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色甘肃,探寻小众秘境,九色甘南,人间仙境

攻略   >  夏河旅游攻略   >  寻色甘肃,探寻小众秘境,九色甘南,人间仙境

• 出发日期/2021/08/24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摄影 暑假

前言

西藏太远, 新疆太大,那不如先来甘南吧~

对于 甘南 不知道你有什么印象,在我没去 甘南 之前,想象中的 甘南 是跟整个 甘肃 结合起来的,心想 甘南 也一定是那种”大漠孤烟直“的荒凉感,毕竟 甘肃 属于大 西北 ,常年干旱少雨,植被稀疏,但是真正走进 甘南 ,就真的会发现这里是另一个世界,说是世外 桃源 也不足为过。

初遇 甘南 就被这块净土上自然的气息深深地吸引, 甘南 藏族自治州位于 甘肃 省西南部,与 青海 、 四川 毗邻, 甘南 州不仅有着广阔美丽的高原风光,还拥有着浓郁的藏传佛教文化风情,可以说景色和人文两者兼具。

被誉为“ 中国 的小 西藏 ”“ 甘肃 的后花园”,你去或者不去,她都在那里美得动人心弦,有人这样评价:雪域高原上纯洁又恬静的 甘南 ,遍布高山,隐藏村落;比 西藏 更小众,比内蒙更纯净,比 青海湖 更宁静。

扎尕那

DAY1 兰州-合作-扎尕那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
  • 简介:峭丽岩壁围绕下沿山而建的藏族古村,随处放眼都有如画美景。 每天清晨山间总有云雾缭绕,景色宛若仙境。 观看当地藏族人们的劳作和生活,感受原始藏寨的淳朴安详。

甘南 的旅行故事要从扎尕那开始,(zha)尕(gǎ)那是天然石 头城 ,藏语意为:石匣子位于 甘肃 省 甘南 藏族自治州 迭部 县 西北 30余公里处的益哇乡的一座古城,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恍然间有进入 宫崎 骏的动漫世界~

美国 探险家 洛克 先生对扎尕那这样评价——“ 迭部 是如此令人惊叹,如果不把这绝佳的地方拍摄下来,我会感到是一种罪恶。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 迭部 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迭部 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扎尕那三面环山,山势奇峻、石峰鬼斧神工的造型,云雾缭绕如丝带,如纱幔飘荡缠绕在山腰,山峰间,看日出,观日落,赏云海,远眺群山,探秘森林,骑马游草原,宛如仙境~藏寨内游牧、农耕、狩猎和樵采等多种生产活动合理搭配和互补融合,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个典范!

纯玩扎尕那至少需要两天时间,基本上是分为两条线路:

第一条:仙女滩+扎尕那村庄

第二条:一线天+ 石林 徒步

先给大家介绍第一条线路,仙女滩,个人觉得这里算得上是扎尕那最核心的景点之一,因为这里算得上扎尕那的制高点,顺着台阶往上爬,爬到仙女滩,可以看到整个扎尕那的景色,来到仙女滩真的整个人都会被惊艳到,不禁感叹原来这里真的是神 仙居 住的地方。好像扎尕那只剩下纯净...纯净的人、纯净的景色、纯净的心灵,是没办法用语言形容的美好!

仙女滩结束后,可以选择逛逛扎尕那的村庄,扎尕那是由四个小庄村构成,比较大的是东哇村,其次还有代巴村, 达日 村,业日村,这四个村庄没有太大区别,村里的房屋大部分还保持着原生态的木板楼,居民以藏族为主,据称是吐蕃第三十二朝顺赞干布的后裔。

但是每个村子都有观景台,可以欣赏不同角度的扎尕那,也是不错的体验。比较喜欢几个村子的标语, 比如 东哇村“旭日动哇 秘境藏乡”,再 比如 业日村“神泉业日 轮回万年”,再 比如 代巴村“云上代巴 梦幻仙境”等等,就很生动有趣,让人印象很深刻。

DAY 2 扎尕那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

第二天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选择看日出,当然我肯定是拒绝的,睡到自然醒就去准备徒步啦,说个题外话,我本人是非常喜欢徒步的,徒步过 新疆 , 云南 ,内蒙等很多地方,我觉得徒步是最让人放松的旅游方式,虽然身体很累,但是整个人是轻松的,而且徒步也能发现不一样的风景,所以我本人是非常喜欢的。

比较让我兴奋的是扎尕那的这条徒步路线绝对是小众中的小众,从扎尕那的停车场乘坐观光车前往一线天,就可以开始徒步之旅了,这条线路从一线天到神王庙-小瀑布-光盖山- 石林 ,如果徒步全程大概需要一天时间,基本上大家都是从一线天徒步到 石林 ,然后返程,需要花费10个小时左右,当然也可以选择骑马,都很方便。

讲真的,这条徒步路线风景是真的无敌棒,这片土地景观多样,有巨石嶙峋的山峰、有幽深狭长的峡谷,有原始而茂密的森林,当然还有第四纪冰川地貌遗迹。踏足其中,顿觉宁静而美好。

扎尕那的这些山石岩雕是怎样形成的呢?相传在很久以前, 迭部 是一个汪洋大海和陆地相交的世界,一次天降大雨,洪水弥漫,精卫和女娲,一个衔石填海,一个衔石补天,便形成了高原,形成了 迭部 ,形成了群峰耸立的扎尕那。

扎尕那附近有17条峡谷,每一条峡谷的风景都大有不同:草原,溶洞,高山海子,美景程度不亚于 四川 九寨沟 。很多地方尚未开发,却是极好的徒步线路,一路穿越,溪流、瀑布、 石林 、佛寺,所见所得都是惊喜。

DAY3 扎尕那-洛克之路-合作

洛克之路

离开扎尕那,继续前行走 洛克 之路,对于 洛克 之路最大的感受是小众又绝美,我们可以先简单了解一下 洛克 之路,1925年 美国 的植物学家约瑟夫. 洛克 去了这条路线考察,他搜集到这片原始土地上的诸多动植物标本,填被了世界各个空白,大熊猫这个地球精灵第一次出现在外国的刊物上。同时他发现了这片地球上最美的地方。有人坦言:如果上帝发现了这块土地,伊甸园一定会选择在这里…

一百年前,探险家 洛克 从这里走过,惊叹:从未见过如此壮丽的景色,这就是 洛克 之路。 洛克 之路-从扎古录镇沿着车巴沟翻越光盖山到达 迭部 扎尕那,全程无信号砂石搓板山路,100km要开6小时,如果在之前, 洛克 之路非好天气+suv是无法通行的,但是现在的 洛克 之路普通轿车行走也没有问题,到处都在扩建,相信未来 洛克 之路一定会成为无数自驾游爱好者必打卡的路线。

无人机镜头下的 洛克 之路,山势奇峻,云雾缭绕,景色撩人,毫不夸张, 西藏 有的一切在 甘南 都能体验到, 洛克 之路真的太值得了。

DAY4 合作-米拉日巴佛阁-美仁大草原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江达段北50米

走完 洛克 之路我们到达合作市,作为 甘南 藏族自治州的首府,合作市的旅游资源还是非常丰富的,首屈一指的一定是 安多 合作米拉日巴佛阁,佛阁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原建楼阁已毁。现存建筑重建于1988年5月,历时四年落成。米拉日巴佛阁是为纪念米拉日巴而修建的佛阁,阁内主要供奉藏民心中无比尊贵的米拉日巴尊者及其弟子,米拉日巴佛阁是典型的藏族宗教建筑,也是藏传佛教噶举派(白教)在 安多 藏区的代表寺院。

无论你是不是藏传佛教的信徒,来到这里你总能看到那些虔诚祈祷的藏民,看着围着寺庙一圈又一圈转经的藏民,自己内心也会清净许多,朱红色的石墙下,是一个个执着真诚的朝拜者,相信你会和我一样被这种信仰打动。

离开 安多 合作米拉日巴佛阁,我们继续自驾前往合作美仁大草原,这也是我们 甘南 之行倒数第二个景点, 甘南 藏族自治州合作美仁大草原位于 甘肃 省合作市东面,这里是青藏高原特有的高山草甸地貌,不同于 内蒙古 大草原,而是一个个小草包,还是非常有趣的。

美仁大草原虽处高山之巅,但地势平缓,一望无垠,让人感受到高原草地的辽阔和雄浑。环顾四周,绿浪翻滚,牛羊成群悠闲自得,座座帐篷如明珠般镶嵌在碧绿的草地上。俯视脚下,景色奇特,风格迥异,到处布满凸轮状的小土包,规格相同,间距相等,仿佛人工用同一模板装点似的,无数不知名的野花眨着眼睛。远远望去,像绿色的大海上泛起的一圈圈涟漪,置身其境,让人忘记城市的喧嚣和繁杂。

DAY 5 合作-拉卜楞寺-兰州-返程

• 开放时间:寺院区全天开放,闻思大殿 08:00-12:00,贡唐宝塔 08:00-12:00,其他佛殿 08:00-12: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 简介:规模巨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群,超长的转经长廊世界罕见。

离开美仁大草原,我们开始返程 兰州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路风光,穿梭在 草原天路 之上,四周都是绿海,抬头蓝天白云,真的让人心旷神怡,不禁感叹九色绝美 甘南 名不虚传,那是真的美。

返程 兰州 ,我们去了最后一个景点 甘南 夏河 拉卜楞寺,如果说,在内地人眼 中国 内最著名的学府是清华北大,那么在藏族人眼中最著名的学府则是被誉为“世界最高藏传学府”的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在藏语意为“活佛大师的府邸”,位于 甘肃 省 甘南 藏族自治州 夏河 县,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是 甘南 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

写在最后的话

其实 甘南 的美远远不止我上面写的那些,还有很多很多,例如甘加秘境,桑科草原,花湖,郎木寺,黄河九曲第一湾等等。 甘南 有说不完的美,也有走不完的路,“不缺氧的 甘南 ”永远是神秘又绝美的,这里有风光,有人文,有美食,有美景,还有太多太多说不完的故事,如果你让我推荐一生必旅行的目的地,我想 甘南 一定是榜上有名的,至纯至美,这样的人间仙境怎能错过?

一路行走,一路感叹——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深切感受到了藏民们神秘而虔诚的宗教信仰。 甘南 的美,是无法用相机拍摄出来的,更是无法用言语全部表达的, 甘南 的路,只有你亲自走过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