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温暖冬日打卡指南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平遥温暖冬日打卡指南

• 出发日期/2021/01/14

前言

“怎么又要去平遥?”好像每个听我说想去转转的朋友都会忍不住问。只好回答说:

“相约她一起吃饭了”;

“想与他共饮老陈醋酸奶和油茶”。

“她”是平遥人,咱们今年见了三面。

为何会爱上他呢?大概是因为“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的音乐声一想起,“平遥”两字就自动匹配出来,我爱这个城市的朴素。这里的大街小巷,形成了古城最初的格局;在两千八百年的时间里,成长为一座历史古城。

我喜欢在这里的古街漫步,去看看这里的前世今生

拜访古老花砖,感受另一种生活方式;

去看看平遥传统手工艺,一件推光漆器的制作过程

体现古时生活,感受平遥旧时睡大炕的方式

既然没有连续的假期,就乘着周末去旅行。再者无论计划多么周密的行程都会有些遗憾,等着下次填补,不如常去常新,毫无倦怠。于是,出发去平遥!

———【行程】———

第一天行程

行程安排

上午:客栈--平遥古城墙--县衙--文庙

下午:古城内游玩

晚上:洪武记就餐

行程介绍

平遥古城墙:上去到城墙上走一走,站在6米高的城墙上,看一下古城的繁华景色。

县衙: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还可以免费参观升堂表演:9:00、11:00、15:00

文庙:每逢高考季,很多平遥当地考生会在此烧香拜佛,这里有一张状元试卷。

住宿40元(人均)+洪武记45元(人均)+门票65元

共计:150元

第二天行程

行程安排

上午:乔家大院--乔家老号

下午:日升昌--镖局--协同庆--剩下的小景点

晚上:住宿德盛楼

乔家大院:大院套小院,乔家人的生活起居、婚房寿堂、会客厅餐厅,戏台子和花园,太阔气了。

日升昌:中国第一家票号,现代银行的开山鼻祖

镖局:镖师出征

协同庆:百年前东方华尔街最大的地下金库,相信在这里,你也会对最初的警报系统和明晃晃白花花的真金白银更感兴趣。

住宿40元(人均)+乔家老号8元+拼车50元(来回)+城外麻辣烫15元(人均)

共计:113元

———【食餐厅】———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 简介:平遥古城位列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在平遥吃饭是件快乐的事,既原汁原味的保留了晋菜饮食特色,又多元包容的接纳私房美食,更妙的是份量不算大,一人食也能多品类体验。

来了好几趟的我决定精选出两家不同的餐厅,他们不完美但各有亮点,以展现这座城市对于美食的理解

>>洪武记饭店

年初约了个本地朋友小聚,选择了一家人气较高的特色餐厅,一进来服务员热情招待,点了一些餐馆特色的菜品、每一道菜都不会踩雷!

[沁州黄米凉糕]

以前一直认为糕黏黏腻腻,但黄米凉糕却一点都不甜腻,回味还有一点香气,平常不吃糯米也可以尝试一下

[牛肉铜火锅]

火锅吃的主要是气氛,在零下几度的天气,里面热气腾腾的就很有冬天的氛围。

[酸汤莜面鱼鱼]

深得我心,酸汤面鱼,汤里面的配菜也很丰富,鱼鱼是用一种面食制作。

[口味]:口味是比较家常的,大家都喜欢的那种。辣度合适。环境干净舒适温馨,有特色,大红灯笼高高挂,很应景。

实用信息

店名:洪武记饭店

位置:南大街84号

人家:38元

营业时间:10:00-23:00

乔家老号

• 地址:复盛北路2号(乔家大院牌楼北第一家)

在乔家大院的午餐选择了,乔家老号。

这家店铺的名字听起来就和乔家大院有着关系,其实乔家老号最早的经营者,就是当时乔家大院的后人,想着流传乔家大院当时的美食。乔家人招待客人的美食,便是八碗八碟。

而我们这次被吸引,是因为这一碗祖传的刀削面,他家的面管饱吃,由于我们人多,点了八碗八碟,中的一些菜:像喇嘛肉、致庸灌肠、祁县蛋卷,都是强烈推荐的菜品。很好吃!

喇嘛肉
致庸灌肠

这家的服务超级棒,让你体验到非常贴心的服务,有免费的餐前水果,还会送小菜。我们是开车来的,老板还送了我们一张停车券。总之都很满意。菜价也没有很贵。

———【饮酸奶】———

• 地址:南大街92号
  • 简介:特色沙棘酸奶饱受称赞,酸酸甜甜口感丰富

“关于平遥有什么不可以错过的酸奶店?”这样的问题,我要举起手来安利【梁先森酸奶铺子】:作为开店时间最久与十年的自制酸奶经验,老板巧妙的将醋与酸奶结合在一起,命名为老陈醋酸奶。

真的是一种很奇妙的口味,陈醋的酸味和酸奶的甜味综合在一起,开始以为会不太好吃,但是味道不错。而且老板很贴心!会调试酸度让你试的!不用担心会不好吃,而且这一大杯真的能吃很久。

他家还有酸奶威化,一盒十几块(忘记多少钱了!)

冬天也有热饮,可以喝到热热的沙棘汁,都是老板亲自推荐。

———【古城漫步】———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撇除吃喝部分,我还喜欢穿梭在小巷里,这是周末快乐的最佳载体。

关于平遥的回忆大多是独自旅行,偶有从前住青旅到伴或是如今来约饭的朋友。去平遥的时间加在一起也只有一点时间。

【永隆号】,寻觅漆器文化

• 地址:平遥县南大街57号

从大南门进城,一直走到古市楼附近,就是永隆号了。

推光漆器是一种工艺性质的高级油漆器具,而平遥的推光漆器是我国四大名漆之一,以手掌推光和描金技艺著称。

古时 ,每个平遥人家里,都有漆器制成的家具,常见的是箱子、桌子、椅子

既然来到永隆号博览馆,不妨了解一番他的故事。

在古时,结婚的女子,会带着自己的漆器盒子,作为两人爱情的信物,也用来放金银首饰和自己的嫁妆。一直到现在的平遥人家结婚,姑娘也会带着自己首饰盒出嫁。

永隆号一直秉着自己手工制作的工艺,为人们延续着这一习俗。推光漆器制作工序繁琐、复杂。光是刮灰就需要五到六次,而且每次都必须等到刮上去的灰完全干透,才能进行下一次刮灰。平遥推光漆器的美丽不仅仅在于精雕细琢,用料也颇有讲究。

平遥漆器流传至今,也有数千年历史。仍健在的平遥推光漆艺人的手中。

店名:永隆号

位置:南大街57号

人均价:200元左右

———【今晚好眠】———

• 地址:平遥南大街84号
  • 简介:平遥德盛楼客栈座落于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明清街,地段繁华,交通便利。客栈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是当时著名的官商驿站,曾经显赫一时,院落具有典型的明清式建筑风格。   平遥德盛楼客栈是一家集吃、住、休闲

对于旅途睡觉多的人而言, 找一个舒适型的客栈很重要,我们这次选择的这家客栈,虽然整体风格是炕上的文化,但是睡觉的舒适度我给*****,五颗星。

古色古香的院子,很有平遥味道,中间是戏台子,给人眼前一亮,想着是不是夏天可以在院里喝茶,听戏,据说修建这个院子的主人,很喜欢看戏,在平遥的建筑中,很少有房子有这样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