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伪少女の不是文青穷游的关西旅行游记

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大龄伪少女の不是文青穷游的关西旅行游记

• 出发日期/2015/01/07

• 人均费用/12000

• 玩法/蜜月 穷游 美食 人文 温泉 购物

前言

笔者曾经2次跟团去日本,分别是北海道和本州,关西是第三次,也是唯一的自由行。

为什么要同一个国家去那么多次?我想说,你游过丽江就代表你去过苏杭吗?你在周庄前拍了个照片就代表你知道什么是水乡人家的生活吗?

跟团去导游只要求你准时,不希望你细看的(请理解导游,因为有很多团友也是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态的)。当时在大阪城,导游告诉我们没什么好看的不用上天守阁了,后来我们自由行借了个语音讲解,发现介绍了很多日本战国时代的历史,大阪城的建筑,国宝的展览,还解释给你听这个国宝的屏风珍贵的地方在哪里,我们一路听下来用了将近2个小时,信息量很大,也很值得听。

其实跟团也有好处,就是减少了对这个国家的陌生和不安感,导游在大巴车上也会讲解日本人的一些思维模式风俗习惯,这对于我们后来自由行的沟通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所以不用问我到底是跟团还是自由行好,如果你只想购物、散散心多认识些朋友的话,跟团其实没那么累。

是的,如果你真的是想走人文景观的路线的话,那出发前多去健身房就对了。笔者一路下来都是白天行程狂奔累成狗,晚上酒店成丧尸的状态~~

京都大德寺内的景色

奈良的面积真的很小,可以用脚来慢慢丈量,京都和大阪就要坐公交了。其实现代化的硬件真的跟祖国的差不多了,原理都是一样的很容易理解。公交车和地铁的日通卡是必须买的,真的方便又省下不少。

说它是公共交通超发达的国家,神奇的是它的时间精确到分钟,完全不会不会误点~再帮Google地图卖个广告,准确到几点几分转哪一班车,中间有几个站分别是什么,几点钟下车,从几号出口出全部标得清清楚楚。坏处就是用因为英语标的,买票的时候就会真的很难找,还不如给汉字站名我更快~

有人问过自驾游好不好,我个人感觉日本没必要。首先他们是右肽车,交通规则什么的有很多不同,更不认大陆的驾照(香港的认)。另外还有就是觉得日本的公路或者沿途街景其实并不出彩。没有大山大水,好看的园林或者建筑都藏着掖着在里面,其实开车并不会太爽,还不如坐电车多看两眼天上的云(大陆的孩纸真心觉得那里的蓝天白云超超超美)。而且你想想,走行程腿都断了就想坐车的时候来歇一下,再要你开车其实你会很崩溃的(当然如果你计划啥都不看纯粹去泡温泉那些除外)。

JR的景色

京都往大阪的路上

做健身!!!特别像我这种自由行满行程走短腿的,每晚回酒店都一秒变丧尸。

语言

笔者英语还行是专八,和老公2个人都是日语小白,也就很有勇气地粗发了。最后证明英语口语再溜也有点多余,因为日本人也就懂几个英语单词,压根就不用组成句子。例如在你客客气气地把杯子递给他然后说声“hot water”人家就知道帮你倒杯热水了,完全没必要用到“Could you place give me a cup of hot water?”估计你说多了他反而就蒙了~所以真的不用想太多,去就是了。

日语真的有很多汉字在里面,发音(特别名词)也跟粤语有点类似。例如地图app叫你去Tengachaya地铁站,一开始我们会晕头转向找了老半天,后来发现就是“天下茶屋”站,看到汉字反而一下子就找到了。

再举个栗子,之前导游告诉过我们“无料”就是免费的意思,同理“有料”就是收费。标示上写的就是“南禅寺收费停车场”的意思,那这样就算日语发音完全像鸟语,但其实对中国人来说就很容易懂啦。

还有,“案内所”就是“咨询处”的意思,“御手洗”是“洗手间”的意思。给购物狂们福利,“激安”跟“放题”指的都是大促销。

汉字对我们来说完全没难度

气候

笔者3次都是1月去的,虽然今年闰九月还没开始下雪,但南方的孩纸表示没经历过这种干冷。因为室内暖气系统很完善,室外一直在走行程,所以其实一件厚外套也就够了。裤子套2条就够了,但帽子和手袜一定要有。以前导游教过我们,入室内必须脱外套不能懒,不然会适应不了温差。为了拍照好看我有两天都是薄毛衣加修身的羊毛大衣就出去了,雨夹雪的天气我竟然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也没有感冒,这就是臭美的力量啊啊啊~~

说说日落和时差,日本比中国快1个小时还比较容易适应,就是冬天天黑得很快,下午4点左右感觉就像大陆的6点,街上就开始没人或者就行色冲冲了,一开始还真有点不习惯。

为了美豁出去了,一路上不断走行程,也不会觉得冷

我们基本上就是走到哪吃到哪的状态,但就真的没遇过难吃的。选择上我们基本都挑远离景点的、里面有2桌以上本地人在吃饭的店。后面会说,日本的景点也有通病,吃饭又贵出品也不怎么好就是其中一个通病,所以我们都宁愿坚持一下离开景点再吃。点菜完全不用怕,还是那句有汉字!鳗、牛、豚、卵(鸡蛋)、天婦羅、糆、定食(套餐)你全部都能看懂,而且点定食就对了都搭配得很好。

原则上吃日本菜绝对是性价比超高的,吃好点但不用太豪华的话基本上没人每顿1000日元差不多,我们在居民区误打误撞进了一家餐馆,好吃到想哭。也试过因为行程关系被迫去连锁快餐的,咖喱饭、拉面、意粉都吃过,感觉咖喱饭和拉面味道和性价比都比大陆好很多,意粉性价比也高,但是味道可能是因为也是连锁的关系,感觉和国内吃的是一样的。

一家本地人比较多的偏离景点区的餐馆,餐单觉得好特别于是就拍下了,可以看到汉字,所以点菜的难度都不难

上图Manu里面的铃兰定食,也就是蒲烧鳗鱼定食,价格自己看,国内估计要翻个好几倍

日本的葱跟在大陆的葱口感有点不太一样,而且貌似吃拉面的人超喜欢加葱,有些店就是这样摆在桌面上随便加

奈良比较多人去的志津香,感叹日本人的审美真的是博大精深,简单一个小菜摆碟都超漂亮

志津香的饭看上去就是普通的白色,但是入口竟然有海鲜的味道,估计的煮饭用的汤汁有下心思,去奈良的话大推荐

炸猪扒定食,价格也是国内不敢想象的,芝麻酱可以自己磨,沙拉吃完了还可以加

经济型的连锁西餐也尝试过,这样的套餐大概50人民币,但是味道可能是因为也是连锁的关系,感觉和国内吃的是一样的

日本人连早饭都是吃米饭的,口感的确很赞~香糯Q弹!白米饭都有点甜甜的味道,一定要多吃啊啊啊,我在国内每顿都只吃一口饭的,在那边能啃下一大碗,每次我们都笑自己像监狱里刚放出来似得,扫个精光。

还有熊本县的草莓!!籽特别的小,真的很甜很香。别人说吃不出我说的感觉没有渣是什么意思,有机会的话你们自己试下吧。价格分开好多段,但我跟你说贵的真的是值得。

籽很小,口感很不错的草莓

还有一个就是牛奶和奶制品,京都制作的哈根达斯抹茶味,也就十来块。

奶制品是之前导游教我们吃的。我感觉就是有奶香味但没有奶骚味,只要酒店不配早餐的话,我天天早上去便利店喝一大罐。

扔垃圾

说个题外话,日本的街头是没有垃圾桶的。特别是如果你买了栗子啊番薯啊饮料啊吃完之后是没地方给你扔的。之前导游解释过,本地人统统是带回家,在家里经过分类才扔,细致程度到达了塑料可乐瓶盖子和瓶身分开扔的程度。全家family mart啊7-11啊这些会有分类垃圾桶,都是买了现场站着吃完了再扔。最近韩国也开始这么做了。

无论高端低端,干净程度绝对是高出2个level的。我们这次没有穷游,可以选择的话就选日式的酒店吧,睡榻榻米和起居是同一个地方,到点了工作人员会过来帮你铺床。而且日本的酒店性价比也真的比国内高2个level,硬件配置还是服务素质,细节真的是魔鬼。赠送的洗浴套装有橡皮筋发带面膜的,一次性剃刀都男女各一把,风筒还分普通的和卷发专用。住过一家房间里有老虎机的,还给你房间内独立配台硬币兑换机。

不能不说马桶!坐板是加热的、可以直接洗菊花的已经是标配了,去了三回我还是不敢用那个喷水的来洗菊花(羞羞),记得擦屁屁的纸巾直接扔进马桶里冲掉哦~里面的垃圾桶只是给女性生理用品用的。

想选择地理比较方便的话,奈良的鹿园酒店DeerPark Inn比较靠近奈良的原始森林想hiking很方便(我不会告诉你老板很帅英语很好的),研究学酒店跟东大寺和商业区都很近,园景也很美;京都的皇家花园酒店Royal Gedarn Hotel是相当方便的。

奈良的鹿园酒店DeerPark Inn,旧物改造的成品,内装非常北欧和文艺,但是又和环境非常协调。新旧建筑的协调真的做的非常好,完全不突兀,值得我们学习。

奈良的鹿园酒店DeerPark Inn,内装配色也相当考究

奈良学研讨会酒店,窗外的花园景

奈良学研讨会酒店,离景点、商业街和志津香都非常近,推荐哦

贴心的酒店配套,细致的程度让人佩服

温泉酒店(大推荐!)

如果你选了一个温泉酒店的话,其实有很多温泉酒店不是露天的,我们最后那晚就选择了靠近智异山的山间的古风温泉酒店。

坐了快50分钟的火车,下车的时候感觉就是个鸟不拉屎的地方,车站也比较破旧也很小,但没想到里面的酒店和园林竟然这么精致,一进门5、6个穿和服的服务员就冲出来帮我们拿行李(英文超级溜),一个大箱子我都提不动只能推的,一个女的就这么帮我拿上二楼了(楼梯),当时我们就被这个阵势惊呆了!

记得浴衣是左搭右,反了的话是有丧事才那么穿的。泡温泉是要先洗好澡再全裸进去的,长头发和小毛巾都不能泡水里。晚饭是泡完温泉直接在房间吃,小两口的话就推荐“蓬莱”房,外面冰冷冷的开着暖气看着大玻璃窗的园林静喝冰冻的梅子酒,你们就自行想象吧~

房间典雅,窗外的景色美到窒息

欢迎茶点精致养眼

窗外的景色

换好衣服泡一次温泉,回到房间晚饭就送上了

这满满的一桌是一人份的早餐,早餐就给一个锡纸豆腐火锅,真够给力的

早餐是在一楼餐厅吃的,落地窗的景色360度无死角

景点-奈良NARA

终于要说大头了…

再说一次,日本的一些大的景点区也有着一些共同的通病,例如吃饭又贵又不好吃,例如人多~~例如伏见稻荷社,很出名的千鸟居,因为我是周六去的,除了旅行团的同胞外还有很多日本人也去参拜,结果拍照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多人肉背景。在那里也吃过一次日本栗子,是冷的…..

好开始正题,时间关系就讲几个印象深刻的~

先说奈良。其实去之前,我印象中的传统日本是奈良的这个样子的,比起京都,它更小,也更古朴。其实京都之前,奈良也曾经做过首都,可以说历史也更加悠久。

奈良可以走3天:1天景点,1天去原始深林里hiking,再给半天看看奈良町,这样会没那么赶,看得也比较舒服。奈良的树木和深林可以用静谧来形容,颜色的层次浓郁又充满生机。建筑相对来说没那么华丽,但和周边的自然融合起来,给人宁静和谐的感觉。

神社里这种灯是很常见的,融合在大自然中,静谧而庄严的感觉

灯上都会分布这种很漂亮的青苔,细看相当美

树木颜色都是有着丰富层次的

二月堂可以俯瞰市区的景色

建筑、色彩、自然相互融合

用树皮一层一层做成的屋顶

东大寺的唐风木构建筑,宏伟庄严

古朴的鸟居,感觉走进去就是一场仪式

寺庙内的路

寺庙院内小而精致的木门,颜色的层次的过渡非常漂亮

二月堂的灯笼,听说晚上就会点亮

静谧的环境

当地的旅游宣传海报,实在太美就拍了下来

如果你有机会去给它们喂鹿仙贝的话,记得多给一些小鹿baby,因为它们往往都抢不过那些大只的

完全不怕人哦

奈良公园里玩棒球的小朋友们,马上想起了技安和大雄

如诗如画

春日大社的白鹿签

也有英文版的,我给自己求了一只

景点-京都KYOTO

来到京都,我不能给出大概要走多少时间,因为实在太多东西看了。不是说它的市区面积有多大,而是它的历史很久,而且都被很好地保护了起来,随便哪条小街小巷里面就有些很牛逼的建筑或者庭院,每个地方你都可以好好看个半天,所以我觉得去4天是完全不够都是在赶场的。

建议能借语音讲解机的都要借,有解说真的是差很远,不然你路过一些很牛B的地方都有可能完全就忽视掉,再厉害的国宝你都不知道它牛在哪里。有讲解机的景点讲解机一般都有中文的,也一般是免费,填张表就可以的啦~

有佛教信仰的重点推荐京都的三十三间堂,一千座真人高的千手观音像一字排开排了好几行,连我这个没信仰不虔诚的一看到都被震撼到眼睛都湿了。在日本很多国宝级别的展出物是不能拍照的,三十三间堂就是这样。

看庭院的话可以去大德寺,趁人少,里面大仙院的枯山水在日本国内也是很牛的,我这个人是没什么悟性啦,但是一进去这种环境整个人的心就开始平静下来了,就在榻榻米上坐着晒太阳看园林,感觉可以坐半天很轻松。看到介绍说是有周末坐禅的班的,有和尚带着,需要提前预定,一般一个小时。有机会的话真的要试下。还有很多漂亮的景色和建筑,大家就多看看照片吧,我文笔不好。

伏见稻荷大社

本地人也会来岚山玩,图里面4只小狗是同一家主人的

岚山深处的茶苑

二条城将军的园林

金阁寺

二条河超好的生态环境

京都街边谁便一条小河,清澈见底,像画一样

大德寺

大德寺里面的院,进去之后可以自己安静地坐一下

大德寺,高桐院,非常有仪式感

大德寺,高桐院

景点-大阪OSAKA

再说大阪,真的就是一个大都市。倒是在大阪城看到了日本平常人生活的一些片段,例如老爷爷奶奶带着单反去拍海鸥,例如睡在椅子上的流浪汉,例如进行户外运动的幼儿园小朋友和带全妆上体育课的女老师们,还有吉野家里吃牛井饭的上班族。我没留半天就出发去了温泉旅馆了,所以介绍不了多少。

大阪城

老伯伯在大阪城遛鹰

偶遇幼儿园小朋友在大阪城上体育课

购物

我能说我在大阪就没买多少东西吗?反而在奈良町和京都名店街那块还淘了不少好货。

再说潮店汇集的大阪,心斋桥就是日本版的北京路,丰俭由人可以一逛。南崛江的Orange Street潮店有很多,男装非常有范,店面装修得也很有格调,而且日本的帅哥真的很有型很帅(桃心眼)。反观女装,主要走得还是可爱风,有型一点就有点韩版的感觉了,而且上手质量都不怎么样……

标有tax-free的都是免税店,退税都是结账后现场再退日元,而且一般都是购物满多少金额才可以退税的,护照要准备好。

另外,现在关西机场的免税店其实都很贵,款式也少,不建议在那里买东西。

在京都天龙寺附近遇到了这样一间皮具店:里面全部的包包都是店主自己设计并全手工制作的。店员+工匠就他一个人。从配色、皮料到内袋,他都细细地用不是很流畅的英语向我们讲解。

我很喜欢那款帆布袋,比同类产品轻一半,而且配色也是极美的,而且价格真心不贵!想买的时候才知道全部是摆一个样板,必须下单店主一个一个地手工做,而且现在已经有很多订单了,最快要等半年。

我不知道这个价钱和这样的速度,他是怎么一直坚持下来的,但他的用心确实让人震撼和感动!配图都是我从他网站下载的,网站里他的照片还是黑发的,今天我们见到他已经是花白了。他还有facebook,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京都名店街里有间皮鞋店,1984年就开到了现在。一进去店老板也没怎么热情招呼,而是在那里慢慢悠悠地擦皮鞋,走进一看才发现他不仅慢还擦得很专注。

鞋子明显皮质和做工都很好,轮廓和线条都超美,翻开鞋底才知道是意大利制的,而且全部都被很用心地保养得很好。再一次价格相对来说真的不贵,跟大陆大型商场里的国内一些女鞋品牌专柜的皮靴价格差不多。但相同的价格,那里卖的是工业化流水线产品,这里换来的就是时间和阅历积累出来的手工。时间和阅历的沉淀能用价格来衡量吗?

小资又传统的奈良町

和纸作物

布艺作物

京都名店街的Paul Smith

花多少钱这个不同人有不同情况我就不说了,各有各的玩法。就是提醒下大型连锁便利店都有ATM可以直接有银联卡拿日元,好像一万日元也就收了5块人民币的手续费,所以不用太担心。

人文

最大的感受,日本是一个非常喜欢把东西仪式化的国家,例如语言(斯文温柔的语调,用敬语),例如服装(和服,普通的眼镜店销售员,西装笔挺),例如饮食(精致的摆盘、食材的再塑型),例如温泉(必须洗好澡头发都卷起来才能进去)。

他们是很喜欢把东西都非常较真的一类。你想下,当你早餐被如此精致地放在面前,每口鸡蛋都被放成了一朵花般的形状,你能不好好吃认真全部吃光吗?而当你好好认真地全部吃光了一顿丰盛的早餐,一天的元气就上来了,你能不好好认真地工作吗?

还有,他们非常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不愿意麻烦到别人,例如公共场合非常安静,例如自己的垃圾自己带回家分好类再扔。

对于别人的照顾也比较周全,不知道是不是都是旅游城市,我所遇到日本的人民群众都很朴实和蔼:有专门走几百米过来主动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的交通协助哥哥,有教会我们买地铁票后还提醒我们要转线的伯伯,教完后还不怕麻烦一直提醒生怕我们搭错车的,真的很让人感动。

篇尾语

日本自由行其实难度系数不高,而且有很多玩法,春夏秋冬景致都有很大区别的美。你可以纯购物,也可以看人文景观,也可以纯温泉度假,反正3个里面有2个都会挺累人的,不过值得。

在日本就好像去了一个有洁癖的朋友家——所有家具用品全部一尘不染干净整齐的,你好意思在他纯白色的布艺沙发上喝果汁吃薯片吗?反正我就会不舍得弄乱。然后,回自己家后看到那乱七八糟的狗窝,你不会突然觉得自己过得也太粗糙了吗?反正我肯定是赶紧也收拾一下了……

签证

关于签证~~

首先说签证公司。我申请签证的时候日本领馆是要求必须经由旅行社代办签证,个人是不能自己送签的。像携程、广之旅是可以比较便宜地代办签证,但都要求你必须通过旅行社订全程的机票和酒店才会给你办。那事情就很明显了,该挣你的钱还是要挣的,签证费便宜但订行程还是要收你中间费的。所以当时我们决定给钱买自由,自己去航空公司买机票,上网订酒店,每人给了1200签证公司另外办签证。

准备材料也挺简单,网上一搜都能找到列表清晰明了,签证公司也会教你怎么写。就是要提醒下《日本国入境申请书》那里有个“有无犯罪记录”勾选项,我就很二B地勾了个“有”。

因为那张表上是把“没有”放在“有”之前的,而我就很惯性地以为“没有”在后面,导致后面多了些小插曲,不过签证公司最后还是给解决了~~

第1天

大阪转奈良

上午9点半从香港起飞,下飞机后马上JR转近铁奈良,4点多到酒店

第2天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 742-22-5511
  • 地址:奈良市杂司町406-1
  • 简介:参观珍贵的木造古建筑大佛殿,登上二月堂俯瞰奈良景色。

东大寺、春日大社、奈良公园

第3天

奈良至京都

奈良町半天,然后转京都

第4天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 75-641-7331
  • 地址:68 Fukakusa Yabunouchicho, Fushimi Ward, Kyoto, 612-0882
  • 简介:祈求财运的去处,神社后方千座朱红色鸟居是京都的代表性景观。

第5天

• 电话:+81-75-2224130
  • 地址:Ukyo Ward, Kyoto, 616-0007
  • 简介:乘小火车饱览保津峡风光 樱名所100选

第6天

• 电话:+81 75-491-0019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北区紫野大德寺町53
  • 简介:洛北最大的寺院,参观狩野探幽的壁绘作品,欣赏日式庭园的优雅。

第7天

四条河原町
  • 地址:平行于鸭川西岸,这条街与四条通的十字路口称为四条河原町。
  • 简介:京都最繁华的商业区,也是西日本地区最有名的商业街之一,位于四条通与河原町通交叉的地方

转大阪

第8天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开放时间:​9:00-17:00
  • 电话:+81 6-6941-3044
  •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大阪城1番1号
  • 简介:樱花季、红枫季时尤显古城风韵,登天守阁顶层,俯瞰大阪城。

第9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