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大理」把日子过成诗的那些慢时光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旅居大理」把日子过成诗的那些慢时光

• 出发日期/2021/01/15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深度游 徒步 摄影 冬季

旅居大理的那些故事~

断断续续来 大理 很多次了

见过5月的春暖花开

见过11月最“荒凉”的田野

见过12月的冬樱花

见过1月的雨夹雪的寒潮天气

打算用这两年的时间,把 大理 的十二个月份都打卡,旅居 大理 ,把日子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这里是五朵金花的故乡,这里是金庸笔下的浪漫之乡,每一处都是风景,每一处都有故事, 大理 的风景在洱海边,在水的那一方,苍山洱海尽可收入眼底, 大理 的个性在洱海边,无论是古城、 喜洲 、还是 双廊 、挖色,每一处都是得天独厚的福祉之地, 大理 在历史上是东西方文化经济交流至为重要的通路,有南方 丝绸之路 之称的博南古道和茶马古道的重要集散地, 大理 白族自治州素有文献名邦之称,唐宋时期南诏、 大理 国均在此立国,苍山如屏,洱海如镜,崇圣寺晨钟暮鼓,洋人街的古朴典雅,匆忙间将 大理 ,引向眼前缤纷的世界。

从 大理 古城打车到才村码头

进了才村码头附近小路

幸好忍住了“臭气熏天”

在蝇虫的夹道欢迎之下继续义无反顾的向前行

来到一处如舌头一般深入海中央的地方

一路上感叹这些曾经的,有些还在建设中就被迫叫停

而上图中凹造型的地方(之前也是一处270度海景房)

真希望经过治理,洱海的水能重现昔日的清澈

之后,我们也要更加爱护它

乘坐环海双层巴士

主要游览洱海的东线

那份期待与惊喜随着对洱海的整修

双廊 古镇被施工搞得面目全非

更别提美了,走路都费尽

海边尽显“脏乱差”

让人大跌眼镜的同时表示很遗憾

漫步海舌

庆幸没有放弃这个地方,最终还是来了

因为洱海大面积整修

从 喜洲 民宿一早顶着太阳

一路风、土、沙

徒步2小时终于抵达海舌公园

早上的海舌“荒无人烟”

耳边嗡嗡嗡的蚊虫

雨后彩虹下的 大理 古城

蓝天白云下的 大理 古城

弹唱舞动下的 大理 古城

把东、西、南、北都逛个遍后

为 大理 的风花雪月着迷

大理 古城是有魔力的

实用信息

直飞 大理 ,虽然相比直飞 昆明 还要省去十几分钟,但合计路程费用,选择了直飞 昆明 ,再火车 昆明 - 大理 ;

这样一来,从路费上,单人省去500元。

选择坐飞机这样的交通方式,真的是既兴奋又纠结的,兴奋是因为它缩短了目的地之间的时间和路程,纠结是因为延误已经成为坐飞机必须经历的一段难熬的过程,或许是因为淡季缘故,来去几乎都是整点到达,这为 云南 行省去不少的时间。

考虑到晚上坐火车从 昆明 - 大理 ,所以把火车站定位今天的中转站,从机场—火车站,乘坐机场巴士最方便。

【机场巴士】

取完行李,出机场到达大厅,1号、2号、3号.....机场巴士整齐排列等候在道路一边,2号空港快线有去火车站和巫家坝两条线路,可以上车再买票,在机场内,从登机口一路走到托运行李的路上也设立有各个机场巴士的售票点,在那里买票也可以,可以放心,有正规的票根。

机场巴士2号线(火车站方向)

票价:25元/张(全程)

发车时间:AM05:00—PM23:00期间,15分钟一趟

火车站发车地点:距离 昆明 火车站进展大厅,步行100米即到,门口有标识,里面也有“ 昆明 国际机场火车站城市候机楼”,而回程的时候,在它的外面发现了919路C线(5:00~21:00)票价比机场大巴便宜了将近一半,间隔较长,每半个小时一趟车,票价:13元,中间停靠的站有国际会展中心、官渡广场

耗时:40min~60min,白天市内会堵车,不堵车的情况下,30多分钟就能到。

行李寄存

选择坐火车经过一夜的时间从 昆明 到 大理 这样经济实惠的方式已经成为大部分来“昆 大理 ”的游客们的首选,通过火车站的安检,左侧的“德克士”旁有比较正规的存包处,按照件数收费,5元/件,早上7点—晚上23点营业。

追逐冬日的日出:龙龛码头S型沿海公路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玉局路
  • 简介:游览洱海的码头。

不得不说龙龛码头的S型公路和磻溪村的网红S型公路太像了,让我都傻傻分不清了,龙龛我是在早上去的,磻溪村我是在中午去的,但是共同是,游客都很多很多。

能够看到日出是幸运而且幸福的,但是有时候幸运总是不期而遇,还记得2017年的5月一早的火车来到 大理 ,一路伴着日出而兴,那个日出真的是绝美,最后感到 大理 古城南门上,还收获了雨后的彩虹,之后几天再去看日出,都没有看到如此惊艳的。

冬日 大理 的清晨很冷,但是很多摄影团队在这边拍摄婚纱照,不畏惧海边的狂风,乐此不疲的与海鸥互动。

最满意的还是这张耶稣光,对岸的山景若隐若现。

如果想要看日出,住在海边的海景房也是不错的选择。

大理 有网红民宿,也有很多网红景点,但是我并不喜欢追逐这类“网红”的打卡点,来到龙龛码头,最初只是因为这里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冬天的日出大概8点钟,但是并没有看到想象中的日出模样,连续两天去海边,都没有赶上天气很晴朗,厚厚的云彩就挡在日出将要升起的东方,不肯散去,虽然没有收获期望中的日出,但是趁着清晨游人还比较少,我龙龛古镇逆时针的方向,沿着木栈道欣赏一路的风景,不断变幻的风景丝毫没有因为冬天而影响游玩。池塘、湿地、水杉,因地制宜打造的景观,让你心旷神怡。

沿着龙龛古渡可以一直想着南走或者想着北走,我建议是想着北走,顺光,傍晚的时候可以向着北走,光辉柔和一点,在才村、三圣岛、龙龛码头这一带有电瓶车,外来汽车、电动车是不能开进来的,但是人力脚踏车是可以的。

只要是过了龙龛古渡,往两边走人越走越少,你看到的人大多数都是做卫生或者工作的工作人员,不得不说洱海治理的成效显著,而且管理的非常严格。在环 海西 路的公路上是不允许放无人机的。只能公路外的村庄里面放。

如果来的再早一点,水中的红杉会更好看

我在大理等你:方舟胖子厨房

• 地址:人民路下段498号
  • 简介:生态食材演绎味觉旅行

穿行于 大理 古城,古城墙边的樱 花都 开了,12月、1月的樱花是冬樱,但是如果不说,我还以为春天真的来了呢!每次来 大理 ,我都习惯住在 大理 古城或者附近,因为这里交通最方便,距离洱海苍山周边的各个景点都很近,而且 大理 古城这边吃饭的餐馆也很多,可供选择的住宿也多。。

在洱 海门 附近发现一家吃当地特色的菌汤锅的餐馆,味道还挺正宗,而且还能坐在二楼的阳台,一边看着古城街道上人来人往,一边享受着美味。

野生菌锅底

云南 的菌菇非常的讲究,光是菌子就有几十种,之前比较熟知的松茸、竹荪、牛肝菌、羊肚菌、鸡枞菌这些,除此之外在这里还能吃到肉质肥厚的黄牛肝菌、桃花菌、黑松露、鳞肉的虎掌菌、以及青头菌、黄罗伞,菌汤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我点了一份一份跑山鸡锅,给自己舟车劳顿的旅途补充下能量。

十余种野生菌可以选择

这锅菌汤是用当地的鸡加上猪骨熬制的,营养丰富,同时加入了当地特色的各种菌菇,

熬制的,十余种菌子可以自选(牛肝菌、红乳牛肝菌、喇叭菌、青头菌、虫草花、雪山冷菌、老人头等),我选了牛肝菌、竹荪菌、羊肚菌,或者点一份野生菌拼盘,搭配有牛肝菌、竹荪菌、黄罗伞、红乳牛肝菌、山药,有小锅和大锅两种,我这满满一大锅可以够2-4个人食用,如果人不多,点1-2种菌子就可以,和涮火锅一样,涮肉前一定要先喝完汤,加了滇红花的汤,营养更升级,味道也是一个字“鲜”!

野生菌炒菜:香爆虎掌菌

菌子做法很多,熬汤吃菌锅以外还可以炒菜,香爆虎掌菌,爆香的味道,让菌子吃起来特别的香,里面还有肉丝、辣椒,特别下饭的一道菜。

特色甜品

甜品我点了一份一品风花雪液,取自“风花雪月”的谐音,这是第一次品尝到这样的甜品,特意咨询了店员里面都有什么,这个其实各种水果熬制的,还能看到红色的果粒,口感比较像是银耳雪梨汤。

特色花酒

来吃饭的客人都能免费品尝它家的花酒,除了平常经常喝的青梅、桃花、桂花,这次我还尝到了紫米、玫瑰、荔枝等近十种口味,我最爱喝的还是桂花味道。

美味家常菜:

菌汁茄子,这道菜必须要趁热吃才好,茄条过油炸过,然后浇上的汁,如果不说是菌汁,倒是让我觉得很像江浙的菜品,软糯鲜香,来到 云南 你会发现,当地的菜品中很多都有菌子的元素,渗透在各种菜肴中,可想而知当地人是有多喜欢吃各种菌子,才研发出这么多可口的菜肴。

搭配荤菜、蔬菜一起涮着吃

喜欢吃肉的话,可以试试它家的黄牛肉,手切黄牛肉,肉质非常的厚,肉质非常的紧实,为了保证汤的口感,最后再放入肉类,搭配一些蔬菜,我选择是豆尖,也是本地特色的蔬菜,很嫩,淡淡的清香味道。

行走大理古城:从洱海门到南门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这两次来 大理 ,真的是把洱 海门 逛了又逛,洱 海门 这边吃的东西最多,算是去洱海最方便的位置,洱 海门 附近住宿也是超级多,算起来我在 大理 住过的民宿也有10多家了,但是还是洱 海门 这边最方便。

洱 海门 进入到古城一直到洋人街,一路上坡,傍晚到晚上的时候人是最多的, 无论是有情调的酒吧还是有滋味的餐馆, 大理 的每一处都需要慢下来才能体会他的美。

在 大理 的众多城门中,我觉得南门是最有味道的,很幸运的是之前南门开放的时候,我还有幸登上去,在城门上步行,俯瞰洱海,仰望苍山,还遇到过雨后彩虹的美景。

那次没有带相机,随手拍的,但是这美景至今未再遇到,可能是因为冬季干燥很少就降水,下次五六月份再来碰碰运气。

1月份再次来到 大理 ,相比较11月、12月, 大理 古城的人更加少了,而且赶上了 云南 的冷空气,本应该平均气温10度以上,但是这两天阴雨天气,最高温度不过4度,来 大理 第二天,赶上了 大理 的雨夹雪,零零星星的小雪落在衣服上,能看到明显的颗粒,但是落在地上就看不出来了。

随遇而安、珍惜当下,是我在这一年学到的最多的人生感悟,很多人抱怨 大理 不好,但是除了小时候跟团第一次来 大理 ,让我赶上了瓢泼大雨,坐着游船在洱海之上,感觉对于 大理 的印象就是阴雨绵绵,阴云密布,而第二次来 大理 是在3年前,那时候 大理 洱海正开始全面治理,包括 双廊 古镇在内的很多地方都被挖得不忍直视,2019年再一次来到 大理 ,已经初见成效,上个月来 大理 ,徒步新修好的洱海木栈道,让我看到了 大理 的美,曾经的 大理 又回来了,是个适合旅居的世外 桃源 ,因此我觉得今年旅居 大理 ,挖掘更多 大理 的美。

百花齐放的玉洱园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古城玉洱路131号

来 大理 古城这么多次,有很多小的园林会被忽视,在玉洱路上的玉洱园就是其中一个。

正是傍晚来到玉洱园,趁着一点点阳光,在 大理 逛园林,也是第一次,园里有各种花花,茶花、菊花、牡丹,还有参天的古榕树,假山盆景还有灵动小松鼠,整个园子勃 勃生 机,一点也不像是冬天,仿佛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莘莘学子的朝圣之地:文庙

• 地址:大理市大理古城复兴路(古城南门附近)
  • 简介:后为崇圣祠,祠后为尊经阁,阁内祀仓圣,曾藏古籍千余册。崇圣祠左为明伦堂,堂内有八扇格子门,镂空雕刻是艺术精品,工艺价值最高。堂下设射圃,旁立一小巧石坊,原书“佳径”(嘉晋谐音),1982年改为“柏苑”。

大理 文庙是 大理 古代兼具府、县双重身份的先师庙,是 大理 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也是 大理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献名邦”的历史见证,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和建筑价值。

历史上, 大理 曾经是 云南 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是闻名遐迩的文献名邦,明清时期在 大理 地区文庙多达16座, 大理 市境内曾有 大理 文庙、凤仪文庙、 太和 文庙、下关文庙、挖色文庙。长期以来,以 大理 文庙为载体的 中国 传统文化以其独特的丰厚内涵,对 大理 社会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大理 文庙的建筑造型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体现了晚清 大理 殿堂式建筑风格,具有 大理 白族建筑艺术的特点,是我国边疆文化与中原文化既一脉相传、又相互揉合的典范,是独具特色的珍贵历史文化遗存。文庙的恢复重建是保护和提升 大理 古城的文化内涵,促进全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重要举措,尤其是在建设美丽幸福新 大理 的今天,更有着积极的意义。

百年古院餐厅:尽善

大理尽善

来 大理 的几天都是住在古城洱 海门 附近,就在人民路上有一家花园庭院式的餐厅,昨天经过这里的时候,就被窗边的紫色小花吸引住了,木质的建筑,古朴的风格,走进尽善,里面还要一处露天的庭院,特别有“家”的温馨感。

因为中午来的,即使在冬天 大理 的中午太阳光还是很刺眼,开始我选的是庭院的座位,当菌锅上来后,热情腾腾的,还有刺眼的光,于是我让服务员小哥帮我搬到里面坐着了,老板特别的贴心,还给我倒了一些自家酿的花酒尝尝,最爱喝的梅子酒度数太高,果断放弃了,选择了10度左右的桃花酒。

点了一份菌锅,这锅汤里面有8种野生菌,土鸡熬制的汤底,加上虫草、竹荪、羊肚菌、牛肝菌,端上来后有一个小的计时器,开火后熬制30分钟后才能吃。玉米粑粑,做的很有特色,是用玉米皮包裹的玉米饼子,做成了三角的形状,淡淡的甜味,还能吃到玉米叶子的香味,但是要趁热吃,冷了就没有软糯的感觉。雕梅牛肉片,好喜欢吃这道菜,酸酸甜甜的,梅子和牛肉再加上彩椒一起炒的味道很不错,最后勾芡浇汁,又有点像是江浙菜的做法,很符合我的口味。

玫瑰牛奶乳扇羹,如果你吃不惯烤乳扇,那么做成的甜品,浓郁的奶香味,应该符合你的口味,想必女孩子都很喜欢这道甜品吧!旅行在外也要保证每日的营养均衡,我点了一份当地的清炒芝麻菜,本地的绿叶蔬菜,很爽口的一道菜。

幸福三重奏取景地“喜洲”,寻找我的小确幸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位于 云南 大理 的 喜洲 ,综艺《幸福三重奏》第二季中郎朗携妻子吉娜就曾来过这里,向往已久的 大理 ,无论是风吹稻香还是 大理 喜洲 的破酥粑粑,都给这对夫妻留下难忘的旅行记忆, 大理 真的很美。从 大理 古城乘坐公交车,半小时时间就能抵达 喜洲 , 喜洲 有 喜洲 古城和海舌公园可以玩。

喜洲 镇,隶属 云南 省 大理 白族自治州 大理 市,位于 大理 市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隋唐时期称“大厘城”,是南诏时期“十睑之一”,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 云南 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和重点侨乡之一。

喜洲 是 大理 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早在六诏与河蛮并存时就已是白族聚居之地,原为 大理 河蛮的城邑,隋史万岁曾驻兵于此,因而称“史城”或“史赕”,唐代南诏的故都亦曾建于此,时称大厘城,当时已时“邑居人户尤众”,是南诏时期“十睑之一”。

如果你也对扎染很感兴趣,可以到 喜洲 上或者附近的周村体验一次DIY扎染,为自己或者家人做一件衣服或者围巾, 喜洲 古镇不同于 大理 古城,没有那么多的游人,古城也没有那么大,冬日的午后,静静在院子里晒着太阳,就是很满足的一件事。

如果你时间比较充裕,我不建议你坐电瓶车,步行就可以,而且很多有味道的小巷子是电瓶车进不去的,可以租一个脚踏车,在古镇中慢慢的穿行,不想工作,抛开烦恼,就想抬头仰望的蓝天白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我在大理等你:住在方舟沐府

方舟沐府

冬日的 大理 游人很少,即使平时游人如织的古城,人也少了大半,比起12月份来 大理 ,冬天这里清净人少,而古城墙边的冬樱 花都 已经开了,让我仿佛看到了春天的气息,在古城洱 海门 找了一家民宿住下,每天不到100元,住的很舒服。我在 大理 等你,好温暖的名字,在人民路上和它家的饭店方舟胖子厨房相隔百米,我习惯从东玉街上下车,直接穿过巷子走50米就能到民宿,非常的方便,即使提着厚重的行李也不用担心古城的青石板路不好走了。

有豪华大床房、花园双床房、亲子套房、阳光大床房、豪华大床房,我所住的是豪华大床房,房间的空间很大,有45平方米,简约的中式装修风格,有浴缸、卫浴干湿分离,客房布置的温馨典雅,无论是棉品或者客用品都采用高标配置,设施齐全,硬件和服务都很好,客栈的庭院内各种多肉、绿植、池塘、假山,二层的小露台,午后可以两三好友喝茶聊天,过属于 大理 的慢生活,三楼的视野更加的开阔,可以仰望苍山云卷云舒,等待一场日落。

在 大理 旅居的日子里,每天早上我都会从 大理 古城出发去洱海边看日落,洱 海门 是距离洱西最近的地方,只要十分钟就能抵达看日出的地方,比较推荐才村码头 和龙 龛码头一带,最近两年 大理 的洱海一直在治理,如今洱海真的变得美了许多,沿着湖边修了很多栈道,民宿和餐馆也都是距离河边有一定的距离,避免了生活污水的再次污染,但是重新修缮后的洱海,反而比以前更美了,不允许走汽车,可以骑车或者电动车,步行游玩,我比较推荐自行车,环保而且还能节省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