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游新疆(下)

攻略   >  富蕴旅游攻略   >  带着爸妈游新疆(下)

• 出发日期/2024/06/15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夏季

前言

从独库到依昭,这一路过来, 让人在敬畏中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深邃,接下来的行程我们继续北上

行程

第十三天:6月27号(星期四)特克斯-喀拉峻草原-新源

第十四天:6月28号(星期五)新源-百里画廊-独山子大峡谷-独山子(独库公路北段)

第十五天:6月29号(星期六)独山子-魔鬼城-五彩滩-布尔津

第十六天:6月30号(星期天)布尔津-喀纳斯-贾登裕

第十七天:7月1号(星期一)贾登裕—禾木-北屯

第十八天:7月2号(星期二)北屯-可可托海-富蕴

第十九天:7月3号(星期三)富蕴-天池-乌鲁木齐

第二十天:7月4号(星期四)乌鲁木齐

第13天 特克斯-新源

特克斯八卦城

特克斯因八卦布局而闻名。县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

这个没有一个红绿灯的县城,让我们都有一种好奇感,准备驱车在每条街道走一走

高达150米的摩天轮,可以俯瞰整个八卦城。

位于县城中心的太极坛城市展览馆,是特克斯的地标性建筑。整体风格简洁大气,蕴含了周易文化内涵,体现出中华文化的包容性。

由“太极坛”向外辐射出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八条大街

由内向外四条环路联通,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形如一个八卦勘盆,堪称“有形的周易,立体的易经”

离街是一条充满民俗风情的街道。“离”在易经中代表“火”,象征着吉祥喜庆、红红火火。

由于特克斯八卦城的路路相通、街街相连,这里成为了中国唯一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交通流畅且不拥堵。

对于熟悉了红绿灯的我们来说,还是有些不习惯。

在络绎不绝的车流、人流中穿梭,感受着先辈们的智慧。

特克斯八卦城不仅仅是一座城市,它是一段历史,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

车览县城后我们去往喀拉峻草原

喀拉峻草原

舍弃那拉提,选择喀拉峻是我和老妹临时商量的,那拉提景区过于成熟,人多,且自驾车难预约

喀拉峻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好预约的,自驾导航时,应搜索“喀拉峻自驾入口”,而不是直接搜喀拉峻景区。

景区入口处有自驾游路线,其中区分了自驾游路线和区间车路线,从入口沿着一条很窄的路弯弯曲曲到老票口

越走越开阔,大片的草原高低起伏,哈萨克毡房星星点点的散落在草原上

热情的牧民提供靠椅给游客拍照打卡

自驾的好处就是随时可以停下来观景

这里游客不多,随便就能独霸一片花海。

一片广袤无垠的绿色地毯铺陈在天地之间,每一个角度都有着独特的美。

五颜六色的野花等待着你的发现。

继续前行到达万纳服务区

自驾车在万纳服务中心停车后换乘景区游览车,至鲜花台。

上下起伏的车道从草原中穿过,一直铺展到皑皑冰雪的高山脚下。

鲜花台的海拔已经超过了2000,老爸开始感觉到不舒服,就在休息区坐等我们

这里可以沿步道上行 至观景台,步道两边是青青牧草,各色野花争奇斗艳,迎风招展。

登上观景台,远处是连绵起伏的天山,山顶白雪皑皑,脚下是萋萋芳草伸向远方,一望无际。

此时此刻,任何一种姿态,都是这绿色大地中一抹亮丽的风景。

回望来时的山脚下,马儿奔驰,阳光洒在山坡上,又是一片柔和的黄绿。

鲜花台有快餐店,买了汉堡和鸡肉卷简单午餐后,乘坐景区交通车去往猎鹰台

猎鹰台海拔会继续升高,本想让爸妈留在鲜花台等我们,可他们坚持要和我们一起,好吧

鲜花台到猎鹰台有一段很长的栈道,可以徒步过去,官方距离是4.5km,风景肯定比区间车停靠点好很多

和爸妈一起,我们直接坐车去猎鹰台了,羡慕那些徒步爱好者,他们可以尽情享受专属于自己的那份美好。

到达山顶,爸妈依旧在休息区等我们,景区在沿途设置了不少帐篷、桌椅,很人性化!

背靠雪山,雪山顶上是皑皑白雪,脚下是郁郁葱葱的峡谷,在峡谷的边缘,一大片开阔的平台,这就是猎鹰台

老妹下车的第一句就是,这里太美了!确实,喀拉峻,满足了我对草原的所有幻想!

开阔的草地上铺满了各色小花,草原周围被连绵起伏的山脉所环绕,雪峰与峡谷辉映,森林与草原镶嵌,五花绽放,姹紫嫣红

徜徉在这样的草原花海之中,你可以感受到自由行走在天地间的畅快,每一步都能发现不同的风景。

找一处开花的半坡,席地而坐,微风徐来,身心倍感清爽。

新源

再次穿过特克斯

沿578国道,三个小时后到达新源

入住7天优品酒店

因为不去那拉提,落脚点就改在了新源,明天从百里画廊到乔尔玛上独库,继续北上。

第14天 新源-独山子

百里画廊

今天走独库,酒店早餐后我们就出发了

离开新源县城的这一段路面很开阔,大片的向日葵迎风招展

在国道218行驶2.8公里后拐进省道316

途中经过尼勒克种蜂场,听说那里的黑蜂蜜特别好

路边可以看到很多养蜂的蜂农

继续往唐布拉方向行驶,上国道315

路旁大片的油菜花宛如大自然的调色板,和远处的山峦交织成一幅生机盎然的画卷。

这里就算正式进入了唐布拉百里画廊了。

唐布拉"百里画廊"位于新疆伊犁地区中天山西段南麓尼勒克境内,东起乔尔玛沿315省道至唐布拉避暑山庄约130公里。

公路上行车不是很多,看见路边的美景,可以随时停车,关键是路边的美景都是免费的

蔚蓝的天空下,牛羊在草地上悠闲地觅食

曾经在脑海中遥不可及的美景变得触手可及,这就是梦里的地方

脚下的草原绿意盎然,每一步都踏在诗意之上, 每一眼都是绝美的画卷

公路边,喀什河缓缓流淌,朦胧中,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了

这个有亭子的山顶就是唐布拉风景区的观景台

这个观景台人很多,停车场不大,感觉一路过来的人都会在这停靠

观景点有一些骑马,骑骆驼的自费项目

漫步其中, 感受大自然的笔触, 品味岁月的痕迹,也是一种意境

这里芳草萋萋,流水滔滔,雪岭与云杉辉映,白云与蓝天相伴,仿佛让人置身于梦幻的世界

心随景动, 情随风舞。

每一步都踏在色彩斑斓的梦境中

喀什河蜿蜒贯穿,河谷草甸相连,一切美好的幻想都汇聚于此

一步一景,这里似乎是被自然眷顾的地方

回望身后的山峦,天空蓝的透彻,白云朵朵漂浮,雪山清晰可见

继续前行,经过小华山景区,这里修了有2000多个台阶的上山步道,我们车览

这里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喀什河

路边上也有一个观景台,是一个驿站,正在修建,没有投用

一路奔跑在绿色的画廊里,隔着车窗,把美景都装进了镜头里……

这个观景台很大,有一天木栈道贯穿了草场之中,游客也不多

乔尔玛烈士纪念馆

右拐过来的道路很窄,进入独库去那拉提方向和参观乔尔玛烈士陵园的车都很多,有交警指挥。

自驾车一律停在这个下面的停车场,要翻上一个坡,过马路才能到烈士陵园。

远远的可以看到矗立在青松翠柏中的纪念碑

烈士陵园始建于1984年,2006年进行了全面修缮,占地约1千平方米,进入陵园,沿甬道前行,右侧为纪念馆,正前方是高大的纪念碑,碑顶的红色五角星耀眼天山

碑的正面书写“为独库公路工程献出生命的同志永垂不朽”,背面是用汉字和维吾尔文书写的纪念碑文,基座上镌刻着168位烈士的姓名。

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巨大的烈士墙,墙上刻满了烈士们的名字。那一个个名字,仿佛在诉说着他们当年的英勇与无畏。

展厅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陈旧的修路工具,以及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文字介绍,生动地再现了当年筑路战士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场景。

路是躺下的碑,碑是竖起的路。每一个经过独库公路的人,都不应忘记他们。

独库公路北段

停车场拿车后,此处不能掉头去往独山子,上坡右拐直接走,前面只要车少的地方就立即掉头,我们按导航跑了好远才转过来

开始上独库了,首先就要翻过这座山

独库公路是从独山子到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它穿越天山,使南北疆通行由原的1000多公里的路程,缩短了近一半。

我们是反向行驶,已经走过了南段和中段,今天要走的是北段

受天山山区降雪结冰等自然因素影响,独库公路每年通车时间仅四至五个月,一般6月中上旬通车,10月初降雪后就封闭

全程只有来向去向两条车道,沿着山体盘旋而上,帧帧大片飞驰而过。

为了观景拍照,刚进峡谷我就换了尹同志开车

这里高山峡谷路段多,回环弯曲,道路险峻,我们谨记:开车不观景,观景不开车!

独库公路沿途有33个精心设置的停车点,让行人可以在此稍作休憩,尽享大自然的恩赐。

都说独库爱堵车,走过以后感觉只要不遭遇恶劣天气,行人按规矩停靠是不会堵车的

临近路面有雪的地方堵车的机率就会增多

这些地方没有停车区,停车拍照的人很多,阻碍交通

这条路上随时有JC巡逻,对违规的车或人员进行劝阻。

灰色的山体上覆盖着皑皑白雪,雪山就这么近距离的展现在我们面前

进入奎屯公路管理局路段

前方连续40Km的长下坡,北段是全程最难走的一段,我们谨慎驾驶,不轻易超车

哈希勒根达坂,海拔3400米,这里是独库公路上海拔最高的地方,也是北段最美的风景之一。

过哈希勒根隧道就进入乌苏

经过长长的防雪走廊,据介绍,独库公路拥有世界惟一的防雪长廊

一路上,很多这种醒目的箭头挂在杆子上,百度后才知道是防止公路被大雪覆盖后的路标

这里是一个很大的服务区,有观景台,停车场,还有售卖的商铺

几乎所有自驾车都会在此停歇

哈希勒根属高寒地区,终年冰盖如镜,雪峰熠熠。

站在达坂望天山,蓝天碧澄,白云悠悠。冰川雪岭,峰峦雄伟。

都说独库公路上“一日游四季”,翻越哈希勒根达坂就能真正体验到一天过四季的感受。

由于海拔陡增,老爸还是感觉不适,在车上没下来,我们也没做过多的停留

一路下行,左边山体上的石块很松动,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可能,我们小心驾驶。

途中不时会有碧绿的湖泊

每一走步都是自然的赞歌,每一处都让人陶醉于这无尽的美丽

40Km的连续下坡,车辆盘山而行,随着道路在山体上的位置变化,心就会一直悬在峭壁上,放松不得。

独山子大峡谷

在天山脚下平坦辽阔的大地上行驶,皱褶的山体像一幅水墨画

独山子大峡谷的服务中心是一个废弃的建筑,自驾直接到停车场

80岁的老人进入景区需要陪同,陪同老爸,我免了门票

穿过长长的一条商业街才能进入景区,木栈道一直到底,爸妈依旧在栈道观景

当你站在木质栈道上,向远处眺望,视野一下子变得开阔,感叹这样大开大合的景色。

沿着栈道向下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些游玩项目,这个配有5D声光电效果的玻璃栈桥,听说人走在上面会有“咔咔咔”的声音

高空锁桥,没有封闭围栏,每走一步都会让你小心翼翼。尹同志买票尝试!

沿着峡谷悬崖峭壁边缘修建的栈道,欣赏着这延绵20多公里的沟壑峡谷

远远望去,犹如一幅幅灰黑色的艺术长廊

这是一种自然而成的画卷,一种惊心动魄的天然大作。

大峡谷主要是由于‌奎屯河冲出天山后,经亿万年冲刷,将草原切割成深谷。又将峡谷两侧崖壁侵蚀形成无数褶皱,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大峡谷。

真让人难以置信,谷底的那潺潺流水竟然是这峡谷奇观的始作俑者,而峡谷两岸峭壁上密布如织的沟壑则是千万年来冲刷的结果。

站在大峡谷的边缘,近处的悬崖,远处的天山,还有这雕刻一般的峡谷沟壑,无不让人感受着大自然带来的震撼!

独山子

从大峡谷出来,一马平川的柏油路,一路风景。

半个小时到达独库大本营

独库博物馆的开放时间为每天9:30至17:30,我们19:30到广场,博物馆已经闭馆了。

独库公路“零公里”起点石碑坐落于博物馆前的广场上,这里自驾旅游的必经之地和打卡点,打卡处好多人,排了长长的队

做过攻略,起点的打卡处还有一个地方,具体如下图位置

这是原独库公路路边的一个路碑,没有什么人,可以尽情拍照。

至此,我们从南到北走完了独库全程,看遍了极致地貌,穿越了一年四季,满足了关于自驾的一切幻想!很幸运,一路晴空万里😀

入住:独库四季酒店

酒店旁边有一个夜市,吃东西还很方便,不过在酒店旁边武昌路的一个川味老店的河粉,抄手都很不错。

第15天 独山子-布尔津

世界魔鬼城

酒店的早餐是和这个西部努尔合作的,距离酒店大约500米,吃完早餐,我们出发

昨晚独山子狂风大作,朋友电话告知独库今天封路了,我们很幸运!

沿奎阿高速一路北上,中午11:30分到达“乌尔禾魔鬼城”,

魔鬼城景区就在国道217旁边,正午的太阳很是耀眼,景区内没有树木遮挡,爸妈不太想进去

这里一个雅丹地貌,形成于一亿多年前的淡水湖泊,经过风雨的剥蚀,地面形成了一些深浅不一的沟壑,露在外面的石层被大风雕刻成了奇形怪状的样子

前几天穿越了大海道,中午天气也很炎热,我们就没进景区

在门口转悠一圈,远远的也可以看到戈壁上千奇百怪的石柱群

有的酷似古老的城堡,有的像是巨大的怪兽,让人惊叹。

看着往返景区的游客,感觉他们每一步都踏在历史的印记上, 感受着魔鬼城的沧桑变迁。

你会赞叹它的壮观、雄伟、更会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停留片刻,沿217继续前行

准噶尔盆地,一个蕴藏着丰富石油资源的地区。

沿途的沙漠油田里,红色的石油点头机,遍布公路两边很远很远的地方。

它们不急不慌、慢条斯理地向大地点着头,一下、一下、又一下......

看不到一个人影,基本上都是自动化的,老爸说,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大规模的油田

新疆的路况非常好,无论是国道,县道还是乡道,因此自驾的感觉非常好

一路看似荒漠的戈壁却蕴藏着丰富的矿源

50KM后转道“奎阿高速”

路边开始看到骆驼了

布尔津是蒙古语,三岁的公骆驼称为“布尔”,“津”则为放牧者之意。布尔津意思是放骆驼的地方。这也许是路上随处可以看到骆驼的原因吧。

这里位于新疆九大风区之一的额尔齐斯河河谷风区,处于风区核心区域,在开阔的戈壁上布满了大片的风车

“中国华能”,一路过来第一次看到,有点激动

下午16:00点到达布尔津

布尔津县是我国最西北部的县,即“鸡尾”,其北部、东北部与哈沙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属于阿勒泰地区。

初识布尔津的感觉就像一个神话般的城市,宁静,整洁,从容。

网红桥“喀纳斯塔桥” ,它采用哥特式与欧式结合风格设计,桥高27米,长135米,横跨七彩河,桥头有四头马鹿雕塑

我们的酒店就在“喀纳斯塔桥”旁边

桦峰假日酒店

酒店周边很安静,房间也很大,老爸对全房的木制家具很是满意

因为这里纬度更高,虽然是下午5点了,当顶的太阳看起来就像中午一点多

让爸妈先休息一会,吃完晚饭后我们再去五彩滩

入疆这么多天,还是没有改变用餐的习惯,7点不到,我们就要开始晚餐了

还是大众点评,这里的特色冷水鱼,怎么样也尝尝吧

鱼馆就我们一桌客人,大概是还没到吃饭的点吧

一鱼两吃,味道还是很不错

布尔津县因其地理位置接近俄罗斯,所以这里的建筑风格也带有浓厚的俄罗斯特色。

整齐的街道两旁全是俄罗斯风格的建筑,红顶白墙的欧式小楼充满童趣,像是孩子们搭建的积木

你能想到的小清新颜色,这里都能找到,仿佛在告知过往的路人,这里就是梦想中的家园

五彩滩

7:50,我们出发去五彩滩

从布尔津到五彩滩约半小时车程,有一段在修路,改道的路非常不好走

一路的碎石加上起伏不平坑道,让我们不禁又想起来大海道穿越

好在旁边新修的路已经铺设好了,应该过不了多久就能通行吧

本以为这个时间段没多少人,谁知道旅游车还是一辆接一辆

进入检票口后便是一个广场,进口的人群很是拥挤,乱哄哄

广场上有雕塑、工艺品店、餐厅等,旁边还有一些小吃店,售卖羊肉串等美食

穿过广场,就进入了景区的主游览区。这里有多个观景台和栈道,站在观景台上,整个五彩滩的景色尽收眼底。

景区面积不大,大约 1 公里深,一眼可以望到头,爸妈说,这和张掖的七彩丹霞没法比。(成片效果比现场肉眼观看的要好的多)

“额尔齐斯河”我国唯一自东向西流入北冰洋的河流,五彩滩就在河流北岸

同为一条河流,但两岸的地质与风景却截然不同,北岸是色彩丰富的雅丹地质奇观,南岸却是春夏绿意盎然的森林秘境。

这种差异化的地貌给人带来了视觉的碰撞

从五彩滩过桥,可以进入南岸胡杨林中,远观五彩滩之上成排的风车,随风而动,也十分壮观。

五彩滩最佳的游玩时间应该是傍晚日落前,此时,由于干燥和平坦的地势,常常会出现长时间的金黄色或红色夕阳,映照在五彩地貌上,格外美丽。

我们没有等到日落,因为景区的蚊虫那是真的叫一个多,全副武装,还无孔不入

返回布尔津,明天去往喀纳斯湖

第16天 布尔津-贾登裕

贾登裕

早餐后8点我们从布尔津出发

沿省道232继续北上,一级公路,单向两车道,道路建设的很好。

1小时后到达海流滩收费站

驶入喀纳斯景区

省道232不同于险峻的独库公路,也不同于荒凉的沙漠公路,它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和蜿蜒曲折的路线,吸引着自驾爱好者。

人们常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一路走走停停方能欣赏这世间的好风景。

不入景区单是游走在这广阔的天地间,也是一处一风景

越走地势越高,景色越美,蔚蓝的天空,白云翻滚

途径壮美的高山草原—阿贡盖提草原。

目之所及是云上草原和远处相连的皑皑雪山。

草场上散落着很多巨石,看着像陨石,好像天外来客一样

喀纳斯被称为“人间净土”,这一路又何尝不是呢?

这一段盘山路,地势又高又陡,多急弯,飘荡的白云似乎触手可及

走到这个岔道口靠右就是去往禾木村,喀纳斯湖继续前行

一路很多骑行的人,穿梭在这青山绿水,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挺美!

过了这段高处,开始下大陡坡,远处的雪山再次呈现

从山麓至山顶逐级增高的梯形地形,森林茂密,草场辽阔

小河蜿蜒流淌,纯净宛若碧玉。

进入贾登裕国家森林公园

青翠的树影和耀眼的阳光交相辉映,构成了如画般迷人的自然风光

进入喀纳斯湖景区要换乘景区交通车,所有车辆停靠贾登裕门票站

喀纳斯湖

上午10:30分在游客中心购票后,排队上车

这里标注的是1号登车口,上大巴后45分钟左右到达换乘中心

虽然时间很长,但一路的景色非常美

路上会经过三湾,没有人下车。

到了换乘中心有3个方向的交通车,分别通向不同的景点,不管去哪个景点都要回到换乘中心重新坐车。

路线1:哈纳斯老村、喀纳斯湖

路线2: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贾登峪门票站

路线3:哈纳斯新村、观鱼台(观鱼台20元/人的观光车票现在已经取消了)、白哈巴(需要办理边防通行证,换乘中心就可以办理)

观鱼台要预约,我们到了换乘中心才开始预约,等了将近1个小时,爸妈正好在凉亭休息会,简单的吃了点东西。

坐3号线直接去观鱼台

这个路口是去往白哈巴的

上山的路坡陡弯急,开车师傅的水平真是一绝,坐在前排的老爸也竖起了大拇指。

小巴就像一条游龙在绿色的海洋中穿梭,留下一条条优美的轨迹。

观鱼台需要爬1068个台阶,这里是喀纳斯湖的最佳观景地点

我们开始攀爬,天下起了小雨,爸妈依旧在停车场座等我们

曾经看过一片攻略,说到600级台阶左右视野最好,拍照也最好看,如果没力气了爬到这就下山也可以,因为到了山顶全是人,根本站不到边上去看景色

说实话,在这个位置看到的只能是一半的风景

如果想从更好更高更美的角度看喀纳斯的话,必须登顶

远远望去,喀纳斯湖水清澈明净,宛如一颗璀璨的绿宝石镶嵌在这片高山之巅。

碧绿的湖水与壮美的山峦相互映衬,呈现出一幅天然的画卷。

因天下着小雨,有些阴沉,成片效果不太好

仰望雪山,给人一种雄浑巍峨,冷峻圣洁的美感。

下山途中,远处传来老妈的声音,在我们不知情的状况下,他们竟然一步步也爬上来了

老爸说这里虽然海拔高,但植被丰富,负氧离子含量高,人感觉没那么难受!

看着精神饱满的爸妈很是欣慰!

下山的路感觉快了很多,可每一处景致都如佳肴般诱人,让人驻足!

在这片神秘的土地上,每一个自然的存在都弥漫着浓浓的诗意。

从观鱼台回来稍作休息坐1号线到喀纳斯湖,途径喀纳斯老村

尹同志办理边防证一个人直接去了白哈巴。

传说湖中巨型“水怪”常常将在湖边饮水的马匹拖入水中,这无疑给喀纳斯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沿着湖边栈道,感受凉爽的微风拂过脸颊,尽享大自然的恩赐。

满眼绿意盎然,喀纳斯湖的水如同一面明镜,倒映着大自然的美丽。

第17天 贾登裕-北屯

禾木村

禾木村一直是我们此行最纠结的地方,高昂的房价,拥挤的人群,感觉这个“神的后花园”越来越商业化,慢慢的失去了它原有的那份宁静。

终究还是不舍,去吧,

从贾登裕到禾木门票站大约1个小时车程

我们9点到达, 进禾木村需提前预约,且自驾车不能进入景区,所有车停在门票站旁的停车场

停车场极不好停车,工作人员说只要不影响交通,停在哪都可以,可哪都没位置

游荡了好一阵,最后好心的管理人员让我们停在了旅游大巴的停车区。

买好票,进站换乘景区交通车

沿途是阿勒泰山腹地的草原风光

整条公路就像是一条景观带,如同行走于天然的大花园之中。

路边蜂农升起了袅袅炊烟

零零星星的小木屋散落在高低起伏的草场

雪山下傲然挺立的大树

你会被这自然而古朴的美景所折服!

大约1小时车程,我们抵达换乘点。这里公交车可以载着你到村子的每一站点

因为天气原因,在换乘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去云霄峰的缆车停运了,多少有些遗憾。

这里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也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

乘坐公交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禾木村村口处的一大片哈萨克民居。

这些木屋下方上尖,墙体都是原松木,十分的原生态建筑。

这里没有繁华的都市景观,更看不到时尚的潮流元素

处处透露着淳朴的民风、浓厚的乡土气息

和大多数人不一样,我们的第一站先到了援疆桥

援疆桥是黑龙江省对口禾木村援建的一座木质

吊桥相比网红的禾木桥,援疆吊桥这边人少景美

桥下的河水很急,河两边的白桦茂密挺拔

白桦林中有很多这种倒伏的树干,无论那种姿态都有其独特的美

游完援疆桥我们兵分三路,我和老妹沿着河边步道漫步到禾木桥

尹同志从援疆桥沿着步道直接上山到哈登观景台,然后沿着山脊上的步道一路走到禾木桥

爸妈坐交通车继续往桥头

禾木本地人多是牧民。禾木声名未起、少有人问津,那时的他们放牧牛羊,过着安静的生活

禾木走红,他们大多把老房子经过改造、加建用来接待游客。

虽然全村民宿有两三百家,但禾木本地人开的非常少,也许牧民们热衷的还是他们的牛、羊吧

离开喀纳斯沿着省道319一路往北屯行进

一路上老爸都在寻找新疆建设兵团的印记,听老爸说他从部队转业那会差一点就援疆了。北屯市,就是一座兵团城市

我们走的城外,经过额河水源保护区

北屯是我国最靠北的屯垦戎边重地,这里也是兵团十师的师部,北屯市成立的时间并不早,2011年12月20日成立,在不到13年的时间里,城市发展得很快

境内有额尔济斯河、乌伦古河两大水系,河流穿城而过,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你会有一种特别的情怀。

入住:北国春城酒店

因为不知游玩禾木要到什么时间,为了避免开夜车,所以把停留点由富蕴变成了北屯。

第18天 北屯-富蕴

可可托海3号矿坑

北屯到富蕴180Km,可可托海景区就在富蕴境内,早餐后沿216国道我们出发

一路过来,新疆的公路真的都修的很好,G216双向四车道,标准的一级公路

路边围栏里的骆驼低头啃着草皮

不知什么原因,这里的草场还没有完全返青

路杆上醒目的箭头指向地面,可想而知,冬天道路上肯定是厚厚的积雪

160Km后转S226省道

经过一个克孜勒库都克的小村

绕过富蕴县城继续前行

这一段路非常养眼,红绿青黛的搭配给人一种明快的感觉

富蕴到可可托海景区只有50多公里,前面要穿过一个峡谷

松动的山体感觉随时都会有落石,导航也一路提醒“谨防落石头”

走出峡谷,过度一段平缓的山坡,就到了可可托海镇

可可托海地质公园,最值得国人骄傲三号矿脉就在这里。

1960年中苏关系破裂后,52亿的高额外债需要偿还,这里产出了20多亿的矿产,为国家偿还了47%的外债,捍卫了祖国的尊严。

停车场碰到一个刚从矿洞下来的游客,说矿洞里面温度好低,如果进去要穿厚衣服,赶紧给爸妈拿出羽绒服

景区内有三号矿脉、阿依果孜矿洞还有收藏珍贵矿石标本和企业文化史料的陈列馆

走进景区最先看到的就是许多当年的厂房和机器,时代感非常强

道路的右边就是功勋矿坑,这是一个露天矿坑,近距离的俯瞰整个矿坑,非常震撼,

进入矿洞要换乘景区交通车,盘山而上,才能到达洞口,我陪爸妈进洞参观,老妹和尹同志在园区转悠。

矿洞门口有派发安全帽,戴上安全帽方可入内,每一批游客都会有专业的讲解。

阿依果孜矿洞全长800多米,上下分为6层,有大小十几个交叉或相通的采矿室,仿佛地下迷宫。

在洞里可以看到各种陈列的样本

墙壁上还有一些当年开采剩下的晶体,亮闪闪的,生动形象的向我们讲述着这里的辉煌。

在狭长昏暗的矿洞中,会觉得寒气逼人,据说矿洞里常年温度只有0℃

很难想象那时的矿工们在冬天是怎样忍受着刺骨的寒冷完成高强度采矿工作的。

可可托海

离开矿山公园前行15Km就到可可托海景区了

和喀纳斯相比,这里游客明显少了很多

自驾车可以买票进入

在哈萨克语中,可可托海的意思是“绿色的丛林”,而蒙古语则意为“蓝色的河湾”,这里应该是一个充满自然魅力的地方。

中午的气温还是很高,感觉爸妈有些疲倦,他们不太想进去,和老妹商量后我们也放弃了

广播里循环放着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也许正是这首歌让很多人知道了这个地方吧

可可托海景区其实就是额尔齐斯大峡谷

大门旁边是自驾车的出入口

周边的景色也不错

陡峭秀丽的山峰高耸入云

清澈透明的河流潺潺流淌

从景区出来沿着额尔齐斯河一路回转

再次经过可可托海小镇

可可托海镇位于阿尔泰山中,与蒙古接壤,额尔齐斯河穿城而过

沿S226去往富蕴

虽然没有进景区,但这一路的风景弥补了我们的遗憾

路的前方出现了一湖水,这里应该就是吐尔洪乡可可苏里景区

可可苏里湖,也被称为野鸭湖,拥有20多个芦苇丛密集的浮岛,一片葱绿

湖边有游览栈道,红绿相间,甚是醒目

40分钟后我们进入富蕴县城

富蕴县城不大,两三条街,漂亮干净,建筑大都黄红相间。

入住:汉庭酒店

第19天 富蕴-乌鲁木齐

天山天池

今天到乌鲁木齐,我们就结束了新疆的自驾之旅

早上从富蕴出发,天开始下起了大雨

这是我们整个行程中唯一遇到大雨的天气,老爸一路叮嘱,慢点开

沿国道216,转道S11北大高速 一路往乌鲁木齐方向

这段路有近200公里的无人区,‌没有加油站和服务区。‌

路边有标牌,野生动物通道,禁止鸣笛

一路往乌鲁木齐方向,天气虽然有些阴沉,但雨停了

绿色围栏的外面是一望无际的戈壁

行进2个多小时可以看到路前方有大片的油田

到达天池已经是晴空万里,雨后的天空格外湛蓝!听景区工作人员说这几天乌鲁木齐大雨,今天才晴好,我们好运!

停车场有拉客的私家车可以到民俗园,条件是要在那里吃饭,我们直接购买门票,安检进入。

先坐第一段区间车,20分钟左右到“民俗园”,必须下车

园区主要包含阿肯弹唱、手工刺绣、擀毡、婚俗、歌舞等现场表演

还有转场、叼羊、赶集等民俗文化雕塑展示。

还可以品尝到手抓肉、烤羊肉串、包尔萨克、奶茶、馕、酸奶疙瘩等民族传统特色饮食

这里是原天山牧民从山上的毡房搬到山下的定居点,经过政策扶持、产业带动后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

民俗园内古树参天,据介绍都有上百年的历史

穿过民俗园就去等第二段区间车(需再次身份证扫脸)。

第二段区间车上有景区讲解员介绍景区的游玩路线,山林间,一条条奔泻的小溪哗啦啦地流淌,绵延不绝,滋润着林间万物

第二段区间车到站后,再走800米上坡路或者花10元坐电瓶车就可以到达天池

终于,天池映入眼帘

驻足而立,凭栏观望,湖水清澈透明,四周群山环抱,云杉林立,绿草如茵。

远处的博格达峰白雪皑皑,与天池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

如此美景不能错过,我们拍下了合影

“天池”二字的石头旁挤满了拍照的人群,我们也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捕捉下这美丽的瞬间

可以选择坐船游览,感受湖面的宁静与美丽(票价100元),也可以沿着湖边的木栈道步行前往王母庙参观。

还可以乘坐马牙山索道,俯瞰整个天池的全貌(票价220元/人)。

第20天 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国际大扎巴

回武汉的火车是今晚7点40分的,因为老爸不座飞机,所以返程就只能买火车票了

来了乌鲁木齐,大巴扎不能错过,早餐后收拾好所有的行李从酒店出发,停车进入大巴扎

四周的安保非常严格,如果中途出去再进入还要重新进行安检,大街上随处可见维和的JC,老爸有些感慨。

这里的建筑风格融合了传统的伊斯兰建筑和现代的设计元素,外观色彩鲜艳、造型独特,有浓厚的中亚风情。

拱形门廊、马赛克瓷砖和雕花装饰,这些细节不仅展示了传统工艺的精湛,也为我们提供了视觉上的享受。

大巴扎的建筑设计体现了新疆多元文化的融合,也成为了这座城市地标。

商业中心可以品尝新疆美食,特色烤全羊、手抓饭、羊肉串应有尽有!还有维吾尔族刺绣、哈萨克族毛毯等很多精致的手工艺品。

在大巴扎馕房陈列各种口味馕,还有馕的历史介绍

上丝绸之路观光塔,能俯瞰乌鲁木齐的壮丽景色,塔内的彩绘和展览还可以带你穿越丝绸之路的历史。

新疆博物馆

第21天 火车

火车

第22天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