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英,我找到了理想的生活范本

攻略   >  大英旅游攻略   >  在大英,我找到了理想的生活范本

• 出发日期/2022/10/30

前言

后疫情时代,

远行的机会是肉眼可见的减少,

但也庆幸,

正因如此有更多时间去发现身边的美好

如今比起远行,

更喜欢偶然逃离城市,走进大自然走进乡村里,

那种过程中感受到的自在放松,

就像是疲惫生活的解药,

是其他地方很难获取的。

周末和朋友去了一趟 大英 ,

不由感叹这两年这边的巨大变化,

多次都是回家匆匆路过却从未停留,

这一次留给自己足够的时间,

好好感受这个一度被自己遗忘的目的地。

宋井桃源,找到了疲惫生活的解药

大英 的第一站,我们去的宋井 桃源 ,景区位于 大英 县城西南卓筒井古镇为干屏村,从 成都 开车过来差不多1h,因镇域内被誉为“ 中国 古代第五大发明”的卓筒井而闻名。

一年前来过这边一次,那时候还大多数都是荒地,没想到一年时间这边发展的这么快,如今的宋井 桃源 以宋代卓筒井非遗文化为核心,结合十里 桃园 场景,重新塑造了宋井 桃源 景区特色,打造成了集观光、采摘、娱乐和研学为一体 中国 乡游精品示范村,和西南著名的自然生态盐卤康养地。

景区内以复现宋代场景构建的“宋村”“宋节”两大组团为主。

“宋村”是以绘制村民世外 桃源 般生活场景,复原宋代街巷,将传统场景与现代休闲完美结合,经营多种体验、研学业态, 比如 桃子集文创中心、一言九鼎研学体验、乐享田园等

而“宋节”则依托桃花潭,以水上威亚为切入,引进了帐篷营地、禅驿酒店,结合露营烧烤等闹市业态经营,描绘古今民众聚集、歌舞升平盛景。

“宋风”的沉浸式游览方式,则将三大主题场景串联成线,可以在体验的同时,领略在地深厚文化

除了井的故事,还有漫山遍野浪漫的桃花,来这里最好是春季,每年的 阳春 三月时,天朗气清,漫山遍野桃花盛霞,风景如画特别美。

推荐游览线路:

游客中心-摩天岭瀑布-田间栈道-桃子集文创中心-乐享田园-山湾堰码头-卓筒井会客中心-天幕草坪-管咸市

一些内部好玩的

卓筒井会客厅

非常有设计感的一个建筑,会客厅以卓筒井千年盐井为设计灵感,融合井盐文化中的“取盐架、晒盐架、制盐架”三种元素符号,形成具有井盐文化纪念性空间构成的主体建筑。

外围为十八转圆盘构成,是1160平米的接待大厅,可容纳500人同时使用,满足政企接待、会议中心、酒店餐饮、文化论坛、婚庆、婚宴、寿宴等不同需求。

桃子集文创中心

一个集非遗文化体验和文创售卖于一体的商业中心,是景区内的重要展示窗口。

里面分布有桃子集文创农创集市、文创产品展示、特色餐饮体验,中心有国家级川剧非遗传承工作室,国家级竹编非遗工作室,国家级非遗徐氏采泥塑传承人工作室,省级“卓筒盐井”非遗传承人廖吉荣工作室等核心体验区,为村民传授教学以及游客体验提供良好场所。

在桃子集文创中心陈列了30多种融入“盐、桃”元素设计的日用品类、冰品类、饮食类、工艺品类等文创农创产品。还有以桃、盐塑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产业IP形象“乐桃桃”和“盐嘟嘟”,特别可爱。

亲子盐卤温泉酒店

如果时间充足,完全可以在这里住上一晚,酒店是以卓筒井千年盐文化与现代亲子康养主题相结合,以北纬30℃的独特的盐卤温泉为主,里面有盐卤温泉亲子套房6栋,造宋代院落式主题客房70多间

以禅文化主题,酒店还为游客提供茶道、香道、诵经、书法、装饰、服饰等体验服务内容,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身心放松

时空隧道

如果带小朋友过来肯定会很喜欢这里,时空隧道是根据当地地形设计出来的,通过时光小火车,到达山脊垭口,再过隧道豁然开朗的视野将整个宋井 桃源 核心景区尽收眼底,有一种来到梦中的桃花源的穿越感,体验超赞!

以宋风古韵为背景的管咸市,是宋井 桃源 模拟的集市闹区

整个街区的装饰风格都是中式门面,古色古香,低户楼阁,让人着迷

“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卓筒井遗址公园

从宋井 桃源 出来之后一行人就直奔卓筒井遗址公园,之前一直好奇堪称“ 中国 古代第五大发明”的卓筒井,这次终于有幸一睹真容。

里面出名的卓筒井,是手工制盐的活化石,用直立粗大的竹筒以汲卤的盐井,“凿地植竹,为之卓筒井”,发明于北宋庆历年间,开创了世界石油钻探的先河,至今已1000多年历史。

卓筒井工艺流程持续千余年,公园内全套工艺流程保存完好,生产工具齐全,制盐生产从未中断,活态传承至今,在 中国 乃至世界都属罕见,堪称“世界一绝”,也因此被誉为“  中国 古代第五代发明”“世界石油钻井之父”,并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单位、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

里面可以自己实地观察、体验游览,也可以请一个讲解更深度地感受了解卓筒井手工制盐的千年技术发展,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科技魅力

卓筒井现有18 个灶房遗址 245 眼井,深井井眼处于大顺坡一 台土的坡岩处,始于宋代,深 130 米,场四角以木质大柱撑起一个茅屋,以避日晒雨淋。

茅屋与卓筒井井眼垂直对应处有一个约 25 厘米的圆洞,圆洞上固定竖起一个高 6 米的蔑制引笼,为保证稳固,引笼还被三至六根长蔑牵扯在地上打桩固定。

提起卤水时,长 20 米左右的汲卤竹筒从井里伸上篾制引笼,受引笼控制,汲卤竹筒则不会偏倒造成断筒事故。

晒盐坝

从灶房右拐上石阶就能看到卓筒井晒盐坝,圆盘的内圈安上木板,人在板上走动,促使圆盘旋转,将晒坝架下石坑中的卤水通过筒车外圈的小竹筒输送到晒盐架顶端的天船里。

卤水通过天船底部接出的空竹筒的小眼喷射到荆竹桠上,卤水下滴,回流入石坑中。

重复这样的操作,让日晒风吹,卤水中的水份不断蒸发,直到卤水浓度达到标准度为止,看完真的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灶房

即煎盐的处所,卤水在这里放入锅内烧制结晶为盐。

盐锅后面是温水锅,房内后部是盐炕。盐炕长方形,用石板砌成,用作最后将盐烘干。

房内还置有储盐巨桶,制好的盐即倒入待运。现场还有师傅为你演示讲解,非常生动。

绿山微湖,走进乡村田园牧歌

如果要在 大英 找一个极富浪漫主义色彩 和田 园生活的地方,我觉得一定是绿山微湖了。

园区结合了水果种植、生态养殖、特色餐饮、花卉景观等,让人可以在里面游览观光、休闲度假,特别适合周末带家人朋友一起来放松一下。

从卓筒井遗址公园过来不远,绿山微湖园区里打造有凤栖花海、欢乐沙滩、萌宠园、欢乐草坪,还有特色烧烤、露营地、吊脚楼文化长廊等,非常丰富,在里面玩上一天都不会腻。

到水果成熟季节,园内还可以采摘樱桃、枇杷、桃子、柑橘等

里面还常年在节假日举办各种主题活动,如果碰巧赶上一定会非常有趣

一行人在里面走走停停玩了半天,可以说绿山微湖就是田园中诗与远方的理想地了。

萌宠园里的小动物

有鸵鸟、山羊、羊驼、小白兔、孔雀...非常可爱

鲜花盛开的庄园,遇上晴天更是浪漫

食在大英,九歌庭园生态火锅

作为一个美食爱好者,到任何一个地方自然是不会错过当地地道的美食

和朋友一起从绿山微湖出来时已经傍晚,当地的朋友推荐我们来的这一家湖上火锅——九歌庭园生态火锅

火锅位于 大英 3A景区“东方生态博览园”内,四周植被丰富,文化底蕴浓厚,火锅庄园则是沿湖而建

里面交通、停车都非常方便,和传统的室内火锅店不同,这家火锅店的包厢和大厅都在水上,“凉亭式”的包厢,四面通透,湖岸夜景风光一览无余,一艘连着一艘停泊在湖上,浓浓的 江南 风。

我们用餐的地方是在船上,夜幕降临,美轮美奂的灯光亮起,四周便幻化出迷人的景观,彷佛置身若隐若现的雾海中,非常浪漫。

晚上吃饭时对面的舞台还有歌舞表演,在 江南 乌篷船造型的水上包厢里大快朵颐吃火锅的同时,还能看风景观赏湖上的歌舞剧和四周的音乐喷泉,真的好不惬意。

永逸广场,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茶余饭后,

朋友说是想散步消化一下,

于是出门步行到对面的永逸广场,

熟悉的车水马龙和繁华闹市扑面而来

在这里城市彷佛才苏醒,

年轻的人呀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尾声

疫情三年,

有时候想其实生活在这里的地方也是不错的,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

会时不时厌倦城市的喧嚣,

不妨给自己一个周末,

逃离城市,来 大英 寻找疲惫生活的解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