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三明,悠悠古堡行。

攻略   >  三明旅游攻略   >  春去三明,悠悠古堡行。

• 出发日期/2016/04/23

• 玩法/自驾 美食 摄影 古镇 短途周末 徒步

前言

看过那么多风景,

走过那么多地方,

惊艳大自然鬼斧神工,

感叹岁月沉淀人文乡土。

但每一次匆匆的走过,

是一场蕴酿已久相逢,

还是像一场阴错阳差相遇?

故事在路上,人在江湖。

旅行成了记忆片刻,

可最后还是离不开人间烟火熏陶。

人追求出世精神思想空灵,

但我们每次都无奈被现实打败,

还是要学习入世妥协身处红尘。

三明,对于一个福(hú)建人,泰宁去过三次把泰宁景点和没有开发的景点都走了一遍,永安、尤溪……都有走过的足迹,而这一次继续发现三明的美。在网上有看到安贞堡的照片,让人很心动,好吧,就来这里。

德安古堡 摄影微博@吴秋煌 微信:wuqiuhuang123

【关于吃饭】:三明去的这些景点并不会很偏僻,所以吃的不用担心什么,在县城或镇子里面都可以找到很多特色小吃,ps:有些酒店菜单看菜点菜一定要先问好价格。

【关于住宿】:游玩安贞堡和琵琶堡后可以打摩的回到镇子里面,酒店最好是在网上先预定好,不过当地的酒店很多都不能在网上预付,那就选择到店付现吧,价格一般不会超过100元。

第1天

• 简介:三明北站位于福建省沙县境内,是福建省内较大的一个火车站,汇聚昌福线(向莆铁路)、杭广高速铁路(南三龙铁路)、鹰厦铁路三线,是三明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08:36 10:54 从厦门北到三明北 出站后右拐坐k 102 半个小时,三明北站到三明东站 5元。

小店秀莲餐馆

午餐就在三明东站,随便找了一家,三明东秀莲餐馆花费70元,感觉有点小贵,这里的小店没有菜单的,都是看菜品现点,不过味道确实不错。

• 地址:三明市永安市槐南乡

安贞堡又名“池贯城”,坐落在永安市槐南乡洋头村。是当地乡绅池占瑞于建于清朝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历时十四年完工的大型民居建筑。正门为一道用巨石砌成丈余高拱形大门,上有“安贞堡”三个大字,两旁书一对联:“安于未雨绸缪固,贞观沐风谧静多。步入大门就可以感受到那种气派。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槐南乡

【门票:】30元

【开放时间】:8:30-17:30(这个是网上查到的时间,我是4月到这是的,4点半就关门了。不知道会不会因为季节关门时间不同)

【交通】:从三明东站到,建设镇17元,一个小时。(买票的的时候说到建设镇或安贞堡,然后跟开车的师傅说在建设镇下车)到建设镇后离安贞堡还有2.5公里,旁边有很多摩的叫了一辆过去15元。(在安贞堡是没有摩的的,可以叫师傅留下一个电话走的时候打个电话给师傅,他会来接你。)

花,旅行的旅伴,或许这是我们最后一次结伴而行了。

里面的房子很多都是空的,人可以在里面自由的穿梭,这么多年过去了,感觉快年久失修,有些木头被雪水冲蚀,快腐烂了,可以看到不少的老鼠便便,额,希望有关部分可以尽快的去保护好它们。

上了二楼,漆黑一片,一个人在这里走的话肯定很害怕,走到了尽头,光线越来越好,原来这是有分里面外二层,伸出头往外面看,穿斗与抬梁式结构相结合,远眺其屋顶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突然下大雨了,雨越下上越大,被困在里面了,出不出去了。听着滴答滴答的雨声,突然回想起童年时住的老房子,多少让人熟悉的声音,雨水打滴在瓦片溅起一滴又一滴的雨花,站在窗外静静的发呆。

安贞堡堡内分上下二层,前后三进,大大小小的房间有360间,能住上千人,可以让你在里面逛上一个下午,雨渐渐停了,蓝天出来了,心情也变得舒爽起来。

快看有彩虹耶,如果不是那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我也不会看到如此转瞬即逝的彩虹,雨后彩虹,太美了。

换个角度看世界,用无人机航拍安贞堡,世界那么大,带上装B带我飞吧。在弯弯曲曲的梯田上向外延伸,震撼极了。

傍晚的时候还能看到不少当地的小朋友在安贞堡里面玩捉迷藏,跟着他们逗B起来。

时间还不是很晚,所以想去村子附近的琵琶堡看看,打电话给师傅叫他过来接我们过去,琵琶堡离安贞堡还有一段距离,走路是不可能到达的,主要是百度地图也定位不到这个地方。一般人不知道这这地方,先走一段山路。

琵琶堡始于清咸丰五年,依小山山形而建,因形似0,俗称0堡,从高往下看像倒地琵琶,所以又叫琵琶堡。它就像一把琵琶屹立在百亩梯田之上。该建筑沿袭传统建筑中轴对称,颇具端庄严谨的特点,内在建构有显著的地方建筑风格。该建筑早于永安的安贞堡。

【琵琶堡旅行攻略】:

【地址】:大田建设镇建国村

【门票】:免费

【交通】:游玩安贞堡后可以叫一辆摩的过来这里,当地人才知道,外地游客很少知道这地方,百度地图上也找不到,我也是在网上找到这地方的。

到这里的时候是6点整,已经关门了,不知道平常有没有关门,墙上长出了一季杂草与不知明的野花,真想越墙进去看看,可是这墙太高了,想进也进不了。

把外面溜达了一圈,关门了我也不怕,我有无人机,哈哈,飞吧,飞吧。

祭奠我的无人机大僵精灵,为了拍摄不一样的角度,你还是坠机了,半万块钱就这样没了。我翻山越岭把你的尸骨找回来了,玩摄影,相机被冲到海里面,玩航拍,无人机坠机,为啥像我长得这么单纯又善良的人却红颜薄命。

大田汇鑫商务宾馆
  • 地址:三明大田建设镇建强村部综合楼

晚上入住的大田汇鑫商务宾馆,为数不多在当地可以在网上找到预付的酒店,之前定的好几家都不能在网上预付。光线挺好的,晚上不吵,前台的客服也很热心的回答我们各种坐车的问题。

【旅行小贴士】:

【地址】:三明大田建设镇建强村部综合楼

【价格】:89元/标间

【电话】:0598-7292777

在大马路旁边,住的是标间,房间还是挺挺大的,设施也比较齐全,89元不超过一百块钱这房型也不错了,载我们的师傅说以前不叫这名字,可能是后面改了名字吧,所以找了好几遍才找到这家。

• 地址:五四新村35栋9号店
  • 电话:18606951997

用大众点评在网上找当地的美食,导航到一家永安特色小吃店,其实店里面并没有特色的,应该是当地的小店吧,价格就是实惠两个人不到30元。

第2天

城堡式古镇

早上建设——三明东站站 大巴16元 一个半小时,然后从三明东站再坐大巴前往贡川半个小时 5元。贡川镇古名“贡堡”,它是福建唯一的城堡式古镇。

贡川古城墙,长满了青苔,经历了不知多少岁月,城墙快被旁边人泥土与杂草淹没了,或许再过几年就找不清面目了。

在胡贡溪的水尾处建有一座古桥,连接贡堡与巫峡头两地,就是会清桥,全桥41米长,桥身用丹霞石砌成,桥上是木屋结构,人可以在长廊慢慢走过,只是现在已破烂不堪了。

环绕贡川古镇的沙溪、胡贡溪两条河流, 一条自南向北,一条从西到东,交汇在贡川南门处。交会处泾渭分明,因而贡川人将这座桥梁冠名为“会清”。

会清桥为南北向,两墩三孔,,桥面高8.1米,桥身用丹霞石砌成拱券型。桥屋11间,56根木柱,桥两端有门楼,中部是升起的桥亭。桥屋采取五架抬梁式,斗拱则有“一斗三升”、“角背拱”、“驼峰拱”、“如意拱”等,既有实际功能,也有较强的装饰作用。

走进一条小巷子,可以看到不少老房子,很多房子都还住着人,生怕打扰到他们。

镇子不大,老房子也不是很多,也许在过几年就消失了,我只能有手中的相机去定格这一瞬间。故事在路上,人在江湖。旅行成了记忆片刻,可最后还是离不开人间烟火熏陶。

便宜的小餐馆

在三明吃在最便宜的一家饭店:贡川古城四特酒彭城饭店,3个菜30块钱,都是大份的,还有很多肉。

【贡川古城旅行攻略】:

【地址】:永安市贡川镇

【门票】:免费

【交通】:1.三明东站到贡川下车半个小时 5元;2. 可在永安长途汽车站乘专线车前往;乘坐到贡川镇的中巴可以直达景点。

• 门票价格:60元(含百丈岩)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三明市永安市205国道
  • 简介:迂回曲折的桃花涧,冠绝全国的一线天,带你探索幽深洞穴、悬崖峭壁。

来永安游玩怎么可以错过桃源洞呢,之前有来过永安一次,早上还到了桃源洞拍晨雾,可是因为时间关系就没有进入桃源洞游玩。

【桃源洞旅行攻略】

【地址】:福建省永安市桃源洞风景区(205国道旁)

【门票】:60元

【交通】:1.贡川到桃源洞 5元20几分钟 ;2.三明东站汽车——永安在桃源洞下车 40分钟 10.30到达(从三明去永安的桃源洞:从三明汽车站20分钟一班车去永安,到桃源洞的时候叫师傅停车就行了,三明市区到永安,路上有经过,大概40分钟车程。桃源洞到永安市区还有10分钟左右。)

在网上买的票,能过验证就可以直接进去了,过了大门就可以看到桃源洞口四个魁梧大字印在怪石嶙峋的峭壁上,每个字有2米来高。

一条桃花涧迂回曲折,穿过双峰耸立的狭谷隘口,潺潺汇入沙溪,游客可以自己划船在其中。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也曾游览此地,并都留有诗句。

爬过各种一线天,如果说非要说爬过最长的一线天莫属桃源洞的一线天,一道大山裂缝,就象用刀劈出一样,绝壁裂处,直透崖端,全长120米,共206个台阶。爬到一半就气喘吁吁了,重要的是还有背了一个摄影包,两台相机,两个镜头,一台无人机。

总算是爬上来了,果然没有白爬一线天,看到如此美景正准备飞无人机时,坑爹的机翼忘记带了,杯具啊,寄存的时候还看了一遍,好吧,只能用单反拍几张。

就这样静静在这里,看着眼前的风景,什么也不想,人追求出世精神思想空灵,但我们每次都无奈被现实打败,还是要学习入世妥协身处红尘。

奇绝秀幽,不远处天色渐渐暗下来,应该是要下暴雨了,趁现在下山吧,因为天气和时间关系,所以桃源洞还有不少景点都没有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