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听禅,行走东瀛

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静心听禅,行走东瀛

• 出发日期/2015/04/27

• 玩法/美食 赏樱

前言

春末夏初的季节去了一趟东瀛国,说是一趟旅行吧,两个人都拖沓恍惚漫不经心的,每天都睡到接近中午,出门闲晃的时间也分外地短,还没走几步呢,就找个茶室坐下了,连脚力都分外地节约。这一趟的旅程,大抵只能算作是疲劳工作间隙的一次休整吧,想来想去,也就是“漫步”二词可以形容了。

回来之后的两个月,整个身心都被工作吸走,大概长假充电后的经历饱满,特别适合打持久战。直到今天,大雨过后的魔都空气无比香甜,书房外的合欢树开出了星星点点粉色的花,技术宅即将出差归来终于可以共食共懒,心情轻松无比,一屁股做到电脑前整理起照片,越看越欢喜。这心无旁骛的状态,真是比任何工作都要投入专注呢!

行程安排

此次行程一共就是东京、箱根和京都三个目的地。最爱京都,最近几天正拿着《京都的门外汉》细细回味,琢磨着明年找一个脚力和我相当的姑娘,把那些游人稀少的荒废古寺再走一遍;箱根也非常愉悦,小镇子满眼碧蓝碧绿,空气清甜馥郁,基础设施超棒,还有美妙的温泉酒店,想着以后要带爸爸妈妈再来一次;东京就没有太多的爱了,大城市的多样性看多了也理所应当,对于“现代化”没有惊喜,对“夜生活”又鲜有涉及,游玩下来居然有一种好奇心无处安放的空洞感,原来是所能好奇之物实在不多呀,也就是商场与荷包的对话还颇为顺畅。

临出发前的功课是半本《菊与刀》(太难读)以及一本LP,听了某脱口秀节目的几期日本系列,带着极为浅薄的历史文化知识,就出发了。大抵对日本的印象只停留在“有着盛唐荣光的古建筑”、“礼貌到拘谨的多数人”、“浓妆和吃饭一样稀松平常”、”多且美的樱花和枫叶“、”忠孝仁义的武士道精神“、”大企业的老板都是老头儿“、”垃圾分类那是相当的重要“这样浅薄的字句。加上求学期间没有一个日本朋友,也从未对国家间的历史争论有过多的研究,临出发前的心情,除了好奇心满满,就是带着最开阔的心态,去验证心里那些的观点,不带偏颇成见,也不忐忑犹疑的,就是自由自在地,感受一番。

第1天

顺利飞抵

去东京的飞机是全日航的航班,由于到机场太晚,check in的之后已经没有连座了,于是我和技术宅便散落在机舱的人群中。我的两边是两个日本中年男子,起飞后我便打开iPAD开始看某个小清新电影,不多久就沉浸在情节里面默默泪如雨下(泪点极低者),当我几乎要开始抽泣的时候,猛然一看旁边的男子,腰杆笔直纹丝不动地盯着前方,而前方的电视屏幕居然是。。。黑色的。。。我心里一紧,想说,哎呀,他可能是在飞机上打座吧。转头看了一下另一边的男子,居然。。也是同样的姿势端坐着,高级的西装料子没有因为他的坐姿产生一点儿褶皱,眉头颇为舒展,睁着的双眼也像是闭着的。我默默地舒展了折叠在座位里的身体和咸菜一样的飞机装,决定放弃”抽泣并抖动“这一举动,开始纹丝不动并心不在焉地看着电影,背后开始蒙上一层汗珠。

不多久,便到了吃饭环节。日本航空公司的菜精美又好吃,由于小女子随性惯了,便打开一盒水果开始吃。几分钟之后,我发现两边的男子用同样的顺序和几乎同样的速度,一盒又一盒地吃着食物,每一盒都吃得干净无比。我默默地跟上节奏,其中有一盒金枪鱼沙拉,我觉得有点儿咸了,吃了两口便放下了,男子认真的看了我和沙拉一眼,看得我背上又蒙上了斗大的汗珠。两人吃饭仪式结束之后,展开和餐盘一样大的纸巾,轻轻地盖在餐盘上,恢复了纹丝不动的状态,干净的纸巾和餐盘仿佛是一项新鲜出炉的作品。那是我落地前就预先植入大脑的,日本国民仿佛与生俱来的极致的礼貌,生活的仪式以及对日常之美的追求。

下飞机的时候我跟在技术宅身后笑笑闹闹的,把飞机上我的紧张和滑稽和他说了一遍,才回到了正常的状态中。每一次旅行如果说是对好奇心的一次朝圣,那么临行前所有的准备,甚至是已经耳熟能详的地名,都要等到双脚踏上这片土地,开始看到它的语言,并潜移默化地跟随他们的习惯开始行动,这项朝圣才正式开始。

即行即想

在东京的游玩也不过就是那些知名的景点和走错路时候偶遇的小路。浅草寺、明治神宫自然是不可错过的,寺庙厚重的历史感和热热闹闹的香火像是本地人也分外喜欢,附近的商业小店也是风景,丝毫没有欺压游客的嫌疑,商品精美的摆设也值得推敲;上野公园和代代木公园是轻松怡人的,日本像是离了花儿就不能单独存在似的,那所有的长墙、楼阁,或是小小的转角,宽阔的草地,都少不了花儿的陪伴,尤其是画着浓妆的老太太们,见到花儿的爱仿佛是回到的少女时期;表参道、新宿和涩谷都是人流如织的,但你又时常想停下脚步,看一看人群中的那些特别抢镜的人儿,尤其是表参道,fashion指数真当是要爆表了,奇装异服的不少,但大胆出位的high fashion也不少,在路边当当评论员并吸取一些搭配经验,也不失为一种有趣的体验。

在地铁里看到的日本青年人,都带着一种类似的疲惫表情,眼袋都大大的,让人忍不住觉得,是不是高强度的加班、界限清晰的人际关系和紧绷的礼貌标准,让人难以释放、倍感压力呢;在商场里试用的日妆,真当是可以画出许许多多的洋娃娃的,但走在街上,要说精美得无与伦比的女孩也在少数,大多面部白皙脖子蜡黄,或是粉堆得太厚导致微微有点表情粉就要移位了,而且牙齿不整齐的姑娘还挺多,一笑起来也难让人觉得赏心悦目;和技术宅也对日本的情色文化有些许好奇,走在歌舞伎町里面却充满了惶惑和害怕,首先当然是胆子不够大,没有进到那些”无料案内所“里去看看,即便是走在街道上,还有用中文播报的广播,说是情色诈骗很多请大家小心等等,让我们说着中文走在里面都有点深刻的羞耻感。

当然在东京也有许多感动的瞬间。干净和秩序不必多说,那些交通管理员、清洁员都有着极为标准的服务方式,重复读极高的动作下依然有无比真诚的热情和笑容,所有的工作因为投入而变得高尚有力;几乎不用做太多的功课,随意选择美食都是让人赞美的,不管是昂贵的怀石料理,还是居酒屋里的觥筹交错,亦或是烤鸡肉串,简单的寿司料理,好像没有哪一家辜负过我们的期望,一碗拉面在嘴里的嚼劲和汤汁的浓郁,回头看看师傅额头上的汗珠便觉得合理;商场销售的体贴和不厌其烦,被服务的同时总能收获的甜美微笑,反反复复的鞠躬中感受着人与人之间的敬意。。。我想最美好的感受,大抵是这个国家的文化信仰,让每个人都有一种不屈不挠的执着和认真,那些感动了我们的人,也一定常常感动了自己。

来到东京

感觉写得差不多了,贴贴东京的图片~

• 电话:+81-3-3828-5644
  • 地址:Uenokoen, Taito City, Tokyo 110-0007
  • 简介:喵星人出没的赏樱地,每年春季,公园化身樱花海洋,游人纷至沓来。

上野公园里的牡丹花与美景

城市美景

在绘马墙上看着心愿个个饱满真挚。

秋叶原
  • 地址:Taito, Tokyo 110-0006日本 ‎
  • 简介:秋叶原因其是日本最大的电器商业街而闻名,数百家电器商店云集于此,出售各类电子产品,从大家电到日用小家电,品种相当齐全。秋叶原站附近有几家大型电器连锁商店,

秋叶原,我们毫不手软地扛回了三个大电器。扫地机器人和拖地机器人是我的好朋友。

第2天

美食系列与三两街拍

不可辜负的美食~

后面那位一定要这么抢镜吗?

一起开怀分享美味的,应该心里都藏着爱吧。

• 电话:+81 3-3469-6081
  • 地址:东京都涩谷区代代木神园町 2-1
  • 简介:春季赏樱花,秋季看枫叶,周末在跳蚤市场里过把寻宝瘾。

代代木公园里学谈吉他的爷爷,在心里给他用力鼓掌!

• 门票价格:神宫免费参观;宝物殿和宝物展示室:500日元
  • 电话:+81 3-3379-5511
  • 地址:日本涩谷1-1 yoyogi Kamizonocho 151-0052
  • 简介:热门的参拜及婚礼举行地,五月中旬菖蒲园中菖蒲盛开,一大名景。

明治神宫前的清酒墙,清酒产业在日本想必是举足轻重。

• 门票价格:大眺望厅:900日元;特别眺望厅:700日元
  • 开放时间:大眺望厅:9:00-23:00;特别眺望厅:9:00-21:30
  • 电话:+81-3-34335111
  • 地址:东京都港区芝公园4丁目2-8
  • 简介:东京的标志之一,常作为影视剧取景地,在眺望厅360度观东京全景。

东京铁塔下

山寨的铁塔,从哪个角度看都与埃菲尔不可比。网红们热卖的仿制衣服同理。

德川家墓
又到了吃饭的时刻

开怀的吃货。

第3天

• 开放时间:4月-9月,6:00-17:00;10月-3月,6:30-17:00
  • 电话:+81-3-38420181
  • 地址:2-chōme-3-1 Asakusa, Taito City, Tokyo 111-0032, Japan
  • 简介:东京香火最旺的寺院,频繁的庙会活动让你零距离感受日本风俗。

浅草寺许个愿。

街拍

晴空塔街拍。

随手拍解救不看路技术宅。

无可挑剔的鳗鱼饭。

有朋友在的地方最开怀!

每次的旅行,惊喜多多少少,乐趣增增减减,但只要到一片新的土地,两个人就有用不完的高兴。那应该就是真的高兴!

下次来写箱根~澄净湖边的樱花树。

第4天

箱根印象

魔都的台风天来得快去得快,硬生生被风雨锁在家的周末,仿佛与世隔绝地专注起来,整理了在箱根的风景,拾起笔更新箱根的游记。

箱根这个小镇,在出发前游客的眼中,大抵就是一个可以泡温泉的乡下罢了,于我心里,它安静的湖水倒映着富士山悠悠然,公园里的花多而不俗让人无限耽溺,刚巧一转身樱花树美得清爽舒心,随意落座的餐厅窗外竟有禅意景致,清晨庭院中的温泉池飘着没来得及清理的落叶,又时常觉得空气清新地,想闭着眼睛微笑。这样称心的小镇,交通的高标准让人叹服,不管是公交巴士、慢悠悠的小火车、风光绵长的索道、造型独特的海盗船,几乎可以方便地带你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我们在箱根是一天半的时间,又由于睡眠时间太长,两人闲散地觉得哪哪儿坐下喝杯咖啡就挺好,许多地方都没有去,比如那些偏远但便宜的购物之地、那些吃什么黑鸡蛋闻硫磺味的地方,我们就不愿意浪费脚力了。最多的时间就是用自己的双脚,在湖边、在山上,在那些不知名的小路里,丈量这个小镇的小美好。技术宅对高山流水等风景颇为执着,两天我们都从不同的角度向富士山出发,无奈云雾缭绕,从未看清它的全貌,而为追求山景大汗淋漓的路途中,又不乏一些好笑的探险。

在箱根是住的温泉酒店很棒,离车站很近,温泉无可挑剔,并且有很好的晚餐。可我和技术宅却在箱根那夜,爆发了一场由N多小事组成的争执。争执发生在怀石料理当中,我们正一道一道地吃着,低声说着话,两个人都被自己的脾气噎得吃不下去,前一道没吃完又无法上下一道菜,急的上菜的美眉几次过来问,Are you ok? I mean if you need anything....到后来为了保证食物及时食用的质量,我们的桌上满满堆着一道道精致的料理,而这也是我全程唯一一顿对所吃何物没有一点记忆的晚餐。

来自地球的男生与来自火星的女生的沟通,如同是口袋里藏着的扑克牌。每当见解不同,触碰到对方的痛点的时候,便无法仔细考虑对方的为何,只顾着自己把这件不开心的事情揣在兜里,兜里的不开心凑满了一副扑克牌,无法安放的时候,便容易有嫌隙、有愤怒、有委屈和不理解,扑克牌就会在不经意间展示在对方面前。那晚两个人都好好把兜里的扑克牌清理干净。聊着聊着,过了两个小时,扑克牌打完了,便也恩爱如初,好在心里首当其冲的都是暖暖的对方,事情化解得也颇为容易。第二天早上早餐的时候,我们手牵手粘腻地不可一世地出现在餐厅里,昨晚的日本美眉又出现了,看我们的眼睛笑成了月亮,那眼神仿佛在说,It's so good to know that you're ok....

箱根于我最棒的记忆点,是无比舒适的温泉体验。温泉酒店的公共淋浴是坐着的,坐在矮矮的塑料小凳上,洗浴产品一应俱全,在模糊的镜子面前,仿佛每个人对自己的身体都充满了耐心,在小凳上慢悠悠地,仔仔细细冲洗着,每个人都全然沉浸在自己的悠然自得中。洗浴和温泉结束后,每个女生都有一个单独的隔间,里面放好了吹风机、棉棒和一系列保养品,可以充分享用肌肤被温泉轻抚后的舒适,女生们也颇能享受到独属于自己的美丽的尊严。由于第一晚体验太好,第二天一大早,技术宅还在呼呼大睡时,我就一个人起床溜到了温泉池中。

清晨庭院里的小温泉池空无一人,庭院紧邻背后的森林,树木的清香几乎溢出,清晨还没有人打扫,池子里飘荡着落叶。一个人坦诚赤裸地坐在水中,耳边安静地只有风吹树叶的声音,不时有鸟儿飞过,脸上清冷的空气与身上温暖的泉水让人清醒又沉醉,难得有这样的时刻,无事可烦扰,又与自己真实地在一起,脑子如同翻书般,飘过许多文学的片段。转头一看,一个日文牌子上仔细解说着,如果碰到野猿,要冷静沉着不要攻击对方等等,我就突然幻想起此刻如果有野猿出现我会如何应对,想了数个对抗方法,想得自己嗤嗤地笑。与自己独处的清晨,脑中居然不断出现石头记里那句“赤条条来去无牵挂”,有种莫名的潇洒~

箱根的地界真不小,景致也颇为丰富。我们坐了海盗船,下了船便在小道里瞎转悠,在湖边的Pizza店扎下屁股不愿远行;我们坐了小火车,没到目的地便提前下车,不小心钻进了强罗公园的花海中,全然忘记后面博物馆的行程;我们坐了公交车,却漫无目的地加入了一个徒步队伍,走了几公里之后在湖边看到了一颗巨大的樱花树,又坐上了缆车,在小镇的最高处,无限接近天空的地方,看到了湛蓝背景下的那座红色神庙。

当然了,这样的漫无目的也必然会碰到错过公交车、又错过公交车、还是找不到公交车等种种困惑,好在一张嘴两条腿都还伶俐,箱根也就按照我们自己的步伐也走完了。

箱根美景

小火车,出发!

酒店门口的一抹禅意。

湖面上鲜红的鸟居。

酷炫海盗船。

酷炫巨蟹宅。

随处都盛放的花儿。

• 门票价格:成人:500日元,儿童:免票
  • 开放时间:9月1日-7月19日 09:00-17:00,7月20日-8月31日 09:00-21:00
  • 电话:+81 460-82-2825
  • 地址: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町强罗1300
  • 简介:日本最古老的法式庭院,可观赏樱花、杜鹃、石楠、绣球花等美丽花卉。

强罗公园的花草以及臭美照一箩筐。

野花展与一些随拍

寂寞的山谷里,小野花也有春天。

最爱棉麻的巨蟹宅。

更衣!

第5天

阳光与樱花
随手的风景

随手的窗外。

湖边的巨大樱花树。

山顶的湛蓝。

看不到富士山的忧桑。

湖边的Pizza店,风景与美食同笑。

小镇上的门店,自由自在地与生活跳舞。

要带爸爸妈妈来一次,他们一定会喜欢这里~

下一次要写写古城京都的味道。

第6天

京都随想

脑后常常惦念着写完京都的游记,每次总是觉得时间和心情都没有那么刚好,提不起笔来。似乎有许多想写的,早已把京都定位为一个不能轻易放过的探索之地,但又有点不敢落笔,生怕自己写的东西没轻没重没色没味,偏偏玷污了这么个美好的地方。今日已经把下一次旅行计划完毕,想着太拖下去有点儿太辜负了,便欢欢喜喜地动起笔来。

这次在京都不过两三天的时间,又由于身体懒怠,每天的行程就是两个寺庙、两家餐厅,外加无数动人的街景,对这个城市随着感官的融入越发喜爱,但是直到要走,也没有对自己的懒怠后悔,因为再勤奋也是看不完的嘛!它一定是要再来的地方呀!虽然从未走到过购物区域,却在京都买到最称心的物件,沉迷在小物品扎实的手工和略带古朴风味的可爱中,随时进入对行李箱空间的无限纠结中,用不舍的眼神跟随加碎碎念把自己从小店里拔出;没有特地预约餐厅,却在祇园附近的花见小路里挨家挨户地研究菜单,不管是小店还是怀石真是餐餐惊喜,每餐结束后两个人眼里都是亮晶晶的神采,仿佛内心默默High five,哇塞,又选对一家餐厅!也没有特地安排线路,拿着酒店地图草草规划一下就出发,看见寺庙里面人太多就决定不进去了,当下日头毒一点就准备折返了,这样一来,最后赫赫有名的金阁寺、银阁寺居然都没有去,回来以后和朋友说起对京都的爱,被问起去了哪里,我随口报出几个地方,朋友嗤之以鼻地说,你那分明就是一天的行程!我心想so what,我心里映衬的风景你又如何懂!

回来以后,听师妹说起有一本名为《京都的门外汉》的书,随即就收入囊中,几乎是一口气看完。不仅是作者说的那些竹篱茅舍、流水长墙,翩翩勾起回忆,还有他笔下那种清简的风骨,仿佛生活所需的事情是那么的少、得来的快乐是那么容易、清苦之美都是那么强韧。京都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让人禁不住惊叹、满足、流连、沉浸,却又愈发地简单明白。

在清水寺附近闲逛,似乎每一步都是精心设计的景致,每一个细节都默不作声地展现着主人的风骨,每一个惊喜的发现都像是一种难以言说的禅意。我常常不自觉地停在某户人家的门前,欣赏仔细修剪过的盆景花卉,默叹着这文竹和粉花配地那么刚好,一抬头发现主人门上别有用心的小物件,痴痴望着紧闭的竹门,心里琢磨着,是怎样的风雅人家,能有这样美好的门庭,不知内里都是怎样的整洁清爽,心智一定清明如水。那时就觉得技术宅的脚步怎么那么快,我的双眼真的顾不过来呀!

在伏见稻荷大社,看到橙色的建筑门前都是各式的狐狸雕塑,狐狸们眼神傲慢,似乎还有隐隐的笑意。我摇起技术宅的手说,快看阿!这个神社的吉祥物居然是只狐狸!太酷了!后期做了功课之后才知道,原来那叫做守护兽(掩面状)。伏见稻荷是我心里最明媚的京都一处,阳光下的建筑那么清新灿烂,狐狸嘴里叼着的麦穗应该是祈福丰收和富裕,许多小殿里都有连着风铃的麻绳,时而传出风铃俏皮的铛铛声。千本鸟居更是无比惊人了,无数的橙色鸟居汇聚在一起,如果要说有一项不可错过,那便是它了。走在鸟居汇成的山路上,头顶的光影丝丝晃动眼下,上上下下遇到的人们眼里的神采,除了好奇仿佛还有一点虔诚的柔软,就好像一直走在人神分界的领域,时间很慢,道路很长,周遭色彩温暖,内心平静如云。

其中一天,我非常落入俗套地租了一套和服,把浅粉色的樱花穿在身上。刚开始走在路上的时候,总觉得被路人的眼光看得双颊火热,简直无法呼吸。经历了几小时大街上闲逛、坐地铁、以及几个外国人邀请合照和称赞之后,我逐渐与和服拖鞋融为一体了,并深深陷入了“我简直是要美翻了”的错觉中。我想和服应该还是个不错的体验,毕竟一天听到好几遍Pretty是件不错的事情,那天看着我的技术宅,也分明有点儿换了个老婆的新鲜感。但是仅此一次,不会再尝试啦。

来京都的大多数人,清单里大抵都有吃一顿上等怀石。我和技术宅也不例外,由于我们住在祇园附近,去花见小路寻觅吃的实在太过容易。我们的选择基本以价格、菜的道数以及门口张望所见环境为标准,第一天晚上,我们对比了好几家,终于遇见了一家每个条件都基本达标的餐厅,一落座翻开英文菜单,才发现居然是法餐!!作为唯一的客户,难却店主盛情,我们就随遇而安地,在京都吃了一顿很贵的法餐!可谁知道惊喜就是那么突如其来,那顿法餐简直完美得无懈可击,还有那酒,简直棒透了!晚餐渐入佳境,我们俩就把近半年互相看的书给聊了个底朝天,争论和观点在酒精的烘托下怎么就那么痛快!那晚手牵手散步回家,仿佛有一种“我比以前更懂你”的贴心,阅读后的交谈真是一种特殊的拥抱!

Ok,差不多说完了,上图~

京都美景

首先是一大堆穿着和服的臭美照。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 75-551-1234
  • 地址: 1-294, Kiyomizu, Higashiyama-ku, Kyoto-shi, Kyoto, 605-0862, Japan
  • 简介: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也是赏枫胜地。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 75-641-7331
  • 地址:68 Fukakusa Yabunouchicho, Fushimi Ward, Kyoto, 612-0882
  • 简介:祈求财运的去处,神社后方千座朱红色鸟居是京都的代表性景观。

神秘的狐狸君。

绘马,俗称许愿墙。

伏见稻荷的许愿卡也是狐狸头,可爱。

梦想不轻不重。

• 开放时间:8:00—17:00
  • 电话:+81 75-561-0467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三十三間堂
  • 简介:日本最长的木造建筑之一,古朴而壮观,每年都举办各类庆典活动。

三十三间堂,古朴的木质建筑、美丽的庭院,和一整间让人挪不开眼的千手观音。

街景

一到这样的地方,我就走不动了。。。

褪去厚重和服后的自在女子。

古朴又清简,满心都是柔光。

晚餐与纪念品

纪念那晚特别的法餐。

垃圾婆出动收垃圾了。

第7天

京都随拍

早餐又是星巴克。

天晴人摇滚。

岚山渡月桥。

又被一个小店拴住了!

• 门票价格:成人600日元;孩童400日元。
  • 电话:+81 75-881-123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龙寺芒之马场町68
  • 简介:造访岚山上的文化遗产,参观典型的日式庭院

岚山竹林。

• 电话:+81-75-2224130
  • 地址:Ukyo Ward, Kyoto, 616-0007
  • 简介:乘小火车饱览保津峡风光 樱名所100选

拍了太多照片之后。。。。

建龙寺

此处宜开心。

• 电话:+81 75-561-615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祇园町北侧625番地
  • 简介:京都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每年7月都会举行热闹非凡的祇园祭。
旅途到此结束

OK,日本的游记在返程三个多月后算是草草写完了。

一如既往地,只要出行就特别开心!愿心平气和、好奇天真,继续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