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电影还精彩的探秘山西华夏文化之旅!

攻略   >  吕梁旅游攻略   >  比电影还精彩的探秘山西华夏文化之旅!

• 出发日期/2018/11/23

前言

如果问我,成为旅游博主的原因。

那么一定和一个叫“一能”的小编有关。

如果没有他,我可能还是个娱乐博主。对他的感激之情,我不知道能持续多久,但我知道今年是满满的。

他组织的最新活动是去山西黄河一线。时隔半年,想见他的心远胜于行程带来的快感。他说:不会选我的。我信了。结果却来的出乎意料,我们还是一起游历了山西的名胜古迹:晋祠里探秘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碛口古镇观黄土高坡百年窑洞,大槐树下寻根问祖,黄河边狂野呐喊,鹳雀楼登高望远~行程中他依旧忙他的,我玩我的,然后晚上“睡”了他。

山西的每一处景点,都值得纪念。

山西的每一处风光,都是美好而短暂的。

中国现存最早皇家园林-晋祠

门票:70元

重点推荐景点:圣母殿、木雕盘龙、鱼沼飞梁

淡季出行都是比较便宜的。成都往返太原的机票含税在900多,每天都有几班。山西作为华夏古文明的发源地,保留了比较多尧舜禹时期、夏商周、春秋战国的遗迹,而晋祠,就是其中之一。

不到晋祠,枉到太原。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及母后邑姜后而建。唐叔虞死后,他的儿子燮,因为境内有晋水,就改国号为“晋”。山西简称晋,就是从这里来的。后人为了纪念唐叔虞,就在晋水源头建立了一座庙供奉他,这就是“晋祠”。

晋祠是中国最早的皇家园林,祠内拥有几十座古建筑,以及百年槐树,是一处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古祠。

现在的晋祠,已经是一处古祠堂、古寺庙集群遗址,里面的圣母殿,是最重要的祠堂。圣母殿为晋祠古建三绝之一。创建于宋天圣年间(1023年—1032年)。圣母传为叔虞之母邑姜。圣母殿原名“女郎祠”,殿堂宽大疏朗,存有宋代精美彩塑侍女像41尊、明代补塑2尊。

而圣母殿里的雕塑,是晋祠的三绝之一,左右两边的40多位侍从,通过几千年岁月的更替,至今都保留着艳丽的色彩,令人叹为观止。

在圣母殿的外面,有很多木盘雕龙,刻画的栩栩如生,生龙活虎。它们说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盘龙雕柱~

晋祠的另一绝就是圣母殿旁边的古柏,至今有3000多年的历史,相传是北周时期种的柏树,周柏位于圣母殿北侧,原先本有两株,名为齐年古柏,如今只剩这一株了。千年古树,述说着千秋帝业。

金人台共有四尊铁人,因铁为五金之属,人称之为“金人台”。铁人原本有4尊,但随着战乱,其中有一个铁人是后来铸造的。怎么来分辨呢?古人都长的比较美,长的最丑的就是后来铸造的。因为后人的技术无法达到~

现在的金人台只能外观,因为是铁铸的,需要时不时保护一段时间,开放一段时间。

晋祠已不是单一的祭祀祠堂,如今已是古祠堂、庙宇集群,将周围的古遗迹都纳在了其中。

在阳光的照射下,光影交错,恍如有一种来到周代的错觉感。

晋祠不仅拥有雄厚的历史文化,在建筑布局上也是一流,修建者充满运用框景、假景、借景都手法,给人一种世外桃源仙境般的赶脚。

夕阳西下,晋祠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显庄严神秘。

都抵挡不住夕阳晋祠的诱惑,一阵疯狂狂拍。

探秘碛口古镇.李家山村

门票:免费

重点推荐景点:李家山村

如果要了解山西的窑洞文化,一定要去吕梁的碛口古镇-李家山村,至今仍保留了大量窑洞,满山都是洞。在去李家山村前,可以前往碛口古镇,也是一个保留了山西特色淳朴民风的地方,也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地方。

说碛口古镇你可能不知道,但你肯定知道晋商、走西口。晋商就是从碛口古镇发展起来的。山西矿产资源丰富,在明清的时候,碛口的商人托运物资到九疆边镇,以此获得贩卖盐业的权力,由于碛口一代特殊的地理位置,晋商发展越来越大。碛口也越来越辉煌,当时的碛口、平遥,堪称山西的金融中心。

在前往碛口的古镇途中,会经过黄土高原。长久生活在四川的我来说,第一次见到如此真实的黄土高原,甚是惊讶,千沟万壑,天地黄色,是一种悲凉,说一种壮丽。

同行的小姐姐,也是被黄土的风情所震撼,开始拍拍拍,呐喊起来。

碛口,是黄河边上的一个古镇。黄河、古镇、古塔、古民风,在这里都能看到。

可能碛口古镇特有的地理位置,没有高铁,目前只有大巴,所以来的游客特别少,正因为如此,反倒民风淳朴。

房屋建筑突显着民国时期的北方风光

李家山村是成片的窑洞群,是著名画家吴冠中1989年10月到李家山采风时发现的,被李家山村成百上千上万的窑洞所震撼,他说:从外部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

住在窑洞里冬暖夏凉,缺点就是不通风。

李家山村,是中国文化名城。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之前李家山村有1000多人口,如今只有200多号人。其中不少人搬离了李家山村,到了城镇里,只剩下一片荒芜长草的窑洞。

如今李家山村,除了各大美术院校、摄影爱好者的采风天堂,可能无人知晓吧。

在逛李家山村的时候,遇到一个老婆婆,非常给力,演技十足,是当地的讲解员。除了讲解特别好,而且能说会道,她晒苞谷,老伴抽旱烟,满满的幸福感。

现在,太多人被灯红酒绿所挟持,忘记了最初的本性。在老婆婆老爷爷这,让我自惭形。那幸福的笑,至今让人难忘~生活除了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最初的本性~

随着人口老年化、城市化的发展,也有很多让我们思考地方~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

门票:80元

重点推荐景点:大槐树

历史上有一句话“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有人知道是什么事件吗?这其实说的是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事件。在明朝的时候,由于天灾人祸,山东、河北等地的人烟稀少,需要外地人口填充。而朱元璋就下了决策,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移民活动,这就是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事件。

而在山西临汾洪洞的大槐树寻根祭祖旅游景区,就是为了当时移民的后代祭奠祖先而修建的,它是全国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唯一民祭圣地。

走进大槐树景区,是一根东西跨度20米,高13米的槐根建筑,十分雄伟壮观。

现在景区已经是五A级景区了,越来越多的来寻根问源

进入景区,充满了浓烈的墨水味,文人的世界。

这些都是纪念捐赠的墓碑。

现在在景区内的是第四代大槐树,由前面1代、2代、3代滋生的第四代,拥有几遍的历史。当时移民告别洪洞时,相传官方为了防止移民逃跑,特别将小脚丫分成两半,这也是成了移民的证据之一。

在移民途中,还把移民手捆绑住,这就有了“解手”一说,就是上厕所。因此移民都把大槐树当做自己家乡的象征,迁入新的地方后,就在门口种上一棵大槐树,以此寄托思乡之情。

在景区内有很一大棵石灰槐树,众人分分在此留恋,以此缅怀先人。

千里黄河一壶收——壶口瀑布

门票:100元

重点推荐景点:山西段壶口大瀑布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黄河不知其壮观。黄河作为华夏儿女的母亲河,是一生必看的河流之一。而黄河上中下游,最为壮观的地方,非壶口瀑布莫属。壶口瀑布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因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如壶口,故名壶口瀑布。黄河上游水面宽300多米,到壶口被压缩到20-30米的宽度,再从20多米高的陡崖上倾注而泻,形成千里黄河一壶收的奇观,真正给人视觉听觉上的震撼。

黄河壶口瀑布是山西和陕西共有的旅游资源,在山西和陕西都有景区可以观看。我不是跟山西代言,强烈推荐山西景区的,因为更雄伟壮观。陕西那边,只有黄河水哈。

老版的50元人民币,就是以山西段壶口瀑布视角的,两个景区虽然都是隔河相望,带没有互通串走哈。大家来感受下壶口瀑布水流的猛、凶、壮。

山西人特有的骑着驴子,也在旁边打酱油。哈哈,大家懂的,拍照需求~10元一位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门票:60元

重点推荐景点:登上楼顶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一首王之涣的《登鹳雀楼》让鹳雀楼闻名天下。

鹳雀楼的建筑十分精美,时不时有一种鸟(应该就是鹳雀)绕楼飞行,并发生鸟叫声,十分好听。

鹳雀楼的周围也都种满了银杏、玫瑰,将他们作为前景,拍进你的画中也是很美的。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黄河不停的改道,昔日的鹳雀楼早已消失。新修的鹳雀楼于1997年复建,为仿唐形制,四檐三层。

登楼远眺,黄河在一片雾霾中隐约可见。

不到山西,不知山西的历史文化雄厚

华夏儿女,有必要走进山西一次,了解我们的起源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