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篇:漫游青岛

• 出发日期/2018/04/05

• 玩法/清明

前言

小C三月初已经美美地去了西藏支教,时不时发来拉萨的蓝天白云,因火车一票难求,去探她变得遥不可及。广州的我,短T短裤凉鞋,夜夜被蚊子滋咬,一如既往的无法安眠。而四月的青岛,停留在初冬,那么,去吃个大虾吧。

第1天

劈柴院、啤酒博物馆

春天与春天之间,隔着一个人类的万年。在飞机上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正在给咖啡续杯,莫名就为这场没有谋划的旅途满足起来。

中午到青岛,阴天,海航的沙茶鱼肉饭鲜美到让我的心情晴朗。机场大巴沿海而行,能闻见海的咸味,难怪海鲜特别肥美。

放下行李后,虽然并没有食欲,依然先走到劈柴院去感受一溜儿的海水味。窄窄的劈柴院有一边的门在休整,有些拥挤,看看造型别致的吃食,摇曳的贝壳风铃,各种小东西,什么都不吃,什么都不买,也是畅快的,完美还原小时候冬天挤墙角的体验。

都说青岛最热闹的是八月的啤酒节,我想当然的以为,啤酒在这个季节,就只是个浅尝辄止的过客。顶着濛濛细雨打车去青岛啤酒厂。啤酒博物馆的大门也是在休整的样子,要直接去啤酒厂买票进,进去之后满大厅乌泱乌泱的人头,磕磕碰碰的跟着人流,在暗暗的灯光下,趔趄到有点怀疑人生。啤酒博物馆应该算啤酒厂在正常上班时间设置的陈列通道,一些展示酿酒过程及相关发展史的,可以看到炒麦、发酵、酿造、装瓶等真人操作。门票可以免费喝两杯啤酒,对我而言,里面比较特别的是有流动啤酒注入啤酒桶,还有可以拍剪影变化的一条小道。后面发现还有很多人在啤酒厂下班后才贼心不死的跑过去,被保安拦在门口,说下班了。

啤酒厂出来就是啤酒街。啤酒街两边都是饭馆,海鲜烧烤啤酒为主,4点多就亮起了灯,很多拉客的。很喜欢啤酒街的井盖,卡通的小猪小狗小猫,童趣十足。初初被天幕城的图片吸引,是因为澳门的威尼斯人曾经让我流连。啤酒节的时候,想必天幕城也是热闹的,听说有现场的音乐会。走了一段,很萧条,3D画也是不伦不类无处下脚的样子,不到十分钟吧,兴致全无。

晚上回到酒店附近,直奔排队的老店去吃青岛大虾,跟在家买的海虾比,目测这些大虾都是爷爷辈的。大虾39块一盘,炒蛤蜊不记得29块还是39块,价钱很亲民,味道也很鲜美,吃得过瘾,连续三天都在他们家驻扎,排队等位的人很多,老板两口却都记住了我,不知道看我美还是吃得多,老板看我排位还过来陪聊天,老板娘说记不住人但认得我的发卡,还说五月没有风的青岛其实很舒服呢。

第二天

信号山公园、老舍故居、栈桥、奥帆中心、小青岛公园鲁迅公园、中山路

青岛的城区比想象的小。

第二天晴,一早去找信号山,对,就是那三个大蘑菇,传说可以俯瞰青岛的旋转楼。经黄岛路、观海一路,在黄岛路吃到了小时候味道的油条。路上很多铁门都有一对海马的图案,自在的一直走,看到迎春花,还有一棵玉兰,就到了。如果是对的季节,信号山上看房子,红砖绿树;信号山上看海边,碧海蓝天。现在路边的枯树居多,还不是青岛最美的样子,但在山头,顶着呼啸的寒风,远远望,依然有德国总督府旧址的红砖绿松,以及碧海蓝天。

据说当年德国人占领青岛之后,花了两年时间把青岛的房子全部改成德国式样,毕竟是有99年的统治,所以德式建筑比比皆是。在幽静的路上,各种目不暇接,不管故居还是旧址新宅,无一例外的体现了满满的欧式风情,只是意外,三天时间,没有遇见过哪怕一个德国人。

海很近,顺着老舍故居、德国监狱博物馆旧址,就看得到栈桥。虽然海风张扬,还是很多人。有的人在买馒头喂海鸥,有的人在礁石上行走,更多的人在拍照。很多大长腿的俊男靓女,比青岛的明星们颜值高了好几层楼,差点流下了秀色可餐的哈达子。

海边冷得无法自拔,打车到奥帆中心,火炬的模型还在,却见不到一只帆船,又是修修补补的样子。五四广场的风也是狂野范,吹得人晕乎乎的。

小青岛公园和鲁迅公园,这两个说是公园的地方,其实只有礁石,刷新了我对公园的认知。毕竟我还没有逛过久负盛名的十分钟就逛完的公园,想想广州白云山5块钱可以逛一整天不重样,还真是天壤之别,惟有下午二点多就早早回酒店躲风。

后来漫无目的的时候,就去火车站绕到中山路,看教堂边上一群拍婚纱的男女,看千遇千寻门口一群举牌拍照的人,看田小嫚与土老爷旁边海姑娘的门面,看一间一间的尖尖屋顶……

第三天

八大关

八大关有经过一下,相对的名人故居不算太集中,那附近车辆也有点堵,就没有想走走的念头。而崂山,时间来不及。

去机场之前,幸运地看到了两个在阳光下弹唱打鼓的小哥,流浪歌手的嗓音,诉说着对阳光的感谢,听完两首歌,很温暖。他们将和青岛最别致的山、最冷漠的风、最美味的海、最亲切的人以及海鸥一起,照亮我整个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