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基霍尔的蓝和奥斯洛布的大朋友

攻略   >  宿务旅游攻略   >  锡基霍尔的蓝和奥斯洛布的大朋友

• 出发日期/2019/07/13

• 玩法/自驾 潜水 摄影 暑假

前言

有过一年的期待,才更会觉得旅行的美好。

之前对于菲律宾的大部分信息都是负面的,经济落后、人质事件、反政府武装 、领海争端。仅有的好感是篮球运动普及度高、拳坛神话帕奎奥。但自打考了潜水证,对一切海岛都产生了兴趣,那些负面的消息抵不过美景。为了唤醒沉睡了一年的潜水证,这次旅程我们选择了海岛之国菲律宾。

可面对群岛之国,那么多的岛如何选择呢?长滩的商业化和国人的聚集是最早排除的,然后是巴拉望到最后薄荷,挣扎了好久。考虑到这次旅行团的规模,孩子多,海洋与陆地景观需要结合,行程又不能太周折,最终确定薄荷。然后就是近乎着魔的刷机票,权衡了费用和时间,最终选择去程上海-马尼拉,马尼拉-薄荷。回程宿雾-上海。这是与大部分游记不同的路线,优点是可以避免四飞的麻烦,缺点是最后一段赶到宿雾有些陆地上的颠簸。

就这样,2019年7月12日,三个家庭五大三小开启了这段海岛之旅。冒着大雨,晚上七点半登上了开往上海的高铁。

第1天 出发-到达

到了上海站,已经是晚上10点,雨越下越大,好不容易联系上了送机的商务车,衣服裤子早都湿了。40多分钟的车程,达到了浦东机场。本想用卫生间里的烘干机把衣服鞋子吹吹干,结果发现所有的卫生间烘干机全部拆除了,没办法,只能用吹风机慢慢吹了,这里发现卫生间的电源插座电压太低了,半天也吹不干,而残障人卫生间的插座电压杠杠的,强大的吹风机最后都触发了屋里的警报器。

托运完行李,过安检才发现,背包里的三盒八宝粥忘了托,结果就是三个孩子在安检口每人一罐喝完。候机区的椅子上,大家一直睡到凌晨3点。亚航的Z219准备登机了,3点40准时起飞。飞机上的空调温度果然如前人描述的一样像在冰窖。好在我们都是长衣长裤,每家还带了毯子,安安稳稳的睡了3个小时。

邦劳岛希望禅房旅馆(Hope Inn Panglao ...图片

早上六点半,从机窗看见了马尼拉的容貌,市区的一片片低矮的房屋簇拥在河道两边,河水显得也不清澈。7点降落,居然还提前了半个小时。

孩子们拎着行李,飞奔出机舱,感受着热带的空气,异常兴奋。航站楼里的吉姆尼一下就抓住了三个孩子的注意力,小玩一会儿。

在“绿区”填写完入境卡入关。海关人员也没问什么问题,游客也不多,很快办理了入境手续。

拿了行李,出来左手边走到底就可以看到免费机场穿梭巴士站的牌子,按照牌子走到柜台,会有工作人员引导到等候区。我们需要乘坐T3到T4的巴士,转乘飞往薄荷岛的国内航班。在机场快餐店先吃了早饭,找到换汇点,兑换了比索,汇率1美金:50.95比索。

T4航站楼很小,一进门菲军方的征兵广告做得挺漂亮。 亚航的行李托运队伍排的超长,废了不少时间。候机大厅里,可以免费领取一瓶水。

依然是亚航的飞机,一个半小时的航程,到达了薄荷的塔比拉兰机场,机场不大也就跟我们高铁站差不多。出了门口,都是熙熙攘攘接机的人群,很快我们找到了民宿司机,一辆大的尼桑商务,行李加我们正好。

到达hope-inn,管家BeeBee早就在门口迎接我们了。这是一个典型的当地人家,上下两层,四个卧室,三个卫生间,厨房客厅,无线网络和空调样样具备,跟Airbnb上描述的一样。安顿好后,大家睡了一大觉。

傍晚时分,坐着当地的TuTu赶到了Alona海滩。天已经阴了,赶上下起了蒙蒙细雨,大家在海滩上草草拍了些照,就去了网红餐厅懿莲。

大吃一顿,口味还不错,喝了点啤酒,一共花了500多。老板中国人,老板娘的纹身很惹眼,生意太火爆,翻台不断,后来对比过发现价格并不算便宜。菠萝饭不错,猪肉跟国内确实不一样的味道,比较“本”。

回来的路上又是风雨交加,后面的TuTu还跑错了路,管家BeeBee告诉了司机正确的地点,大家都平安到家,可以好好休整了。

第2天 巧克力山+眼镜猴+Gerarda

巧克力山

清晨五点多伴着鸡鸣狗吠醒了,跟国内一样没有时差。大家还都在睡着,老人家我出门去遛弯。一夜的暴雨使门口的道路显得有些泥泞,走路不到十分钟就能走到海滩。

房子对面有一个高尔夫球场,看起来像是未完成的工地。路过的派出所,门口的警车够破的。

对面家庭刷的乳胶漆颜色鲜艳,看起来很像阿拉丁的风格,门口停的摩托更是有魔幻气质。

小树上挂着市长和副市长的宣传标语,这在国内怕是万万使不得。走到海滩才知道这边是酒店的私有沙滩,进入还得交25P,虽然也没多少钱,但是这台风天,现在的海真没啥看头,浪太大。

掉头走到主路,看见当地人带个毛巾,我一想这大周末的早上应该是奔着海边去的,于是跟着一帮当地小年轻走到了隔壁不远处的white beach,原来不远处就有免费的沙滩,这里是当地人乐园。边上一户人家养了不少的猫。

回来路过Sean-Sean store,给全团买点鸡蛋和花生酱,配着昨晚在7-11买的牛奶面条,还算一顿不错的早餐,鸡蛋价格跟国内应该差不多吧,大概1个1块钱,结账的时候还看到了当地的零食炸虫子,这倒是跟咱们很像,只是我们更夸张炸啥都有。到家问BB要了食用油,开火煎蛋,一口气煎8个。

租了管家的铃木7座SUV,一天2500P,因为薄荷景点也不是很多,不需要司机导游,带着导航完全没问题,出发。

第一站巧克力山,大概要开一个多小时。这里是哈利波特魁地奇比赛的取景地,停车场在山脚下,有免费接驳车到半山腰的售票口,票价很便宜折合人民币就几块钱,真是良心价,关键是你买完票更本没人查,爬楼梯上去自己看,其实也可以这么理解,只收停车费门票不要钱,是不是感觉顿时狂赚很多。接驳车会反复问你是否要去玩全地形摩托,觉得没多大意思。门口小摊贩的纪念T恤感觉质量还是不错的也就100多P。

遇到这三老外可会玩了,各种摆拍,找我帮他们换了三个场景。站在山顶放眼望去,是挺神奇的,像抹茶三角巧克力。

下山后,已经大中午了,给孩子们买了T恤衫。直奔眼镜猴保育园,也就20分钟车程。途中路过一个小集镇,在他们的农贸市场边,找了个小饭店,先吃饭。饭菜有点像国内的盒饭,孩子们是饿坏了,一扫光。

眼睛猴保育园,门口已经挤满了人,看停车场里的大巴,应该是一个旅行团刚出来。小小的眼镜猴如果不靠工作人员的指引,我们是绝对找不到的,禁止喧哗。他们就静静的躲在雨林的树叶下面睡觉。

看完眼镜猴,出来返程路上,路过网红的林荫大道,茂密的树木遮天蔽日。拍照时一定要小心来往的车辆,速度都不慢。

再往回,路过塔比拉兰大教堂,又名圣约瑟夫劳工大教堂(St. Joseph Cathedral),位于市中心,黎刹广场的旁边,算是塔比拉兰市内比较大的一个景点,听说比巴拉扬教堂要大,在薄荷岛大地震中,教堂受到过损毁,现在基本修复了。塔比拉兰大教堂的天花板绘画很漂亮,很震撼。本想拍拍照就走,突遇暴雨,把我们全部逼入教堂,恰逢当地周末弥撒,静静地伫立倾听着信徒的祷告。圣水轻点额头,摇曳的烛光配合着众人的低吟,外面虽是狂风暴雨,但此时我们心里却异常平静。

冒着雨还在踢球的当地人。

入口的碑文上写着罗马天主教堂,创立日期1595年,以及创立者和曾经在这里传教的教士们。

雨停了,我们继续赶路,今晚前往的餐厅完全没有计划,Google搜索选中了一家评价高的当地餐厅,结果意外惊喜---Gerarda's。

第3天 风浪中下潜+蜜蜂农场

薄荷蜜蜂农场餐厅

昨夜风雨交加,好在晒的衣服都没被淋湿。按照昨天的天气和以往的海岛经验,暴雨都是一阵就结束,然后都是艳阳高照。可今天这一大早搞得有点焦虑啊,还是蒙蒙细雨,天阴沉沉的。

跟潜店联系好,得知早上可以出海,时间有限,忙里偷闲潜一个。按照地址导航到了邦劳岛的东南角,这是一家俄罗斯老板的潜店,早早的已经有俩老外在等着了,我停好车,跟店员交代了下预定的信息,就在等我的潜导。

面对着波涛汹涌的大海,真是捉急。8点半,人员陆陆续续到达,一队国人也是一路,去不了巴里卡萨,只能去近海的17号潜点DolJo。门口的大黄也算是老潜水长了,柜台上的捐款箱很有造型,气瓶的摸样。桌上的粘着一个指南针。九点钟,大家上车出发,一个跟五菱宏光摸样的改装货车拉上了我们七七八八是几个人,潜导只好挤到了车顶上。

大概行驶了20分钟,达到了邦劳岛的西北角海边,真是意外,这边的海风平浪静的多,潜水完全没问题,而且还出了太阳,大家心情很好。这时候才观察此次的潜导,个子不高,结实的肌肉,皮肤古铜色的一个中年大叔,起码比我中年。指挥着几个当地助手把装备陆陆续续搬运下车,装上摆渡船。

正当大家满怀期待陆续登船,准备出发的时候。发生了意外,开船的劳工因为下水推船,没留神脚被引擎螺旋桨打伤了,全船都儍了,还是潜导经验丰富,拿了条丝巾就给包裹上了,看着船员痛苦的表情,没敢去看伤口,据说流了不少血。一帮岸上的当地人赶紧把伤员拉上汽车,送到了医院。我们先登上了人工浮岛,等待着潜导从医院回来。浮岛周围都是停靠的螃蟹船,这个潜点成了这种天气下的热门,潜水的安全性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水质很好,使得对水下的景物很期待。我跟着一对广东父子一组,孩子10岁左右,是来考OW的,潜导负责照顾他,他爸就成了我的buddy。

装备穿戴整齐,顺利水下,紧跟潜导。顺着海坡慢慢下潜,动植物越来越丰富。原以为gopro的30m防水壳很多余,这次终于学到了,原来是真的很必要啊,水压一大,按钮统统失灵,所以这一潜尽管看到了狮子鱼、海蛇,都没能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小丑鱼的视频还行。结束一潜,赶紧打“摩的”回潜店拿车,花了200P。

到了家,孩子们在门口的海边沙滩玩了一上午,可开心了,其实他们不知道这边的海还差很多。

回来跟大部队碰头已经12点多了,孩子们洗洗弄弄,到1点了,小林家闺女脚底板还在沙滩上扎了刺,好不容易用针挑了出来。

中午打卡蜜蜂农场,离我们的民宿差不多开车20多分钟,是海边一座景色不错的酒店,因为餐厅位置好,成了拍照吃饭的景点。总体感觉下来,食物一般,景色确实很棒,即便是阴雨天仍能感受到居高临下远眺海平面的震撼。

不同颜色的垃圾分类箱,纪念品商店里出售蜂蜜和添加了蜂蜜的日用品。

蜜蜂农场标志的吊灯装饰,城里的专卖店也是这个造型。中国结样的花朵很奇异。

蜜粉餐厅的大菜基本上都点了。鲜花萨拉,噱头比较大。蜂蜜干酪酱和鱼排很好吃。

玩儿完这都四点多了,赶去码头买明天一早的船票。Ocean Jet船务公司的代理售票点就在一个商业区里,赶到时已经四点半了,票务公司的钢牙小姐姐手忙脚乱的在扎帐,我们询问购买船票的事,她一脸无奈的表示她手头有很多事要做,实在没时间。我们表示大老远开车来的,能否有别人能帮助解决购票。姑娘想了想,还是接过了我们的护照,一张一张的帮我出票,手续费每张15P。忙活了半天,为了表示感谢,准备付她1刀以示感谢,可是她说什么不收,小费用对了地方看来也不需要。

商业区的售楼广告,这户型可满意?带上泳池也就30万人民币,海边联排。

城里的蜜蜂农场专卖店买点纪念品。

特型衣服专卖店,终于找到小林可以穿的牛仔裤。

街边人家以及连续三次路过的这家小饭店,每次都在伴着NBA画面唱的菲律宾民歌卡拉ok。

社区的水表群以及超市里的油炸虫子广告。

第4天 意外的行程

塔比拉兰

今天的任务是登岛-锡基霍尔,之所以当初决定感受这个岛,是因为感觉大小合适,景色原生态,无论自驾还是玩海都不会太无聊,所以留了三晚时间。早上睡到自然醒,我负责给全团做早餐,每人一个鸡蛋煎饼。

蛋饼做得非常成功,配着花生酱、番茄酱,冲点牛奶麦片。早餐后候收拾行,顺便跟BB一家结算告别,人家递上一张昨晚大餐的账单,上面连酱油、醋等调料都写的清清楚楚。上车前与BB和她老公在房子前合影,就此作别。

不到半个小时的路程800P的价格,到达了塔比拉兰码头,码头已经是人山人海,天气很好。办理了离岛税和行李托运费(航空托运的大箱子才要办理)。过了安检,已经找不到位子坐了。10:40的开船,还有半个小时。

二楼的等候大厅拐角还有个小小的祷告室,边上的冲脚场所还分男女。

这个外国大妹子也是去锡岛的,眼看着开船的时间到了,有些班次已经因为天气取消,大家都到了走廊里四处询问,工作人员只是安慰我们“不要急,船会来的”。又过了半个小时,看见我们的行李被工作人员从码头推了回来,大家傻眼,我们的船也取消了今天的行程。后续的房间,以及当天的安排,都还没想好。

团员们说,还是回到BB那,我想了下,觉得首先不一定有今天的房间,而来回花费也不少钱,既然要等明天的船,还是在附近找一家宾馆住下来。今天就来个塔比拉兰城市游。于是Agoda上订了家离码头比较近的宾馆克里斯占维尔,一行人坐小巴也就10分钟,400P。看退票的人太多,决定先住下,下午再说。

房间比较宽敞干净,服务不错,有洗澡热水。安顿下来,就去附近的质量商场逛逛,此时已经1点多了,商场挺大的,门口有安检进入,创始人的头像就在大厅伫立。吃饭的地方在最顶楼,感觉像是快餐一样,但是有个面朝大海的平台。蒜香味的炒饭挺好吃。

吃完饭,孩子们回酒店休息,我跟燕子去码头改签。路过街道,现在能慢悠悠的观察身边的社区了。

投币的饮水机没见过吧,还有门口堆满的柴火,不少人都是靠柴火生火做饭的,一到傍晚街道两边都会支起烧烤架子。

不知名的路牌,和路口尚未研究的雕塑。

码头附近的餐厅,退潮以后,下面满是污水痕迹,而到了第二天早上,清澈的海水又会掩盖掉这些人类社会的垃圾。

兜兜转转,又来到码头售票窗口,不少人在等着改签到晚上的慢船,都是明天早上宿雾赶飞机的。退票真是麻烦,还要退行李费,离岛税不退。听边上一对台湾朋友说,有赔偿,我们也就排着队等到窗口问问,结果所说的赔偿不过就是退票的处理。贴一张时刻表,也许有朋友用的上吧,oceanjet公司薄荷发往各个岛屿的。

码头也有其公司的船,可能OceanJet船多而且快。办完手续,打了个TUTU回酒店才花了80P,想想开始租的VAN也不便宜啊,约好了明天早上送码头,到那时候再砍砍价吧。

回来才五点,大家好像还在休息,我们俩就决定去附近的薄荷岛国家博物馆,走路也就5分钟。这座博物馆曾是菲律宾第八任总统卡洛斯普加西亚Carlos P. Garcia的府邸。博物馆内除了展示卡洛斯普加西亚总统在任时的重要文件和古玩古董外,正在展出一位菲国艺术大师的艺术作品。博物馆不要钱,进门时登记签名就行了。

这张图可以清楚的知道薄荷岛上的历史遗迹,可以供时间充足的自由行朋友参考。

薄荷岛的地形图,看上去也就是丘陵为主。

博物馆马路对面就是一个街心公园,正在施工,挺立的雕塑刚粉刷过,在我爱薄荷的标语前散养的鸽子,招手即来。

第5天 登陆锡基霍尔

玛玛琳娜别墅(Villa Marmarine)

一夜的狂风暴雨,吓死个人,台风丹纳斯的威力可不像她的名字那么甜美。早上刚亮,好在雨停了下来,忐忑的领队我真是不知道今天还会不会困在这个岛上。一个人先出门看看情况,google地图上正好查到一个海鲜市场就在不远的桥边,于是悄悄地出门奔着市场去了。路上路过一座老旧的消防站,看着车辆破损和灰尘,想必这地方着火不容易。车辆上的字体好像是日本捐赠的意思。

玛玛琳娜别墅(Villa Marmarine)图片

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大桥走,市场就在路右手边。

这大金枪棒子看着就很好吃吧,老板看见我走过来,立马从摊位下面的泡沫盒子里掏出来好东西,LAPO‘LAPO,原来这就是我们那晚吃的大鱼本来的模样,看着很鲜艳。

这么大个的海鳗看着真瘆人,各种鱿鱼、乌贼、大虾都有,还有炮弹和苏梅。

市场紧挨着码头,随着远处忙“哒哒哒哒”刺耳的马达声,忙碌了一晚上的渔民带着疲惫和渔获靠岸了。看着向翘首的鱼贩子说着什么就知道,应该收获还不错。

玛玛琳娜别墅(Villa Marmarine)图片

看着时间7点多了,问了问起来的孩子们,男孩子都想来看看另类的“海洋公园”。这有返回酒店,带着孩子们赶过来看看。

看看生无可恋的小猫眯,“实在吃不下啊!”

两个孩子好奇的死劲往里瞅,公主号前合个影。

玛玛琳娜别墅(Villa Marmarine)图片

看看当地人早餐,现烤什锦鱼。

回来的路上看见当地的啤酒广告,劳动人民的喜爱,接地气。

回到酒店,吃早餐了,这家酒店的早餐确实很简单,还是觉得美式或者欧式套餐比较好吃,我点了一份菲式早餐,真的太简单了,一份米饭,几条咸鱼,一点炒鸡蛋。

玛玛琳娜别墅(Villa Marmarine)图片

收拾好行李,准备再次奔往码头,约好的司机“Boy”准时出现在酒店门口。我们跟他商量了一下因为来时的价格他开得实在贵了,去程希望他便宜些,结果300P成交,这下心里平衡了。

码头上又是人山人海,改签到今天的人又见面了,很多人衣服都没换,这一夜暴雨不知大家都是怎么过的。窗口的小妹低头忙的要死,一边出票,一边又要电话联系船只目前的状况,吼吼又一则停航通知被无情的贴了出来,真是气氛紧张。

终于看到了我们的船啊,太阳也出来了,真是好运气,丹纳斯的小幸运。

小脚比大脚。

低沉的几声汽笛奏响,我们要出发啦,奔向锡基霍尔。回头看看困扰了我们两天的码头,此刻显得那么美好。孩子们还发现了停靠着的一艘小海军巡逻艇。

两个小时的航程,孩子们都给晃睡着了,除了我俩其他大人不同程度的晕船反应,小林又再次呕吐。。。。进入深海,这种颜色就好像打翻的英雄牌蓝黑墨水。而靠近锡岛码头时,海的颜色又变成了翠绿色。

我们Marmarine酒店的Van已经在门口等我们了,终于看见了暴晒的阳光,这炙辣的阳光才是海岛该有的感觉。这车正好为我们7个人加行李提供了合适的空间。

玛玛琳娜别墅(Villa Marmarine)图片

车行大概15分钟,达到了酒店,非常安静的处所,茂盛的热带植被里星星点点坐落着几栋房屋。我们放下行李,一边品尝着Welcome Drink,一边看着眼前这跟4K巨屏电视里一样的画面,太TM不真实了。

“干杯”这就是我要来到海边的原因,舒坦了。

呕吐醒来的小林也来了状态,乱入的画面感是不是特像PS

玛玛琳娜别墅(Villa Marmarine)图片

面朝大海的餐厅平台,孩子们玩得太嗨了。

已经1点多了,先吃午饭,我点的中国炒饭很受欢迎。孩子们就是喜欢喝不厌芒果汁。

中午休息了一会,下午包车由司机当我们的向导,环岛游。整个锡岛虽然景点不多,但是要想环绕一周还是要整整一天的。因为我们到的晚,下午只能半岛游了。

第一站还是教堂St Francis de Assisi Church,西班牙人留下来的,年代并不久远,边上的钟楼仍在修缮。颜色倒是分外艳丽。

第6天 潜入深蓝

锡岛上的周遭很安静,即便是枕着太平洋的波涛,也还是被年纪打败,早早的醒来。沙滩上看着跳出海平面的太阳,迎来了令人兴奋的一天,今天的计划是出海潜水。

VILLA MARMARINE BEACH RESORT & R图片

骄傲的瞭望者

六点多从沙滩回来叫他们起床,晨光中我们的房间显得有点童话城堡的感觉。

椰子树下的躺椅需要整个人哈腰才能钻进去。

悠闲假日与鸡蛋花

石制的卫生间虽然很有感觉,也只有孩子用过一次泡澡,水压不是很稳定,二楼的热水有时候会停供,但是不影响日常的冲凉。

吃饭还早,带着俩男孩子镇子周围走走,见见散养的猪和当地人家的房子。

主干道上的villa marmarine广告招牌。

早餐的总类不是很多,但是也算可口,欧式、美式、三明治和面包的区别。

吃完早饭,我们的潜导JunJun已经准备好招呼我们出发了。昨天下午在餐厅看见远处的螃蟹船,此刻正趁着潮水靠近到岸边,等待着我们的登临。

上了船的我们,就算是投入了这碧翠汪洋的怀抱,都显得异常兴奋。

船开动起来,站在船头,迎风破浪的感觉真是炸裂。

航行大概半小时到达潜点,位于锡岛的西南角。下水前,孩子们忙着跟我们JACK船长合影。

就说帅不帅

穿戴整齐,准备下潜。

孩子们扶着一个救生圈,被船员拖着游向珊瑚礁。

顺着岩壁下潜,小鱼不少,JunJun不时提醒我顺着他指的方向看着各种海洋生物,海龟、狮子鱼,鳗鱼,隐藏在海葵里的小丑鱼,用手轻轻一波动,就能惊扰到他们。

像苍耳一样的海洋植物,粘在身上就很难弄。

大砗磲

躲在海葵里小丑鱼

艳丽的海兔

很大一只的海兔

超大海参

小海龙

第7天 前往奥斯洛布

上午自然时间富裕,周围转转,早上大家都没起床,我走下楼,发现椰子树下长满了一簇簇的蘑菇,看起来跟我们这边的也差不多。

昨晚做的螃蟹陷阱,确实收获不少,但困了一晚上,已经都臭了。

远处平静的海边,已经有人在玩水了,大早上的其实海水可凉了。两个男孩子不一会也都下楼来跟着我四处转了,门口的兔子窝成了他们俩的动物园。

酒店附近的环岛路路况是真不错,马路对面就是一座大型的建筑,看起来应该是政府的办公场所,天蓝色的粉刷跟早晨的蓝天特别的搭调。

走在村子里,看到人家的地方特色的“五菱宏光”皮卡,是个思路。

大概11点,已经骄阳似火了,海水的温度也已经上来,孩子们都想着再下海浮潜,挨个带着三个孩子再次下水,看着他们看见鱼群和各种生物兴奋的样子,回想起我们小时候下个池塘还怕大人骂的日子,真是感慨。

玩了一个多小时,洗洗澡,收拾收拾行李,吃了午饭。下午我们就正式要跟店家告别了,临走时特意看了看挂在餐厅的照片墙,宣传着酒店为菲律宾做得各种慈善事业获得政府的表彰。

和全体员工还有老板合影告别。

司机把我们送到码头,并且热情的帮我们问好了开船时间,一直送到候船大厅,就我们一帮人还有欢迎我们的老杜。

等了有个把小时,远远的看着一艘客货混装船向港口驶来,这也是一天唯一的一班驶往奥斯洛布的船,跟我们的马和轮渡差不多。大概要开4,5个小时呢。伴随着柴油马达的轰鸣,从夕阳开到日落,试过了所有可能的睡姿。

船上认识了一队河北来的情侣,也是潜水爱好者,谈了谈各自旅游的经历,交流着各种惊奇的海洋生物,小伙自谦英语比较pool,但是走过了很多国家。其实旅行就是这样,没有想得那么复杂,关键是你有没有一颗年轻的心,我们这么折腾也就是想让孩子们从小就有探索美好的愿望,学习知识的渴望,多看看这个世界不一样的地方。

大概8点到达奥斯洛布,停靠好码头,转乘大巴前往airbnb上订好的宾馆。大巴很方便,坐满走人。下车点离酒店也很近,酒店感觉建成不久,老板是个年轻的胖墩墩的小伙,虽然英语差了点但是很热情,连比划带微笑的,我们也算无障碍。做了点食物,大家吃了晚饭赶紧睡了,明早我们要赶早去看巨兽。

第8天 与鲸鲨共舞

奥斯洛布鲸鲨观赏点

凌晨4点半,老板挨个房间morning 敲。大家迷迷糊糊,老板的摩托车拉到海边景点入口,凌晨的奥斯洛布马路上就这么闪耀着拉着各方散客的摩托,繁忙起来。还好宾馆离景点不远,大概也就5分钟。

景区的入口已经簇拥了不少游客了,大厅是有个展板的,上面描述了鲸鲨参观的注意事项。当地的宾馆服务几乎都涵盖了接送和帮助排队购票的服务,当然这些都是要付费的,也很便宜。等候大厅休息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循环讲解观看鲸鲨的一些要求。票价除了成人与儿童的区别,还有船上干看和水中近距离接触的差异。

天渐渐明亮了起来,人也越来越多,都是一脸没睡醒的疲惫。一艘一艘的螃蟹船开始沿着岸边出发了,将鲸鲨出没的区域慢慢围成一个圈。这些原本野生的巨物,早已习惯了人们每日定点的投喂。奇怪的是,既然已经圈养起来,为啥非要定在这么早的时间。我估计是海边渔民劳作的时间段可以轻松点,也不用顶着暴晒。

我们的船渐渐驶离了岸边,不一会,随着远处船上人们的尖叫,我们也开始撑起脖子向前张望。外圈的游客在惊叹得站起身来拍照,内圈划着小船的的工作人员沿着游船行进的线路不断的抛喂食物,空气中都充满着饵料的腥臭味。

带上面镜,潜入水中。当视线沉入水面,不远处那个满身斑点的大鱼正在慢慢的向我们游来,海水隔离了游客的喧闹,脚下是深蓝的海底,面前就是我和一条4,5米长的大鱼,感觉就像在探索宇宙。原本设想的第一次见面应该是这个样子的舒展。结果看见这个庞然大物后,词穷啊,一句“卧槽”紧张死。

潜入更深的水下,想近距离看看它的小眼睛,投喂食物的工作人员,一把饵料抛在了我的身边。后果就是,它就这么撞过来,搞得我措不及防,不小心踹到了它的身体,冰冰的,滑滑的,鸡皮疙瘩一身。

激动的我钻出水面,向船上的伙伴连比划带喊叫,一口海水呛进嘴里,那个腥臭,真是现在想起来还恶性。再潜入水里,已经围上来不少拍照的人。前面那个谁让开让开,不要挡住我拍照。小林说鲸鲨很好看。

回到旅馆已经是艳阳高照,梳洗,吃饭还能睡一会。大概9点多要赶前往宿务市的大巴车。乘车也很方便,也就在宾馆门口,当时下车的地方,循环巴士前往宿务市区,4个小时的车程,该睡的都睡了,该吐的也吐了。

下午大概两点到了宿务市的车站,本次旅程最精彩的插曲就要上演了。。。。。。

大家买的都是7天旅游手机卡,到今天已经停止服务。,在到达宿务前,我们已经查好宾馆地址,盘算着第二天凌晨就去机场了,应该用不上,也就没再购买新的手机卡。全团人员此时处于掉线状态。

这是大背景,画面回到车站,此时的我们疲惫的拖着行李,安排燕子带着小林跟孩子们一辆车,我带着两位女士一辆车,分头前往酒店。因为只是提供了酒店所在的街道地址,当时也就没注意前车的行驶轨迹,意外就发生了。

前车的司机按照地址顺利的送到,而我们的司机把我们拉到了一个像贫民窟一样的区域,怎么看周围也没有20多层的酒店高楼啊。我东打听西问问,周围的老百姓要么是不会英文,要么就是一口咬定地址没错。

就在此时碰上了一个华人,很热情的招呼我们到他们的店里,我告诉他我的需求,并且询问有没有WiFi,他让我们不要着急,没有WIFI,他来联系他的朋友,就这样,我用着他的电话跟他的朋友交流了半天,也没问出个所以。此时我明确了一条——就是要走出贫民窟,找到WiFi。

顿时,使命感油然而生,找了辆路过的摩拉客,告诉他我们要去最近的麦当劳,司机嘿嘿一笑,明白,出发。当老远看到那个空中的大M,真是欣喜、亲切、安逸,意味着空调、汉堡、冰淇淋、厕所全有了,最重要的是WIFI。到了店里,找了个位置,安稳的点了套餐,边吃边掏出手机,准备联系A队。咦。。。为什么没有麦记得WIFI名称显示,我找来大堂经理,人家微笑的说,“对不起,这里的麦当劳没有WiFi”,咬了一半的汉堡差点没吐出来,我们来了一家没有WiFi的麦当劳,实在是太幸运了,刚刚安逸的心情又纠了起来。

一口冰凉的可乐下肚,冷静。透过玻璃橱窗,马路对面一家门脸挺大的宾馆被我发现了,宾馆总会有WiFi了吧。于是我奔过马路,一进门就跟前台小姐姐挤眉弄眼,告诉她我们遇到了困难,她很开心的立马把酒店的WiFi密码抄在了纸条上递给我,就好像被压了500年的孙悟空在等待着路过的唐僧般热情。

拜别了小姐姐,回到麦当劳的座位边,正好可以接收到对面的信号,核对了酒店的地址,联系了A队的人员,大家都安稳了,得知小林那边已经抓狂的快要报警了,孩子也吓哭了,哈哈,我觉得这个插曲能让他们记一辈子,没白丢。吃完上车,顺利到达。小林一看我们到了,立马恢复了冷静,继续找着手机充电线,继续开始网游。

这家酒店上下两层的loft,楼上两张床,楼下一张沙发床,正好适合我们三家过渡赶早班飞机,趁着有时间,带着大家去看看宿务市的麦哲伦纪念馆。路过的一家丰田4s店,就像个百货公司。

麦哲伦十字架Magellan's Cross位于宿务市的中心,也就是开始我们去的那家麦当来旁边,周围有很多景点,得花点时间慢慢看。麦哲伦纪念碑位于宿务的麦克坦机场所在的岛上,这次就不去看了。

麦哲伦登岛后开始传教,为第一批菲律宾天主教徒洗礼,并竖立了十字架。当地人为纪念麦哲伦和继续传教便建立了这个【麦哲伦十字架】礼拜堂,每逢周日都有不少教徒来做礼拜,现在也成为了旅行者来宿务的必游览地之一。

圣婴大教堂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no,圣婴大教堂建于1565年,是菲律宾最古老的教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据说当年土著族长Rajah Humabon及其妻子Queen Juana受洗之后,麦哲伦赠送了一个黑皮肤造型的“圣婴像”给Queen Juana作为礼物。后来教堂经过多次战乱被轰炸,唯有圣婴像完好无损。从此“圣婴”被视为宿务的保护神闻名于世,被祀奉在教堂的圣坛之上受信徒膜拜。

圣婴教堂门口是一个开阔的广场,还有荷枪实弹的士兵保卫,当天好像有重大的集会。

回宾馆前,去趟周围的超市,买点纪念品。门口的小贩都显得那么的休闲,虽然打扮的像个文艺乞讨,但好赖人家还卖点啥,保留了尊严。

门口停的各种皮卡轮毂很有特色。

回宾馆的路上,遇到了堵车,繁忙的交通路口到处是扛着矿泉水叫卖的小贩,加在手指间的长条纸币很有技巧。

回到宾馆,孩子们想去顶楼的露天泳池。

去逛逛闻名的SM超市,各种游记都在写SM超市,真的置身其中,才知道原来超级市场是这样的,这里就像一座城市,已经不是国内的shopping mall概念,太大了。逛一天一点都不夸张。一进门的演唱乐手,唱得专注、专业。听完她唱过高潮才离开。

这里衣食住行样样都有,而且价格也不贵。

逛了一会不早了,赶紧带着打包的食物回酒店,门口排队打车的人群超多,等了到快9点才等到,这就是没有手机流量没有Grab的不方便。

路过小巷看见的社区理发店和上了锁的饮水机。

跟司机约好了,第二天凌晨的送机时间,这就上楼给团员们放饭了,楼上的不少人已经睡着了,这一天是累坏了。

第9天 告别宿务

Mactan airport

送我们的VAN,这车牌感觉跟自己画上去的一样。

凌晨的宿务机场

宿务机场就像是一座木质鲸落.

安检口的吧台,像是苇席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