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五年,云浮你还好吗?

攻略   >  云浮旅游攻略   >  时隔五年,云浮你还好吗?

• 出发日期/2014/11/09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记得上一次来云浮是5年前的事情了。那时跟朋友自驾去的金水台温泉,在新兴县,一个新开发的景区,没几个人,但却偶遇当年亚姐准决赛在那边举办,除了几张婀娜丰韵的照片被留下来,其余的印象淡泊。去了世界上那么多地方,要我每个地方都能记住,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好在,当年也写了博文,挽留了些许回忆。博文地址:

01这次,受#城记广东#之邀,再次来到这片土地,还深度走了一个圈,像拿着放大镜一样再次打量了这个经常被人说成是肇庆的粤西小城,我发现,被人弄错或忽略的不是这里的经纬度,或有什么大山秀水,或什么风云朝代,恰恰是这里的文化,文化,文化。而探究了几天,那些植根于民间的传承,百姓茶余饭后的消遣,才慢慢从辟地里走出来,爬进了我的鼻息,嗅一下,回香百味。

第1天

飘色:云浮郁南当地一种民间巡游,8、9岁穿着戏服的孩童,叫作“色仔”和“色女”,被铁架固定在被称为”色柜“的小舞台上,半空一路漂移,以巡游的形式表现汉族民间传说或神话故事的片段,其神奇之处就在于,演员们通过经过精心伪装的钢枝凌空而立,看不见的色梗支撑,利用巧妙的力学原理,营造出"飘"的效果。然而,支架的安全和美观都是人命关天的细节不容有失,所谓台上多少分钟台下多少平方分钟~我有幸目睹了台下辛苦准备一次飘色巡游的全过程。

02【民间有味一】飘色,你是我心中最美的云彩!(图片来自网络)

03准备套上戏服的色女

04飘色最大的亮点就是“色仔”、“色女”,他们装扮和演示的水平、精神状态直接影响到整个活动的水平,因此,每次不管是受邀出外巡游还是在乡村巡游,“色仔”、“色女”都精挑细选,并不是谁想当就能当。“色仔”、“色女”就是百里挑一的,年龄在7至9岁,容貌俊俏,精灵乖巧,还需有一定的表演天份。

05他们只不过是孩子

06你是雷公,鼓槌和鼓应该是这么摆弄的,我教你吧~

07办一次飘色巡游,孩子们从被抬上钢枝,到完成巡游,全程要保持一个姿势3-4小时

08看得出他已经70岁了吗?飘色艺术传承人朱伯伯,这活儿一干就是50年。。。。

09大闹天宫,大功告成!孩子们辛苦了!

11十几位舞者伴随着木鼓与铓锣声起舞

12领舞者以面具遮脸,头戴莲花冠,肩披红色间黄方格袈裟,一手持系有彩带的铜铃,一手持牛头形状的锡杖

13其余舞者亦戴面具,身穿黑色衫裙,头戴小竹笠。

14一旁的伴乐团在用特定的节奏敲打着锣鼓

15男舞者手握火把,女舞者手拿谷穗,边唱禾楼歌,边摆身、摇手、踏足,向着东南西北四方起舞。

17【民间有味三】勒古鸡,它不是鸡。

在云浮市的罗定、郁南一带,每到春节、元宵节等节假日,父母们会给小孩子做一种叫“勒古鸡” 的食品,很受孩子们欢迎。但说起来,还有一点心酸的小故事呢。

原来,这种“鸡”实际上外面包的一层“勒古”是当地村民在山上采集的一种绿色植物的叶子。“勒古鸡”有鸡头、鸡脖子、鸡肚子和鸡尾巴,里面包裹着香米或糯米以及一些配料,那翘翘的尾巴看起来十分像一只公鸡,但比起实际的公鸡要小很多。等在大锅里蒸熟后,粽子里便渗进这种植物的香味,吃起来尤为清香可口。

相传这是因为以前这一带的一些穷人到了过年的时节依然吃不上肉,吃鸡肉也成了一种奢侈,小孩子更是缠着妈妈叫喊着要吃肉。妈妈们实在没有办法,就想出了这个主意。当小朋友们吃着这种“勒古鸡”时,仿佛真有鸡肉的味道呢。

如今,勒古鸡已进入云浮人民的生活当中,家家户户都懂得怎么制作好玩又好吃的勒古鸡,这天,我们遇见了陈姨,一位勒古鸡传承人。

18陈姨邀请我们坐在她家后院里,看她手把手做一只勒古鸡

19勒古叶来自云浮的山上,有点像芦荟,两边和中间都有刺

20用勒古叶的叶子作刀,把刺全部刮除以后,陈姨开始编织这只神奇的“鸡”了~

21粗糙的皮肤,灵巧的手。这一做就是30多年。。。

22最后,从鸡屁股倒入白米,直至充满整只鸡身

23食材,用料,全部取之天然,家常便饭

24又做好了一只,陈姨兴奋地把她的“成果”一只只摆放在桌上给我们介绍

25活灵活现的勒古鸡,传承了云浮人对于家庭、亲情和劳动的价值观

26勒古鸡还可以做成这样,底盘是三角形,易于摆放~

27我和我的勒古鸡,与陈姨合影

28【民间有味四】光二大屋,你可以爬到屋顶去瞭望的大宅

光二大屋的屋主姓邱,排行第二,因其秃顶,被称为光二。他和5个儿子耗时10年建成此屋。始建屋于清嘉庆年间,至今已有近200年历史。整座大屋呈四方形,占地10亩,有房136间。屋顶最高处约20米,外边用厚一米的围墙圈起来,围墙最高处有13米。

大屋为青灰色堡垒,内部结构五进五入,共有房36间(据说每一间就是一个家庭),人丁最旺的时候,这里曾经居住过700多人。除了家丁,全部都是邱氏子孙。这里有晒场、厅堂、仓库和起居房屋,关起门来几个月,大约里面的人也可以自给自足,俨然一个小小的王国。大屋在建筑结构上,充分考虑了防火、防盗、防洪功能,是国内绝无仅有的集此三项功能于一身的大围屋。

29光二大屋位于广东郁南县连滩镇西坝石桥头村,当地村民称其为“清朝古堡”。这座“古堡”事实上既非贵族城堡又非军事要塞,而是供红尘小民繁衍生息的普通大宅。

30光二大屋结构独特,装饰精美,屋内的灰雕、木雕、壁画等美轮美奂,就连正座天井地砖的设计也别出心裁,如第二进天井地砖排列成“工”字纹,寓意在外要努力工作;第三进天井地砖排列成“回”字棋盘纹,寓意在外工作不要忘了回家;第四进天井地砖排列成“人”字纹,寓意族人和睦共存,人丁兴旺。

31光二大屋立在南江畔的滩涂之上,每年南江水涨总免不了要被淹一回,大屋里的人要生存,避免背井离乡的命运,必须要防洪;除此之外,乱世常有山匪来吃大户,大屋要考虑防盗;整个建筑是砖木结构,万一敌人火攻怎么办,因此还需要考虑防火。基于这三点,邱氏家族在建这个“堡垒”的时候,在墙、门、内部排水系统上做足了文章。因此,光二大屋的墙、门、和内部排水系统上充分体现了民间的生存智慧,保证了它在两百年间稳稳伫立。

32它更可爱的一点就是,你可以沿着楼梯走到大屋的四个角,然后飞檐走壁,在屋顶瓦房上行走

33我喜欢呆在屋顶上,这边风景独好。

36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42藏佛坑,六祖在此坐化。。。。。。

43这是我本次云浮之行最有收获的四个字

44每天忙碌在不同的舞台,最终只求能够获得平安,幸福,就这么简单。

45这次在云浮深度游,想不到还遇到意外收获,在云浮移动办理的4G手机套餐,无论在乡村里还是城市地下停车场,上网无往不利,速度快得惊人,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无时无刻“被连接”的快乐~在云浮移动营业厅测速:56.25M秒,逆天了!

46著名景点蟠龙洞外,居然还可以每秒下45M的流量!

47南江第一湾上畅游ing,51.48。。。。。

48即便在陈姨家住的农村瓦房里,也有每秒20兆的速率。云浮,当我越靠近你,越发觉得你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