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北】修武-武陟︱ 小城赏古迹 尽兴又惬意

攻略   >  修武旅游攻略   >  【豫北】修武-武陟︱ 小城赏古迹 尽兴又惬意

• 出发日期/2023/03/27

前言

大家知道豫西北有个修武和武陟两个小城吗?我知道第一个是因为单位里有个老同事名字叫修武,就是修武人,没想到我今天找古迹找到了这里。武陟在修武附近,小城不大,却有三个重量级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寺庙。千里迢迢,一人一包我来到了这里。

预告片

修武云台古城

实用攻略

一 游览景点及交通

1.  修武的景点不多,只有个胜果寺塔是国家级,在城里,有2路、8路公交。

2. 武陟小城的交通很不方便,不自驾就得包车,远一点的嘉应观和青龙宫没有公交。之前查百度地图是有201路的,但来了后告之没人坐取消了。汽车站前有私家车,3-4个景点2.5小时价格在120-130左右。

二 住宿:

此行入住的修武沐春酒店非常棒,智能设计、设备先进、服务上乘,惊讶于小城的精致酒店。

三 美食:

没有美食,只能随意。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第1天, 闲看修武

3月27日,晴

结束百泉湖苏门山的游览,在西华门取了包包,去李时珍广场还有1公里多,慢慢走着,心想若是来了三轮就好了,嘿,真来了,5元到广场。刚走一辆焦作车,我这个车在广场等了半小时,又到市内一个地方等了半小时,足足1小时才从辉县开出,路程也不过1小时,到了新乡车站马上就有修武的发车,买了包子就上车了。下午3:00到达修武,入住了老汽车站附近的沐春酒店,一个非常精致智能的小酒店,门脸大厅均是小小的,但从办入住手续开始就与其它不同,智能开始,机器操作出房卡。大床间面积不大,但卫浴间很大,吧台有饮用水笼头,有袋咖,小吃。窗帘自动,灯光完美,哈,没想到这么一个小县城竞有这样先进的酒店,150多的价格,让我有点吃惊。

安顿好休息下,门口有2路、8路公交到胜果寺塔。附近是修武的繁华地段,小摊小店很热闹。

但胜果寺塔在一个院子里面,有拦板不能进入。再向前绕过去,找到一处波浪墙不高,基本可以欣赏到完整的塔。目前修缮整齐的塔造型经典,也是国家级。

胜果寺塔砖塔七层。原有殿宇72间已废,唯塔独存。塔门东向,平面呈八角形,塔身每层高度自下而上均匀递减,宽度逐层收敛。各层檐下,均用仿木结构的斗拱装饰,玲珑壮观。

又在附近转转,不少古都大殿茺废着,若是有经费修缮整齐也是一片不错的景区。

附近还有个较新的城隍庙,院子里面坐会儿便回酒店了。

6:00出来准备去不远处的云台古镇瞅瞅,名气宣传得挺大,晚上还有灯光,这么近还是去看看吧。上了公交司机说回来就没车了,他这辆就是未班车。哎,又要为回去的车发愁了。

门口有几辆大巴,一个沈阳旅行团竟然游到这里来了,攀谈几句说是今天一早从天津开过来的,跑了一天刚才下车,哇!此时我都不知道是他们受罪还是我受罪?

古城不大,修建得有模有样,问了一下告之马上就会亮灯了,果然很快灯就一个个亮起来了,心里感觉还不错。四周拍了几张,没敢多逗留,担心打不到车还得走回去。还好有一辆出租接单了,心总是放下来了。

酒店附近找了个饭馆,吃了顿正餐。

第2天,靓眼的武陡寺庙

嘉应观

3月28日,晴

今天计划游览武陟的3个寺庙,百度给的交通是9路在后龙睡村倒武陟101路。9路间隔40分,我7:30退房,等个10分钟就应该来车了,可到了站牌上写1小时1趟,正点发车。呀,我是太大意了,应该昨晚或今早到站牌上看看的,可房退了只好在车站等了,这回这个站牌上的信息是对的,8:10来车了,上车一问说是因修路不到后龙睡村那站了,又出了新情况,真是个艰难的行程呀!车上一个男子比较 热情,了解到我的情况后一直在帮我分析想办法,建议我先到武陟汽车站,乘201去最远的嘉应观,然后再玩另2个近些的,我接受了他的建义,同时向他了解了包车价格心里有个数。

到了武陟车站一问201线路取消了,因为没人坐。存包也不同意。有点不知所措了,正这时过来一个私车司机,便商量我的3个景点2个小时要多少,结果他开口100,没还价成交。这也是我做攻略时的备用方案,今天交通就是有车也麻烦,间隔时间长不容易等,包个车最方便,只要不是太高价。运气不错,这个司机也没要高价。

嘉应观始建于1723年,是雍正为了纪念在武陟修坝堵口、祭祀河神、封赏治河功臣而建造的淮黄诸河龙王庙,建筑布局效仿故宫,集宫、庙、衙署为一体。

景区山门气派规矩,单檐歇山顶,顶部覆盖蓝色琉璃瓦,檐下为五踩重昂斗拱,外檐木质上均有彩绘,门前门牌上书有“敕建嘉应观”,为雍正手书。

进院首先是御碑亭,雍正亲自撰文并书写的铜碑,立在一河蛟身上,意在镇恶。碑是铁胎铜面,全国独有,雍正帝的字体流畅秀丽。

御碑亭后面是严殿、大王殿、恭仪亭、舜王阁等。严殿内的木构件古旧无华,但细看粱上有淡淡的彩画。

嘉应观大王殿,又称中大殿为重檐歇山回廊式建筑。殿内正立“钦赐润毓”金牌,“润毓”是雍正御赐在武陟治理黄河的都御史他他拉•牛钮的封号(牛钮是皇帝的皇叔,也是嘉应观的首任主持),殿前有一碑为水清碑,也叫灵石碑 。天花板上有65幅圆形彩绘龙凤图彩绘,是前清满族艺术风格(故宫的龙凤图为满汉合璧,嘉应观的龙凤图是清一色的满族文化风格),天花板材料是檀香木,不见蛛网,不粘灰尘,鸟虫不进,所以又称做“无尘殿”。

龙凤图彩绘的色彩还比较艳丽,作为古迹这样的状态正是我最喜欢的,细细打量果然每条龙均不同。清代古建比起之前的朝代来是多了许多花哨的点缀,但对于如今的我们也多了不少观赏的内容,加上清代距离我们是最近的一个朝代,遗留下来的文物多,欣赏起来也是最为畅快尽兴。

院子里面还有舜王阁、御马亭、钟、鼓楼,更衣殿、龙王殿、风雨神殿等。

东西跨院为河台、道台衙署;

还有傅作义的办公旧址

来来回回走了一遍,重点的中大殿用的时间较长,整体感觉是个非常不错的国家级古迹。

下一个是古槐寺,原有两棵古槐很有灵气,后来毁掉了,今天再来古槐寺真是没什么意思了,只有山门象点样子,院内无趣。

千佛阁

千佛阁,明代建筑,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此阁建于明嘉靖36年, 重修于清代咸丰六年。

走进院子抬眼看那千佛阁,三层绿瓦斗拱,四面红色廊柱,漂亮宏伟,高大秀美。

上到二层,抬头看那竖粱上。有惯常古建将各朝代修缮的时间标记,明代的不清楚了,嘉靖和咸丰年的很清晰。

透过彩绘横粱、椽子可以清楚地看到阁顶内部绘制的阴阳五行八卦太极图,有天干地支等,是明清时期释道合一在古代建筑上的反映。笔道清晰,很是珍贵。

在楼上坐了半天才下来。

青龙宫

北面不远还有个国家级的青龙宫,当时做攻略时由于没有交通就放弃了,现在既然包了车,又加了30元便一同欣赏了最好。

青龙宫原名青龙祠,又名龙王庙,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清嘉庆十八年奉旨重修,改建为青龙宫。历经几百年沧桑,又经道光、光绪年间几次增修,成为具有相当规模的明清建筑群。

山门漂亮,高高翅角的抱厦灵动秀美,让我很是喜欢,进院回头却发现这山门后面竟是个戏台,哈,非常不错的古建筑。

院子里面还有龙凤亭、东西门、拜殿、玉皇阁、后寝宫、龙圣宫、后大殿等。

还有玉皇大帝、王母娘娘、青龙王、龙母、东海龙王、西海龙王等神像 。

它最大的特点是:房上、墙上、梁上、柱上、门上、窗上到处是千姿百态龙的形象。

小桥流水, 鲜花盛开, 很漂亮的一个院子。

今天多了这个景点感觉很好,必要时包到车多游一两个国家级文物最是我希望的,这样也让我的行程不那么艰难。

游后司机将我放到路口,马上就有个焦作的车来了。12:00就到达焦作,我今天的目标是到沁阳入住,在车站问好了下午还有很多车,便到旁边找了个小碗菜,吃了个蒸鱼,很是可心。

饭后继续乘车,于下午2:00到达沁阳,开始我后面的行程。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