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庆北京自驾阿尔山

攻略   >  兴安盟旅游攻略   >  2013国庆北京自驾阿尔山

• 出发日期/2013/10/01

• 玩法/自驾 国庆

前言

行程概况

旅行时间:10.01~10.06 目的地:北京 ——内蒙古 阿尔山 主角:我、C叔、老泰迪

座驾:斯柯达(底盘很低)

行程:没详细记录,大约3000km

花费:不自虐不奢华,共计花费4.5K左右(路费全免,包括特产送礼采购)油费占一半,过路费全免。

D1:(600km )北京-张家口 —太仆寺旗 —桑根达来—锡林浩特 (住宿锡林浩特)

D2:锡林浩特—乌兰浩特 —阿尔山(住宿阿尔山市)

D3: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全天游玩(夜宿景区内)

D4:阿尔山游玩—月亮河小镇(宿月亮河小镇)

D5:月亮河小镇游玩—蘑菇气—乌兰浩特—扎鲁特旗(宿扎旗)

D6:(900km)乌兰浩特—蘑菇气—(有加油)G111—巴彦扎拉(有加油)—巴彦高勒—珲乌高速乌兰浩特东出口—G111突泉方向—前旗—突泉—白音胡硕—华杰—鲁北出—天山 —林东—赤峰 南出进入赤峰新区午餐—玉龙—丹锡高速—大广高速承德 方向—王府出口出游玩游玩喀喇沁王府一圈—美林—承德—京承—北京

絮絮念:

1)由于规划不足,走了一段弯路,对自己车况没信心的童鞋,可以走这条路线:北京-乌兰浩特-阿尔山 -乌兰浩特-承德-北京,都是高速和省道,路况好走,风景也可以。S303虽然听说风景很美,但我家明锐实在不敢尝试;

2)整体感觉路比较好走,提前做好攻略+导航基本没问题,就是中间路段遭遇修路,需要绕行,此时多问人别一味相信导航。

3)提前看了攻略,阿尔山景区内路旁的矮树枝刮车,一定要停车会车;

4)所谓已经开通的赤承线其实只开通了部分,后半部分都是小村道,车速起不来。

第1天

北京-锡林浩特

第一天 (600KM)北京-张家口 -太仆寺旗 -桑根达来-锡林浩特 (住宿锡林浩特)

第一天注定是在路上的旅程,艰苦中熬过了5个小时的八高堵车,原定到东乌的行程只得在锡林浩特停住。开车、找路、吃、睡、看风景。

都说秋天是一种美丽而忧桑的情愫,这个季节,除了红黄的树叶,还有飘飘荡荡的芦苇从。在已经很冷的塞外,在加油站的空地,一小片芦苇支起一片幸福的气场,加油站瞬间有了一点点多余的温暖。

白天与黑夜的撕扯终究分出胜负,夜幕渐渐落下,这天的夕阳格外红艳,一边纠结要赶紧赶路,一边却想停下来留住这片夜幕。原来有很多人如我们一般,一路狂奔,形色匆匆。

夕阳终究只剩下最后一抹,浅浅的照在路旁土坡的树上,C叔艰难的爬上沙坡,和夕阳、树...到底谁是谁的风景呢?

第2天

锡林浩特-阿尔山

第二天:锡林浩特-扎鲁特旗-乌兰浩特-阿尔山(住宿阿尔山市)

原本查找的路线是锡林浩特-东乌-S303,反复验证后实在觉得小明的底盘承受不起,遂改道扎鲁特旗旗,导致多走了200公里。因为高速部分通车绕了很多路,估计明年大家再去就好了。一大早6点半起来赶路,离开锡盟没多久,一望无际的草原就跃入车前。秋季的草原,暖暖的夕阳,草上蒙的白霜,一闪一闪。

花絮:专心搞创作,老泰迪也默默的陪着我。

云彩的长相有点奇葩

入住农家院啦

黑灯瞎火,晚上7点多终于到了阿尔山市,在市区公园旁边找了一个农家院住下,120元。刚刚下完雪,冷得直哆嗦,第二天就把雪地靴和羽绒服全副武装上了。本想尝试一把高端的温泉酒店,一问旺季房价都900多了,果断放弃。

第3天

阿尔山火车站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兴林路
  • 简介: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

第三天:起个大早,天气实在太冷,车身玻璃结了厚厚一层霜,热车半小时。在旁边的铁皮屋匆匆吃了早餐,先去旁边的阿尔山火车站“到此一游”。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很文艺的火车站,好好拍点人像应该不错。按照路标,往伊尔施方向走。想早点到景区的人可以住伊尔施,价位也更便宜。出阿尔山市不久有一泉水处,很多人在接泉水,不爱凑热闹。直接前行。

从阿尔山到景区还有70KM左右,小窄路,谨慎慢行哦。

阿尔山火车站每天只有4班车,是我见过最Mini的车站了。

• 门票价格:免费,漂流50元/人/次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三潭峡内

今年运气好,阿尔山门票10月1-3日打5折(原价360/2人),门票:180元,停车费:20元。

第一天阿尔山景区内游览路线:哈拉哈河——天池——三潭峡——石塘林——龟背岩——杜鹃湖——驼峰岭天池

第一站:哈拉哈河。

因为好运气碰上了好天气,河水才有这般深蓝。虽然只拍了两张照片,手已冻僵。可是河水里的牛正在悠闲的吃草。很喜欢宁静的景致内的小动物,他们为画面增加了动感,但是整体又那么和谐。

因为喜欢哈拉哈拉河旁边的木屋别墅,下午折回时已经无房。只得住在旁边的宾馆里。300一晚,旁边就餐。其实不怕走的朋友可以第一天晚上住在这里,然后从这里开始游览,早起观景的感觉肯定很赞!

这就是大家说的不冻河吧?即使到了严寒的冬天,零下三、四十度也从不封冻,故称之为“不冻河”。还有一群不冻牛。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30元
  • 电话:4000-151-757,0482-7155555

第二站:天池

阿尔山天池是一个火山天池,去天池边观景需要爬800-900层台阶翻过一座小山。本以为山顶能够一览无余这汪碧水,可惜山顶树木高大参天,遮挡太多,只能站在观景台上近观。其实阿尔山水景很多,不必因为这个天池看不到全景儿懊悔,继续往前走,前方美景无限。因为阿尔山的秋天来的更早,黄金松树和桦树i已经光秃,我和C叔一路感叹,若是提前一周来,该是多么梦幻的景象。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第三站:三潭峡

三潭峡,顾名思义就是有三个潭:卧牛潭、虎石潭、悦心潭。到三潭峡已经下午2点,光线强烈,这个时候想拍潭水小瀑布很难。所以第二天早起又重新来拍了一次。下面的照片第二天早上拍的,早上的光明显好于下午的逆光。

悄悄爬到旁边正在修的高坡上,居高临下,才能看出人字形的潭水。

这个角度拍到的全景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50元
  • 电话:0482-7155555,4000-151-757,0482-8222968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X407

第四站:石塘林

石塘林的景观整体很震撼,因为之前我们并未见过如此大面积的火山石。为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区,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再现了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

絮絮念:石塘林不是原路返回,浏览完成之后,需要步行1公里回入口的停车场。

快出石塘林的路口,有几片静静的水,这幅画面很安静。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第五站:龟背岩

龟背岩是由龟背状熔岩构造,属结壳状熔岩流,是喷发的熔岩流表壳由于冷却收缩作用而形成不同方向的裂隙,呈网状,后期又有多期熔岩流沿裂隙充填,形成了相互交切,最终使平整的熔岩流表面呈不规则排列的多边形,形似龟背,所以叫“熔岩龟背构造”,这种地质构造在我国也是不多见的,火山专家称之火山中的“国宝”。

我们每次出行的麻豆,高端大气国际范儿!

龟背岩旁边有一片高大的树林,金黄的苔藓很耀眼。见林间没人,我们一家三口悄悄溜过去自拍了一些全家福。金黄的苔藓踩上去软软的,好像五星级酒店的地毯。

同事说抱狗照相显瘦。

• 电话:4000-151-757,0482-3993911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温泉街东北92公里的阿尔山林业局兴安林场境内

第五站 杜鹃湖

杜鹃湖是此行的亮点,我想这也得益于今天无比湛蓝的天空。我想我是再一次词穷了。

到杜鹃湖已是下午时刻,阳光印出波光粼粼,两位帅锅正在拍照。倩影勾魂啊。

第六站:驼峰岭天池

阿尔山有两个天池,一个叫阿尔山天池,离游客中心比较近,所以一般游客游览的就是此处。一个叫驼峰岭天池,距离游客中心40km,距离观天池处,垂直高度有400米左右。同样上驼峰岭天池也需要爬阶梯,玩到最后确实有点体力透支了。

因为天色太暗,第一天的驼峰岭拍摄的并不好,第二天一大早又来了一次。门票钱赚回来了。

想拍日落,云层太厚,看看,“艺术家”偶全副武装滴样子。

充实的一天结束了

第一天一直玩到天色全黑,为了住哈拉哈黑的木屋小别墅又开车40公里返回,可惜已经无房,旺季的住宿还是要在早上定好。最后只能住在了旁边的宾馆,330家庭旅馆水平。劳累的人睡觉就是香,一觉到天明。

絮絮念:

1)景区内吃饭的地方少,我们都是就近吃的,所以最好别错过饭点,否则很难找吃饭的地儿。菜式偏近东北菜,量大,菜咸,口味轻的提前打好招呼。2人的价格在150左右一餐。

2)景区大门外和周边住宿的地方很多,天池、杜鹃湖、驼峰岭等周边都有聚集的住宿区域,早上去了就定下来,应该不难找。旺季我们问了好多家,都是300左右。

3)住宿一般都是10点退房,可以和房东商量晚半个小时,但是很难到中午退,可能因为是旺季的原因吧。

第4天

今日行程

第四天没有太多的游玩任务,杜鹃湖日出——三潭峡(第一天没拍好重新拍)——哈拉哈河——松鼠湖——驼峰岭天池。第二天基本都是重游第一天的景点,因为时机不同,光线差很多,景色也会差很多。

杜鹃湖日出一定要早起,我们就是因为晚了几分钟,太阳已经升起来了。就这样错过了日出,回去的路上不停忏悔自己的贪睡。结果还有比我们更晚的,默默觉得安慰了一点点。

早起的杜鹃湖也是分外宁静,拍摄树影很赞。

• 门票价格:免费,漂流50元/人/次

清晨的哈拉哈河,遇见晨出觅食玩水的牛群,美好的一天拉开序幕。

斗牛,可能也是在磨角?

松鼠湖

絮絮念:松鼠湖是收费景点,10元门票,路不好走,底盘低的车一定要慢,会车时最好停车,路两旁的树枝刮车。

因为已经两去杜鹃湖,对松鼠湖的美少了一份惊叹。

松鼠湖悠闲的晒会太阳吧,还是抱狗显瘦照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去驼峰岭的路上有一个小坡,满山白桦林,爬上去居高临下一番。坡下有一个住宿的地方。清晨的驼峰岭天池。由于前一天太晚没仔细欣赏驼峰岭,所以第二天再上驼峰岭,有我们这么矫情认真的游客么?

月亮河小镇

逛完驼峰岭,没有回伊尔施入口处,直接向景区的柴河方向走去(去驼峰岭的路上有路标,柴河方向走)去月亮河小镇(这样游玩可以不走回头路,而且月亮河的林区和镇子也给人无限惊喜)。中间会经过森林防火站,我们很乖的上交了打火机,花10元钱办了一张防火证。中间会经过3-4个森林防火处,有的会查证件。

到月亮河小镇之前,会经过岔路口,去往月亮天池等景点有路标可参考,因为饥饿难忍,我们先去了小镇,找地住下。

絮絮念:强烈推荐住宿月亮河温泉酒店,300住套间,紧挨着月亮河。小镇很淳朴,老奶奶看我们太晚没吃饭,专门为我们炒了两个家常菜,硕大的两盘才56元。吃得相当瓷实。

推荐菜品:榛蘑炒土豆

购买特产:沙果干、榛蘑、林间蜂蜜、牛肉干

先补补觉,晚上出来拍星空。器材小白,拍不出好看的银河,只能拍拍星轨了。

静静的北斗七星,其实对于久居城市的我们来说,这样的漫天繁星可遇而不可求,我一边哇哇的感叹着,一边仰着头看呆状,只是天文只是太过贫乏,并不认得几个星宿,唯有北斗七星,是我最认识的了。于是在这颗北斗星下,默默的发了一条特别感性的微信。

第5天

月亮河

第五天清晨早起,逛了一圈月亮河小镇,很清净很世外桃源。月亮河上的小桥上牧羊的大叔赶着羊群咩咩而过,黄黄绿绿的林间清晨的薄雾和暖暖的阳光。我——词——穷——了!

边走边查了很多月亮河的景点照片,美不胜收。春季可以来看油菜花,离北京近,面积又大,人又少。嘘~~~

清晨

沿途风景

因为底盘问题,原定的公主湖薄雾没拍成。在小道上转了转,拍了拍照。离开小镇几百米,远远眺望月亮河边的小镇,这也是此行最有亮点的地方。好像一片世外桃源,景色不亚于阿尔山,而且人更少,物价更便宜。突然耳畔传来铃声,我无知的说骆驼队伍来了。走着走着,才看见林间草地上的马儿。头马带着铃铛,领着一群骏马,享受着秋天的阳光和最后一地新鲜的马草。中午离开月亮河小镇,往蘑菇气方向开始返程。路边的风景,难得见这么平静的河水。

炊烟袅袅

宁静的月亮河小路

大拐弯处的林场

很有意境的水墨画

路边的日落

第6天

扎鲁特旗-北京

第六天 扎鲁特旗-鲁北-赤峰-游玩喀喇沁王府-承德-北京

到了赤峰,下高速去了喀喇沁王府,听了讲解,感觉真不错。

旅游结束了

这是一场金黄色的梦,这是一场寒冷的梦,打破了我们有史以来的自驾极限,辛苦着,快乐着。看见不一样的风景,遇见未知的人,看到新鲜的生活方式...满满的收获不仅仅是一片枯燥的游记和一堆偶尔翻看的照片,而是藏在心里却无法表达的感动和记忆。

在西江千户苗寨的灯光前,在兴义万峰林的游览车上,在回家途中的达坂城扥风车阵边,在甘南寺庙的经幡下......我每次都只有一个字“哇”,我是中文系,但是在这样的景致面前,我只是词穷,可能是表达能力有限,但是确实内心最真实的赞美!

我想,某年的春天,我们还会来,带着更加成熟的心态和更多的人生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