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呼伦贝尔大草原

攻略   >  额尔古纳旅游攻略   >  畅游呼伦贝尔大草原

• 出发日期/2023/07/12

• 玩法/夏季 暑假

前言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孩子成为小学生了,然后疫情也坚持了三年时间,因此,这几年时间都没有出去旅行。孩子一直念叨着要旅行,想感受火车卧铺。于是,今年我就产生了要去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想法。和同学不谋而合,因此,我俩就开始了这次呼伦贝尔大草原之旅。

第1天

火车上

早上8:36的火车,全程24个小时10分钟。孩子总是说,坐过高铁、轮船、飞机,就是没坐过火车卧铺,所以非常想感受一下。我在想,这次的火车卧铺之旅,孩子是不是再也不想做火车了。漫长的火车之行,我也心生打怵。我们报的是亲子团,全团13个大人和13个孩子,我的顾虑完全打消了,因为孩子多,他们玩的可开心了,根本没发觉旅程的漫长,反而嫌过的太快了。

第2天

初见草原-额尔古纳湿地

早上八点四十多,我们到海拉尔火车站。下车后,导游已经在车站外等着我们了。热情的蒙古族导游给我送上精美的哈达,孩子们开心的喊着:大草原,我们来了。

旅游大巴先带我们去吃了早餐,然后奔向额尔古纳湿地,寻找”地球之肾“。初见草原,头顶蓝天白云,脚下广阔无垠,成群的牛羊在低头吃草,可是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情形,正当我们纳闷的时候,导游开始给我们讲解起来。首先是地理位置问题,诗中的情形是在阴山敕勒川大草原,那里土壤肥沃,水分充足,草木茂盛。再一个就是时代不同,古时候的畜牧养殖业没有现在数量多。虽然没有看见古诗里的情形,但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顿时让人心旷神怡,忘却 一切烦恼。

我们乘坐大巴车,来到草原之行的第一站,初步感受大草原的气息,准备航拍额尔古纳河的九曲十八弯。可惜我们去晚了,赶上景区限流,没有办法,又去了下一站。下了大巴车,不远处就有几个蒙古包,再往里面走,就是草原了。草原上全是游客,脚下的草稀疏、矮小,可以想象到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此拍照打卡,草原已经被破坏了。虽然草不高,但是很辽阔,蓝天白云,远眺一望无际,这里看不到九曲十八弯的额尔古纳河,导游组织大家航拍,把九曲十八弯的镜头加进去,就这样一段精彩的小视频就诞生了。短暂的游玩之后,我们踏上大巴车,准备赶往“觉乐部落”驯鹿主题林区营地BBQ烤肉。大巴车行驶在茂密的森林之中,天然的氧吧,此时心旷神怡。到达营地已经很晚了,孩子们都饿了,好在营地早就准备好了,我们入座就可以烤肉了。孩子吃的特别开心,吃完了,还有秋千吊床可以玩。吃完饭,我们去参观敖鲁古雅鄂温克族驯鹿文化博物馆。在这里,我们了解到鄂温克族的生活习俗、饮食文化等。来到驯鹿之乡,给你孩子买了一桶苔藓20元,驯鹿们看见他们熟悉的小桶,马上就跟过来了。期初孩子很害怕,不敢接近驯鹿,可是驯鹿的目标只有小桶的苔藓,追赶着孩子们,这些驯鹿很温柔,他们没有野蛮的抢夺苔藓,慢慢地孩子敢喂驯鹿了,有威猛的鹿王,有乖巧的小鹿,驯鹿们追赶着孩子们,孩子们非常开心。喂完驯鹿我们开始制作鄂温克族非遗文化太阳花,一颗颗珠子串起来,加上毛绒绒的装饰,非常的好看。在这里,唯一一个缺点就是蚊子太多了,防不胜防,腿上胳膊上被咬了很多大包,可能跟这块驯鹿太多了有关系吧。从这离开,我们赶往今晚所居住的木屋别墅。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根河,被称为中国的冷极,历史上最低温度达到零下58度。今晚我们住的木屋别墅非常整齐壮观,整体的建筑都是木制品,没看见一点钢筋水泥。晚上我们自由行,来到根河的夜市,寻找当地的特色小吃,可惜没有什么特别的小吃。

第3天

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湿地

天公不作美,今天下起小雨了,瞬间感觉就冷了许多。翻出行李箱里所有的衣服,说实话,我有点不知所措了,因为我低估了草原的气候,没有带厚实的外套了。我和孩子撑着伞,爬到湿地公园的最高处,远望,雾蒙蒙的一片,隐约能看出来额尔古纳河弯弯曲曲的模样,要是晴天那就太美了,仿佛一条银白色的丝带漂浮在茫茫的大草原上。虽然下雨,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我们感受大自然天然氧吧的兴致,简直太美了,太舒服了。从上山到下山,毛毛细雨一直下,凉意十足,所以去草原还是要带上足够的衣服,尤其要带一件厚实的外套。中午我们吃的团餐-铁锅炖,热热乎乎的,瞬间身上也暖和了。

黑山头-骑马

吃完团餐,我们赶往下一站-黑山头。一路上,孩子们有说有笑,有歌声,有游戏,一点也不无聊。车窗外的风景更是美,蓝蓝的天空白云飘,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奔跑撒欢的牛羊马群,不时还有拦路的牛,车子不得不停下来给牛儿们让路。去云南香格里拉旅游的时候,我感受过一次骑马,那是骑的云南的小矮马,当时觉得不是很舒服,有点硌得慌,而且特别害怕。黑山头是一个非常大的马场,来到这里,我们确实开眼界了,太多的马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马。导游告诉我们,这里的马很温顺,大人可以自己骑就行,孩子需要找一个牵马的师傅,每人五十元。我们骑马一共是一个小时时间,跟着大部队,骑得非常顺利,而且很舒服,孩子们都没有骑够。骑马的过程中还有跟拍,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要不要照片和录像,不过拍的很帅气,我给孩子选了一张照片,30元钱。

天边草原-190

骑完马后,我们就赶往今晚要住宿的天边草原190,我们路过天边草原184,184是网红打卡地,据说人山人海,玩什么都得排队很久才能玩上。到了天边草原,我们坐上开往草原深处的越野车,红色的越野车,穿梭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中,简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由于今天刚下过雨,天不是很晴,所以我们在天边草原网红打卡的几个地方照片照的都不是特别好,有点可惜。草原深处,草茂盛了,绿油油的,还有可爱的土拨鼠,成群的牛羊,自由自在的撒着欢,太幸福了。我在想草原上的牛羊马群,每天自由自在地奔跑在草原上,饿了吃草,累了躺下睡觉,这才是无忧无虑的生活。我有点羡慕这些牛羊马了。晚上,我们吃的烤全羊,由热情的蒙古族同胞穿着民族服饰,盛情表演热闹的开羊宴仪式,这是他们对游客最高的款待。晚上还有篝火晚会,大家围在篝火边,手牵着手,跟着蒙古族舞者一起跳舞,少数民族能歌善舞,让人十分佩服。今晚入住的就是我们期盼已久的蒙古包了。蒙古包里的住宿条件还可以,导游也说了,这里改进的蒙古包,内部有卫生间,很方便。

天边草原看日出

长这么大没有看过日出,所以这次我准备好好看看草原的日出。定了闹钟,我一个人出发了。清晨的草原,有点冷,草原上全是露珠。天还有点黑,爬到观看日出的最佳位置,一个人也没有,心里有点害怕了。这块有个敖包,记得昨天导游说过转敖包顺时针走三圈,可以祈福,我默默的转了三圈,祈祷家人身体健康。草原上的清晨,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到处都是蚊子,穿着裤子腿上被咬了无数个包。天边蒙蒙亮,有一丝丝的红晕,一个人站在这里,确实有点害怕了,还好过了一会又有我们团里的一个妈妈也来了,这下我俩算是有个伴儿了。我俩聊着天,一直盯着太阳升起的地方,生怕错过了。后来又来了一个摄影爱好者,设备齐全,准备拍摄日出的美景。就在我们聊天的瞬间,太阳升起来了,感觉只是一个瞬间,太阳就从地平面升起来了。草原的日出非常美,火红的太阳,照耀着翠绿的大地,天边都被染红了。虽然这一大早上有点冷,还有点害怕,被蚊子又咬了很多的包,但是我觉得看到这么美的日出,很值得。

第4天

满洲里国门景区

吃过早饭,我们继续前行下一站满洲里。满洲里国门广场,外观,没有进去,据说这里是一眼看三国的地方。我们的主要目的地是套娃酒店,大巴车驶进满洲里,远远地就看见一个巨型套娃建筑,旁边还有一蓝一红两座城堡建筑,原来这里就是套娃酒店了。

这个巨型套娃酒店,不但外形漂亮,内部装修也是富丽堂皇。这里是是少女们的梦幻酒店,随处陈设皆以套娃为主题,别具特色,进入酒店,穷奢极欲的巴洛克风格,金色吊灯,油画装饰,红色地毯,让人有一种置身于欧洲宫廷的感觉,套娃的肚子里面,层层的套娃映入眼帘,每三秒变化一个颜色,进入房间依然是套娃主题,如果来到满洲里一定不要错过。酒店里的栏杆上是套娃、门也是套娃、镜子上是套娃、烧水壶是套娃、台灯是套娃、茶杯是套娃、洗手间洗漱用品是套娃、矿泉水也是套娃,简直就是套娃的世界。这里更吸引孩子的应该是套娃广场了,满洲里俄罗斯套娃广场规划面积54万平方米,主题广场面积6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是高30米的大套娃,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套娃。主体套娃内部为俄式餐厅和演艺大厅。套娃外部彩绘由代表着中俄蒙三国的美丽女孩组成,主体套娃周围有8个功能性套娃、200个代表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小套娃和30个色彩缤纷的俄罗斯复活节彩蛋。在广场音乐喷泉的周围还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十二生肖和西方占星文化的十二星座。夜色中,在近千盏彩灯的映射下,广场上流光溢彩,仿佛是一个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

孩子们最喜欢的当属这里的套娃主题游乐场了,各种精彩刺激的游戏设施,精彩绝伦的俄罗斯大马戏,让人眼界大开的冰上演绎,边看表演边吃超级美味的俄餐,这一天过的太开心了。今晚我们就住在套娃酒店了,还有自助早餐。

第5天

草原行军大帐

我们今天行程有草原行军大帐、喂小羊、滑草、蒙古族马术表演。坐上行军大帐,欣赏着马头琴表演,一会就到达草原深处,品蒙古奶茶,喂小羊。在草原上,孩子们撒欢追赶着小羊,特别开心。回来的时候,我们坐上油桶小火车,非常拉风。紧接着我们就看了特别精彩的马术表演,这个马术表演非常震撼,黝黑的蒙古族小伙,娴熟地驾驭自己的骏马,时而马背上站立,时而又跳下马,每一个动作都非常的精彩,蒙古族的马术表演让我们大开眼界。看完马术表演,又去玩了孩子们期盼已久的草原网红滑草,玩了四五个来回,还意犹未尽。

滑草结束了,这也意味着我们的草原旅行即将结束。回海拉尔的途中,天空格外的蓝,朵朵白云,随手拍一张照片都可以作为屏保,简直太美了。

今晚我们将在火车上度过一夜,经过二十四小时的火车,回到我们美丽的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