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驾寻秘境,缙云南乡走一趟!

攻略   >  缙云旅游攻略   >  浙江自驾寻秘境,缙云南乡走一趟!

• 出发日期/2023/06/04

前言

缙云南乡

说到 缙云 这个地方,相信江浙沪的小伙伴都不会陌生,因为 缙云 烧饼早已卖遍了大街小巷。但说到来 缙云 旅游,可能有很多小伙伴除了 大名 鼎鼎的仙都景区,就说不出其它了。其实 缙云 县还是有许多优质的山水资源,这次我和小伙伴就走了一条探秘之旅,就在 缙云 南乡。

缙云 南乡其实不是一个我们常说的行政区域。 “南乡”片区位于 缙云 县城东南面,主要由舒洪镇、大洋镇、大源镇、双 溪口乡 、溶江乡、胡源乡6个乡镇组成,有 缙云 的后花园之称。南乡到底有多好玩呢?接下来就说说我们这次两天一晚去到的几个地方,有传统的风景区景点,也有十分小众的自然村。相信喜欢探秘的你会喜欢。

比较幸运的是,我们来的时候天气预报是有雨的,结果两天时间都是大晴天,甚至我们还有如漫画一般梦幻的云朵。

第1天

舒洪镇仁岸村

缙云 自驾的第一站,我们来到辖区舒洪镇的仁岸村。在这里, 缙云 三 大溪 流盘溪、贞溪、章溪汇流蜿蜒而过,村子三面环山,二面依水,风景十分优美,是一个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古村。刚进入村子的时候,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一处3D石头动物园,就是在石头上彩绘了各种动物,神态十分逼真,惟妙惟肖。

仁岸村的产业以杨梅、茶叶为主。特别是种植的东魁杨梅历史悠久,多次参加 浙江 农业吉 尼斯 杨梅擂台赛,曾获得东魁杨梅金奖,被称为“最甜杨梅村”。我们从村口大约走了五六百米来到村子中间的小广场,这附近有祠堂、凉亭,还有一颗硕大的“杨梅”。

不得不感慨一下 浙江 这边的新农村建设做的是真好。原本可能鲜有游客的自然村,也让我们有所看、有所感。比较遗憾的是这次来的时候杨梅还没有成熟,大概再过一个月来吃杨梅是刚刚好。

舒洪镇缙云爽面博物馆

从仁岸村离开,大约车程5分钟左右就来到了一座 缙云 爽面博物馆。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 缙云 除了烧饼,还有爽面也是当地必吃美食!在这座 缙云 爽面博物馆了解到了爽面的制作过程和当地的农耕文化。主要展示的地方就在一间展厅里。

此时,馆外的家家户户在天气晴好的时候也会大量的晾晒爽面,俨然也成为了一道靓丽的人文风景线。出于好奇我们也近距离观摩了一下爽面,并且和当地的村民聊了一会天,这种土爽面的制作工艺还真的有点特别。据考证,爽面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 缙云 县志》很早就对爽面有记载,宋代诗人黄庭坚在《过山寨诗》中这样形容 缙云 爽面:“汤饼一杯银丝乱,牵丝如缕玉箸惜” 。如今已 成功 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其实 缙云 爽面博物馆所在的地方也是一座叫做麦香隐墅的酒店,午餐我们就在这里吃了一顿正宗的顶配爽面,浇头有油渣、煎蛋、笋等配菜,面条白细爽口,确实美味!

也是奇了怪了,这次爽面吃完以后,在 缙云 的两天里也看到了很多地方都有卖这种面条的,哈哈!所以大家来到 缙云 ,并不是一定要来博物馆这边才能吃到爽面,大街小巷的餐厅都会有哦!

溶江乡上官坑村

上面两个舒洪镇的地方,我们是花了上午半天的时间。下午的半天我们主要是去到了溶江乡的两座村子。下午的第一站来到了上官坑村,这里有几栋建在小山坡上的小土楼,再加上天空的蓝天白云,颇有几分世外 桃源 的感觉。航拍看过去,不远处还有一块块梯田也很好看!

在村子里走,发现有很多适合拍照的地方,我和朋友也忍不住各种凹造型。最终大家都拍到了很多喜欢的照片。

当然,如果是特意来上官坑玩也不会无聊,这里的老四合院里还有三家手作可以体验到手工皂、陶艺等。整个村子给人的感觉就是十分慢节奏,让我有种回到童年去到乡下亲戚家过暑假的感觉,很想留下住上几天。要注意的是这座村子完全没有商业化,所以来的话需要自驾,周边住宿和饭店也不多,建议还是住在县城或者仙都景区附近。

溶江乡新西坑村

从上官坑村离开,接着来到了新西坑村。自驾来这里,走的是沿河的蜿蜒小路,一路上风景如画,能充分体验到驾驶的乐趣。进了村子以后眼前一亮,因为这里的房子大都涂成了彩色,缤纷的颜色加上周边的绿水青山,显得格外纯净。是不是有一种 瑞士 的既视感?

在村子里溜达会,在水库边找到了适合露营的好地方。还有一些应季的水果可以采摘。在村子的文化礼堂处有很多的老人在休闲娱乐,听听戏、聊聊天这种,没错这里就是村子的CBD所在地了。在这里我还见到一座A级景区的牌子。级别应该是风景区里最低的了,但这风景我感觉完全不输很多3A、4A景区吧?

第2天

胡源乡婚嫁博物馆

第二天的行程我们主要集中在胡源乡。第一站来到的地方是位于章村村的章氏宗祠,不过和很多老祠堂有点不一样的是,这里已经被改建成一座婚嫁博物馆,并且完美还原了宋制婚礼现场。里面有婚服婚品展示区、中华传统婚嫁习俗文化展示区、中式婚礼工具陈列区、婚礼仪式主舞台、景观亭以及宫灯等。我的小伙伴也在这里体验了婚礼换装,拍出的照片主打的就是一个雍容华贵。

胡源乡蛟龙大峡谷

我们在胡源乡最主要的目的地是接着来到的蛟龙大峡谷。这条大峡谷长约6公里,峡谷两边高山耸立,地势险峻。东面是海拔高度1216米高大雄伟古方山,西面是海拔高度1182米挺拔俊秀的石牛山。石牛山脚的蛟龙山,从西向东垂直耸立在峡谷入口处,像一个屏风,将峡谷隔断在尘世之外。

景区全程徒步的话大概在一个小时左右,没有缆车可以坐,路线不走回头路。对于喜欢徒步和登山的朋友来说这个路程不算什么,而且风景绝美,就更加感觉不到累了。走到山顶处有一条玻璃栈道可以到达峡谷的另一边。山上还有一个小卖部,可以在这里买水买饮料,所以登山的时候也不必带太多的东西。

现在是夏天,就不得不提山脚下,也就是景区出口处有一处水上乐园,一潭自然的清水可见很多小鱼在里面游来游去,游客可以在这里溯溪、游泳,实乃夏日避暑的绝佳之处。我们走累了就把鞋子脱了泡在 水里 冰镇了一下,是真的舒服。只恨没有带泳衣不能下去玩一会。

这样一座游玩丰富的景区,最近门票活动价只要69元/人,且是一价全含,包括玻璃栈道、水上乐园以及天空之境等。真的算是蛮良心的,很多景区的玻璃栈道都要单独卖百元左右。

总结

这趟 缙云 南乡自驾之旅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一路上见到的人以及去过的地方都很淳朴、原生态,我说一句这里是实实在在的“ 江南 秘境”,应该不过分吧?如果你也喜欢自驾出行,或者来 缙云 仙都以后还想去深入探索一下这座县城,不妨也到南乡来看一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