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徐来,川藏兴波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清风徐来,川藏兴波

• 出发日期/2015/08/07

• 玩法/骑行

前言

回忆个像漏风的房子,风来的时候,都是不请自来。最近害怕看见一切和318相关的东西。最近的半个月一直都未能好好地看一眼太阳,冬天就来的悄无声息。距离结束川藏线已经两个半月,其实一直有想好好地写写什么,可是几次的拿起笔又放下,如此反复,忐忑,只是觉得我好像依旧在路上,那一路的旅程都仿佛还历历在目,就像发生在昨天。其实我一直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下去,算不上是注定,顶多是必然。就像我憧憬川藏线,憧憬了好多年,我知道我是一定会去的,只是从来都没确定要怎样去走这条魂牵梦萦的景观大道。七月末,独自一人坐了将近40小时的火车来到这个被称作蓉城的城市,或许是早就习惯独自一个人上路的感觉,从来都没有很强的陌生感。一个人流浪在大街小巷的喧闹中,吃着辛辣的小吃,感受七月末蓉城的火辣辣的气息。在骆驼草后院遇见了此行的第一个伙伴L小姐,后来一起去了都江堰,青城山。

我的包,陪我越过千山万水

L小姐

原本是打算一起搭车去稻城亚丁的只不过后来我要去九寨沟而且还要等朋友几天所以便分开了。人生中第一次逃票是在都江堰被L小姐带着从后山翻过两米多障碍物,身手矫捷算不上,不过还好总算一路有惊无险。

赴藏途中 成都
赴藏途中 成都图片

成都

非常好吃的凉粉和凉面

回成都遇见的神仙姐姐,去都江堰的时候有看到过

赴藏途中 成都图片

变态辣的火锅

在都江堰住的是一家家庭青旅,名字叫哇塞青年旅舍。一个年轻妈妈带着上小学的儿子,姐姐人其实真的很好,气质像及了南方女子,告诉了我们好多注意事项,而当天的晚上便遇上了第二位小伙伴,一个看着像20多岁的湖南姐姐红舟,其实已经30出头了,其实她每年都会花上一个多月的时间出来旅行,活得特别自己。第二天我又和L去了青城后山,上山的路当时觉得惊险又刺激,后来走过川藏线以后真的觉得之前走了20多年的路都没有算的上是险的。山上的风景大同小异只不过登山的过程要比在都江堰累的多,下山的时候特别幸运,刚坐上下山的大巴就下起了雷阵雨。赶到青城山快铁站的时候也刚刚好赶上检票,和L小姐下车之后便再也没有见过,我又回到最初的青旅,而她也去寻她自己的自由。所有的一切都刚刚好。回到成都的时候夜色尚未降临,休整一天。

青城山

踏上了去九寨沟的班车。路经都江堰,汶川......反正最后到九寨沟足足用了13个小时,一路上遇见各种堵车,到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只记得当时吃完了一份18的蛋炒饭还觉得没饱。还好提前预定了住宿的地方,用热水洗去一身的疲倦,夜里九点多的时候等到了之前在都江堰遇见的红舟,只记得当时夜里很冷盖着厚厚的被子,还有本来睡在我上铺的一个绵阳姑娘因为第一次住青旅而恰好当时我们屋住的全是男生,最后没办法年轻的女老板只好带她过去挤在员工房里,第二天起了个大早,五点的时候就被老板叫起来了,免费送我们去景区的门口,虽然没怎么休息好还是被那几日拥挤的人潮刺激的精神抖擞,山里的早上还是挺冷的,在景区的门口等待工作人员正式营业。六点我们是第一波进入进入自动售票厅的,遗憾的的是昨天夜里在去哪儿网订的票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取不出来,同行的两个朋友绵阳的丹,广东的嘉惠倒是没出什么意外都取出来了,不过也有和我一模一样的情况,折腾了好久都没有取出票来,后来联系了人工客服也只是让我先退票。等我们出来的时候外面人工售票的地方已经排起了长队,不过还好联系上了湖南的姐姐,她已经排到了队伍中间,只好麻烦她替我在窗口买票。我们四个人买的都是门票而没有买车票,因为昨天已经打听清楚在上面坐车下来是不检票的,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才是最好的。一行人徒步了将近6个小时避开了大部分的人流只有在很著名的景点才会遇见很多人,绝大多数的人都是选择坐车直接到最上面而我们几个一路走上去压根就没遇见什么人,那么美的地方,又避开了人潮拥挤,愈觉得我们是当天最幸运的人,可是下午两点的时候阿坝州恶劣的环境还是不期而遇,下起了瓢泼的大雨,要多狼狈就有多狼狈,梁带着伞,帮我抱着相机还替我们大家买了一次性的雨衣,可是雨依旧是越下越大,最后我们几个人的鞋子全部湿透不过真的心情很好,山里的水冷得透骨,在诺日朗中心混上原始森林的班车可是由于山上还在下着蒙蒙的细雨而且工作人员也在催促我们下山加上下雨的时候再美的景色也大大折扣所以就一路坐车出了景区,我们从景区一路走到住的青旅虽然路程只有两公里多可是感觉走了好久好久,在青旅洗漱好之后四个人约好去吃火锅,绵阳的姑娘丹带着我们找了一家连锁的火锅店,叫什么就已经记不得了,不过这次的火锅是红舟姐姐请客的,这也算是此行的第一次蹭饭。而后我们四个又步行回去,第二天红舟姐坐车去马尔康再转车去色达,而丹和嘉惠则和我一起返回成都,同行的还有同住青旅的另外三个小伙伴。早上八点半的班车到成都的时候也已经下午六点多了,小伙伴们也各奔东西,我又回到最开始的青旅,仍旧是一个人,在成都修整了好多天,后来换到一家叫做边城小舍得青旅等我的好哥们小泉。

绵阳的丹

九寨沟

在九寨沟淋成落汤鸡的我们

红舟姐 我 绵阳的丹 嘉惠

成都边城小舍

8.5小泉从郑州坐了15个小时的硬座到达成都,只休息了一上午,下午便去了专卖店买好了自行车,不过自行车的命运也是命途多舛,夜里就被偷了, 那天夜里一共丢了三辆车,老板的一辆和另一个房客的一辆,这家店的老板做的特别漂亮,什么话都没说就直接原价赔了两辆车总价4000多,这家店的老板最近在大理也开了家青旅叫做燕子坞,等我去大理的时候肯定要去看看。第二天我们又去买了一模一样的车。店里有位退休的北京大爷,也想去拉萨可是因为年龄大了,最后还是未能成行。大爷带着他们三去买配件,因为我要搭车而他们要骑行,所以我就没陪他们去买配件。而我也在青旅约好了一个广东的女生太平准备明天一起徒搭318。后来我们一路走了10几天,最后在然乌分开。晚上九点多的时候他们才回来大伙一起在青旅附近的小馆子聚了一次餐。陪北京的大爷喝了几杯酒,一行人对明天即将开始的旅途充满了希冀。

在成都边城小舍即将出发的我们

第1天

进藏旅程的开启—前往雅安

早晨六点半在青旅门口拍了合影。我和太平坐公交到成都石羊场汽车站在高速路口搭车去雅安。八点多到达公路口,然后第一次朝过往的车辆竖起大拇指,等了一个多小时可是基本没有一辆车停下来而且当时也只有我们俩站在那里搭车,后来了解到其实徒搭318的大多都在雅安开始正式搭车,两只新驴最后实在无聊最后就变成了我们一边等车,一边我告诉她过往车的logo。九点多的时候就开始下起了下雨不过这时候好运也来了一辆车为我们停下来了,只不过不能直接到雅安,是到浦江的,别问我浦江在哪我也说不清。反正大哥把我们放下了以后,我们我坐公交到浦江车站想搭车去名山可是停下的车基本上都是回成都的,搭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能搭到车,其实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我们没有什么经验。后来我们在蒲山的车站坐了班车去了名山,在名山坐了公交直接到了雅安。当晚我们俩吃了一份很足量的火锅鸡,当然也并不便宜。雨城雅安安静的有些让人害怕这座常年笼罩在绵绵阴雨的城市在经过地震的肆虐后恢复的比较健康,只是在表面已经看不出这座城市曾经历怎样的伤痛。雅安的青旅在一栋单元房里,只有十几个铺位,狭小逼仄的空间反而给了我极大的安全感,只是那一晚根本没睡好,可能是由于前一天感冒的原因,身下的床板总是发去吱吱呀呀的声音。在青旅遇见另外四个小伙伴,这也是318途中第一次遇见有着相同目的地的旅者,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们又捡了一个湖北的妹子,还是之前就走过318的老驴。

天全到新沟的烂路

第2天

雅安--荥经--天全路线

一路上的运气都很不错。一上午就搭到了3辆车,可惜昨天夜里没有选好合适的路线,因为天全--新沟在修路只能单行所以被迫滞留在天全县,在这里我们遇见了两个来自湖北的小伙,只是在第二天我们就分开了。当晚我们住在天全的一家旅馆,特别说明一下,天全县城没有一家青旅。当晚一行人吃的是冒菜量很足,价格和成都也区别不大。

新沟到泸定载我们的藏族大哥

第3天

天全--泸定路线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分两拨搭车,我还是和太平一组,他们三一组。没过多久我们都搭上去新沟的车,我们当时搭的一个工程队的面包车,路况极差六七十公里的山路开了好几个小时。和他们告别以后我们没走几分钟就又搭了几分钟的到了新沟,在新沟吃了一碗面以后就直接搭到泸定本来这辆重卡是直接能到康定的,可是我们俩并不是很赶路所以就只打算搭到泸定,而且我们还想去泸定桥看看。

• 电话:,0836-3128266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泸桥镇泸定桥广场西100米
  • 简介:亲自走过当年红军冲锋过的泸定桥,感受它的惊险。

其实搭藏族大哥的车还是很好搭的,而且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经过318的第一座山二郎山时真的是莫名兴奋,可是下山的时候重卡竟然爆胎了,真的是爆胎了。不过万幸的是在修车的旁边爆胎的。忙活半个多小时以后我们就又上路了,到达泸定的时候已经到了六点多。到青旅办入住的时候碰到自驾的老乡,拒绝了去蹭饭的邀请放下行李就朝泸定桥奔去,步行了两公里多后才发现泸定桥正在修缮,根本就没看见桥的影子。失望是少不了的,毕竟是特意为了这座桥才在这里停留。

第4天

泸定--康定路线

八点多出来搭车,因为昨天搭重卡的经历所以我们就直接在加油站里找起车来,先试了几辆私家车,可是不是人满了,就是不方便。所以我们就将眼光对准了一辆重卡,司机大哥很好说话,有昨天的经历垫底我们对藏族大哥的重卡已经没有什么畏惧了,车上同样是两个司机大哥,一个休息一个驾驶,睡觉的大哥还特意起床陪我们聊天,给我们绿箭,我发现藏族的同胞很喜欢嚼口香糖,路上遇见的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路上的学生,司机大哥.......这算个未解之谜下回再回去的时候一定要弄清。这辆车本来是直接去稻城的,而我们依旧选择当天只到康定。到达康定的时候已经中午12点多了,找好了青旅,说起这家青旅还是挺有趣的。这家青旅叫哈达青旅,我们中午去的时候基本上没人,也看不见老板,就看见几个藏族的服务员。到了下午五六点的时候骑行的人多到爆满。这家店的老板是一个姐姐,挺知性的一个人,最有趣的是每天都有一位藏族人来教她女儿藏语,当时听了一会儿觉得好有趣。在康定第二次等到我骑行的哥们小泉。他们当天中午从泸定出来,最后只有她一个人坚持骑到了康定,不过到的时候已经都九点多,三个饥肠辘辘的人在那天夜里吃了满满两盆米饭。小泉最后在康定休整半天顺便等还落在后面的骑友,我和太平准备第二天徒步折多塘,下午搭到新都桥。

第5天

康定--折多山--新都桥路线

七点多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徒搭318的第一意义上的徒步,我们两个人的速度还算是挺快的。走了一会儿就遇见两个同样徒搭的驴友,其实还挺有趣的。他们俩分别是我们俩的老乡,然后我们就成功忽悠了他们俩和我们一起徒步到折多塘。我们大概徒了一个多小时吧停下休息的时候一辆车就停下了,是一个羌族的大哥去康定机场接客人,可以顺带我们到折多山。所以我们最后的徒步计划还是胎死在腹中。四个人坐在车上刚刚好,司机大哥还特意停下车让我们拍照。我们几个都留了大哥的联系方式,如果想在康定包车哟,需要向导的我觉得这位大哥是很不错的选择。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二台子中桥北方侧

第一次看见随风飞荡的经幡,那种初见的感觉,激动的无法言喻。在这里我们拍了好多装13的照片。在海拔四千多米的折多山上太High老天爷都会看不下去的。来的季节不对,我们看见的就只是一个安静矗立在318国道上的安静小镇。去了小镇的一个寺庙外面头疼,胸闷随之而来,山顶的风凌冽而又幽远。随后顺利搭到了去新都桥的车,可是传说中的摄影天堂并没有想象中的震撼,或许是来的季节不对,我们看见的就只是一个安静矗立在318国道上的安静小镇。去了小镇的一个寺庙外面转了转,格桑花绽放的分外妖艳。只是记得新都桥的那碗面味道真的很一般,而且价格要贵上一倍。

折多山

折多山垭口 我 太平 吴王霜 程朝晖

第6天

新都桥--稻城路途

这一日是搭车最顺利的一天,也是徒搭距离最长的一天,大概有400公里的车程。早上我们一出来没过多久就遇上了一对重庆来的小夫妻自驾去稻城亚丁,我们原本还没想好要不要去稻城亚丁,可是想到既然这么顺路就去看看好了。他们俩是调休了一周的假期出来自驾的。一路上倒还很谈得来。中午很不好意思的在雅江跟他们蹭了一顿饭。到达稻城的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再一次和好心的大哥们告别,随即就开始了此次徒搭最有趣的青旅之夜。其实我们到的第一天还是很普通的和店里其他的人出去拼了晚饭,也就是这次不满意的拼饭他们就打算明天借青旅的厨房我们自己开火,只是后来饭是我和另外一个江西小哥做的,后来的结果就是辣的菜都是他做的,不辣的都是我做的。只是高原上的米饭真的让人吃不惯,可能也是我们没有做过,所以米饭真的都是夹生的。也就是这一天我们放弃了去亚丁,一是海拔较高,还有就是消费太高。总觉得我还会再走一次318所以放弃的也比较自然。青旅的人越聚越多,好几个在折多山碰到的小伙伴也来了这家青旅,又认识了许多新的小伙伴。泰国的友人申乐,折多山遇见的朝晖,吴王霜这个名字我一直觉得相当霸气,还有后来一个人又去了新疆的登辉,济南的张敏,广东的婵娟姐,还有几个安徽的姑娘,原谅我只知道一个姑娘的名字陈兰。广东的三个小伙伴关志文,吴平平,还有一个英语超好的Zoe,江西的两个小伙伴,有一个就是和我一起做饭的人,另外一个姐姐原谅我没问她的名字。下午的时候我们四个去爬青旅对面的山,看着不远不高的山可是要了我们的命。在这家青旅的第二个夜晚我们都玩嗨了,一群人玩杀人游戏玩到凌晨然后又爬到屋顶看星星。当晚的运气超好,竟然看见了流星,没错就是流星,而且不是一瞬即逝的流星,是让我们几乎所有的人都看见的流星雨。一群人在屋顶上激动的不能自已,记得当晚忘乎所以重重的拍了一个济南姑娘的背,真的觉得好对不起人家。还有认识的婵娟姐,真的很厉害,爱拉萨爱的无可救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再好的萍聚终究还是散场。第二天有继续徒搭318的,有回成都的,有去亚丁的。不过这次我们所有的人都选择是徒搭的方式。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简介:新都桥周围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光影变幻,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新都桥住了一晚,我的感冒终于好了

第7天

继续新都桥--稻城路线

依旧在新都桥--稻城路线。

稻城
  • 地址:四川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 简介:海子山的石头经历过冰川时代的洪荒,青杨林的落叶里藏着阳光的熟稔,在稻城每天第一缕阳光出现的清晨,高原小城的生活如同其风景,浪漫而又平凡的呈现。

来自重庆的好心哥哥姐姐

理塘去稻城的路上,悠闲的牦牛

十月稻城的老板,和以前认识的一个朋友很像

一群人其实已经疯了,因为有流星

第8天

稻城--理塘路途

早上八点多江西的小伙伴和我们一起出发,出来不一会儿运气倒是挺好的,一辆车就停下来了,因为他们俩从来没有徒搭过所以我们就让他们先搭到理塘,然后他们的运气真的超好,到理塘以后就直接搭到了老乡的车最后直接到了拉萨。而我们在稻城开始搭车就不怎么顺利,搭了一个多小时总算才搭到了去理塘的车,是一家人出来玩,开了两辆车,我们俩就一人上了一辆车,开车的大哥是四川人去年刚徒搭过这条线,还去冈仁波齐转山了,最后去了尼泊尔。简直让我们膜拜的不行。从稻城到理塘两百公里左右一路上的风景其实非常不错的,到达世界第一高城理塘的时候已经12点多了,我们当天的计划是搭到巴塘,可是我们在路口搭了两个多小时的车并没有搭到,最后下起了阵雨,气温越来越低,跑到一座正在建设的楼盘下面躲了一阵雨,这会儿已经将近下午4点了,当时确实是想去巴塘的可是那天实在是无能为力了,最后只好放弃当晚住在了理塘的邂逅青年旅舍,因为当天也确实有点累了,加上淋了点雨。所以就没有在附近转转。后来才知道在理塘住其实是比较危险的,一是平均海拔较高,二来当地的治安据说很乱。而我唯一的感觉就是路上流浪的野狗很多。

载我们从稻城到理塘的一家人

理塘风光

在这里等了一下午的车等到下雨

理塘县邂逅客栈
  • 地址:甘孜理塘县幸福东路中国石油旁

在理塘住的青旅,还不错的青旅。叫邂逅

第9天

理塘--巴塘--左贡路途

早上吃完饭从理塘出来就搭到了第一辆车,是一辆郑州的车,可惜他们是去稻城亚丁的,但是他们仍旧把我们搭到了路口,大概俩公里的路程。真的很感谢。后来大概又等了大概半个小时,一位喇嘛带着从317转道过来的一对情侣在我们面前停下来,因为他不是去巴塘的所以只能载我们一段路程。在一个不知道什么桥的地方喇嘛把我们放下,他们要去另一个地方。短暂的告别,长久的怀念,时常还会想起那个记忆中的地方。接下来等了没有多久就搭到了一辆来理塘开会的,在国家电网工作的藏族大叔。一辆空车刚好把我们全都载下,大哥是非常的健谈,一口正宗的川音,和我们说了好多藏族的文化,其实他不会说藏语,一直接受的都是汉文化教育。十七八岁就开始工作,开了10多年的车,车速是真的很6。大哥的家在康定,每个月都会往返一次,这么多年下来搭过太多和我们一样的人,还特意停下来让我们拍照。到巴塘的时候已经中午了,不过我们又搭了一辆短途的面包车直接到了巴塘的县城,在这里好好吃了餐午饭。巴塘的海拔比较低所以这次吃的比较开心,价格也比较合适。吃完午饭以后我们四个人打算去左贡,一路的顺着G318前行,显然下午的运气也是不错的,一辆皮卡已经从我们面前走过,过了一会儿又折回来把我们四个都捎上了。他们俩是四川的小哥去拉萨工作也是第一走川藏线,都是年轻人,能聊的话题也比较多。到芒康的时候终于看见了西藏界。唯一遗憾的事没能下来和界牌合个影。一天太顺利总会出乌龙的,过了西藏界就开始限速了我们的司机小哥和我一样并没有放在心上,竹龙乡到芒康之间因为超速被交警罚扫大街,然后又被发现超载,还好放过了他们没有扣分,最后坐上了一群广东大叔的车,终于在天黑的时候赶到了左贡。左贡是个比较奇怪的城市一家青旅都没有,吃的倒还可以,住的就比较勉强了。为了省钱我们四个人住在一间屋子,同行的男伙伴有点高反,晚饭都没怎么吃,不过第二天恢复的不错。因为有昨天的事,我和太平打算不和他们一起接着往前搭了,六个人在皮卡里会超员怕再被交警逮住,所以我们主动放弃了直接去拉萨的诱惑。

第10天

左贡--然乌路途

早上吃完简单的早点以后我们和他们分开,六点多就出来搭车,还好有太平,我们搭到一辆去拉萨的吉普,可能是由于开车的大哥是做工程的,一路上接了好多电话和打出电话。我们也感觉出来大哥的情绪,可是考虑到这一路并不怎么好搭车就只好硬着搭了。中午到了八宿,和两位大哥一起吃了午饭,连和他们AA都忘了说。这件事还是做得很不地道的,真有点蹭饭的感觉。在下午两点多的时候终于到了左贡,住在了白天青旅。又是一家聚集了很多有趣驴友的青旅。当天第一遇见了3个骑摩托的驴友,坐着他们的摩托去看了然乌湖,但是然乌湖胡并没有想象中的好看,可能是因为雨季,湖水比较浑浊,但是久违的摩托,感觉还是那么棒。当天晚上我们得知通麦到排龙的桥断了,原以为要不了几天就能通,后来修了一个多月。在然乌的时候遗憾没和他们一起去看冰川,早知道要待那么久怎么也要去看看,而且开始的几天都是好天气,后来天气就不好了。在然乌遇见了俩波人,一群骑行的,一群徒搭的。后来在拉萨还都有遇见。在这个小镇的物价都很贵,第二天我们和骑友一起烧烤。在那个地方所有的肉类都是冰冻的,基本上没什么蔬菜,而且价格都比较贵。第二天我们自己开火做了顿好吃的,每天晚上都玩杀人游戏,不过没有在稻城玩的高端,但还是玩的比较开心。在然乌去转了当地的一个神湖,我已经记不清叫什么名字了。湖水很浅,很透亮的颜色。在然乌待了五天,一部分去了波密,一部分已经打算走回头路,还有的人转道走317,其实我也打算放弃了。

这就是个坑

第11天

左贡--然乌途中然乌镇烧烤

左贡到然乌路途的开始的第二天

一起烧烤多不易

第12天

左贡--然乌途中然乌镇聚餐

左贡到然乌路途的第三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

然乌镇

我们自己做的午饭

第13天

左贡--然乌途中的圣湖

左贡到然乌路途的最后一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然乌乡境内西南角

三个骑摩托车的哥们

然乌的圣湖

第14天

然乌--邦达路途

早上起床的时候看着远处的山飘起了大雪,就打算返程去成都了。另外九个徒搭的小伙伴打算包车走317,中午吃饭的时候遇见一个福建的大哥和一个四川的的大哥他们是做加油站项目的,刚好是要去邦达。一路都比较顺利,走南闯北的大哥见多识广,一路上各种荤段子不停其实弄的我有些尴尬。再回到怒江73拐的时候和来时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相似的是都觉得很刺激。到达邦达的时候天色还早,司机大哥还准备继续往下走最终的目的地是成都,我其实很犹豫是准备转道走317还是回成都。后来还是在邦达下车了。我还是觉得这条路我都走了2/3就那么放弃真的心有不甘。在邦达吃的是红烧牛肉面,住的青旅其实真的不怎么样,不过有遇到一个很有意思的广东哥们,不仅瓜子就酒,还是单飞。一路上的趣事也是不少,我们俩睡在大厅,聊了半宿的天后来太困就先睡下了。第二天早上我走的时候还听见他均匀的呼吸声。

第15天

邦达--类乌齐路途

这是我搭317的第一天也是最难的一天。这里介绍一下317的路线图 邦达--昌都--类乌齐--丁青--巴青--索县--那曲--拉萨。早上六点多的时候就开始在路口等车,过往的车其实蛮多,但是愿意载一程的太少,凭借多年练就的厚脸皮最后搭上了一个西安的车队。这个车队当时有11辆车,我坐的那辆其实是有点稍挤的,车里有四个陕西人。一对夫妻,一位健谈的大哥还有一位军嫂。一路上他们用陕西话交流倒也是很惬意。到昌都的路上还能看见雪花上午的路其实还好没有怎么颠簸,下午就遇到限行了。之前已经做好了要等很久的准备可是真当发生的时候还是挺难捱的。下午六点多开始放行,到类乌齐的这一段路是我这一路遇见最烂的路,几个小时的上坡又接着几个小时的下坡,这一路的惊心动魄最后都成了生最难忘的记忆。到达类乌齐县城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多,在县城吃了一碗肉丝面只吃了几口就难以下咽。一来是真的不饿,而来这个面做的确实很难吃。到达这里的时候就准备和这个车队告别,我打算在这个县城歇一晚,而他们准备继续赶路。在这里分别的时候我把伞落在了他们的车上这也导致了后来在那曲的悲惨的淋雨经历。在类乌齐县城的住宿真的是很烂,不过自从改道317以后住宿是越来越差。80一晚的住宿房间连锁都没有,睡觉的时候我是拿柜子把门挡住的。洗澡的地方门也是关不住的……

昌都风光

昌都的雪

第16天

类乌齐--丁青路途

早上七点多的时候就出发去路口搭车,一路走走停停可是没有一辆车是能够去丁青的,外地牌照的车基本没有座位了。当地的车也都没有过去的。九点多的时候一辆藏族大哥的皮卡停下来了,车上有三个藏族大哥,一上来就和我开玩笑问我去哪,还说要多少钱送我去哪儿,后来我说不用最后他们说顺路载我一程送我去容易搭车的地方。其实我当时也是蛮心大的,不过我也用了亲身经历证明了旅途还是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要道听途说,不要用别人的观念影响自己对未知的探索。317这一路大部分都在修路,所以到丁青的路也在限行,据说是晚上才能放行。在一寺庙的下方有转经的藏族阿妈,有内地来的一群游客给藏区的小朋友发放书包衣物等物资,还有等待通行的车队长龙。在观察一圈以后发现了一辆焦作牌照的车,车上有四个人,大致说明了一下情况以后就很好心的就同意让我搭一程。不过由于是轿车,烂路前行的压力比较大,所以不确定我能做到哪里。当天的运气还是很不错的没等到中午就开始放行了,一行人激动的不能自已。到了中午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车又开始堵,一起在路边吃自己带的食物,司机大哥还给现场加工了一个牛肉大饼,这是这两天最可口的食物。这时碰巧后面有一辆越野车停在我们后面,也是三个自驾的陕西大哥,就这样我就搭到了此次出行搭的最久的一辆车。和焦作的大哥告完别我们就一路向前,一路上的风景以不足为道。只是为了目的地而赶路的旅程我有些倦了。到达丁青县城的时候已经是夜里10点多,情况比类乌齐要稍好一些。在这里同样没有一家青旅,住宿的条件也同样很差,在县城转了好久以后找了一家没有洗澡的地方,没有自来水,热水都是放在暖壶里的旅馆唯一的原因就是因为它便宜一晚只要60块。

丁青的路

在丁青转塔的藏族阿妈

第17天

丁青--那曲路途

夜里和陕西大哥说好了第二天继续搭他们的车,所以3点就从旅馆起来,四点左右的时候就开始出发只感觉到车一直在向前也分不清处在什么位置,只记得从天未亮开始出发一直到下午四点多到达那曲,这一路都在赶路,限速,堵车最后快到那曲的时候路过一片草原风景非常漂亮。当时只觉得这一路所有的艰辛都是情有可原,所有的言语都不能形容对那一片土地的向往。到达那曲市中心的时候再一次告别与感谢。由于这几天过于疲倦加之那曲地区有直达拉萨的火车所以我就决定当晚在火车站待一宿,第二天早上直接做火车去拉萨。市区离火车站有10多公里我准备徒步过去,这一路走过去用了两个多小时。悲剧往往发生在最得意的时候,还有一公里多的时候下起了大雨 ,惨的是我的伞之前丢在了类乌齐,附近都没有躲雨的地方只好听之任之。快到火七车站的时候我才知道火车站晚上七点就下班了,第二天早上八点才上班,真有点欲哭屋内的感觉。看到站前派出所的时候我就决定就在这里待了。进去以后才发现是三个藏族的警察,话不多,但还算和善。说明情况以后就同意我在这里待着,最后还给了我一床被子打地铺。

那曲的天空

我借宿的那曲站前派出所

我借宿的

第18天

那曲--拉萨路途

早上七点多就赶到那曲站,八点左右的时候还没人来开门,取完票之后又遇见了四个小伙伴,他们是包车从昌都到的那区,包车的经历也比较特别,价格很合适但是车就有点渗人了,路上的时候换过车轱辘,车窗也没了这一路还好有惊无险到了那曲。在一起等车的时候相互交流了这一路的经历,恰好还在一个车厢。后来下车的时候留下了联系方式。到达拉萨站的时候已经中午12点多,一出站口看到蓝天白云,看到拉萨的轮廓就觉得这一路所有的艰辛所有的波折都微不足道。在火车站退了之前订好去西宁的车票。这里要说明一下出藏的火车票很坑人,网上订好的票不能在网上改签退票必须去附近的火车站办理。因为原本的计划是24号出藏的,后来遇上塌方时间耽搁久了24号才到的拉萨。拉萨站的安保是我见过最严格的,出站口和售票厅要离很远。我记得最后是开车前两个多小时才把票退完。到了最终的目的地,情不自禁变得放松,只想在这个城市安逸的生活几天。

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藏文化,语言呢是苍白的。真的无法用很深刻的语言去形容这一路的所感所获。在拉萨住过两家青旅第一家的老板是武汉人,当时《遇见你》的两个主角,两只狗狗都在。一只古牧,一只巴西獒,估计是很久没洗澡了其实味道是有点重。这家青旅当时住的客人并不算多,他们俩之前好像是已经住了很久了。有兴趣的可以优酷一下《遇见你》这个视频。在拉萨的日子其实很轻松上午睡到自然醒,下午大昭寺晒太阳喝甜茶,最远去过的羊湖,和之前在那区碰到的两个小伙伴一起去的。当时的天气不算很好不过总算没有下雨。拉萨的紫外线强了一些,太阳温暖了些,狗狗都慵懒了些,虔诚的人多了些……

第一餐青菠面

丁一舟和赖敏

抵达拉萨

在拉萨呆到了9月1日。

第19天

达藏之后

阿吉和赖敏

藏餐,其实真的不好吃

据说是公鸡蛋

店家送我们的哈达,还留在家里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拍的很渣的大昭寺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八廓街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第20天

离开之后,剩下的是照片和回忆

每当离别的时候我都会相信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有些地方只去一次是满足不了在都市里忙碌焦躁的心,不知道某年某月我又会背起行囊去下一个远方。每个人在路上的感觉都不尽相同,有时候总要做几件糟糕的事就像年轻时候走过的路和曾经爱过的人永远都是一辈子的回忆。别让来日方长虚耗我们的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