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不止兵马俑,还有晨钟暮鼓和大唐盛世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西安不止兵马俑,还有晨钟暮鼓和大唐盛世

• 柿柿
  • 创建于2023/09/28|浏览1357

西安不止兵马俑,还有晨钟暮鼓和大唐盛世

• 出发日期/2023/04/24

• 玩法/第一次 五一

前言

在早春时节,因为刚好朋友在西安,我想去西安看看。

毕竟十三朝古都,兵马俑、长恨歌、大唐不夜城,连绵不断的宣传,让我想去西安看看,什么叫“是西安,也是长安。”

关于路线

day1:

钟鼓楼-开元广场-回民街-书院门

day2:

大兴善寺-陕西历史博物馆-大悦城雁塔观景台

day3:

汉服妆造-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

day4:

兵马俑-华清宫长恨歌

第一天

钟鼓楼

因为时间非常充足,我是提前一晚坐卧铺去的西安。大概早上8点左右就到了西安。

在与朋友相约点多见面之后,我自己一个人先去了钟鼓楼。

与其说是钟鼓楼,不如说只去了鼓楼。因为钟楼我只在外面拍照打了卡,但是鼓楼我是真真消费了门票进去参观了的。

鼓楼鼓楼,自然是要有鼓的,二十四节气排列的鼓面,在鼓楼的二楼依次排开,围了一周。

钟楼和鼓楼门票各30元,钟鼓楼联票50元。但我的建议是,钟楼去观景台去看外观就好,鼓楼可以爬上去看看,因为鼓楼里每天都有编钟表演,场次还挺多的,值回票价。

鼓楼里还有一些关于各种“鼓”的展品,可以浅看一下。

开元商场观景台

开元商场5楼有钟楼的观景台,非常适合去拍延时--车量围绕钟楼川流不息那种感觉。

这里电梯上到5楼,天台的门在一家户外服装店的后面,天台是亮橘色的布景。

白天人少一点,晚上来拍夜景的人非常多,可能需要排队。

以及一楼门口位置。夜里也很好拍照。

回民街

又称回坊

主要是一些回民牛羊肉、西安特色美食与小吃一条街。

与朋友会师之后,我们就直奔了回民街,准备第一顿吃吃著名的羊肉泡馍。

最后定下是去老米家泡馍,但没点羊肉,因为听说羊肉泡的味道外地人不太能一下子适应,所以只点了个牛肉泡。

在回民街,自己手掰泡馍也是必体验的一个体验项目。店里不给掰,也没有机器切,就得自己慢慢掰,还要掰的细,不然下锅是煮不透的。

于是我俩真的就磨磨唧唧的掰了15分钟馍…

一碗泡馍是给两个馍,我俩一人一个,疯狂掰,还互相吐槽各自掰的太大块了。

最后煮出来有汤有馍的一碗,还真别说,味道很醇厚,至少牛肉泡是适合我这个外地人的。

以及,里面的粉丝真的很不错,馍也吸满了汤汁,两人吃了一碗还吃撑了。

当然冰峰不能少。

还点了门口现串现烤的羊肉串,很好吃,刚烤出来的,带着炭火的味道滋滋冒油的羊肉,真的很满足。

高家大院

吃过饭之后继续在回坊里溜达,看到了高家大院。

高家大院建筑可以拍拍照,主要还是看皮影戏和华阴老腔。

我们到的时候,华阴老腔已经开唱了,我俩匆匆忙忙买了票进去看。

主唱的大姨嗓门洪亮,我之前从没听过华阴老腔,大姨每一声高昂的落点,都在我的意料之外。

后面唱兴奋了,大姨一脚踩在椅子上,后面还有个大爷直接搬了板凳出来哐哐砸。

我没听懂,但我觉得这得是个非遗的程度。值得一听,是非常知名的民间曲艺。

华阴老腔表演完,紧接着皮影戏就开场了。

说点实在的,皮影戏我从小到大都知道是啥东西,但从未听过一场戏,这是第一次。

这唱了一场非常传统的“男子想看看未来妻子的样子,扮作货郎去卖人家东西”的戏码。

可能作为当代女性,对于这种很传统的带着些男性教化的剧情,看着槽点满满。但是皮影戏吐烟这个活,我俩确实是看的惊讶。

以及,听到最后,我俩真切的感受到,这货郎是真的想卖小姐东西的感觉,很卖力,小姐讨价还价也不让。

最后看完两场表演之后,参观了一下这座宅院就差不多了,这个院子拍照还挺好看。

再后来就是漫无目的地逛了回坊周围的小街,都是一些当地小吃,但因为实在是撑,就没买什么。

☆ 有一个小镜糕非常好吃,米米的糯糯的,还刷了玫瑰酱,非常不错。

书院门文化街

回坊逛累了,我们就去书院门找了个咖啡厅坐了一会。

然后逛了逛书院门,主要就是买些书画方面的小东西。

其实书院门是有书院可以进去看看的,但是我们到的时间太晚了,书院关门了。

所以浅逛了一下小摊子,我们就各回各“家”了,愉快的西安第一天就结束了。

第二天

大兴善寺

休整一晚之后,第二天早上朋友带我去了大兴善寺。居然是个不用买票也不用预约的寺院。

以前是皇家寺院,现在也是本地人常去的寺院。早上去人少清净,但香火很旺盛。

汉服和这里适配度满分!

寺里有成群的白鸽,非常有氛围感。

还有放生龟,可以说是业务非常传统的寺庙了。

还有成排的转经筒。

总之只一个,既满足真的对佛有信仰的人,又满足想拍照的想法。

子午路肉夹馍

想着去陕历博附近吃饭,吃好了就直接去博物馆。

这家店很火爆,中午饭店人满为患,等位要等很久,等餐更甚。

凉皮是有点点糯的口感,红油味很香。

肉夹馍的皮烤的很脆,不是酥馍,是脆脆的白吉馍。

肉挺满的,肥瘦相间,挺大一个,差点没吃完。

后来问了另一个西安朋友才知道,西安本地肉夹馍就是只加肉的,也有加香菜或者青椒的,但老陕觉得不正宗。

当然,这家店是没有加香菜或者青椒的。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历博是我抢过最难抢的博物馆票,南京的都比它容易。

现在还能想到,我当时在去往西安的进站站台上,一手提着行李箱,一手拿着手机狂点手机,最后还是只抢到我自己的,没抢到我朋友的。

后来是后面又放票了,我朋友才抢到的。

展品很多,值得花很长时间慢慢看,毕竟这里是“长安”。

值得注意的是:不让带三脚架进去,小的也不行,带了需要寄存,所以最好出门的时候就不要带。

当时在录视频,就没有拍很多文物,建议大家慢慢看,有条件可以请讲解,没条件也可以蹭。

大悦城

因为5月初的西安逐渐进入了夏天,逛了一天真的又热又累。

加上陕历博人太多了,隐隐有些缺氧的感觉。

于是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就去了大悦城,刚好约了另一个很久不见的朋友吃饭。

点了一桌子菜,西安不愧是碳水大市。

去的【长安大牌档】

浅说几个印象深刻的:

1、裤带面,口味我非常喜欢,这边的辣子很香但不辣,很爱。但是面真的有点硬,本身吃了好几顿馍,已经不太消化有点胃痛了,这个面记忆没吃几口,现在想想还是有点遗憾的。

2、毛笔酥:很多人吐槽,但我很喜欢,是个带陷的小甜品,除了榴莲-单纯我自己不爱榴莲-其他口味我都很喜欢,是属于胃疼着呢,都得多吃两口的程度。

3、甜饭:是粘粘的小米搭配红枣葡萄干,蒸出来的甜糯小米饭。我第一次接触这个,很好吃我超爱,有点像没有叶子的粽子。后面我还打包了,第二天早上不胃疼了,又库库炫没了。

总之是一家,不想动脑子或者多走路就可以去的店,基本囊括西安大部分小吃和招牌菜。

大悦城露台雁塔观景

吃完饭就去了大悦城顶层露台去看雁塔开灯了。

这个位置可以定位【薇酌饮】,这家店旁边就是这观景台。有阶梯座位可以坐着看雁塔开灯,也有一些小布景,可以跟雁塔合影。

在这个点我大概拍了40分钟延时,刚好拍到从傍晚到天黑。

第三天

大唐芙蓉园

第三天一早, 我们就去做了汉服妆造,当时小狐狸的仙侠猫猫头发型很火,我就想让造型师给我弄一个,怎么说哈哈哈哈哈,刚做好的时候是好看的,出了门风一吹就有点塌了。

但整体的造型还是好看的,选了300+的服装和造型,个人觉得还挺好看的。

然后出门点了一杯茶话弄就出发去芙蓉园了,别说,茶话弄还真挺好喝。

其实比较合理的路线是白天去【长安十二时辰】,室内的有空调,舒舒服服拍拍照看看表演。等到日落了不热了,再去【大唐芙蓉园】拍拍夜景。但是我们那天莫名的,中午时间长安十二时辰没开门,但晚上出来路过的时候又在营业了。

所以我们其实是真真正正在芙蓉园里晒了一下午。

芙蓉园里全是汉服妹妹,真正做到了,古风景古风人的良性循环。

这里我个人觉得,白天去芙蓉园,就选点冷色的衣服,清清爽爽,看起来很凉快。对应绿绿的植物景、水景,很仙。穿红色很容易撞衫,同质化严重。

但是晚上去拍照的话,就一定要穿红色那种富贵喜庆的颜色!因为夜景灯光多,红色亮堂,抬人气色。而且除了红色,夜里其他颜色都会被压住,所以晚上一定要选红色的汉服!

如果不会拍照,找不到机位,你就约园内的摄影师。园里有好多推小车摆摊的摄影师,真的震惊我,发现新的商业模式的感觉。他们的小车上有小鱼灯、伞、扇子啥的,我当时想拍一下他们车上亮灯的小鱼灯,刚掏出来手机,人家就把灯摁灭了…

如果不想找摄影师,咱们可以主打一个蹭!蹭机位,蹭动作,摄影师走了你立刻过去拍。晚上还能蹭点灯光,总之有钱有有钱的玩法,没钱有没钱的的办法。

还会看看见复原款小陶俑们,超可爱。

以及,夕阳时刻真的好好看,不容错过。

大唐不夜城

觉得是国风步行街,但氛围很好。

陕拾叁的冰激凌很好吃,没点辣子味道,我不吃辣。但是点了酒酿味道和咸蛋黄味道,都很好吃。

以及不夜城会有一些表演,但是人太多了,我是没啥美好心情仔细观看了。

第四天

兵马俑

全称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馆】

因为不在西安市内,在临潼,所以我安排了一整天在临潼。

因为想看【长恨歌】但是忘记蹲票了,所以提前一天已经买不到前排票了,所以起了个大早就坐地铁冲去【华清宫】了。

先去【华清宫站】下车,健步如飞跑去了华清池的售票处,果然买到了第一排很正的位置,前排加座的票价是388元,后面一点的位置好像250-300都有,按需购买就好。

买了晚上第一场7点左右的,怕再晚的话,散场回市区就太晚了。

买完票就去【华清宫】附近的公交站坐去兵马俑的公交了,不用打车,因为可能被司机拉去莫名其妙的假兵马俑…

公交车站有两个车,一个是直达车,一个是中间会停站的车。直达车会贵一点点,但是人很多,大概率要站过去,所以我去坐了中途停站,时间会久一点,但人少有空座的公交车。

到了兵马俑之后,我就直接去大门口右手边的讲解区去兑换讲解员了--我在美团上买的带讲解的全天门票,只比正常门票贵了不到20块钱好像。

兵马俑还是要找个讲解听听的,不然就是3个坑看小土人儿。

有时候还会看到工作人员在坑里发掘新的兵马俑。

最后讲解员会推荐买文创店的书,不懂什么书要在兵马俑里买,我没买。

但我在文创店买了兵马俑的文创草莓味雪糕,好吃。

水盆羊肉

兵马俑出来,想了想,这几天也没吃上“只闻其声,未见其盆”的水盆羊肉。

所以决定去吃水盆羊肉。

导航了个公交车说是到我要去的店,于是吭吭走了二里地,到了公交站,结果公交站上没有我要坐的公交站。另一个需要换乘的公交车,50分钟之后才到。我:???

思来想去,还是决定打个车去饭店,毕竟没有在站牌上出现的车次,不确定因素太多了。等一天也是等…

于是就在我一边等我打的车,一边惋惜白走二里地的时候,我的车还没到,我之前要坐的车到了…

我:???

那是一辆小巴车,仿佛高傲的看着不能上车的我,又“嘟嘟嘟”的开走了。最后我只能安慰自己至少打车舒坦不是?

到了店里坐下,点了一份水盆,没一会老板端上来一碗羊肉粉丝汤和2个口袋馍,还有一小碟小咸菜。

说实在的,水盆大的味道真的很好,足够让我念念不忘。

就是馍有点硬。

老板教把口袋馍掰开,把羊肉和小咸菜加进去,开啃。喜欢吃辣可以加点辣子。

我按说明照做,真的还不错,尤其是加了辣子。他家辣子不辣的但很的好香。好像来西安之后,辣子都不太辣,都是香香的那种,只有一点点辣味。

我一不吃辣的人,最后捧着辣子罐子暴风吸入。

老板还叫我吃水盆配蒜,我从没吃过生蒜瓣,我知道生蒜粒什么味道,所以我不能接受生蒜瓣。

但是老板的信誓旦旦让我以为他家蒜瓣有什么不同之处,于是斗胆咬了半颗。

确实不同,比一般的生蒜还辣/大哭!!

瞬间痛苦面具。

最后因为水盆羊肉太好吃,我自己吃完了2个馍。结果就是站起来就胃疼复发了…

随后就去华清宫门口等长恨歌开场了。

长恨歌

关于长恨歌表演,我看之前就知道有个画面是“杨贵妃飞天,唐明皇拽她丝带”这样一个场景。

网络上充斥着“绝美爱情”、

“公公拆散儿子儿媳,本来就有裂痕怎么能说是缘断了”、

以及“你看你想飞,他还要把你拽下来”的各种发言。

我:更好奇了。

但看下来的感觉就是,很传统的“杨贵妃马嵬坡”的故事,舞美很棒,中间喷水喷火,坐在第一排都能真切的感受到。

骊山开灯不能错过,在最开始,一瞬间的事,一定要提前准备手机相机。

整个舞台还是很壮观的,尤其安禄山那段,值得一看。

尾声

最后就是晚上快9点从长恨歌出来,猛猛跑去地铁站,赶最后一班回西安的地铁。

还好赶上了。

西安之旅就此圆满!没去上的地方就下次再去了,总要留点遗憾给下次再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