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十八时辰,孤独“美食家”的不孤独脚步

攻略   >  延吉旅游攻略   >  延吉十八时辰,孤独“美食家”的不孤独脚步

• 出发日期/2020/12/25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摄影 冬季

前言

无论什么原因,我们终会相见

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知道 延吉 这个地方的呢?

仔细回想,

或许是一两年前看一直追的美食旅游综艺里出现过它的身影;

或许是很久之前朋友圈里北方的朋友去玩了个周末在票圈定位打卡;

又或许是近段时间总是莫名的在各个APP里看到关于它的介绍和推荐。

不自觉的, 延吉 这个地名就悄悄的在我脑海里有了印记。

但同时伴随它的,还有类似诸如“小 韩国 ”,“小 首尔 ”等依附于别的标签。

我对 韩国 的兴趣不大,但我对 延吉 的兴趣却很浓厚。

既然大家都说 延吉 很像 韩国 ,那到底有多像呢?

想法只停留在表面,没有落在实处。

究其原因,3000公里的直线距离是最果断的拒绝。

我对这个小城,从内心向往热情来说,是不会专程前往。

但如果是顺路的话,到此一游我很乐意。

好巧不巧,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在2020的最后一个月,来到了 延边 。

工作结束散场,大家四散东西。

我没有着急买回家的机票,而是买了一张动车票,

半个小时的动车距离,我只身一人来到这里:

延吉 。

第一个时辰:延吉初见

到达 延吉 西站的时候,天色早已黑的透透的。

打了滴滴后坐在后座,看着汽车飞快的驶向城市的霓虹。

我新奇的看着窗外,这里似乎没有高楼大厦,这里的街道和建筑像极了我十几年前对城市的记忆。

但不同的是,这里满目都是 朝鲜 文,所有的汉字前面或上面,都会有 朝鲜 文的标注。

相同的意思,得益于 朝鲜 文的个数优势,总有一种在 朝鲜 文海中寻找汉字的错觉。

对很多人来说, 延吉 虽然是 延边 州的首府,但也就是一个小县城的样子,甚至放在江浙等富饶省份,这里的规模和建设还赶不上小县城。

但是对我这个在山区呆了10+天的人来说,这里已经算成“ 大城 市”了。

零下十度的 延吉 ,让我感到最温暖的的就是,这里居然还有星巴克。

于是我在 延吉 感受的第一个味道,是一口滚烫的热拿铁。

第二个时辰:烤肉照面

多年的单身生活和独自旅游的经验,早已让我练就了一个人去各种餐厅吃饭的习惯和想吃什么就点什么的厚脸皮。

想说心酸和孤独寂寞冷的打住!我不是给自己挽尊,我是真的觉得这是一种和自己独处的好时光。

躺在酒店的大床上翻看一下附近周围步行可达的餐厅,看看推荐和好评,决定在 延吉 的第一顿,用一桌 朝鲜 族烤肉来迎接。

本着经济实惠的原则,团购了一个双人餐,118拿下。

朝鲜 族的餐桌特色就是,大大小小的盘盘碟碟一大堆。数量多,分量少,都尝尝味道。

蘸碟十分丰富,除了 朝鲜 族烤肉习惯的纯盐和甜酱油等较为清淡的蘸料外,还有适合我这种无辣不欢的 四川 人的香辣蘸料,不过这个辣椒蘸碟主要以香料为主,辣度并不高。更能品尝出肉的原鲜味。

木炭是必须有的。

套餐十分的丰富,有五份肉菜和一个蔬菜,还有一份泡菜煎饼。

我最喜欢的就是牛肉。特别是炭烤的牛肉,十分的鲜嫩多汁。

不知道是不是到达的时间比较晚没有什么客人,或者是看着我在拍照,店员小姐姐全程守着我一桌客人帮我烤,让习惯了全程自助的我挺不好意思的。

不过他们这里每烤完一种肉类就要换一个烤盘让我倒是挺诧异的。我之前吃过的普通炭火烤肉基本都是要等烤盘烤黑了才会换烤盘。

而这家勤换烤盘的理由是,以防串味。

肉片在炭火上逐渐成熟,油汁被烤出,滴在炭火上冒气青烟,滋滋作响。

用剪刀把大片的肉剪成小块,我吃的比较嫩,一般到三分或五分熟就可以了。

平常吃的比较多的是生菜包肉,而到了 延吉 则要体验一下紫苏叶包肉,淡淡的苦味和涩味,但满口都是一种健康的味道。

相比较来说,我还是更喜欢生菜包肉的那种清甜解腻的感觉。

成功 解决了五份肉和半分蔬菜。

撑到不行。

用相机自拍了一张所谓的“男女友视角”。

旁边等待下班的服务员和还在聊天畅谈的食客都在有意无意的看向我。

I don't care and nobody cares.

店名:炭吧炉烤肉总店

地址: 新兴 街

本次成就:118元双人超值套餐

推荐指数:🌟🌟🌟🌟🌟

夜里十点,零下十度。

漫步在幽静的 延吉 小巷消食。

这里灯牌很明亮显眼,但这里似乎没有夜生活。

冷清,寂静,路灯昏黄的光线,深夜独行的人。

第八个时辰:酱汤王原来是酱紫

延吉 的第一个早上,是在10点起床出门的。

多年的生活习惯,让我养成了基本没有吃早餐的习惯。更多的时候是喝一杯咖啡,豆浆或喝一碗粥。

而这次,我决定出门吃个早餐,然后逛逛 延吉 的市区,感受一下这个靠近边境的城市魅力。

迎着晨光,走进寻常人的日常。

漫步在 延吉 的街道上,满眼没有所谓的高楼大厦,感觉建筑也就十几来层,因为没有那种参天一样的高耸建筑拔地而起,所以少了一种压迫感,多了一种闲适和随性。

放眼四周的建筑上,各种广告和招牌都是密密麻麻的堆叠在墙上,恍惚自己走进了韩剧现场,实景再现。

清晨上班路上,妆容精致的女主角走进一家沿街的咖啡店,点了一杯日常的冰美式。

取饮料的时候一个不小心,撞到了身后排队的帅气男主角,咖啡撒到了女主角的衣服上。

女主角一脸“韩式惊恐”状拿着纸巾不停擦拭男主被弄脏的衣服,一来二去,开始了他们的故事。

打住!我真的是入戏太深了!

从住的酒店步行一公里不到就到了我今天的早餐地,一家专门做酱汤的当地餐厅。

关于 延吉 的综艺不多,大多数人比较熟悉的是 韩国 著名美食家白钟元的《街头美食斗士》中有过 延吉 的篇章。

而我更熟悉的,则是我一直追的旅游美食综艺XFUN的国内版《路见不平来碗fun》中对 延吉 的介绍。

在来 延吉 的路上,我专门重温了这两个综艺中 延吉 的部分,记下了其中出现过的我感兴趣的餐厅,想着来打卡品尝。

而这家酱汤馆,则是唯一的一家同时在两部综艺中出现过的餐厅。

店面比较大,门口挂满了两排获得的荣誉牌匾,店内墙壁上贴了硕大一张白钟元光临的介绍和截图。看来能被白钟元推荐的餐厅,对于店家来说是非常自豪和骄傲的事情。

虽然才早上十点,但是店里的客人还是坐了好几桌,甚至还有两个大桌的当地人,像是聚餐一般的用汉语和 朝鲜 语交杂着热络的聊天。

而其他零零散散的客人更多的像我一样独自一人在角落里坐着吃的酱汤饭。老板热络的招呼着来往的客人和外卖小哥,时不时的询问生活和近况,就像一个细心的邻居大婶,总是会关心周围人的生活。

这里的餐单以各式酱汤和辣炒为主。最著名的就是大酱汤了。

有针对一人的大酱汤,只需要15元一份。

有的人不喜欢大酱汤,是因为大酱汤有一股特别的淡淡的酱臭味,这个味跟臭豆腐和螺蛳粉一样,爱的人很喜欢,而不喜欢的人则避之不及。

当然,我觉得大酱汤的味道远不及臭豆腐和螺蛳粉一样的浓烈,不过当我一走进店里的时候,确实就闻到了一股独特的大酱的味道。

但是当我一喝到大酱汤的时候,担心和怀疑都一扫而空。和我想象的不同事,大酱汤十分的清淡,没有我想象中的那种浓稠感。淡淡的酱味和酸味有点味增汤的感觉,但比味增汤更咸鲜。

汤里的主料就是猪肉和蔬菜,五花肉的分量超级的多,完全不像是点缀,而像是主角。

满满的一大碗五花肉大酱汤,再点一碗米饭,泡在汤里成为一碗汤饭。

暖胃又饱足。

店名:李海玉酱汤王

地址:进学街丰功胡同

本次成就:15元单人大酱汤

推荐指数:🌟🌟🌟🌟

第九个时辰:帽儿山艰难自拍

从酱汤馆饱腹之后,决定去今天唯一安排的景点,也算是 延吉 市区难得的自然景点,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 延吉 城市不大,市区内的景点也不多,帽儿山算是必去打卡的地方了。

从酱汤馆出来走几步的对街上就有直达帽儿山的公交,大概40分钟就到,可以扫微信的乘车码上车。

等车的时候一直在观察 延吉 的城市和当地来往的路人。城市干净整洁,居民朴素自然。这是 延边 州的首府城市,但这里保持的感觉一直都是那么的淳朴和清新。

整个世界和社会都在高速发展,衣服越来越贵,楼房越建越高,天空越来越灰。

而 延吉 几乎一直都与世无争的样子,静静的 东北 的一个角落呼吸和生活,过着自己的悠闲日子,外面的时速纷争与它无关。

帽儿山在 延吉 往南10公里的地方,因山丘形似一个帽儿而得名。山上生长着各种松树, 榆树 ,杨树及各种灌木,还栖息着山鸡等动物。在茂密的草地上,生长着各种蘑菇。

帽儿山是一个完全免费的4A级国家旅游景区。总面积为1100公顷。景区以山地森林生态环境、自然景观及乡土景观为背景,以山、水、林、田、城相依相融为特色。

游玩帽儿山没有什么路线,就是沿着林中的木质栈道爬山登顶。帽儿山不高,登顶也很轻松,不怎么太费体力。

一路在林间穿梭,笔直的松树耸立,静听鸟语和风声。

不知道是不是工作日的关系,一路上都没看见几个游客,感觉整座山头都被自己包场的感觉。

架起三脚架自拍,没有路人的打扰可以更加肆意的摆拍。

帽儿山的高度不高,坡度也平缓,就算是平常不怎么运动的人,要想登顶也比较轻松。

但是,这个时候 延吉 的气温只有零下十几度,越往上走,风越大,加之前一晚上 延吉 下了雪,所以体感温度真的是超级低。

越往上走,视野越开阔。

可以看见山脚下的城市和农田;

可以看见远方的山脉和河流。

坐在山坡边静静的看着山脚下的田野,且听风吟。

(真实情况:山风超级猛烈,温度超级低,浑身颤抖的自拍完,才一两分钟,手就冻的来没有知觉了......)

日光 看似很暖,却没有什么温度。

随着栈道拾级而上,就快登顶了。

路过一片开阔地,作为喜爱摄影的我,眼睛里已经自动构图了一张人像。

虽然拍摄条件很恶劣,但依然摆好三脚架,打开遥控相机的app,调整好长焦镜头焦距,确认构图。

踉踉跄跄的走下坡道(严肃提醒:请勿模仿!),山风真的超级大,十分害怕突然风力加大把自己吹下山......

好了,速战速决,看一下成片。

走到这里的时候,就已经登顶了。

遗憾的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可以登到最顶上的平台楼梯被封锁了,不能在最高处远眺风景。

山脚下的布尔哈 通河 与海兰江,逆光下也是一诗情画意的 江南 水乡既视感。

继续在栈道阶梯扶手上架上三脚架自拍。章鱼三脚架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自由的固定在任何地方,角度的选择性很强。

但拍摄的时候依然十分的担心来一阵强风把相机给吹落下去就得不偿失了。

在如此担惊受怕的情况下,拍到就可以,不敢要求太高。

来看成品图 ↓↓↓

作为 延吉 难得的一个自然景点且免费进入,帽儿山确实是很值得推荐前往。

听听林间的鸟语,爬爬不高的山,登顶远眺眼前的山川江河。

这里不需要专门留个一天或大半天,也不需要特别规划,也许在你某一个瞬间找不到做什么的时候,来不远的帽儿山,看看江河,吹吹山风,或许你就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了。

第十个时辰:章鱼控的天堂

结束了帽儿山行程之后已经过了午饭的饭点,等下山滴滴的时候打开点评看了看首页推荐,偶然刷到一个活章鱼火锅看起来不错。对于我这种对于章鱼,鱿鱼,墨鱼家族没有任何抵抗力的人来说,简直就是赤裸裸的诱惑。

打车直达这里,秀晶章鱼屋。

到达的时候差不多下午2点左右,店里没有客人,不知道是店员还是老板的阿姨淡淡的招呼了我随意入座。

店里除了常规的四人卡座外,靠窗位是传统的 朝鲜 族炕桌。

点了一个团购的活章鱼火锅套餐,158元。提示是双人份,但因为套餐里面没有搭配主食,所以我觉得我一个人吃完一锅应该很OK。

海鲜锅端上来的时候锅里面已经装满了菜,白菜萝卜蘑菇茼蒿等蔬菜打底,面上铺满了扇贝和青口贝。 和平 时吃到过的韩式汤锅不同,这里的海鲜锅里面没有常见的韩式辣酱。

尝了一口汤,十分的鲜甜,有蔬菜和海鲜融合的清甜味,感觉没有放什么调味料,味道淡淡的,却意外的好喝。

锅开后,阿姨从水缸里抓来两只活章鱼端上桌,章鱼看上去个头不是很大,但两只放在锅里也看起来很合适。

章鱼入锅后,触手依然在不停的摆动,阿姨用夹子不停的把它们夹进锅里让它们安分。

如果是对章鱼鱿鱼类不感冒的朋友,看到这个画面可能这个时候已经感觉到生理或心理的不适了。

可是我却感觉十分的期待,因为我真的是太喜欢吃了。

顺便说一句,这里也有活章鱼刺生,就是在 韩国 非常流行的那种吃法。

等到章鱼煮了一会儿安分之后,阿姨把章鱼夹起来,用剪刀把章鱼须剪成小段。

因为章鱼头里面有墨汁,所以完整的章鱼头继续煮,等墨汁被煮熟成块之后,再把章鱼头剪成小块放在盘子里食用。

章鱼煮几分钟就可以吃了,跟寻常吃到的冰鲜章鱼不同,新鲜章鱼十分的软嫩,不管是蘸芥末酱油还是甜辣酱都十分的鲜甜美味。

单独装盘的章鱼头,里面有满满的墨汁。吃一口满口黑牙。

在温暖的小屋对着一锅咕噜咕噜的章鱼海鲜锅大快朵颐。

一个人解决了一整锅的美味,甚至连汤都喝了大半锅。

喜欢就要追求,爱就要放肆。

一个人的 延吉 之行,还有什么是不可以的呢。

店名:秀晶章鱼屋

地址:烟集街

本次成就:148元鲜章鱼火锅2人餐

第十一个时辰:晨昏分割线

吃完章鱼锅之后已经下午三点半了,再过不久又到黄昏时刻了。

看了一下地图,距离 延边 大学和我住的酒店都只有两公里不到,吃完满满一锅的海鲜锅浑身都是暖意,于是决定朝 延边 大学的方向散步消食,用脚步来感受 延吉 的实时生活。

天空的云彩流动,被不知道在哪里的悬日逐渐染上色彩。

大地的人群走动,重复着在这个小城市的生活环境日常。

我喜欢作为一个旁观者,安静的观察身边的人在任何时间发生的点点滴滴,或哭或笑,或平静或暴躁。旅行生活中,除了用镜头记录,我更喜欢的是用眼睛去观察,用身心去感受。

区别于万事万物都用图片或视频的记录存档,我一直相信,有很多东西是只能设身处地的亲身经历才能感受的,譬如灌入围巾里那带有冰雪气息的风,譬如看似明媚却没有温度的北方的阳光,譬如鞋子踩进厚厚的积雪堆里摩擦出的沙沙声。

文字让人动情,影像让人生情,气味让人通情。

多情而敏感的人,最能感同身受,也最能创作出让人共情的东西。

行走在傍晚的冷风中,夜色渐暗,来往的车灯渐渐打开,街边满墙的霓虹也渐渐闪耀。

我裹紧衣服等待红绿灯,看着眼前想到了之前的在 京都 时候看到的夜晚街景。

延边 大学这一片是 延吉 市区最热闹的地方。这里汇集了各种餐厅,咖啡厅,超市,密室等吃喝玩乐的场所。而延大正门对面的这一层招牌林立的广告墙,则是前段时间刷爆各种社交平台的网红广告墙。

夜色笼罩城市,天空黑的纯粹,地面的光亮将城市的轮廓凸显,颜色的变换让这里更加的迷人。

除了气温实在低的可怕,中途冻得我躲进商场暖和了一会儿。

这里的楼房高度普遍不高,没有什么摩天大楼,也没有什么特别时尚洋气的巨大商业体。

这里就像是记忆中的小城模样,时间在这里留下的痕迹没有被掩盖,这里一直保留着过去的样子。

夜晚的灯光把小城的轮廓勾显,夜色中的 延吉 比白天更添了烟火气息。

第十二个时辰:深夜参鸡汤

很多年前刚开始接触 韩国 综艺的时候,就被一道名叫“参鸡汤”的美食给种草了,跟平时喝到的鸡汤不同,它更滋补,也更独特。

一直没有去过 韩国 ,平时在 韩国 料理店也没有吃到过参鸡汤。而去 延吉 之前,我就暗暗的对自己说,一定要把参鸡汤的草给拔了,尝尝究竟是什么味道的。

回酒店坐了一会儿暖了下身子,纠结要不要吃晚饭,毕竟距离下午的章鱼火锅吃完也才两个时辰,但想了一下虽然现在不是很饿,但如果不吃的话过会儿就真饿了没有太多可以吃的了,正好酒店旁边两百米的那家 延吉 网红餐厅元奶奶包饭的参鸡汤看评价也很不错的样子。就正好来把参鸡汤的草给拔了。暖暖的鸡汤在寒冬里喝着应该也是很舒服的。

餐厅晚上9点半就打烊了。赶在打烊之前来到店里。店里依然人声鼎沸,生意很好。

同样是可以选择传统的炕桌和普通的桌椅。我选择了一个靠窗的桌椅坐下。

点了一份参鸡汤配了一碗米饭。本来想再点一份招牌的包饭的,但想着肯定吃不完,先把参鸡汤吃完再说。

一个小石锅里面咕嘟咕嘟的闷煮着童子鸡就上桌了,鸡肉十分的鲜嫩,汤里还有红枣和枸杞十分的养生。鸡肚子里面塞满了糯米,吸收了鸡的味道。

第一件事就是盛了一勺汤,元奶奶家的参鸡汤比我想象中的清淡很多,看了网上的评价确实是属于清淡挂的,不似其他家那么香浓。

参鸡汤搭配的蘸料是盐和酱油,把鸡骨肉分离后,可以用鸡肉蘸料吃。

我依然十分想吃汤饭,把一整碗的米饭倒入石锅中泡着吃,一边喝汤一边陪着泡菜吃汤饭。窗外是零下十几度的 延吉 寒冬,室内是温暖的一人一桌一锅。

手机支架立起,刷着看喜欢的视频。慢慢的一口一口的吃着暖心暖胃的参鸡汤饭。

这种时候好像经常存在于我的生活日常中,就像是我的生活主旋律一样。

很多人经常会问:你会觉得孤单吗?你会觉得可怜吗?

以前的自己会反驳,会辩解,会给很多人重复的说着一些自己的想法。

现在的自己会淡淡的笑一下,然后说一句:还好,我挺喜欢这样的。

人间烟火,深夜食堂。

家里不仅可以是两三人的欢声笑语,也可以是一个人的对影成诗。

用一碗暖暖的参鸡汤,送走我在 延吉 的最后一个夜晚。

店名:元奶奶包饭

地址: 新兴 街

本次成就:参鸡汤一份50元

第十七个时辰:为了一口拌饭

之前偶然刷短视频的时候刷到过一个博主专程做飞机去 延吉 一日往返,就为了吃一口 延吉 的 全州 拌饭。

当时的我就在想,石锅拌饭不就是那个味道吗?热饭上盖上各式蔬菜在盖个荷包蛋淋上韩式辣酱。

吃过很多个餐厅的石锅拌饭, 延吉 的 全州 拌饭有什么特别的吗?

带着这个疑问,我把这家 全州 拌饭也加入了我的list,去探究一下到底跟我以前在各个地方吃过的石锅拌饭有什么不一样。

早上起床后,步行900米就到了这家位于 全州 拌饭的总店,对面就是 延吉 十分出名的水上市场。

全木质的餐厅感觉像林中小屋一样,十分的有暖意。

没有进店之前我还觉得早上9点就去吃石锅拌饭会不会有点奇怪?结果进店之后发现店里已经坐了很多客人之后便打消了我的顾虑。

店里的菜单琳琅满目,我只点了一份招牌经典的石锅拌饭。

等待之余坐着观察了一下旁边的食客,有当地的大叔阿姨,也有和我一样的游客摆弄着手机和相机,但感觉更多的是大学生模样的人。

青春洋溢,聊着明星八卦 和美 容护肤。

店里阿姨动作非常的流利,先摆上来几个装小菜的碗碟,这是 朝鲜 餐的特色。

很快的我的石锅拌饭也上桌了。看着确实很赏心悦目,比以前吃过的任何石锅拌饭都要丰富和精致。

全州 拌饭是代表 朝鲜 (韩)民族的美食。 全州 拌饭是与“ 平壤 冷面”“开城汤饭”一起是 朝鲜  三大饮食之一,而且 全州 拌饭是首位而有名。

这一套简单却美味的石锅拌饭,刷新了我对石锅拌饭的新定义。

店名: 全州 拌饭

地址:参花街142号(总店)

人均消费:25元

第十八个时辰:穿越时光的新华书店

酒店退房的时间是中午,离开 延吉 的动车是下午。趁着退房时间还有一会儿,于是决定消消食,在附近走走看看。

全州 拌饭的对街就是 延吉 的水上市场,这里是一个大网红地,基本所有来 延吉 的人都会来这里逛逛这个早市。

但水上市场的开放时间是大清早,基本来这里要早上五六点的样子,八点都算晚的。我这种“起床困难户”简直实在无缘。多睡一会儿觉比什么都重要。所以水上市场的探访我就放弃了。不过喜欢这种接地气的市井文化和有吃早饭习惯的朋友就不要错过了。

延吉 的水上市场和我们平常听说过的 泰国 水上市场不同,虽然说是水上市场,其实就是一个在河边的市场,并不是直接在水上的市场。

穿城而过的河道早已冻住,行人可以直接穿河而过。冰面比较滑,走的时候格外小心。

看到旁边有一个冰窟窿,看得出来冰层十分的厚,也冻的很结实。冰层下面咕嘟咕嘟的依然流动着活水。

再严峻的地方,也蕴含着生命的活力。

沿着河道慢慢的散步,早上的阳光很灿烂,天空也湛蓝的通透,一改我对 东北 灰蒙蒙的刻板偏见。

自从旅行的地方越来越多,发现北方的冬天都很漂亮,阳光明媚,天空蔚蓝,有时候连一朵云都没有。如果没有冰冷刺骨的严寒气温的话,应该是很美的画面。

而 成都 的冬天则大多是沉闷的黄色,霾多且重,如果是小说的话都是沉闷且压抑的。

成都 如果在冬天会出现蓝天,那绝大多数的人都会拿起手机拍个照纪念一下,如果再出现了冬日暖阳,那当天微博热搜绝对空降top10。

路过一个像基督教堂一样的建筑,整面的玻璃幕墙倒影出云彩飘动的样子。

我站在玻璃幕墙的面前,静静的望着流动的云朵,看了好一阵子。

长大后,总喜欢发呆做一些无意义的事情,这种时间越来越珍贵,也越来越难得。

离开 延吉 之前,还有一个地方是我想去的,那就是新华书店。

为什么会去新华书店,是因为之前刷笔记的时候看到有人来这里说可以感受十多年前新华书店的味道。

而这家新华书店正好也在我附近,正好在 延吉 很繁华的百利城对面。

一走进这里,彷佛瞬间穿越了时光。

这里没有网红书店,没有咖啡休闲,没有精品文创,没有各式各样的装修。

这里就像我记忆中小时候新华书店的样子,普通的木质书架,堆满了各式各样的书籍。

明亮的白炽灯将书店的每一个角落照亮,像学生时代明亮的教室一样。

现在的书店越来越不纯粹了,更多的是网红书店,精致的装潢,特色的陈设,别样的风格。来书店更多的是打卡拍照。

而现在的书店里卖的越来越多的是各种精致的文创,来这里的人买的也很多。

而对于书,看的人似乎越来越少,买的人也越来越少。

书店似乎离记忆中的书店也越来越远了。

而在 延吉 的新华书店,时光似乎流动的特别的慢,慢到一切都能保留。

延吉 没有与世隔绝,但又似乎给所有事情都调慢了速度,慢到彷佛冻结时间。

走进这里,我就彷佛回到了十几年前,我的少年时代。

那个电视里放着《七里香》和《超级女声》,街头饮料是一杯3块钱的避风塘奶茶,零花钱买除了习题教辅就是去买《最小说》的少年时代,被时光的车轮狠狠碾过,跟这家古早的新华书店一起,永远的留存在我的记忆深处了。

孤独“美食家”的不孤独脚步

现在随心飞很多,但如果有十八个时辰,有36个小时,你会选择 延吉 吗?

我曾经不知道 延吉 这个地方,后来知道了,也只是因为各种类似“小 韩国 ”,“小 首尔 ”之类的名号。好像 延吉 没有属于自己的色彩。

而当我来到 延吉 ,我感受更多的则是汉文化和 朝鲜 族文化两种不同文化的交织与融合。

因为回程要坐将近5个小时的动车,晚饭时间会因此耽误,所以我决定在 延吉 吃最后一顿。

随意走到一家牛肉汤饭店门口,就在元奶奶包饭和炭吧炉烤肉店旁边。我习惯性的打开点评想看一下评价,却发现评价寥寥,估计因为小店实在太不显眼,食客都不怎么评价吧。

准备趴着睡午觉的店员被我的到来所打扰,打起精神招呼我。

点了一份招牌的牛肉汤饭,说来奇怪,来 延吉 之后,我彻底爱上了汤饭。36个小时的时间,我在 延吉 吃了三顿汤饭了。

坐在窗边,窗户被室内外温差出的雾气所蒙蔽。

室外很冷,室内很暖。

我也如此。

独立且坚定,习惯一个人行走在各个地方。看似冷漠或疏离,实际上我是一个温暖又热情的人。

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一个人出发一个人到达,我一个人走过很多地方。

吃喝玩乐,衣食住行,很多看似需要多人共享的事情,在不经意间我自己一个人就做过了。

会开心,会难过,会欣喜,会失意。

我越来越习惯一个人走进景区,走进餐厅,跟店员说着:一位。

我开心能和身边的朋友分享愉快 和美 味,我也喜欢一个人坐在餐桌边安静的享受一勺一筷间的惬意与自得。

信息碎片化的时代,感谢您能看到这里,看我一个人的自言自语。

如果游记能选bgm,我会选一首喜欢了很多年的一首韩语歌《幸福的我》,正如歌名所示,此时此刻的我是幸福的。

我希望将我感受到的幸福传递给你们,也希望孤独的我不管去哪里,不管和谁在一起,都一直拥有不孤独的脚步。

关于【延吉】的小攻略

【交通】

延吉 有机场, 延吉 机场和好几个 大城 市有直航,也可以选择转机前往,航班比较密集。

延吉 有高铁站,前往 哈尔滨 , 长春 , 沈阳 等北方 大城 市的动车密集且多。如果在 东北 游玩的时候可以选择来 延吉 一游。

如果想去边境线的国门打卡,做动车去图门和 珲春 十分钟左右就到了,然后在当地可以选择打车或包车前往游玩一天。

延吉 市区公交很多,基本是2元。可以选择微信乘车码直接扫码上车,非常方便。也可以选择直接拦路打车或者打滴滴。 延吉 很小,打车都不贵的。亲测从高铁站打滴滴到我住的百利城附近酒店单程20元左右,从帽儿山打车到秀晶章鱼屋30元。这些都是比较远的距离,且时间充裕和随行方便的话建议选择公交直达的。

【住宿】

延吉 的酒店价格普遍便宜,非旅游旺季的时候两三百元就可以在当地住到很不错的酒店了。当然 延吉 的整体消费水 平和 经济发展不算高,所以酒店的品牌和档次也不会很高,追求酒店品质享受的话朋友选择不多。

延吉 不大,住宿范围选择延大附近和百利城附近都是闹市区,都挨在一起。步行也就1公里左右。

【餐食】

很多人来 延吉 就是为了吃,当然我也是如此。

延吉 的美食以 朝鲜 族料理为主,也就是平时大家吃的比较多的韩式料理。如果是喜欢吃韩料的朋友,来这里就是天堂。很多来过这里的人都说, 延吉 的韩料味道不逊于 韩国 。

除了游记里面我吃到过的烤肉,参鸡汤,拌饭,海鲜锅,汤饭等,还有如包饭,冷面等特色的美食这次没有去品尝到,十分遗憾。

但这次的遗憾,是为了下次的圆满。

延吉 ,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能再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