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相遇,北纬5度的沙巴依旧烂漫如风

攻略   >  哥打京那巴鲁旅游攻略   >  再次相遇,北纬5度的沙巴依旧烂漫如风

• 出发日期/2018/03/21

默认段落

【预告片】

马里马里文化村,在这里你可以切身感受到当地五大原住民的自然生活。他们使用原始的方式捕猎,利用摩擦的方式来钻木取火,在村里走一回,您将穿越过依循马里马里文化村原住民传统风格兴建的建筑物群,甚至还可以步入其中探个究竟。这里有最原始的沙巴原住民最原始的生活模样,也是最真实的·······

香格里拉莎利雅度假酒店,给你一个不一样的旅游度假新体验。清晨,伴着虫鸣鸟语登上酒店的保护区,一边在森林氧吧中就餐,一边等待着东方的那一抹红日从神山慢慢升起。

德萨奶牛场,被誉为沙巴的小“新西兰”。远处云雾缭绕的山峰和悠闲地在草地上吃草的奶牛们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让人产生了来到新西兰的错觉。

来到德萨奶牛场,除了能看到美丽的草场风光外,与奶牛的亲密互动也是大家最为热衷的事情。买上新鲜的青草亦或是装有奶粉的奶瓶,用其来喂奶油或是羊羔,不仅能拉近与动物的距离,还能体会到城市生活未曾感受到的自然快乐。

神山,东南亚最高的山峰,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户外爱好者。沙巴的雨季,神山就会如同它的名字一般,神秘且难得一见。

神山脚下的地方集市,大多数摊位都在售卖着当地的特色食物,各色各样的水果,还有一些手工制作包装的零食。悠闲的午后,集市上并没有多少人,店家正在悠闲的看电视。

来到沙巴,跳岛游自然是行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马努干岛体验水上滑翔伞,沙比岛体验东南亚第二长的滑索,如若还不尽心,浮漂亦或是潜水任君选择……

儿时的我们总是爱玩沙,爱玩水,将沙和水混合天真的想建个城堡。海边的小孩是幸福的,整片沙滩都是他们的游乐场。

丹绒亚路海滩,世界十大最美日落观赏点。来到沙巴,提及日落,当地人一定会跟你说,沙巴的日落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变化着,就像上帝打翻的调色板,不同的颜色不断地交融成新的颜色。日落时分,沙巴的天空便是如此。

雨后的沙巴,天空更加清澈,来到丹绒亚路海滩边,碧海蓝天,椰风阵阵,梦回长廊。我们都会上岸,阳光万里,去哪里都是鲜花开放。

九鲁河漂流,九鲁河坐落于神山脚下,在山间曲奇的河道蜿蜒而下,一路的景色青翠,隐约在山林中看见一两处炊烟袅袅的农舍,或是河岸边三五成群的孩童嬉戏,有置身世外桃源的感觉。橡皮艇一路向下,在平缓地带可以嬉戏玩耍,在湍急地段则需要大家激流勇进。

水上清真寺,也被称为亚庇市立清真寺。这是一座非常典型的当代伊斯兰教建筑,绿色的绘有清真寺图案的地毯、高高的穹顶上绘有星星的图案,代表回教的星纹图案到处都是。和大部分的清真寺不允许女性或非回教徒入内不同,这里允许对外参观,同时也可以拍照。不过,在游览之前先要在登记处租借传统的马来服装。

摄影,有的时候需要等待。由于我并没有进清真寺,而且当天并不是当地人礼拜的日子,所以清真寺的人寥寥无几,顶着烈日,在清真寺前等待着这幅我想要的画面,后来,我等到了。

【前言】

2018年3月21号,广州飞往沙巴的航班,我在想着去年彼时,2017年3月21号,深圳飞往沙巴的航班的我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明年今日还会踏上这片充满异域风情的土地。人与人的相逢,一直被誉为世界上最美妙的缘分,在我看来,旅行中人与地方的相遇也是如此,到底是怎样的缘分,能在连续两年的同一天来到沙巴,缘分亦或是命运,我已不愿深究,只期待着明年今日能第三次去往沙巴,登同一座山,看同一缕日落······

阳光斑斓,徐徐而来的海风为燥热的树荫下送来一丝微凉。颇为丰盛的午餐后,玻璃杯里装满了玫瑰露,加点冰块,来到树荫下的躺椅上,树影阑珊,虫鸣鸟语,几只山羊正在院子里吃草,身下几只蚂蚁在寻找着什么,困意袭来,就这样慵懒的睡过去,梦那个沙滩边美妙的午后。

【关于行程】

DAY 1 广州飞亚庇(亚航AK1531) ,马里马里文化村,红树林看萤火虫,入住香格里拉莎利雅度假酒店

DAY 2 担波罗里吊桥,神山公园,德萨奶牛场,纳巴鲁集市,入住香格里拉莎利雅度假酒店

DAY 3 马努干岛,沙比岛,丹绒亚路沙滩,入住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

DAY 4 九鲁河漂流,入住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

DAY 5 加雅街周日市集,亚庇飞广州(亚航AK1530)

【实用攻略】

1.马来西亚需要签证,签证分为三种,传统的纸质签证,电子签证以及entri(免签证计划),如果只是普通旅行建议选择第三种 ,具体区别及如何办理看下文。

2.如果是国内主流旅游平台预定的酒店,预定成功后会收到一封邮件,邮件的附件确认函需要打印携带,办理入住会用到。

3.机票预定成功后,会有一个票号寄二维码,票号及二维码信息最好截图放在手机上。到了沙巴乘机自助值机时会用到。如果回复邮件中没有,可以找预定平台的客服索要。亚航也是有票号的!!!

4.如果办理entri(免签证计划),入境时会要求携程4000元现金(人民币或等额货币)、行程单、酒店确认函,虽然我问过许多朋友都说不查,我三次入境也没有查,但是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带着比较好,不然真查到了被遣返那就悲剧了。

5.马来西亚的货币称作令吉(Ringgit Malaysia) ,缩写为RM。1马来西亚林吉特约为1.6人民币元。国内银行目前没有令吉的兑换。

6.沙巴首府是亚庇,从国内飞往亚庇,可以从香港(港龙,马航,亚航),广州(亚航),深圳(亚航),武汉(亚航),杭州(亚航)直飞亚庇。如果想要更便宜的话可以从吉隆坡转机。

7.马来西亚入境不需要填写入境表

8.当地人以马来语为主,但是公共场合人员基本都会英语,而且由于沙巴华人众多,所以会普通话的也很多,所以基本的交流没有太大的问题。

9.马来西亚是非小费国家,所以住酒店的时候并不需要给小费。

10.马来西亚是英标插头,需要插头转换器,最好提前买一个,价格不贵。

11.马来西亚餐饮口味算东南亚和中餐的融合吧,有些菜品会有咖喱味,但是不会像印尼那么重,可以接受的范围。

12.沙巴和北京没有时差,这个是比较好的。

13.通讯方面,如果商务往来较为频繁的建议手机开通国际漫游,平常没啥重要电话的但是又需要打电话的可以办理当地的电话卡,价格便宜。如果只是需要上网,则可以租用漫游宝这类的移动WIFI。

14.水上清真寺游览之前先要在登记处租借传统的马来服装,一套普通的服装租借费用是5rm左右,如果想拍照拍的好看点的也可以租借比较华丽一些的,价格在10rm上下。

15.浮潜时不能涂防晒霜,为了保护珊瑚。

16.在国外护照就跟国内身份证一样,要保管好,千万不能丢!

17.亚庇机场如今还在用的只有T1航站楼,所以不用担心走错航站楼。出入境乘机在值机那一层,境内中转在负一楼

18.在沙巴,亚航值机托运都是自助的,人工值机托运是收费的,10rm一个人。

19.亚庇打车较贵,建议使用优步,会便宜不少。

20.如果预定的酒店有接送机,接机是需要提前邮箱联系的。

21.注意防晒,小伙伴一天就晒伤了!

【关于签证】

马来西亚签证分为三种,传统的纸质签证,电子签证以及entri(免签证计划)

旅游纸签:三个月有效期,最多停留一个月,单次入境。费用较高,流程相对较为麻烦,不建议纸签。

电子签证:三个月有效期,最多停留一个月,单次入境。手续费200人民币,签证费80人民币,可直接在登录马来西亚电子签证的官方网站, 提交资料缴费,签证下来后打印电子签证即可。

entri(免签证计划):极为推荐!!!三个月有效期,最多停留15天,单次入境。手续费160人民币,15天的停留正常的旅行绰绰有余了,而且申请完第二天就能确认!

entri注意事项:

1、必须为大陆或新加坡直飞指定入境口,港澳台直接或转机不允许!

2、马来西亚移民局规定入境时必须携带不少于每天50美元等值现金,但是在深圳机场办理值机时工作人员会问你有没有带4000人民币。为此我还担心的问了经常去马来的朋友,朋友说基本不查,但是以防万一最好还是带着吧。

3、马来西亚移民局规定入境时最好将航班行程文件,酒店订单,行程单打印好,和entri入境凭证一起出示,虽然基本上不检查,有备无患吧。

八个指定入境口为:

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及吉隆坡国际机场2 号航站楼(KLIA 2),吉隆坡

六拜机场,槟城

士乃国际机场,柔佛

兰卡威国际机场,吉打

哥打京那巴奴国际机场,沙巴

古晋国际机场,砂劳越

巴都伯伦丹机场,马六甲

纳闽机场,联邦直辖区

下面详细介绍申请entri(免签证计划)流程:资料信息填写后请认真再三核对!!!

首先进入马来西亚移民局官网: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welcome.jsp?lang=zh

第一步:新用户申请,也就是邮箱注册

第二步:注册好后登录并点击右边的加入entri计划,点击后会弹出一个注意事项的对话框,也就是上面提到的那些注意事项,继续前往。

第三步:填写相关资料,上传个人免冠近期照片以及护照扫描件。

填写相关资料时,一定要细心并再三检查,如果信息错误只能重新申请,160元手续费是不退还的!关于中国地址这一栏随便填下就可以了,马来西亚地址填酒店的地址即可。填写并检查无误后选择付款方式,点击下一步,矫正照片并付款,等确认邮件。

第二天收到成功邮件后进入官网打印入境凭证,签证就这么简单的解决了。

【关于通信】:

WIFI系列

如果旅行期间不需要打电话,只是简单的微博微信上网联系,个人非常建议租一个漫游宝,本人亲测后非常的好用。首先作为漫游宝,无线网的信号必须得好,比当地的电话卡都好,网速非常的给力。。国内的国际机场,码头都有取点的,预定好到了机场直接去取机,回来的时候直接去还机器,十分的方便。

电话卡系列

如果需要联系接机师傅,打电话回国,则可以买一张当地电话卡。马来西亚国内主流的有3个公司的卡,分别是黄色的DIGI卡,红色的Maxis公司的Hotlink卡,蓝色的Celcom卡。根据我的实际体验,DIGI的卡还是非常不错的,苹果6s的手机在市区基本是LTE,岛上是3G,很少有E的情况,配套也不贵,卡本身10块马币,如果流量多点,我朋友3个G的流量45马币,30天内有效,如果1个G的大概是20马币就好。在斗湖机场出口右手边就有一个很明显的售卖点,购买好让工作人员帮忙开通下,也可以提前在淘宝上买好。

【关于货币】:

马来西亚的货币称作令吉(Ringgit Malaysia) ,缩写为RM。1马来西亚林吉特约为1.56人民币元。国内银行目前没有令吉的兑换,所以有两个选择,第一种是在机场国际出发大厅货币兑换处兑换,汇率低;第二种,带人民币到马来兑换,可以先在机场兑换少许急用的,然后去市区内的商场或者兑换中心兑换,那边汇率比较高。

令吉也有纸币和硬币,纸币摸起来像塑料一样。面值和国内差不多,但是却比国内值钱的多,第一是由于汇率,第二是因为沙巴的消费水平较低。

【关于防晒】:

海岛的紫外线都非常的强,为了避免晒伤防晒非常重要。晒伤后会非常的疼,这样就降低了旅途的开心度。

防晒霜肯定是必备的,防晒指数50+以上为佳。但是来到兰卡威浮潜肯定是必须的,浮潜的时候不能涂防晒霜的,防晒霜对珊瑚有伤害,而且浮潜的时候背部会暴露在太阳下,为了避免晒伤最好可以穿上很薄的衣服,避免皮肤直接暴露在阳光下。当不浮潜的时候,长裙是最合适的,不仅能拍好看的照片,而且还可以将全身大部分地方都保护起来。

晒后怎么修复呢?!可以在提前备上香蕉船芦荟胶,效果非常的好。

【关于美食】

沙巴美食哪里最集中?当然是亚庇了,人气最高美食集中的加雅街(GayaStreet),接地气各种新鲜蔬果的中央菜市场(CentralMarket),遍布小吃的菲律宾市场和手工艺品市场(PhilippinesMarket & Handicraft Market),海鲜天地亚洲城(AsiaCity)等,应有尽有。

依据惯性思维,景区旁边的餐饮一般都是味道一般分量少而且贵,但是到了沙巴之后我发现这个思维是错的,你完全可以去景区附件的餐厅坐坐,看看那些菜品的价格,会让你觉得不吃个三顿也对不起自己。

沙爹

沙爹是地道的马来西亚风味烤肉美食,也就是炭烤肉串。沙爹所有的肉类,最受食客称道的是鸡肉和牛肉,肉类在切成包片后,需要先经过腌制处理串在椰叶上烤架以炭烘烤,趁热沾上花生酱。在海鲜街旁边,到处可以看到沙爹摊贩,在炭炉上不停拔扇烘烤肉串的景象。

肉骨茶

马来西亚著名美食——肉骨茶,汤味鲜美,有淡淡的中药味儿,非常的营养,这是一种以特选药材煲炖猪肉所熬成的著名汤食,当地人喜欢用炸油条放入食用。浓浓的蒜味和药材香渗入猪肉,和肉香形成绝配。

沙叻面

叻沙又称喇沙(马来语:Laksa),是一道起源于马来西亚的面食料理,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代表性料理

水果

来了兰卡威,不吃水果真是白来了。除了海鲜以外,最让人怀念的就是兰卡威的水果了。榴莲,菠萝蜜,菠萝,木瓜,蜜瓜,真的都是物美价廉呢。不过榴莲是不能带到酒店的和车上的,不然会被罚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