山东济南青岛威海游记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山东济南青岛威海游记

• 出发日期/2020/07/01

• 玩法/美食 夏季 暑假

前言

山东济南青岛寻食记

时光匆匆不复回,转瞬间已是夏季。

这次我打算带父亲去好客山东展开美食之旅。提起山东的美食当然是济南市的鲁菜首屈一指,青岛的扎啤名列前茅了。

第1天

我们坐早班机到达济南机场,乘坐机场大巴到达火车站附近,打滴滴来到提前在去哪儿网预订的趵突泉北门附近的宾馆,之所以选择这个地方是因为趵突泉北门离各个景点都很近,大部分可以步行到达。

芙蓉街+九水街亭

从宾馆出来向前台咨询了去芙蓉街的方向,走15分钟便到达芙蓉街小吃街,在这里解决了午饭,沿着芙蓉街一直走到最里面有一个孔庙,不收费刷身份证入场。去的时候正好赶上有免费讲解,了解了不少关于孔子的知识,谢谢讲解员。

芙蓉街旁边就是九水街亭,两条街是平行的。九水街亭我个人觉得一般,就是一条沿河文化小街。

珍珠泉+黑虎泉+宽厚里

珍珠泉位于芙蓉街附近,走10分钟就能到,大门是一个政府机构,进去后就看到一个花园,珍珠泉就在花园里。济南的每个泉眼各有特点,珍珠泉仿佛是名门闺秀,安安静静,时不时从泉中冒出一串串如同珍珠的小气泡,因而得名。珍珠泉并不大半个小时就能游览完。

黑虎泉离珍珠泉不远,打滴滴10分钟到达。黑虎泉因“水激柱石,声如虎啸”而得名,因此泉为一天然洞穴,内有一巨石盘曲伏卧,上生苔藓,显得黑苍苍,如猛虎深藏, 泉水从巨石下涌出,激湍撞击,再加半夜朔风吹入石隙裂缝,酷似虎啸,故称黑虎泉。

宽厚里美食街位于黑虎泉旁边,在宽厚里解决晚饭我们乘坐公交车K5路20分钟到达趵突泉北门站,回到宾馆结束一天的旅程。

济南 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芙蓉街+九水街亭+宽厚里+五龙潭公图片

黑虎泉

宽厚里

珍珠泉

第2天

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青岛台东步行街

趵突泉+五龙潭

早上起来退房,我们步行来到了趵突泉公园。

趵突泉是泉城济南的象征与标志,与济南千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三大名胜。趵突泉周边的名胜古迹枚不胜数,尤以泺源堂、观澜亭、尚志堂、李清照纪念堂、李苦禅纪念馆等景点最为人称道。趵突泉景区比较大,需要游览3-4个小时,是此次济南之行最好的景区。不要在趵突泉门口的饭店进食,很贵不好吃。鲁菜我推荐去芙蓉街吃,其中比较特色的有:九转大肠,糖酥鲤鱼,四喜丸子等。

从趵突泉北门出来就能看见五龙潭公园。五龙潭公园不大,1个小时就能游览完。

大明湖+去青岛

从五龙潭出来顺着门前的马路往北走,几分钟就到大明湖的西南门了。大明湖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大明湖是由济南众多泉水汇流而成,景色优美秀丽,湖水水色澄碧。可以乘坐游船观赏湖上风光或步行,游玩2个小时。

从大明湖东门出来不远处就是大明湖火车站,乘坐火车前往青岛大约4个小时。

晚上到青岛火车站,乘坐地铁前往台东商业步行街,此街全长1000余米,是特色街区的中心街,也是目前青岛市及吃,穿,用为一体的商业街。

在步行街附近的宾馆入住,也品尝了青岛的特色扎啤,美美地进入了梦乡。

趵突泉

第3天

零点公园+崂山仰口风景区

我昨天晚上没抵住前台的糖衣炮弹,报了酒店一日游崂山的旅行团,结果有个巨大的坑在等着我们。

早上5点,就被宾馆大爷的砸门声惊醒。多亏我有心理准备,这种宾馆不会有电话叫醒服务,不然真能让你吓出心脏病。在宾馆的对面吃了点儿早餐,旅游大巴来了,我们一群散客上了“贼船”。

上车后导游立刻“很负责任”的给我们介绍了青岛的历史和崂山的情况。从她的字里行间中听出了,她对崂山景点的鄙视。瞬间,我觉得我报这个团是个错误。

大巴的第一站不是崂山,而是什么零点公园。 稀里糊涂地被导游全撵下了车,一人收了10元的门票费用,在绵绵细雨中开始了游公园。很小的一个公园,没有什么意思,唯一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就是买了一件雨衣。后来,我们才反应过来,我们为什么要下车呀!这个自费景点我根本不想去呀。

终于,结束了雨中公园游,我们又踏上了去崂山的征程。 这一路上,导游滔滔不绝地说:“崂山怎么怎么危险,多少人从崂山掉下来了。今天又下雨, 爬山路滑,而且风景都在山脚下,不值得爬。”最后,有几个“被忽悠瘸了”的游客买了往返索道票。导游收了钱后又大义凛然地道:“为了大家的安全和时间能一致,我陪大家一起坐索道上去,同游同走。"结果,可想而知,大家都乘索道往返,偏巧天公不作美,索道下面雾蒙蒙的一片什么景色也没看到。到了山上导游也只领我们走了半刻钟 ,就下来了。

此番崂山游,我认为崂山旅游的过度开发还是存在的,泉水的减少,不协调人文景观的加入,爬山路上各种兜售的小贩。都给崂山自然美景抹上了灰暗的一笔。如果,要去崂山旅游的朋友们还是去北九水崂山景点吧,听说那里才能看到真正的崂山。

乘坐旅游大巴,往回走的路上,导游竟然还绕了一段路,把我们带到了生产崂山茶的地方,一进门,就有穿着旗袍的茶艺师满脸笑容地给我们倒茶喝。我是一口没碰,像这种喝完再付钱的骗局,见得多了。小心为妙。散客中有一对北京的母子,儿子才大学毕业,血气方刚,当时就质问导游:“这是什么意思?不是纯玩吗?"导游辩解道:”你爱喝不喝,不喝可以出去,我也没拦你。“当争吵要升级时,母亲把儿子拖走了。我们也乘机溜了出去。 我觉得母亲是聪明的,在这个人生地不熟,荒芜的茶厂里,  发生冲突不是明智之举。你可以在旅行过后,去相关部门反映问题。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还是要克制。

乘车返回市区,导游竟然告诉我们不负责送回宾馆,大家看哪里方便就在哪里下车,自行回去。我来青岛前,看了攻略,知道栈桥是青岛最繁华的地方,公交线路很多。因此我在栈桥下了车,向路人打听了线路,坐公交车回到宾馆。很多游客都是随意的下车选择打车回去了。青岛的出租并不便宜,希望大家的宾馆离的比较近吧。

事实证明越便宜的团 花费越高,大家以后还是要擦亮眼睛。

崂山

第4天

青岛-栈桥,八大关 ,花石楼 ,奥帆夜景

今天约了青岛的朋友当导游,他开车带领我们游览青岛的滨海路。栈桥——八大关——花石楼——青岛第二浴场。这条滨海路也可步行游览沿途有很多小景点推荐大家去。

晚上朋友请我们品尝了青岛特色海鲜烧烤后,又带我们欣赏了奥帆夜景。奥帆夜景美轮美奂,沿途灯光璀璨,值得一游。

青岛-栈桥,八大关 ,花石楼 ,奥帆夜景图片

花石楼

第5天

威海刘公岛

今早让朋友送我们到青岛客运站,因为想坐轮船回大连。所以我们选择从青岛到威海的客车。

初入威海给我一种干净,惬意的感觉,虽然城市不大,建筑和城市规划都做的很好,可谓是“处处花园,处处景。”

提前一天在网上报了客运站附近的旅行团,因为是散客拼团,所以我们要等到下午1点游客都到齐了一起出发。正好吃个午饭,呵呵。威海的物价还可以,吃小笼包8元/屉。

1点多向刘公岛进发啦。在刘公岛码头乘坐刘公岛游轮,20分钟到达岛上。

刘公岛是北洋水师的诞生地,甲午战争的古战场。岛上建有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甲午海战馆,还保留着当年的水师学堂和多处炮台及其他遗迹。值得一游。

上岛第一站是刘公岛博览馆,导游向我们讲解了刘公岛的历史及甲午海战的经过。然后,导游就开始推荐自费的各种项目,其中环岛游是他极力推荐的。不过,对于一个生长在海滨城市的女孩,我没什么兴趣。于是决定逛一逛海岛。

刘公岛很大,分为岛前岛后。岛前以北洋水师的一些历史景点为主。岛后居住着的当地居民。听说还有一种世界文化遗产“海藻房”。时间有限,我只好忍痛割爱不去探索海藻房的神秘了。

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刘公岛上的各大景点,基本都有导游。跟着其它旅行团,听免费的讲解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不知不觉中,已经傍晚,我匆匆忙忙地乘坐游轮返回岸边,按照导游告诉我们的路线,回到了宾馆(客运站附近)。

刘公岛

第6天

乘坐轮船返程

今天早上我们退完房,打滴滴来到威海码头搭乘跨海渡轮返回大连,结束山东之游。

旅游小贴士:

1,乘船要注意当天的风级,风太大会晕船,要准备晕车药。

2,乘船三等舱A有窗户,可以看到海景喔。

3, 白天乘船坐散席,准备一个草席,候船室有卖的,不贵。躺在甲板上望蓝天白云,下听海浪涛涛。

4,乘船出港后就没有手机信号了,大家注意。

5,爬山最好不要跟团,保证你爬不到山顶。

6,遭遇黑导游做到心中有数,不要发生正面冲突。

7,山东人很热情,不懂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