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后的春节日本之行

攻略   >  奈良旅游攻略   >  离职后的春节日本之行

• 出发日期/2019/02/08

• 玩法/第一次 穷游 摄影 人文 温泉 春节

前言

一直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向着某个内心了然却素未谋面的未知之地,享受着朝着某个方向行走的过程。

今年春节,与朋友一起去了日本,走过关西、河口湖、东京与北海道,实现了看雪的愿望。雨夹雪飘过山顶的神龛,在北海道一脚踩入不知多少公分厚的很想扑上去的积雪,远山皑皑,是清冷而安静的温柔。

//游玩景点//

大阪:心斋桥、大阪城公园、天守阁

奈良:奈良公园

京都: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祗园、花见小路、京都塔、伏见稻荷大社

宇治:宇治抹茶、平等院寺

河口湖:河口湖、富士山观赏点

东京:浅草寺、秋叶原、东京塔

札幌:札幌电视台、白色恋人工厂

小樽:小樽运河、天狗山

//交通//

日本市区交通:suica卡

大阪-奈良/京都:JR

京都-河口湖/东京:巴士

东京-札幌:飞机

札幌-小樽:巴士/JR

大阪

乘坐了最早的直飞航班,早晨10点抵达了大阪关西机场。在抵达出口处便看到了旅游服务站点,旁边立着一块特别醒目的牌子写着“可说中文”。

日本的铁路轨道多家运营商混杂,网上有很多关于日本交通的攻略,以及告诉你怎样的交通卡与券组合更省钱,看到后面我已经选择放弃治疗,最终只在关西机场购买了suica,基本日本全境通用。

刚抵达日本的第一天,在交通上就遭遇了滑铁卢。购买了前往市区的大巴,却跟着人流莫名上了机场的摆渡车。日本人的英文发音比较独特,会在结尾加do或者to的音,时常让我分不清他们在讲的英语还是日语。在十步一个Excuse me后,我们花费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市区大巴。

大阪 心斋桥 大阪最繁华的商圈之一

同行的小袁同学行李箱里带上了漂亮的小裙子以及都市丽人必备的高跟鞋,但这些幻想全在我们好不容易抵达市区换乘地铁却坐过站,在冷风中走了一公里多抵达旅店后破灭。我加多了一件羽绒服,而她不争气地在第二天穿上了北海道才打算穿的大衣。

在旅店整顿好后,下午我们便前往大阪最繁华的市中心之一心斋桥。或许经过一上午的折腾已经没有力气去打卡,反而觉得大都市的商圈基本大同小异,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2月份的大阪9℃左右,但在我们这俩南方人身上却觉得异常的冷。寒气倾人的夜里我们却时不时看到日本女生泰然自若地光着腿穿着裙子,而我们却一直不争气地擤鼻涕。

大阪 地铁站

有戴着口罩行色匆匆的人群,也有看起来一点都不觉得冷光着腿的学生

在心斋桥转了一圈,傍晚趁着夕阳匆匆赶到大阪城公园,走出地铁站已是夜幕袭人。

昏黄的灯光下,夜晚偌大的公园只有树木投下的高大的阴影,乌鸦时不时吖吖的叫声,在冻人的空气中显得有点冷清与荒僻。

在公园的中央便是天守阁,也是大阪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哆哆嗦嗦走了半个多小时只为打个卡。

奈良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81 742-22-0375
  • 地址:30-0000 奈良县奈良市杂司町、春日野町、登大路町、高畑町。
  • 简介:风景如画,在此与梅花鹿亲密接触,周围有东大寺、春日大社等名胜。

由于关西的主要城市都相距比较近,第二天一早我们便乘坐铁道交通前往奈良,时长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奈良原本是日本的都城,旧称为平城京,后迁都平安京,即现在的京都。

地铁站出口一直往前走,便是我们今日的目的地奈良。奈良公园是一个“撸鹿”的好地方,150日元便可以买到一包鹿饼,之后便能开启被鹿“穷追不舍”的旅程。

即便你拿的是一个塑料袋也能被鹿群环绕前来“询问”,聪明如它们没有吃的你便连一个镜头都吝啬给你。

奈良公园  今日份卖萌业务又开启了,你有吃的吗?

奈良公园内有许多景点,包括东大寺、春日大社、若草山等,以及还有散落的众多的譬如分管财运、健康、爱情等的不同的神社。

奈良公园  前往春日大社的路上路边有许多的祈福的石灯笼

奈良公园  春日大社,刚好有人在举行婚礼,但是没好意思去拍

奈良公园  2月份还未到樱花开放的季节,但梅花却正是时候

奈良公园

一般神社外都有一个手洗舍,供参拜前净身心。一般先用勺子接一捧水,清洗左手,然后是右手,最后是漱口

京都

第一天

第三天,我们从大阪前往京都,路程大约一小时左右。

京都是日本传统民居风貌保留较为完整的一个城市,很少能看见高大的建筑物。也因此,京都地下铁路并不发达,多为公共汽车。

京都  清水寺视角

在旅馆整顿好后,乘坐公交车前往清水寺,下车后要穿越人流众多的二年坂与三年坂。二年坂三年坂虽说是保留传统日式建筑较多的地方,但基本店面已被做成旅游商业街,路上常常能看见穿着和服的年轻人,基本是前来游玩的游客。

京都 二年坂

京都 二年坂与三年坂

音羽山清水寺是京都的灵寺之一,其中由139根立柱支撑的悬空的清水舞台更是日本的国宝级文物,我们去的时候还在修缮中。

在日本有一句俗语叫做“从清水舞台跳下去”,表示已经下了很大的决心。据说从这里跳下去,如果没有受伤便能实现自己的愿望,死亡亦能成佛,也因此这里一度是日本的自杀圣地。1872年日本政府颁布了禁止跳崖的禁令。但实际上,据说从舞台上跳下去死亡的概率只有20%左右。

京都 清水寺

京都清水寺位于音羽山,是京都的标志性建筑,站在西门可以俯瞰整个京都

清水寺

公元6世纪,佛教由中国经朝鲜传入日本。与之常常被一起提起的是日本传统的神道教,寺院与神社也常常毗邻而居,若不深入细究,觉得倒也颇与我们的道佛同流类似。

正在修缮的清水舞台

在日本的寺庙,基本上花上100日元便可求一次签,抽到的签会有对应的签文解释。抽到吉签可以带回去好好珍放不可随意乱扔,否则便会失去神的庇佑。若抽到凶签也没有关系,可以系在寺内,由僧人通过日常的诵经把厄运祛除。

而京都清水寺则是日本有名的灵寺,据说在这里求签特别灵验。也是从这里开始,我们的日本之旅走上了求签的道路。

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据说喝上这里一口水,能够预防疾病与灾厄

在清水寺内,还有一处恋爱御守地主神社,除了恋爱占卜与御守外,还有一处恋爱石。如果能闭着眼睛从恋爱石一处直线走到另一处恋爱石,心中祈祷的恋爱就会成真。

大吉 纪念一下

由于祗园离清水寺不远,因此我们便计划了晚上的艺伎表演观看。

随处可见的神社

祇园是现代日本最著名的艺伎的“花街”,据说在最繁华的十九世纪初,祇园的艺伎多达三千多人。而祇园的艺伎馆、茶屋现今还保留了许多当时的建筑。

阴差阳错走到了花见小路。

夜幕下的花见小路

艺伎表演

能剧

狂言

四十分钟左右的表演结束。回去的路上偶遇八坂神社。这座神社又是日本全国约三千座八坂神社之总本社。神社夜晚还开放,但基本已经没有什么游人。

本想趁着夜晚再逛逛二年坂三年坂,但令人震惊的是,夜班八点钟这里的店铺都已经关门,只有昏黄的灯光照着空荡荡的街,仿佛在否认着白日里的让人透不过气的街道与这不是同一条。

第二天

京都第二天。目的地,伏见稻荷大社、宇治。

一出门正好碰上细小的雨夹雪,这对于南方人来说已经足够兴奋。

伏见稻荷大社是京都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供奉着生意兴隆、五谷丰登的神明。全程爬完伏见稻荷大社大约需要2-3小时左右,也不知道是什么支撑着我(们)要一路爬到山顶。或许是对于远方的好奇。

然鹅,山顶上还是一座神社。以及,雨夹雪更大一些。

好不容易从山顶爬下来,我们决定去小姐妹心心念念的宇治。

宇治县离京都同样不远,不出半个小时即可到达,在宇治车站的出口,便有一家宇治抹茶店。而这里的人对抹茶的喜爱,居然可以将抹茶像咖喱一样用来拌饭!

来都来了,顺便打卡宇治的平等院,现在日本10元硬币背面的图案就是平等院的凤凰堂。

凤凰堂

日本民居

河口湖

第一天

京都过后的下一个地点是河口湖,观看富士山的最佳观赏地点之一。之前被朋友推荐日本的夜间巴士很舒服,我们便破天荒打算尝试乘坐夜间巴士前往。因临时起意导致没有余票,我们选择了曲线救国,乘坐夜间巴士前往东京后再前往河口湖。

巴士乘坐地点在京都站。夜晚十一点发车,早上六点前能抵达东京。车上的私密性很强,过道之间有帘子分隔。除了免费WiFi外,每个座位还有充电的插座头。然而在凌晨3点还没睡着后,我发誓以后打死也不坐夜间巴士。

京都 京都塔

离开东京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京都塔在京都站出口抬头便能望

抵达东京,购买了前往河口湖的巴士票。穿过市区,行走在乡间小路。太阳格外地热烈,迷迷糊糊间睁开眼,很惊喜地看见了与云比邻的富士山,白皑的山顶强烈反射着太阳光,我们与它之间摇摇晃晃,保持着仿佛触手可及却又好似远离的暧昧距离。

东京前往河口湖路上 富士山一瞥

都说看到富士山全貌需要运气。我们在河口湖的这两天时间,似乎并没有这么幸运。在巴士上看到的富士山没想到便是我这两天看到的可见面积最大的富士山。

山梨县 河口湖

河口湖车站外是景区巴士,可购买景区内的周游券或者用suica。

“活在这珍贵的人世间,阳光强烈,水波温柔”

很幸运的是,当天房间只有我们两个人入住,推开窗户,外面就是富士山。很不幸运的是,因为云的缘故我们满怀期待地等了两天也没能看到。

环顾四周没看见富士山的身影。往酒店外的公园走,没想到一回头便看到了恰在云间裂出一条缝隙的富士山。

沿着湖边走了很大一圈,终于等到了酒店泡汤池开放的时间。Royal hotel外挂着“开运の汤”的招牌,男女各有室内的泡汤池与室外的泡汤池,按照日本的规矩应该是naked的状态入池以表示尊重。于是我们下午四点便趁着还没有人的时候便去泡了汤,享受着露天的汤池包场的待遇。

第二天

依旧看不到富士山的第二天,我们在河口湖的主题变成了日本乡间游。在Google奇奇怪怪的指引下,我们穿梭在日本的乡间小路,沿着河道一路逶迤走到了浅间神社。

河口湖 浅间神社

入门即是古树参天

在返回东京前还有一些空闲的时间,不死心的我们乘坐了河口湖的全景缆车直达山顶,这也是观赏富士山与河口湖全景的观赏点之一。

云层遮蔽处便是富士山,隐隐约约可以看见山脚平缓上升的坡度。已经是下午三点,阳光透过云层留下丁达尔效应的痕迹,看见富士山无望。在左下角可以看见富士急乐园。

俯瞰河口湖

大巴返回国际化大都市东京。

东京

东京的早晨,小袁同学在旅店加班,一个人步行去了浅草寺。

在分岔路口抬头突然看到天空树,东京最高的建筑

浅草寺

浅草寺大草鞋,重500公斤,用以驱魔辟邪

签筒。是的,我又去抽签了

天空树

秋叶原真是二次元的天堂。满大街随处可见女仆装萌妹子在发传单,以及琳琅的手办、大幅的漫画海报以及电玩。

秋叶原

东京的最后一个行程,东京塔。

东京塔有150米票与250米票,每个票都有限定的时间段,购买的250票涵括150米的观景台。实际上,刚走出150米观景台置身于一片漆黑,外面是满城繁华灯火时就已经足够震撼。250米观景台虽然视野更好,但由于蓝蓝绿绿的灯光反射,让人后悔没有买一个偏光片。

150米观景台外的东京夜景

250米观景台

置身其中,让人感到在城市面前人的渺小,无数个小格灯光下都有自己的故事,或温暖或丑陋;还有许许多多个像这样或是那样的城市在地球其他一端拔地而起,从太空俯瞰,那是地上的星星。人类从茹毛饮血进化到到能够构筑这般景象,真是伟大的奇迹。

札幌

东京 筑地市场

早晨早早打卡了东京筑地市场后,下午赶赴机场,前往札幌。相比于新干线,飞机前往北海道是一个相对便宜的选择。

在飞机下降过程中,扑面而来的便是一片白雪皑皑。对于从不下雪的南方来说,是极大的视觉冲击。

机场大楼外的札幌

Hi sapporo

由于此前北海道大暴雪,路边已经垒起了厚厚的雪。

被掩埋的停车坪

札幌街头

札幌电视台

第二天

第二天起来拉开窗帘,便看到了天空飘着雪!密而细小,安静而有力量

难以想象需要多少片小雪花才能将土地严严包裹到这种程度。若说须弥纳芥,这该是多少的大千世界。

今日的行程是白色恋人工厂与啤酒博物馆。

路上偶遇一个被大学掩埋的自行车停车坪,一个小雪人安安静静地看着过往的行人。原作用路边晒干的红浆果给它做了手臂,停车坪的冰柱做了“铁王座”,买家秀也是时候来一波。

大学掩埋的停车坪,不少像我一样尝试雪有多厚的人留下了参差不齐的脚印

买家秀(左)与卖家秀(右),偷偷拔了原作的手臂搬过来,依旧是丑萌丑萌的

白色恋人工厂,没有看到白色恋人的制作过程,但是这种巧克力真的很奶思,以及外面兜售的白色恋人冰激凌特别推荐一试

白色恋人工厂的冰雕

工厂里有一个玻璃鱼缸专门展出了冰海精灵,是一种极地浮游生物

白色恋人工厂旁边是一个公园

雪色下的城市与远山,清冷而温柔

看见我们不愿意走了的阿柴

札幌是日本啤酒的发源地,了解了札幌啤酒基本可以了解日本的啤酒发展史。

博物馆一楼有工厂直供的新鲜生啤,自助选择购买的啤酒拿到领取券后可以跟前台的小姐姐索要。

啤酒博物馆

札幌的时间我们只预留一天,晚上便前往札幌站乘坐巴士前往小樽,时长约为一个小时。

小樽是一座休闲的小城,夜晚没有太多人,也没有太多车,只有布满冰渣与沙土、可以让一个行李箱轮子报废的小路,谷歌导航到旅店需要经过许多的上坡与下坡,对一个行李箱来说是不可承受的生命之重。

小樽

虽然经历了晚上托行李箱拖到死的悲惨经历,但是在这个遍地都是雪的世界我还是原谅了它。

除了比较著名的景点如小樽运河外,路上基本没有什么人,安静得只有走在雪与沙混合的沙沙声,一不小心就踩到冰的刺溜声,还有风带来的下雪的声音。

小樽的玻璃也是十分有名,运河旁有一个玻璃制品商店,包括饰品、摆件等等,一不小心因为长得好看就买了许多回去。

小樽运河是北海道惟一也是最古老的一条运河,与北海道的开拓历史同龄,约一百二十多年,为解决当年的拓荒者粮食、蔬菜、衣物等必需品的运输问题而设计开凿。周围的厂房见证了小樽作为昔日北海道金融、经济中心的繁荣景象,而如今仅作为一个观赏的旅游景点。

运河旁有许多冰雕作品。将叶子、花,甚至是书法作品,存放在冰雕中,也不失为一种浪漫。而这种将花冰冻在圆柱里的装饰,在小樽每家每户的门口都特别常见。

在小樽运河旁边便是入海口,因为天气原因很多船舶都在岸上,静置在白色的海洋。

小樽之所以出名,还因为它是当年岩井俊二《情书》的拍摄地之一。其中有一个邮差骑着自行车上坡送信的场景便是船见坂。这里的坡度极大,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远处的海和船舶。

远处灰蒙蒙的地方便是海

在船见坂基本都是这么陡的坡度

因为船见坂就在小樽站附近,所以在下端铁轨横穿而过

大雪堆积旁的民居,屋顶甚至能看到下过了几场雪,就像大树的年轮一样

《情书》中女主在得知了当年男生未说出口的情愫后,对着埋葬着藤井的雪山一遍遍大声呼喊“你好吗,我很好”,为这段不会说话的感情画下一个句号。而这个地方的取景地便是小樽的天狗山。此外,天狗山还是著名的滑雪胜地,在这里孕育了许多个日本的滑雪冠军。

在小樽站便有直达的巴士前往天狗山。在巴士旁还有购买套票的窗口,包括往返索道、往返巴士券以及购物的打折券等,还比单独购买还是比较划算的。

小樽站旁的中央车站

天狗山

天狗山是小樽的最高点,可以俯瞰小樽全城,也是北海道新三大夜景之一。在缆车站的后方有一个长着长鼻子的天狗雕像,据说抚摸它的长鼻子就能避邪、遂心如愿,在旁边是一座天狗山神社。

天狗山美丽但冻人,大风催拉着雪花,让整个小樽看起来都笼罩在一片灰蒙中

缆车下面一旁是滑雪道。小袁同学说来北海道一定要体验一次滑雪,我看了看这坡度,我还是觉得保命中重要

在树林中劈开的滑雪道

天狗神社

一直很好奇,是雪的冰冷能够将灯芯也冰封,还是火的温暖能够将积雪也融化,但它们就这样达成了一个巧妙的平衡

越往上走越是清冷,厚厚的白雪地不见一丝杂迹,仿佛千百年来都未曾被人类开垦过得处女地,每一脚都让人沦陷,而光秃秃的白桦树早已让自己放任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