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鲁面の梦回大唐·漫游长安『西安三日王牌攻略』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小鲁面の梦回大唐·漫游长安『西安三日王牌攻略』

• 出发日期/2023/03/24

预告【请关注我,顺便收藏下+点赞,谢啦】

西安 作为 陕西 省省会,已成为 西北 发展最快的城市, 西安 有着众多的头衔,它是 中国 四大古都之一,它是十三朝古都,先后有十三个朝代在此建都,它还是世界历史名城,秦统天下、大唐盛世的历史都发生在这里。在这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沉淀与底蕴仍然静静地延续,她的魅力,需要你亲自去体会。

前言

2020年的时候就计划来 西安 看一看,当时就做了攻略,本打算利用六天左右的时间把 西安 、 洛阳 、 开封 一起玩一下,结果突如其来的YQ毁掉了我的计划,紧接着2021、2022秋天的 西安 计划也都因为YQ搁浅。直至今日,感觉有了一丝机会便马上开始筹备 西安 的行程,好事多磨,终于去上了 西安 。

虽然说这次决定的比较突然,从筹备到出发也就十天左右的时间,但是这份 西安 的攻略我已经准备了三年,主要随着时间做一下微调就可以了。

因为我之前一直没阳,再加上近期甲流和诺如肆虐,我也是胆战心惊,公司也有很多人中招了,所以我这次也是小心再小心。

下列游记攻略内容覆盖全球十几个国家、上百座城市,总有一款适合你。

这些年在世界各地遇到的小伙伴们

也请关注我的新浪微博 @小鲁面 !!!【商业合作可以微博私信我】

还有如果大家觉得游记还不错一定要收藏一下 再次谢谢各位的支持!!!

特别提示:游记照片对应的文字叙述在照片下方!!!

游记内容以及照片的最终解释权归@小鲁面所有!!!

攻略部分

西安 因为是国际旅游城市,我去 欧洲 的时候听说很多外国人去 中国 最多的城市不是 北京 ,而是 西安 。所以可想而知 西安 的旅游客流量有多高,随着YQ放开,大家也都开始出门旅游, 西安 的各大景区也都是每天限流,以保证能进去的人有更好的体验。

西安 四季分明,春秋两季,即3-5月、9-11月是 西安 的最佳旅游时间。

3-5月: 西安 春季温暖、干燥,晴天多。又恰逢花期,青龙寺、 西安 交通大学都是热门赏花地,主要观赏樱花与桃花;兴庆公园、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里繁花似锦,有时还能看到民俗表演。

9-11月:秋季的 西安 凉爽怡人,遍地染金。大、小雁塔层林尽染,橙、黄、绿交叠;古观音禅寺、大慈恩寺可以赏千年古银杏;钟楼南北大街一路桂花绽放,满街飘香。但要注意秋雨的来袭。

6-8月:夏天气温高、阳光灼,偶尔可达40℃。去 西安 古城墙这类遮挡物较少的景点,尽量避开正午时间,备些防暑药品。这样的天气里可以畅饮冰峰汽水,或傍晚去大雁塔的音乐喷泉凉爽一下。

11-次年3月:冬天的 西安 气温低,刮风时寒冷刺骨,偶尔多雾,最低温可达-4℃,一定注意保暖。幸运的话,可以领略到古都的一场冬雪。另外,此时段游客相对减少,住宿费、门票比旺季有所下调。

建议游玩天数是3-5天, 西安 市区的景点比较集中,道路方 方正 正,易于导航。以古城墙为中心,正北1公里处就是钟楼、鼓楼以及回民街。古城墙向南步行20分钟可以到达小雁塔,小雁塔的东南3、4公里,分布着 陕西 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因此可以将城墙、钟鼓楼、回民街、小雁塔串成一线来游览;大雁塔、 陕西 博物馆、大唐芙蓉园等放一起游览。

兵马俑、华清宫、骊山集中在 西安 东边的 临潼 区,市区有公交车过去,早起出发,1天的时间可以游览完毕并返程。若要去华山,可以乘高铁, 西安 北站出发,华山北站到达,1-2天时间登山。

住宿的话建议大家住在钟楼鼓楼周边,最好步行5分钟以内能到地铁站最佳,因为 西安 很多景点附近都有地铁站,我住的地方就是一号线和二号线交汇的位置爽歪歪

西安 的地铁直接在支付宝搜索 西安 地铁乘车码即可,很方便。某些城市的IC卡一卡通也能用, 比如 我所在的 长春 一卡通就能直接用。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因为兵马俑严格限流,所以建议大家无论淡季还是旺季都在公众号上或是其它正规渠道提前买票,我去之前给景区工作人员打了电话,假如你约的是9:30-10:30场次的,晚一个小时左右进去也没关系。

门票是实名制的所以一定要带好身份证,买的时候也需要填写个人信息,优惠票也一定要带上相关证明证件。

交通相关

如果您在 西安 咸阳 国际机场:

可选1:请乘坐机场大巴 临潼 线(机场—— 临潼 汽车站 票价31.5元)抵达 临潼 汽车站,后需换乘抵达兵马俑 发车时刻: 9:30、10:30、11:30、12:30、14:00、15:30、17:00、18:00 、19:30

可选2:请乘坐机场大巴2号线:机场—— 西安 火车站 票价25元,发车时刻:07:00 ——次日02:00(30分钟一班)

如果您在 西安 北站:

可选择乘坐266路公交车或其他线路公交前往 西安 火车站西。票价:2元发车时刻:06:00——24:00

如果你在 西安 火车站

出站即面南,可见 西安 火车站广场( 西安 火车站——兵马俑)的公交车站在广场东侧,即(出火车站,面向南)您左手方向,步行可到。

可乘坐 游5(306)路公交车前往兵马俑,始发:火车站 08:00,末班:兵马俑 19:00,上车售票,单程7元。全程42公里,全天流水发车。

您还可以在火车站广场东侧乘坐914路或915路公交车前往兵马俑。

或者从市区乘坐地铁,然后坐到华清池站点,在这里下车打车过去20元左右就能到,或者是从这里拼车5元一位。

如果自驾的话,请您设置车载导航,目的地设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开放时间

3/16-9/30 08:30-17:00

11/16-3/15 08:30-16:30

建议用时2-3小时,如果去丽山园额外加2小时

服务设施

1、游客服务中心3个,分别位于:

(1)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售票大厅东侧(可受理投诉,免费提供咨询、休憩、轮椅、童车、加盖纪念戳、手机充电、阅览等服务);

(2)秦兵马俑一号坑前广场南侧(可受理投诉,免费提供医疗援助、咨询、休憩、轮椅、童车、手机充电、阅览等服务);

(3)丽山园景观石东侧(可受理投诉,免费提供医疗援助、咨询、休憩、轮椅、童车、手机充电、阅览等服务)。

2、免费公共卫生间10座:其中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内5座,丽山园5座,可根据导览标示选择使用。

3、导览服务:可提供中文、英文、日文专业讲解服务,可提供专家预约讲解服务;可提供免费广播寻人服务。志愿者不定期免费咨询。

注意事项

在景点门口,有时会有热心人告诉你:景点里面是博物馆,不是兵马俑坑!然后指示你乘坐所谓的摆渡车,前往一个当地人自己挖的“兵马俑坑”!对这些热心人远离,不予理睬;

在 西安 火车站东广场,有很多假的游5专线(黑车),真游5专线的工作人员是穿制服带臂章的,乘客需在一个牌子前排队上车。

陕西 省博物馆:

陕博因为限流相比兵马俑更加严重一些,所以门票相对预约也更难,需要提前三天左右开始在公众号或是其他正规渠道预约,是免费的但是要带身份证,因为是实名制购票,这上边一个人最多可以代预约三张票,但是需要挨个输入身份证等个人信息,旺季有时候票很快就没了,所以建议旺季自己预约自己的。

特别提醒  这个不像兵马俑,你预约的时间迟到半小时以上就不让进了!尽量别迟到,按照预约的时间去。

这边交通就很方便了,有公交有地铁大家跟着导航去就行了。

开放时间

11/15-3/14 周二至周日 09:00-17:30

3/15-11/14 周二至周日 08:30-18:00

周一闭馆,建议用时2小时左右(只看免费部分)

其它景点相关

此条游玩路线总长度为3公里。推荐下午四点左右入园,体验白天和晚上的大唐芙蓉园,西门入园环一圈西门出园。

大唐芙蓉园过去是需要预约的之前是免票,但是我去的时候开始收费了,60元一位,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灯会的原因,建议去之前可以打电话咨询或者浏览官网。

开放时间  :09:00-23:00 (1月1日至12月31日 周一至周日)

此条游玩路线总长度为5.3公里,由回民街由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

此条游玩路线总长度为2.2公里,一条线路打卡大雁塔、大唐不夜城的各个表演、拍照机位,饿了可以去大悦城吃美食。大唐不夜城一定要晚上去!

大慈恩寺也是建议提前预约网上买票,登大雁塔需要单独购票,价格不包含在大门票里。

开放时间  08:30-18:00(全天);停止入场时间:17:15

大唐不夜城的演出时间在官方公众号也可以查到最新的,大家去之前最好查一下。

游记部分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提到秦始皇,大家都会想到他是统一六国的伟大君主,随之就会想到恢弘大气的秦始皇陵兵马俑了,可见兵马俑的名声之大,世界各地的游客也都慕名而来,兵马俑也被人们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兵马俑大概是 西安 最重要的城市印象之一,几乎每个来到 西安 的人都要去一览兵马俑的雄姿和风采,当然我们也不例外

进入正门到一号坑需要走路十分钟左右,穿过一个像小公园的地方就到了,不是很远。如果不想走的话可以坐每人五元的电瓶车,但我感觉没啥必要,如果天气好的话建议步行前往。

来兵马俑我个人建议还是请一个导游最好,否则就是你看泥人,泥人看你。我来之前的半个月抽空看了几个导游直播,又看了相关的资料,所以导游要说的我也已经背的八九不离十了,所以我们就没有请导游,一二三号馆都是由我来负责讲解的

好了游客们,现在跟着鲁导往里走,准备前往一号馆

牌匾上写的“秦兵马俑一号坑遗址”这上边的字就是秦始皇当年统一各国后用的小篆

秦始皇活着的时候是一国皇帝,他死后还想做皇帝,所以就把生前的一切都搬到了地宫。这些就是他的将士们,当兵马俑刚出土的时候都是远处的那种东倒西歪残破的状态,现在我们看到前边这些完整的兵马俑都是经过考古专家们修复后的样貌。

前面这三排没有穿盔甲的俑就是古时候的先锋队(炮灰)大家都知道秦朝的时候秦国只所以强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商鞅变法。所以秦军也是赏罚分明,能够建军功就能光宗耀祖。

获得一个人头,可以赏田两亩房屋一间。

两个人头(打包Q)赏田六亩奴婢数人房屋四间。

如果战死沙场后家人还能继承军功,有这样的好政策秦横扫六国也就不奇怪了

大家看中间是由三十八路的步兵和车兵组成的混合编队,讲究的是协同作战,相当先进的作战思路,放在现在也不过时。

景区中的一号俑坑是较早发掘出来的。俑坑东西长约230米,南北宽约62米。根据试掘已出土陶俑、陶马的排列密度推算,一号兵马俑坑内约埋藏陶俑、陶马六千件,同时还有大量的青铜兵器。

兵马俑最低身高176CM,最高身高196CM。平均都是180以上,那据记载那时候秦国平均男性身高只有160+为啥俑都这么高?那是因为这些都相当于秦始皇的禁卫军,都是精英中的精英肯定身高会选更壮硕的。就 比如 各个国家的仪仗队,身高也都是高的很。

兵马俑本来是有颜色的,并不是这样的土色,彩绘因为历经多年再加上出图氧化所以颜色就消失了。可以参考 敦煌 莫高窟的案例。

陶俑身上仅存斑驳残迹,但依旧栩栩如生,千人千面,果然是大秦第一手办狂魔。

兵马俑的塑造,基本上以现实生活为基础,每个陶俑的装束、神态都不一样。人物的发式就有许多种,手势也各不相同,面部的表情更是各有差异。从他们的装束、神情和手势就可以判断出是官还是兵,是步兵还是骑兵。

大家可能也发现了俑的手都是半握姿势,那么兵器呢?

有一种说法是楚霸王项羽带了三十万大军攻破 咸阳 城之后手头有点紧,缺兵器,就来到这边把兵器都给撸走了。

很多细心的人都发现了兵马俑为啥都是单眼皮?据说是制作的时候统一都做成单眼皮,然后彩绘的时候再画成双眼皮等不同样式。

现在离开一号馆准备前往旁边的三号馆

二号坑和三号坑分别在一号坑的两旁。和一号坑一样有真人、真马大小相似的陶俑、陶马近二千件。有车兵、骑兵和步兵等不同的兵种,排列整齐有序。震撼虽然不如一号坑,但是因为每个俑坑的队伍、作用都不同,所以同样值得一看。

俑坑内出土的青铜兵器有剑、铍、矛、戈、戟、殳、弩机以及大量的箭镞等,大部分兵器历经两千多年依然锋刃锐利,表明当时已经有了很高的冶金技术。

陕西历史博物馆

“给我一天,还你万年”。这里馆藏文物多达37 万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 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

这里就是我心心念念的陕博了,因为我们来的时候是淡季,所以门票预约难度不是很大,但要是赶到旺季门票预约还是有难度的。人们常说“地下文物看 陕西 ,地上文物看 山西 ”。那么来到古都 西安 ,一定要去看博物馆。而 西安 最著名也是馆藏内容最多珍贵文物最多的博物馆就是 陕西 历史博物馆。

虎符是古代皇帝调兵遣将用的兵符,用青铜或者黄金做成伏虎形状的令牌,劈为两半,其中左半交给将帅,右半由皇帝保存。只有两个虎符同时合并使用,持符者即获得调兵遣将权。现在的“合同”“符合”的词语由来也和虎符有关系。

进入博物馆,首先来到了第一展厅,这里主要讲了原始时代。如果对历史不是很了解或者没做功课的小伙伴们建议还是请一个讲解或者是电子讲解器,否则很多东西看不明白。我也是来之前的半个月做足了功课所以还能个大概,顺便给朋友讲解一下。

基本陈列为 陕西 古代史陈列。它以时代为序,将 陕西 古代史分为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7个部分,用约2000件文物形象、系统地展现了 陕西 自旧石器时代早期的 蓝田 人至鸦片战争一百多万年的发展过程。

博物馆里的文物每一件都很珍贵,语音讲解也全面细致,肯定比我讲得好多了,我就不和大家讲解了。你们去 陕西 历史博物馆,要记得仔细看看展品听听讲解,一定会让你受益匪浅。

这里的青铜器保存的都很好,有些还能看到没有氧化前的颜色,国家级的果然不一般

陕西 历史博物馆也收藏展出了兵马俑,好几件我们在兵马俑博物馆看见过的这里也有。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距离市区较远,如果时间不允许去不了兵马俑博物馆的话,也可以在 陕西 历史博物馆看一看。

这件熏炉为青铜质地,通体鎏金鎏银。熏炉的底座上透雕着两条蟠龙,两条龙昂首张口咬住竹柄。

一大堆文物扑面而来,顿时心生敬畏,感受到我泱泱大国的浩瀚之气,为古人的鬼斧神工点赞

虽然是淡季,但是这人可真是一点不少啊,这要是旺季进来都费劲。

对比下来,唐朝时期的这些文物的风貌都比较积极向上,无论是人还是动物都给人一种朝气蓬勃的乐观的感觉。

上图是这次在陕博看到的,下图是我2018年在国家博拍到的,真的好像啊哈哈,当时我还纳闷,咋跑到这里来了,但细微的一看还是有区别的,好神奇

西安城墙

结束了 陕西 历史博物馆的行程,我们去了 永宁 门,很多人来 西安 却忽略了城墙,城墙是可以买票登上去的,价格是45元。

现在我们所说的 西安 城墙指 西安 明城墙,是 中国 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墙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始建于明太祖洪武三年(1370年),于洪武十一年(1378年)竣工。而广义的 西安 城墙包括 西安 唐城墙和 西安 明城墙,唐城墙和明城墙范围有所不同。

全长约14公里是在唐代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包括护城河、角楼等一系列设施。

城墙上能看到下边的碑林博物馆,因为我对书法确实没啥兴趣,所以也没安排碑林的行程。

我们打算从 永宁 门这里走到 中山 门下去,正好那里就是 永兴 坊,在那边吃完晚饭就回酒店休息了。

这边挂满了祈福牌,写啥的都有,有想中彩票的,有想考第一的,还有想变半机器人的。

在城墙上溜达还是很惬意的,这个时候温度刚刚好,不冷不热小风一吹十分惬意

西安 城墙的建筑作用是防御,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周长13.74千米,有城门有东 长乐 门、 西安 定门、南 永宁 门、 北安 远门四座主城门,总城门数量为18座。城墙巍峨壮观,古朴而雄伟。

站在 西安 城墙上,还能看到城墙外的街景。

现在的 西安 城墙已经成为了 西安 历史的见证,人们可以登上城墙一览 西安 城墙内外,还能围着 西安 城绕一圈,骑一骑自行车。 西安 城墙已经成为了现在的 西安 旅行必去的一个地方。

城墙下边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公园,很多当地人也会来这边休闲娱乐。

在城墙上能看到远处的大雁塔,明天就准备去那边逛逛。

走到一半我突然临时起意,从建国门下去了,准备沿着这条建国路往北走,因为看了下街景感觉这边很多小巷子,我很喜欢这种在老城区漫步的感觉,沿着这边走也能抵达 永兴 坊。

沿途路过了张学良将军公馆,毕竟我已经去过 沈阳 大帅府了,这边这个主要讲的应该是 西安 事变的事,所以我也就不去了, 主要是已经到点闭馆了。

永兴坊

走了没多久就到了 永兴 坊,同样人还是多得很。

永新 坊不知不觉在网红届火了起来,正式进入 永新 坊,行人络绎不绝,每家店确是人声鼎沸。

永兴 坊是一个集 陕西 各种各样美食的地方,相当于商业美食坊,晚上可以来这里逛一逛,里面也是古色古香。

我们买了一份这个各种豆制品的大杂烩,一份二十多,也没感觉多好吃,所以来这边溜达溜达逛一逛就可以了,真正好吃的没几家。用刚才当地彩票站的大哥那句话说就是这地方本地人基本不去,在这吃饭就是糟蹋钱哈哈哈

最火的摔碗酒,必须说明这和 西安 没有任何关系,一个古都因为这不搭嘎的东西火了一把,真的让人不胜唏嘘,但生意真的爆好,大排长龙,但我真的get不到任何趣味,大部分是40-50的中年人在那里摔碗,都是十碗十碗的买,真是豪气十足,倒是附近的店家却是遭了秧,走路都黏脚。

门口还有民间艺人演出

我们住的酒店楼下有一个地下美食城,里边有很多 陕西 特色小吃,早餐这不就有着落了

今天一早我们从酒店步行前往高家大院,我们住的位置是一二号线交汇,城市的最中心位置,步行过去一公里左右很近。

西安 的老城区

前边就是了,很喜欢在这种小巷子里穿梭

高家大院

沿着回民街走过去,闹中取静的一处高宅便是高家大院。

高家大院是高岳崧故居。高岳崧祖籍 江苏 镇江 ,清同治十年,子嗣喜中榜眼,得御赐“榜眼及第”牌匾。

整体风格特别有 陕北 特色,体现此前 西北 地方的生活状态,建议大家可以来看看,而且门票也不贵。

回民街

貌似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个小吃街,这 里永 远熙熙攘攘川流不息,四通八达的巷子里有着各式美食,而 西安 最有名的自然就是回民街了

回民街汇聚了 西安 的美食小吃,其中不乏生意火爆的网红店,虽然不是 西安 本地人会选择的美食地,但是对于游客来说,确实是一条位置方便且种类全面的美食街。

回民街并不是一条街,而是一大片区域,不推荐在鼓楼下面这一条回民街吃,刚进去那条街因为地段最佳所以比较坑,推荐去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洒金桥等。

回民街是比较商业化的美食街,不如洒金桥那么接地气,有一些店铺也是为了游客开的,不过也确实还是有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我的建议是可以不吃,逛一逛就行了。

不过回民街内人较多,一定要注意自身财产安全,也可能会遇到骗子。

现在准备沿着这条路去鼓楼

钟楼&鼓楼

鼓楼与钟楼相距200米,两座明代建筑遥相呼应,是 中国 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鼓楼遗迹之一。

全楼构造无一铁钉,在唐朝风格建筑基础上,运用宋代建筑手法并加以创新,使得整体壮观恢弘。

楼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击鼓报时,故名“鼓楼”,历经岁月沧桑,巨鼓不存,惟余鼓楼巍然耸立。

檐上覆盖有深绿色琉璃瓦,楼内贴金彩绘,画栋雕梁,顶部有鎏金宝顶,楼体古雅雄健,富有民族特色。

我没买票上去,我有无人机  从这里飞到钟楼上边拍几张

在空中俯瞰还是很美的,大气恢弘

老西安博物馆

之前给小雁塔景区打电话咨询门票的事,工作人员说小雁塔和 西安 市博物院是套票,免费不免票,而且紧挨着我就顺便把 西安 市博物院看一看。

大厅是圆形,正中间用 大理 石、瓷砖拼成了一副古今长安地图对比,非常有意思。中间最小的部分是明清 西安 ;深红色的是隋唐长安,面积最大;左上一块深灰色的是汉长安;最左上角土黄色的一块是秦 咸阳 。共有三层,地上两层,地下一层。

这里收藏了历史文物近13万件,拥有国家三级以上珍贵文物14400多件,而且大部分文物出土于周、秦、汉、唐等朝代。

这里游客相比陕博人更少,欣赏展品的环境也相对更好,十分安静。小雁塔是 西安 博物院收藏的最大文物,同时也体现了 西安 的古都风貌和悠久的历史文化。

通过主题陈列“古都 西安 ”,让你从历史的演变以及古文物的变化感受历史的变迁。

西安 博物院也设有免费的微信语音讲解,来到这里,不妨打开来边走边听。

这件唐代三彩腾空马是 西安 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之一,是一个骑马的胡人少年,出土于 西安 市莲湖区的唐墓。这件唐三彩雕塑的蓝色是当时非常罕见的釉色,却在这件唐三彩上大面积使用,颜色还如此鲜艳美丽。

大家都知道 大名 名鼎的 陕西 省博物馆,所以就忽略了这里,但是这边也很不错的,正儿八经国家一级博物馆。很多来这里的游客都是因为 陕西 省博物馆的票没有约到所以来这里了,再就是像我一样为了去看小雁塔顺便来看看,很少有专门为了来特意逛这座博物馆。

照片里左边的建筑就是 西安 市博物院,沿着中间的小路往东走就是荐福寺了,也就是小雁塔所在的地方。

荐福寺·小雁塔

小雁塔没有大雁塔有名,周边观光娱乐设施当然也没有大雁塔区完善,不过我认为小雁塔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小雁 塔里 的古树都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至今仍屹立不倒,不得不说保育措施做得真好。

和大雁塔一样,位于皇家寺庙荐福寺内的小雁塔也建于唐代,比大雁塔晚建,于公元707年,因为规模较小,所以称为小雁塔,是佛经翻译的场所。

这里最有名的就是公元1192铸造的雁塔晨钟了,旧时每天早上僧人敲钟,钟声可以传至几十里外。这口钟曾经由于渭河洪水而消失了700年才在清代被找回。

从外观上看,如果把大雁塔比作威严气概的男子,那么小雁塔就是小家碧玉的女子,这也许这和它的修建有关,由宫廷里的人集资修建。

原本15层的塔,45米高,塔顶两级已经掉落损毁。和大雁塔一样,原本小雁塔每层的塔沿都有挂铃,可是由于塔沿损坏所以现在看不到塔沿角和挂铃了。由于地震,塔是从中间裂开的,现在已经看不到裂痕是修复后的结果。如今小雁塔已经不对外开放登塔了。

如果不去 西安 市博物院可以选择从这个北门进去,这个是荐福寺小雁塔的正门,因为我们先去的博物院,所以从这边走出的,现在准备去大慈恩寺大雁塔。

大慈恩寺·大雁塔

跟小雁塔比起来,大雁塔人气要旺得多,有很多旅行团。我个人倒是觉得大雁塔有些过度商业化了,周边商铺面积比景点还大,还有大剧场什么的。

但是当大家提到大雁塔,尤其是来 西安 旅行的人,却又很少人知道大雁塔所在的大慈恩寺。人们可能会去大雁塔广场上瞻仰这座神圣的古塔,却忘了去大慈恩寺内走走逛逛。

唐大慈恩是唐高宗为了追念她的母亲而建的,当时是唐代规模最大的寺院。后来玄奘在此译经,更是为大慈恩寺加持了一层历史文化意义。

寺院内很安静,完全不会有人山人海的感觉,从很多角度都可以看到大雁塔。

大雁塔和寺庙屋角都挂了铜铃,在风中发出清脆的响声,十分好听。

登大雁塔需要另外买门票,25元。

大雁塔又名“慈恩寺塔”,位于唐长安城晋昌坊的大慈恩寺内,由玄奘于唐永徽三年(652年)主持修建,为保存从天竺带回长安的经卷和佛像,是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

这个建筑风格和我在 日本 看到的感觉十分相似,其实也不奇怪,毕竟 日本 当年的风格就是学的唐朝。

遣唐使:这我熟

整个大慈恩寺都不大,钟楼、鼓楼也挺小的。因为大慈恩寺在战乱中屡次被毁,又屡次重建,现在的寺院只是当时的西塔院,当年的大慈恩寺是现存寺院面积的7倍。

大雁塔后的玄奘三藏院也是我觉得非常值得逛的一个地方。这里收藏及展出了关于 西安 历史和玄奘的珍贵文物,可以帮助你更好地了解这一段历史。

大慈恩寺是佛教寺庙,大家参观游览一定要保持安静,还有一定要尊重宗教信仰。

大慈恩寺内有很多舍利塔,都是高僧圆寂后为了纪念所建。

虽然之前听人说大雁塔没有什么好看的,但我觉得不是这样的,大雁塔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虽然不一定要登塔,但是屹立了千年的古塔还是非常神圣而别致的。仔细观察,会发现大雁塔有点斜,据说和地质下沉有关。

现在准备去吃晚餐,然后逛一逛大堂芙蓉园,再见啦大雁塔。

晚饭在大秦面庄吃的,当地很有名气的一家连锁 陕西 面馆。

虽然是连锁的但是味道一点不差,杠杠的,光盘行动了

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以芙蓉湖为地理中心, 紫云 楼、陆羽茶社、凤鸣九天剧院等众多景点,环绕分布在湖的四周。整个园区又分为十二个文化主题区域,从帝王、诗歌、民间、饮食、歌舞特色等各方面,再现了大唐盛世的灿烂文明。

游玩芙蓉园,建议从西门(正门,也称御苑门)入园,入园后沿着湖边小路,顺时针环绕芙蓉湖游览各个景点。

位于大雁塔东南侧的大唐芙蓉园,建于原唐代皇家芙蓉园遗址上。来到这里,可以观赏恢弘的仿唐建筑,欣赏灯光衬托下的美景,我们来的时候赶上灯会,所以门票要60元,不知道灯会结束了会不会恢复免费。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如此后建的仿唐建筑并不是历经千年的文化古迹,没什么前往的必要,但对我而言,如此精美绝伦的大型仿古园林依旧不能错过。

漫步在园林中,感受着古代 中国 园林建筑,和朋友走在小路上聊天、谈心,感觉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很喜欢那种静谧的感觉。

临湖的彩霞亭结合了芙蓉湖的温柔与仕女馆的优雅,让人想到了柔情的 江南 水乡。

可能是因为唐朝文化在全世界来说都极负盛名,几乎代表了 中国 的文化,所以 日本 游戏、漫画等文化作品中关于中华盛世的想象画面都是唐风的。

紫云 楼的确很恢弘大气,通天的楼阁和桥梁仿佛天宫中的神殿,可见当时唐朝的繁荣。

每年春节,这里都会举办不同主题的精美灯会,如今早已成为了传统,可谓是一年比一年精彩,一年比一年盛大。

我觉得大唐芙蓉园还是非常值得一来的,虽然这里并不是古时留存的历史建筑,是后来根据唐朝时的历史文化重修的唐风公园,但这里重现了大唐盛世的雄伟景象,虽然这是后世的人对于曾经的大唐的想象,但足以让我们重回盛唐的梦中了。

现在准备步行前往大唐不夜城

大唐不夜城

如果用“地广人稀”来形容大唐芙蓉园的新春灯 会,那么用“人头攒动”来形容大唐不夜城就再适合不过了。

由于游客真是超级多,请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随身财物,照顾好同行的老人和儿童。

人潮涌动、人山人海、一切形容人多的词语用在这里都不为过。最坑人的是我想看的贞观之治的表演因为设备问题取消了,然后这个李白的表演也比官方通知的时间晚了十分钟,这导致我之前安排的时间全都错乱了

其实只要就看了两个表演,因为人太多了,什么都看不到,还好我个子比较高能看到一部分,要是身高不高的来着真的是啥也看不到,每天客流量十万人,据说春节期间每天四十万人,我奉劝大家人多的时候还是别来了,意义不大。

其实大唐不夜城本不是一个景点,而是一条约1500米横贯南北的中央雕塑景观步行街,其上分布着盛世帝王、历史人物、英雄故事等九组主题群雕,立体展现大唐帝国在宗教、文学、艺术、科技等领域的地位并彰显大国气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交通无疑是完全瘫痪的,想要来这里游玩儿,最好的方式就是打车到周边路口或者乘坐地铁,之后步!行!前!往!你一定不希望在出租车里原地停着半小时丝毫未动,而计价器的价格却在不断上涨的滋味吧。切记!切记!

广仁寺

广仁寺位于 西安 城墙内的 西北 角,是一座藏传佛教寺庙。

1705年,康熙皇帝来 陕西 巡视,拨专款敕建了这座寺庙,作为 西北 和康藏一带的大喇嘛进京路过 陕西 时的行宫。这里也是 陕西 境内唯一的藏传黄教寺院(格鲁派)

广仁寺虽然不大,可看之处倒是不少。寺院内供奉着世界上仅有的两尊佛祖十二岁等身像之一和 陕西 省境内最大的千手观音,拥有 中国 唯一的精品千佛殿。同时,这里也是 文成 公主在长安的奉地。

一直到现在,广仁寺的建设都很好,香火鼎盛。殿堂内外布置十分精致,庭院清静雅致。

转经筒是藏传佛教的宗教特色,如果你去过藏区,常常能在那里能看见转经筒。

转经筒上刻有经咒,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藏传佛教认为,念诵经文越多,积累的功德也越多。

广仁寺中的金瓦殿是 陕西 省唯一的金瓦殿,大殿雄伟庄严。内部为两层结构,一楼中央供奉佛祖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佛祖真身骨舍利,两层为和班禅的行宫。二层为藏经阁,保存有1710年修订的明版大藏经,康熙御赐,全套6600卷,为全国保存最完整的一部。

这是藏传佛教的玛尼堆,也称为“神堆”。人们把石头视为有生命、有灵性的东西,因此人们在石头上刻佛像及佛教经文,这些“玛尼石”堆砌在一起就成了玛尼堆,它是藏族刻在石头上的追求、感情、理想和希望。

作为一座藏传佛教寺庙,广仁寺的建设和我们之前去看过的寺庙有所不同,这里结合了藏传佛教的独特宗教元素,如白塔、转经筒、经幡等,同时建筑风格保留了中华传统建筑特色。整座寺庙色彩鲜艳,却也古色古香,非常有特色。

这边还看到一个玩花活的

这个都是小红书总能刷到的广仁寺背面的网红墙了,很多人来这边排队打卡拍照。

总的来说广仁寺还是十分值得来的,而且淡季也不用预约,免费参观

现在准备沿着这条路去洒金桥

洒金桥

在 西安 ,有一个地方,外地人很可能没有听过。因为它不是旅游景点,因为它不出名。但是在 西安 人眼中,洒金桥可是一个宝地。

洒金桥位于莲湖区美食莲湖路与 西北 三路十字路口向南的那条小巷子,巷子很窄,街道两边的房屋都是很古旧的,但是却掩盖不了这条巷子的美食的名气。

洒金桥,南起大麦市街北口,北至莲湖路中段的老关庙什字正南,长800米。仅仅就在这八百米的路上,却分布着很多很多的 西安 美食。街道两边的老字号一家接一家,而这里是只有老陕才知道的地道 西安 美食聚集地。

但是人实在是太多了,闹哄哄的,如果人少的话这边的性价比和种类其实是优于回民街和 永兴 坊的。

本次的行程到这里也就结束了,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帮助,未来我会制作更多更好的作品回馈和帮助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