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四夜阿坝游

• 出发日期/2022/07/07

• 玩法/自驾 穷游 暑假

前言

七月开始,每天三十八、九度的高温令人焦灼不安,娃爹说已久未出门,就去川西凉快凉快吧。说走就走的旅程,备选是红原、九寨沟方向,但考虑到暑期九寨沟与黄龙是热门景区,想要避开众人,临时把第一站行程定在了四姑娘山长坪沟。

第1天

一路低速,去往长坪沟

第一天,从资阳到四姑娘山长坪沟,娃爹出于省过路费的考虑,全程走低速。早上九点多出发,十二点还在成都周边转悠,在温江吃了午饭,继续前行。过了都江堰之后,开始大堵车,大部份都是大货,坐在副驾的我暗自焦虑。到达长坪村已经是下午六点,订好了住宿,就在长坪村随便逛了逛,整条街都是民宿、客栈。吃的以汤锅、藏餐以及川菜为主。我们选择在住宿的客栈吃饭,老板推荐的是四人份汤锅,最终我们选了两人份汤锅,吃完也觉得刚好够。我觉得味道很一般的,可是店内来吃晚饭的客人却络绎不绝,老板忙得不亦乐乎。街上有两三处卖烤串的,牛肉串是本地耗牛肉10块一串,羊肉串是外地买来的5元一串,味道尚可。听烤串的老板讲巴郞山隧道内下午发生了几车相撞的事故,起因是超车所致。那隧道本来就只有双向两车道,超车可就只能是逆行超了。出门在外,一定要牢记安全第一,抢了那几秒有什么意义呢?另听旁人说大概四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一处观景台,可以看到日照金山,但娃爹不想动,我有点轻微高反,头略胀痛,也就没去了。七、八点钟开始,就要加外套了,外面是真冷。在阿坝旅游网上订好了长坪沟第二日的门票,大家都早早躺床上裹被窝看手机了。

第2天

四姑娘山长坪沟景区

早上五点多醒来了,听到外面奔涌的水流声,看到窗户上全是水气,就知道外面温度有点低。大家洗漱完吃好早餐,直接步行去往游客中心,八点半已经排起了几米长的队伍,扫了行程码,刷了身份证开始等观光车。没几分钟,就到了观光车下车点。从这里可以清晰看到幺妹峰的雪,其他几座山尖已经不是雪山了。路边有一大群马等在路边。都在问:骑马吗?看了下价目表,全程单边得400,娃很心动,刚下车就说:”妈妈我想骑马。“因为给他打过预防针:“在景区不能任性,如果骑马价格太贵的话,我们就不在景区骑,后面到了草原上骑马更便宜。”拉着娃往景区里走,第一站就是斯古拦寺(也叫喇嘛寺),寺门锁着。我们往虫虫脚瀑布走去,一路上走走停停,人不算太多,里面挂着很多牌子,各种植物、动物,看到有独狼、黑熊之类的图片,让娃不要放单,一定要跟紧人群。娃耍赖了好久,终于哄到了枯树滩,这一次娃说啥也不愿再走了。因为上面还有下干海子和上干海子,我和娃爹想着再往上走走,让娃和老妈在枯树滩歇着等我们。枯树滩越往上,游客越来越少,心里反倒有点怕怕的。在一处河边脱了鞋,那水温不是一般的冰啊,脚进去几秒就扛不住,照没拍好就直嚷:”太冰啦受不了受不了!“拍了几张照片,赶紧穿鞋。走进一处凉亭,有两匹马悠然自得的吃草,有游客喂给它手撕面包,它也吃得挺开心,在这里我还被蜂蛰了一下,又麻又痛的感觉有点酸爽。好不容易走到下干海子,一脸懵,干海子是干的?不是我想像中那种阳光下蓝色的水面?至此,娃爹也觉得又饿又热,走不动了。在旁边买了份30块一份的土豆牛肉饭,要了五串肉串(15块),我就吃了两串肉串,饭是不想吃了。“娃已经往出口处先走了,我们走到枯树滩决定骑马到出口,石子路忽上忽下,屁股颠得有点疼,腰也觉得疼,下得马来,一步都不想走了。走到斯古拉寺门口,旁边的游客说:”啥呀,越进去越觉没看头,不如就站这里看着幺妹峰雪山,倒觉得挺壮观的!“我疯狂附和:“对呀对呀,走得人太累啦!”景区出来,也没想好去哪里,因为想去金川情人海,所以今晚就住马尔康了。到达马尔康已经晚八点多了,娃爹走路走得脚痛腰痛,我只好出来买了点饭菜打包回宾馆吃。

第3天

太阳河、情人海

休整了一晚上,娃爹虽然依然觉得脚有点酸痛,还是决定可以前往金川情人海,248国道走到松岗就开始堵车,堵了很长的队伍了,有些川U车还是逆行住前冲,明明车跟得很紧,有些川U车弯道上也要超车,看着就吓人。也有些川U车不急不躁地排着队,一步步往前挪。因为油快完了,只能绕点道先去观音桥加油,正好也到午饭的点了,就到镇上吃晚饭。吃了饭沿太阳河路往情人海赶,看到路边的太阳河有些地段很适合玩水,就找了个方便停车的地方,先去踩了会水,水有点冰,但可以下脚倒也还好,石头倒是很烫,拍好照赶到情人海,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景区无门票,人很少,也很凉快,几个藏族小伙儿在里面搭了帐篷聚着,他们很热情得招呼我家娃去一起坐,娃很害羞,他们一时兴起就唱了起来,慢慢地也跳起了舞,这不比某些收费景点香多啦,欣赏到纯正藏家歌舞表演,我是很满足的。娃和老妈不想再走路了,于是我和娃爹在景区栈道和石板路上继续拍照片。草甸上的野花正盛,下午的阳光闪在脸上身上,是幸福的感觉。水里还有鱼儿跳跃,真觉得这路虽然难走,却也不枉此行了。晚上本想就住情人海旁边的藏民家,但没找到合适的,还是决定去观音桥镇上住。

第4天

观音寺、卓克基西索民居

座落在半山腰的观音寺,在藏人心中也有很高的地位,被人称为”小布达拉宫“。上山的路不太好走,有急弯陡坡一定要注意安全。

下雨了,在西索民居逛了一小圈就赶紧回宾馆了。在商业街吃的盐帮川菜。味道还行。

第5天

卓克基西索民居

土司官寨全价票是60,现在半价优惠是30,我们没去。今天准备认真再逛逛西索名居,村子里很多客栈和农家乐的招牌,但真正营业的不多。很清幽,只看到几个老年人,几个小孩儿,中青年没怎么见到。里面还有一座丹达轮寺,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寺内壁画很罕见,但我们无缘得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