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没有人会拒绝草原的天空

攻略   >  额尔古纳旅游攻略   >  额尔古纳,没有人会拒绝草原的天空

• 出发日期/2018/06/25

我向往草原的天空,我想去草原走一走

人总是对辽阔和空旷的地方充满期待和向往,没有人会拒绝大海,也没有人会拒绝天空,没有人会拒绝草原,就像没有人会拒绝美好的生活。

喜欢旅游,因为工作的限制,平时的自己只能在江浙沪周边旅游,不敢请假,不敢走远。习惯了华东地区的丘陵山地,习惯了江南的小桥流水,并不是觉得不美,而是每天周而复始的去看,总会厌倦了这样的模样。

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去别人呆腻了的地方看看,我们江南很美。但这一次,我想去不一样的地方感受一下生活。于是,在盛夏的时光里,我来到了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来到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故乡额尔古纳。

从江南到草原,从上海到呼伦贝尔。飞机上远眺呼伦贝尔,只看见一片绿油油的草原和草原上弯弯曲曲的河流,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内蒙的模样,也揭开我对内蒙这个地方的好奇和神秘面纱。

落地呼伦贝尔海拉尔机场的时候是早上7点半,那时候的内蒙阳光正好,白云飘飘,就像一颗颗棉花糖悬挂在蓝色的天空上,我以为我在别处见过美丽的天空美丽的云,但内蒙的蓝天白云真的比其他地方更加通透。

辽阔的草原和天空,果然会让人释放内心的不安和焦虑,在这里我能瞬间抛开工作的烦恼和生活的忧愁,这是我喜欢天空和草原的原因。

额尔古纳湿地给了我向往的模样

来内蒙之前,总是害怕这边的天气会不会太冷,因为额尔古纳位于大兴安岭西边,也在内蒙的最北边,接壤俄罗斯边境,包括景区湿地环境等等因素,肯定很冷。但是到达额尔古纳之后发现,这里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寒冷,从海拉尔到达额尔古纳的第一天晚上,天空下起了雨,一直下到第二天我们去额尔古纳湿地的时候。

原来以为此行又要在雨水中度过的时候,天空开始放晴,雨后天晴的模样比原本就是晴天更好,天空的云依然繁多,地上的绿植却显得更有活力。

额尔古纳湿地距离市区只有3公里,内蒙虽然辽阔,但每个城市的市区却非常的小,有些地方走走路就可以到达了,景区面积有10平方公里,不仅仅有着“中国特色旅游最佳湿地”、“中国最具网络人气最美森林旅游景区”、“最美乡村”的称号,它也是亚洲最大的湿地公园。

湿地的面积很大,所以游客不可能逛完全部。站在湿地的观景台上,可以一揽整个额尔古纳湿地的样貌,这里物种繁多,风光秀丽,从南方而来的我,看见如此壮阔的风景,简直是上天的鬼斧神工啊。这里有河流、苇塘、沼泽、乔木、丛林,当然也有着众多种类的动物。

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s形状的河流,所以当地人称作s弯。s弯很像太极中的阴阳分割线,在大自然中显得非常和谐,阴阳相生。这也是额尔古纳最吸引我的地方,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壮丽的河流,江南的河虽然也是曲折流过,但是总的来说还是直线形的,而且树林茂密,溪水很细,看起来并没有这么好看。

s弯旁边有个类似马蹄形状的湖泊包围的一块陆地,叫做马蹄岛。马蹄岛相传是成吉思汗回乡祭祖时铁骑留下的巨大脚印。千百年来,这里无数次的山洪暴发、河水泛滥,也终究没能改变马蹄的形状,这也是马蹄岛的神奇所在。

马蹄岛不仅仅像马蹄,也像心脏,也有人称作爱情岛。人们把它为负形,构思成了额尔古纳的市标,可见他在额尔古纳人民心中的重要性。

去额尔古纳湿地的时候是工作日,但是看台上依然有许多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望前看可以看见一览无遗的内蒙古大草原和s弯的全貌,往后看可以看见整个额尔古纳市区的建筑,额尔古纳的市区很小,站在山顶上,可以把整个市区尽收眼底。

看台上有着一些小卖部和写祝福的地方,把祝福写在小木板上系在木棍上,让它随风飘动,这是内蒙古辽阔草原的风,我觉得跟别的地方不一样。

在额尔古纳湿地看台的附近有一个额尔古纳湿地博物馆。博物馆的形状从空中看下来,是一个爪子。因为带了航拍器,所以我才发展这样这个神奇的面貌。看来设计师是非常有心的。

进入博物馆,有一个长长的走廊。走廊两侧贴着许多关于湿地历史、变化、生物、元素的文字介绍,以及led屏幕演示着湿地从海洋变成陆地而生成的湿地景象,直观的表现了湿地的诞生。

再往里走,可以看见许多动植物的仿真模型和植物标本,这里也有许多小学生来到这里参观学习,博物馆是小学生学习的好地方,能够直观的去了解动植物的历史知识,额尔古纳近年来大力发展研学,让更多的人来额尔古纳不仅仅只是看看风景,感受草原而已,更多的是想当小学生、游客以及更多的人们学习到内蒙的风土人情,自然构造和学到更多的自然人文知识。

丽丽娅庄园,我开始对俄罗斯风情有了向往

我们去的第二个地方叫做丽丽娅庄园,从海拉尔一路开车到额尔古纳的路上,就会经过丽丽娅庄园,丽丽娅庄园的主人就叫做丽丽娅,是一名俄罗斯人。这里也是中国最知名的列巴生产地,女主人丽丽娅以前是一个下岗的面包工人,创立丽丽娅不过十余年,便把列巴做成了这样的规模。

我们到达丽丽娅庄园的时候,有一个俄罗斯的小姐姐为我们唱歌,欢迎我们的到来,旁边的俄罗斯大叔一脸严肃的表演着乐曲,当然我们的注意力还是漂亮的小姐姐身上。

看完了表演,我们进入庄园主楼看见的第一个东西就是一个巨大的列巴,据说列巴在俄罗斯有着崇高的象征意义,是东正教的国餐,代表着友好、希望、吉祥、喜庆的意思。

整个展览大厅里装修的富丽堂皇,都是俄罗斯特色的建筑装修风格,房间里陈列着各种列巴的造型、历史和相关的人物,以及我们的创始人丽丽娅的画像等等。

大厅里还有许多关于列巴本身的介绍,比如它本身含有的营养元素,各种关于列巴以及丽丽娅庄园的照片,让人很直观的了解到这个庄园的历史故事和列巴的缘由,以及在俄罗斯的重要地位。

我们从展厅走过一段长路,这条路的地板非常名贵,一块地板就要几万块钱,一共几百块地板,所以很多人走在上面对地板都有磨损,也曾考虑过让游客穿着脚套走过,但是很麻烦,所以丽丽娅庄园的工作人员宁愿用刨光地板表层来保持地板的干净,然而越刨越薄,可见庄园对于游客的服务非常至上。

走过这片昂贵的地板长路,就到了面包体验区。我们穿着卫生服、带着口罩和帽子,洗手。然后进入面包体验区。我们跟着老师学习列巴制作过程,自己动作去揉面粉,加果酱,做成自己喜欢的形状,然后等待列巴出炉,自己动手体验真的能够更加铭记于心列巴的制作过程,整个体验非常开心。

傍晚,我们在丽丽娅庄园享用了非常美味的晚宴。晚宴的菜系都是俄罗斯口味的西餐,有烤肠、有列巴、有面包还有羊肉,以及这里原汁原味面包做成的格瓦斯,味道就像果汁一样,非常的好喝。在这里我们也了解了许多关于俄罗斯、内蒙、外蒙古、东北的历史。

曾经额尔古纳属于黑龙江,后来因为额尔古纳是成吉思汗的故乡,才把额尔古纳划分到了内蒙古自治区,所以,额尔古纳的很多风俗口语和黑龙江非常相似。包括俄罗斯族怎样诞生的,还有俄罗斯民族和蒙族人结合产生的新民族。那一顿饭,这里的主人跟我们讲述了许多这里的历史,我们受益匪浅。

傍晚的时候,内蒙的的云非常丰富,月亮也非常的大,太阳慢慢落山,这里也开始变得热闹。庄园的客人聚集在广场上,这里有俄罗斯的小伙子和姑娘给你带来特色的俄罗斯舞蹈和歌曲,俄罗斯的音乐节奏非常的快,所以小伙子小姑娘们的舞蹈动作也是非常的快,歌曲也非常嗨,这样也就吸引了大多数游客在这里欣赏。

舞蹈歌曲表演结束后,在广场上点燃篝火,拉着旁边的客人们一起围着篝火旋转,把热烈的气氛融入到更多的游客当中,让大家一起感受具有俄罗斯风情的夜晚。

哈乌尔河让我知道什么叫做森林

哈乌尔禾源于阿拉奇山脉大黑山,全长181.3公里,是“三河马”“三河牛”的故乡。哈乌尔河景区面积不大,但真正根据景区工作人员的引导,才发现这里真的非常有意思。

景区设立了许多有意思的娱乐项目,而额尔古纳大力推广“研学”,在这里也得到了很好的拓展。走进景区,右侧是一个一个关于这里鸟兽的展览中心,里面介绍了景区里的奇珍异兽,珍贵药材和一些历史感的物品。

在这里,有狼的模型,有鹰的模样。这样意味着,在江南地区看不见的许多野兽,在内蒙的草原上是真的可以看见的,所以夜晚的时候还是老老实实的在房间里呆着吧。

逛完了这个展览中心,我们往景区深处进发,景区里一路上都是白白的桦树林,一路上设有两条道路,一条就是平坦的木质地板道路,一条就是各种探险体验具有趣味调整的路,我们有些小伙伴走的是平坦的道路一路拍照,也有小伙伴体验了这些不寻常的路。

路上,我们还可以看见景区自己养的狼、鹿。我被可爱的小鹿深深的吸引了,非常可爱,一开始小鹿离我们远远的,后来我们用草吸引了两只可爱的梅花鹿,景区工作人员说每天都是它们两只在这边吃游客喂食的草,原来这两只这么贪吃啊,贪吃的小鹿果然萌萌的。

森林里还有许多以前人们捕食动物时候的工具,针对不同的动物,他们有不同的工具,比如野猪、梅花鹿、小兔子、鸟类。让我们了解到内蒙和东北地区的人原来是这样捕食猎物的,有些工作我们见过,比如鲁迅先生的三味书屋里写过自己小时候捕鸟的经历,就是这种类型。

弘吉剌部,一代天骄的故里

虽然如今这里是一个供游客游玩的蒙古大营,但在成吉思汗时期,这里可是非常知名的地方。弘吉剌部盛产美女,成吉思汗的妻子就出生在这里。当然,内蒙的男子们都会以娶到弘吉剌部的女子为荣,这里的女子不仅仅只是漂亮,而且聪明贤惠,成吉思汗能够一统天下,他的妻子是帮了不少忙的。

前面有说在内蒙主人欢迎客人总是会拿下马酒招待,给你多少喝多少。来到弘吉剌部后,这里的主人酒给我们准备了蓝色的哈达和下马酒,我也一饮而尽。

这里的风光是真的不错,我被这里许多内蒙特色的元素所吸引,五颜六色的彩带,圆圆的蒙古包和尖顶,这才是我想象中的内蒙模样。

来到弘吉剌部是下午三四点左右,这里有许多娱乐项目,骑马射箭、越野车、过山车,每一个都玩的很开心很刺激,在额尔古纳湿地学会的射箭,在这里终于可以秀一下自己的绝技了,每一次都射中,自己也很开心。

在这里玩过了天也渐渐暗了下来,我用无人机飞过蒙古大营,附近有许多河流,远处的蓝天慢慢变黑,白云渐渐变红,夕阳西下,内蒙的夕阳真的是美极了。没有遮挡物,没有坏天气,这里的夕阳真的超美。

晚上我们在蒙古大营吃的晚饭,在仪式下我们开始晚餐,晚餐中最耀眼的莫过于几只烤全羊,这是第一次看见这么完整的羊啊,先完成仪式之后,我们分了这几只羊,开始晚宴。

晚餐结束后,我们这广场上跳舞唱歌,一起围绕着篝火欢快。然后我们回到房间,房间就是蒙古包,我们有豪华间、房车、标间等等,我入住的是普通标间,但是这样一个地方有这样的装修和待遇,我非常满足的,卫生间和房间该有的东西都有,住在这里非常的舒服。

额尔古纳的天空真的很美

曾经向往的大海和蓝天都一一征服,唯独草原一直迟迟不来。

终有一天,我来到呼伦贝尔大草原,额尔古纳,一代天骄的故里,我看过这里的蓝天和白云,我走过这里的路,我眺望过这里的河流和森林,我才发现,我征服不了这里,我却被这里征服了。

我喜欢这里的空气,和那像棉花糖一样的白云;我喜欢这里人们的热情和好爽;我喜欢这里的生活和向往。我走过许多地方的路,看过许多地方的天空,我发现,这里的天空很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