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日南木措的宝石蓝--西藏阿里记行

攻略   >  阿里旅游攻略   >  扎日南木措的宝石蓝--西藏阿里记行

• 出发日期/2015/08/22

默认段落

前言

好久未动笔了,但心中一直有个执念,想把两次去西藏阿里大北线的旅程中特别难忘的扎日南木措介绍给大家,因为在我心中,西藏最美的湖泊第一是羊卓雍错,第二就是扎日南木措了!当然,去扎日南木措不是个容易的事情,从拉萨驾车要九百多公里的路程。我认为,所谓大北线穿越藏北羌塘无人区就是从其所在的措勤县开始,连续两个大湖---扎日南木措、当惹雍错,到文布南村,再经当穷错到文部北村,再到尼玛县……翻山越岭,路况复杂。但风景奇美、壮丽,还可看到各种野生动物如藏羚羊、藏野驴、藏原羚、藏狐狸、旱獭、黑颈鹤、野牦牛......等等。阿里大北线行程的游记比较多了,但单独介绍扎日南木措的游记几乎没有,恰好,我这两次走的是不一样的路线,天气状况也不一样,拍出来的效果自然更丰富些,正好就单独成篇介绍一下吧。

上图显示了从拉萨到位于措勤县的扎日南木措的路线。

扎日南木措概况

扎日南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措勤县东北部,距离措勤县城12公里。距离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500公里左右。在冈底斯山群峰之间,是西藏阿里地区最大和位居西藏第三的咸水湖。它的面积有1023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613米,是一个东西长近54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的大湖。

从措勤县城沿措勤藏布下游宽敞的河谷向东可直抵湖岸边,它坐落在高原隆起过程中沿东西断裂陷落而形成的大型构造盆地,湖体北面的山麓可见平齐的三角形断层崖。早在千万年前,这里曾经历过翻天覆地的火山爆发,由红黑相间的火山灰烬、熔岩流和火山碎屑组成的岩层,在后期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的作用下卷曲扭折,形成造型流动图案。在湖的正北濒湖而立的木诺山孤峰,由两、三亿年前形成于海底的黑色石灰岩构成,海拔5174米,高出湖面500多米,攀上山崖,扎日南木错尽收眼底,这里是观赏湖光山色最好的景点。从木诺峰南麓的湖滨向东南方向湖面,有一条弧形沙堤延伸至湖心孤岛,沿沙堤步行即可直抵孤岛,岛上熔岩错落,站在岛上环顾四周,湖天一色,涛声不绝,是观湖的又一佳处。

很有意思,两次去扎日南木措,从措勤县出发时,都是先走错了路,再问当地人才找到方向。原因很简单,出了县城城区就没路了,只能沿车辙印开。上图红线是第一次去,沿湖北岸穿越过去的路线,这条线路实际上不存在,车子是压着乱石子和草丛进去的。黄线是大家都爱开的常规路线,在木诺山北侧,道路平坦,但起伏相当大,犹如坐过山车,波浪式前行,开车坐车都很爽,但湖岸的风景就错过了不少了,比如。。。我先吊吊大家的胃口吧。扮酷小蚂犯色相小蚂

茫茫天地间---风雨中的扎日南木措

第一次是走红线,早上九点出发,天气阴沉沉的,大家心里都没底。

去扎日南木措的路上,莽莽大地,一片荒凉,没有路,只依稀看到远方的大湖,光芒从远方厚厚的云层中透出,召唤我们前行!

远方的山,就是木诺山。

木诺山北侧,看似空旷平坦的大地,其实是波浪起伏,坐山车路。

开始下小雨了。

一条光带从厚厚的云层中打出到湖面,颠簸的道路,激动的心情......

大湖就在木诺山的南边,画面的右侧。壮丽的风云,奇特的山势!

与一群羊相遇。

感觉离岸边越来越近了,其实还得开半小时。

天气变幻莫测,离岸边近了,雨也停了。

木诺山在眼前。

到山脚下了,一个很奇特的山石出现在眼前,百米高,很像一个手指头。

山崖右边就是扎日南木措了。

转过山崖,是惊喜......

根本没有路,越野车是在碎石和杂草上小心地开过来的,这就让我们得到了意外的惊喜!

这个奇景太难得了!也是我前面卖的神秘关子!谁能想到,车从山崖转过来,居然看到一只藏野驴悠哉悠哉地在湖边散步。

感觉到有人的到来,藏野驴开始跑起来了。

只不到一分钟,牠就从我们的视线范围消失了。

所以,到西藏,随时得准备好,否则现拿摄影器材是来不及的。另外长焦镜头很重要,这次我带的是300mm的,加上尼康D200的半画幅,拉出去相当于450mm,只勉强够用。第二次去我准备了400mm的长焦,加上尼康D7100,拉出去相当于600mm的超长焦,总算够了!

木诺山、湖边景色

这里绝少有人过来,岸边只有风声、水声。

滩上都是尖利的碎石,一度很担心车胎被扎破。

历史上经过火山爆发,山崖的纹理扭曲,颜色丰富。

湖光山色。

回望木诺山,有时间可以爬上去,你敢试试吗?!

湖水亦或如“海水”。

当一个人面对这样的湖水,能想到什么呢,好像站在世界的这一头,而那边是“彼岸”!

每个人的梦里可能都有这样的湖。

浪花拍打在沙滩,千百年来,就这样拍上去,沉入沙子里。

远处的同伴。

车停山脚下,感觉距离很远。

近观湖水。

历经辛苦,我们终于到了这里。

已到中午,阳光越来越强烈。

同行的小伙伴们,非常厉害,连续的高海拔,一个个都挺过来了。

野草凄凄,却是心归处。

多希望有个超广角,但湖之大,超广角也装不下。

自拍一个,来一趟阿里,减肥五斤。

很透亮的光线。

盘桓有时,准备出发去观景台。

岸边穿行,牧羊女

沿岸边一直往东开,是凭感觉,摸着路开的,后面才依稀看到有车辙印了。

扎日南木措面积非常大,沿岸边的景色。

远看湖水是天蓝色的。

开了十几分钟后在山崖边遇到一个牧羊女,传统的藏袍,却配了一个很潮的“苹果”帽子。

看到我们,她显然很意外,这个地方估计一个月也碰不上一个游客,而我们一下子来了三车人。

再向前行,发现是一家人住在崖壁下,在此放羊。小男孩蹦跳着过来。

崖壁上都刻有佛教真言。

羊不少,这里的草很茂盛。

细雨中的观景台

岸边行进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到达了一个凸起的小山崖,这里就是观景台了。

第一次去的时候,还是有些细雨。

扎日南木措的介绍,这张清晰些。

观景台视野开阔,这时的云层较厚,湖水发灰。

同行美女来了个飞鹰展翅

湖面随光线变化,又成了蓝色的镜子。

震撼的美---阳光下的扎日南木措

雨中的扎日南木措展现给我们的是神秘而壮丽,但最美的一定是阳光下的扎日南木措。

我的第二次旅程是直接走黄线,到达了观景台。当天是艳阳高照。

观景台已经过修缮,水泥道路和栏杆都装好了。要知道两年前我们来的时候还要徒手爬上去才行呢。

晴朗的天空下,湖水呈现的是蓝宝石色,太美了!眼睛已被那片蓝充满了!

水面如镜,让人恨不得贴上去。

光线超强的情况下,要达到曝光的准确,最好加上偏光镜。扎日南木措这种宝蓝色是我最喜欢的!相比下,羊卓雍错呈现的是碧绿色。

蓝蓝的天空,静静的湖水。

一道道的车辙印,都是向美景朝圣的吧!

玛尼堆,心中的祈祷和祝福!

时间在此停止,所有到此的人除了惊叹还是惊叹,同时庆幸此生有机会亲临这如天堂般的地方!

令人窒息的美!

坐在美丽的湖边,看着这些风马旗,我想起一段诗歌:

如果一个地方,能用极致来形容

那么,只能是:西藏

它,美到极致,神圣到极致……

如果,你没有到达,超过海拔5000米的高度,

如果,你不曾感受,空气稀薄地带肺部的紧缩,

如果,你未能体验,当耀眼的阳光被冰雪反射,而无法张开双眼,

如果,你从未知觉,在急剧下降的温度中,体会渐渐变轻的生命,

你,将永远无法理解它的含义

不能理解西藏,不能理解极致

西藏,众人无数次梦回到过的地方,是千万次转山转水转佛塔遇见过的地方。在这个地方,你可以无数次的哭无数次的笑,无数次地坚定信仰。

这里,是离天最近的地方。

在天堂多停留一会儿吧。

离去

扎日南木措旁边没有可以居住的村落,所以驾车来此地的人必须要继续赶路,要么经过当惹雍错前往文部北村,最终到尼玛县城住下,要么前行到当惹雍错的文部南村(下图标“1”的地方)住宿。距离都很远,所以只能抓紧时间离开了。

走时一溜烟......

快到当惹雍错前路过一个很漂亮的小湖泊,名字记不住了。

我在上一篇《穿越千年---西藏阿里行之文部二村》中已经详细描述了当惹雍错的美丽风光,以及常人很难到达的文部二村的人文景象。这篇也算是其姐妹篇了。关于阿里大北线,我还有很多内容要和大家分享,比如比较少人去的萨迦寺、班公错等,还有有趣的野生动物如拍到的黑颈鹤、藏野驴等也可独立成篇的。一个一个来吧。得意小蜂大笑小蜂

最后还是送个福利,一群藏野驴!再加上在快到观景台前偶遇一个藏野驴的小视频,牠正好挡在路上,我们快开到身后才被发现,我非常怀疑牠就是我们在湖边看到的那只藏野驴。

码字不易,看到这里的朋友别忘了帮我顶一下,多谢多谢啦!祈祷祈祷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