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呼伦贝尔|额尔古纳湿地•室韦精华三日游

攻略   >  额尔古纳旅游攻略   >  深秋呼伦贝尔|额尔古纳湿地•室韦精华三日游

• Jiarui
  • 创建于2021/07/04|浏览1505

深秋呼伦贝尔|额尔古纳湿地•室韦精华三日游

• 出发日期/2020/10/03

• 玩法/第一次 摄影 赏秋 国庆

前言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网上了看到了额尔古纳湿地的秋天景色,接着又对额尔古纳做了一些简单了解,再加上一直对额尔古纳河有种特殊的历史情节,简单做了下行程规划后踏上了前往呼伦贝尔的航班,海拉尔-满洲里-额尔古纳,深秋草原游正是开始。

此篇重在介绍呼伦贝尔秋季的自然风光,主要为满洲里-额尔古纳-室韦路线,海拉尔与满洲里两地景点以图片做简单介绍不再详述。

晴空之下的满洲里

俄罗斯一侧的国门

满洲里中国国门

套娃广场附近的俄罗斯风情建筑

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的樟子松

呼伦贝尔的旅游旺季一般在7、8月份,那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早已在许多人儿时的脑海里留下无数的幻想,策马奔腾于“天苍苍、野茫茫、风水草地见牛羊”的画面之上想来就令人为之神往。但遗憾的是我们错过了被绿色覆盖的呼伦贝尔,在处于深秋时节的草原季节里仍想一睹它真实的面貌,只因一个偶然的想法,却发现了一个秋日的色彩王国和一座位于边境的特色小镇。

室韦北部额尔古纳河边的蒙兀室韦标语

开始

位于套娃广场的景区入口

DAY1:①满洲里—额尔古纳 (8:00-12:20)

满洲里是一座在草原上拔地而起的城市,所以除了市区基本上就是草原的天下了,在去往额尔古纳的路上至少有三分之二的路程是沿着边防公路在走的,这就是有着“最美边防公路”之称的904县道,几乎与边境线齐头并进,有的路段甚至能够清楚的看到对面俄罗斯的村子,因为正值深秋,许多草场已经把草都割完成捆堆了起来,一路上也经常能够看到成群的牛羊走来走去,甚至霸占了整个公路。

边防公路上的自驾游车辆中途休息

边防公路景观大道

有些嚣张的大牛

被金黄色草甸覆盖的一座山头

边防公路随处可见的提示标语

边防公路景观大道

在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漫长”旅途后,大巴车在中午十二点多到达额尔古纳的拉布大林汽车站,在汽车站对面吃过午饭后到哈萨尔广场转了一圈,哈萨尔是成吉思汗的二弟,这里曾经是他的封地,为了纪念它在额尔古纳市区建有哈萨尔广场并在广场中央竖有哈萨尔雕像。

哈萨尔广场中央的哈萨尔雕像

在哈萨尔广场稍事休息后又回到了拉布大林汽车站,我们决定先行前往室韦,从室韦返回后再前往额尔古纳湿地。

DAY1:②额尔古纳(拉布大林)—室韦(14:20-18:10)

与从满洲里到额尔古纳的景色稍有不同,因额尔古纳往北尤其是室韦一带地处呼伦贝尔大草原和大兴安岭的过度地带,所以窗外经常能够看到成片的森林,山地景观也逐渐多了起来,草原已经不再占据主导。

接近室韦小镇的森林风光

又是一段“漫长”的旅程,在同样经过4小时车程后,终于到达了室韦,这时已经下午6点多了,天色已晚,整个小镇已经被灯光点亮。一条明亮的主干道直通北边的广场,一座充满俄罗斯风情的索菲亚酒店成为整个街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室韦虽然是个边境小镇,除了交通欠发达外这里的吃住还是比较方便的,小镇上的酒店宾馆随处可见,既然来了室韦,具有俄罗斯风情的木刻楞小木屋是必须要体验的,房间里有电暖气晚上完全可以睡个好觉。小餐馆大多分布在商业街两侧,基本上以牛羊肉和东北菜为主。要说这里唯一的一点不好,可能是商业化太过严重了,当然这是全国文化旅游的一个通病,短时间内并不好解决。

室韦商业街上的地标性建筑索菲亚酒店

商业街尽头的广场

俄罗斯文化商业街

DAY2:室韦一日游

吃过早饭后,沿着中心商业街转了转,走到尽头的广场上看看静静流淌的额尔古纳河,望向对面的俄罗斯小镇奥洛契,这也是整个室韦旅游的精华所在了。从清康熙年间中国与沙俄签订(尼布楚条约)开始,额尔古纳河至今是中俄唯一没有变化过的天然边界,它的上游是发源于蒙古国境内的克鲁伦河,最后汇入黑龙江,静静地流淌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见证了两个国家的人来人往。

额尔古纳河边一处水塘

俄罗斯小镇奥洛契的居民建筑

草地与森林并存的景观

额尔古纳河边的蒙兀室韦标语清晰可见

俄罗斯小镇奥洛契的居民建筑

静静的额尔古纳河

蒙兀室韦风光

沿着广场往额尔古纳河的上游西南方向走,大概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室韦口岸。室韦口岸位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东岸,是国家一类口岸,目前因为疫情暂停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