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庐山,揭开它的真面目

攻略   >  九江旅游攻略   >  走进庐山,揭开它的真面目

• 出发日期/2015/09/28

前言

第一次登庐山是冬天,趁着人已少,想去看雪。去之前和回来之后,趁着我不在,落了两场大雪,想来庐山不识我。

第二次登庐山是秋天,趁着路还熟,再去看景。本以为能看个究竟,谁料风云变,穿过雾迎来雨,我还是不识庐山。

庐山风景区位于九江市,九江市有九江站和庐山站两座火车站。游人通常会从离九江站不远的汽车总站出发,走山北的盘山公路,直接上山到牯岭镇,开始山上游。相对的山南公路则通往庐山站和南昌方向。

上山的步道就更多了,比较为人熟知的有西北的九十九盘山路,东北的好汉坡,西南的石门涧景区,东南的三叠泉景区都与山顶相连。其他少有人知晓的上山小道还有十多条,山上各景点之间的隐秘小径则有三十来条。这些都是地图上看不到的路线,实地也多无路牌。能手绘出简易地图的就不能算是游客了,他们是庐山的友客。所以,无论身在与不在庐山,想识得庐山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暂时忘掉白鹿洞、东林寺、汉阳峰吧,一路盘山,回到更适合普通游人的牯岭镇。

第1天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牯岭镇河西路19号
  • 简介:感受三叠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磅礴气势,欣赏奇洞怪石的独特风采。

牯岭镇是集散中心,牯岭街两旁遍布各类商铺旅店,无需多做比较,身边那个就挺好。

别着急沿牯岭街向西走去,在街心公园的凭栏处停留片刻,让这段旅程正式开始计时。

与掩映山林间的老别墅不同,这些新宅子都很高调地亮出了自己的存在,红了眼,绿了脸,倒也是个好所在。

回过头来,穿过隧道,来到河西路。

河西路向东,就要偏僻和冷清了一些。不过这家“小布什”监管的云中居客栈却很别致,不输于那些有年头的老别墅。

河西路形如一个小写的字母“n”,东支路一直往南,可以通往大月山水库。水库附近有一条极为隐秘的小路,名为七里冲。若非店家的地图上标出了这条道,我是不会徘徊六七趟,执着地找到路口,并义无反顾往里冲的。一路枝繁叶茂、堆石如墙、空空别墅,茶园未香,直到五福门,三叠泉在望。

略过这段不寻常的插曲,心神收回到常来常往的牯岭街,走大林路往如琴湖和花径。

大林路是条秀气的大路,步行前往如琴湖的不错选择,中段的冰川飞来石来历非凡。车行则是环山路。绕行的大林沟路则是我抹黑走过的一条路,倒是不偏僻,民居很多。

湖如提琴面,桥似半根弦。

湖心忆琴亭,来去一抹音。

湖边一条路,花开为花径,猴开为猴道。

有吃的赶紧给,不愿给抓紧藏。藏没藏住,走没走掉,被抢事小,被挠事大。

花径下,池塘边是白居易草堂。堂前径下,笔落生花。这是原本的花径。

出花径,隔着环山路,正对着的便是锦绣谷。两次到锦绣谷时的天气都不好,瞧不出锦绣。第二次更是大雾遮山,大清早的连入口都寻不着。贴着山崖前行,锦绣谷一直连着仙人洞。圆门中总会有人玩得不亦乐乎。

仙人洞与龙首崖起始点之间有一段滑道相连,与之平行的小路叫阳明路,或许与王阳明平叛取九江有些关联。雨雾天,唯有踩着落叶走环山大道。

圆佛殿可以算作龙首崖一段的起始。

从圆佛殿到天池寺,这其间的亭碑池阁都有着大气的名称,精致的格局。

也许大天池是最让你有落差感的景致了,我当初也有同样的感受。不过细细回想起来,还是有很多构建别致视角的点被忽视了,他们不属于匆忙的脚步。

只剩下这张还算清晰的龙首崖了。刨开那些隐秘小道不说,龙首崖的起伏山路算是相对比较难走的一段路了。

一路辗转的下山台阶,直到吊索桥由远及近地来到眼前时,对面就是石门涧的地界了。

石门涧是独立的景区,就留待今后探索了。过吊索桥向东可直达电站大坝。第二次大雾天里,我鬼使神差地走上了神龙宫路,第一次走的两条路愣是没瞧见。神龙宫路是一段蜿蜒的上坡路,雾天里的感觉也不差,只是太过绕了,三公里左右。在我的众多绕绕里面,也算是最值得失误一绕的一条路了。

大坝缆车站旁的小路向东一直通往乌龙潭、黄龙潭和三宝树。

乌龙潭是八六版西游记中水帘洞的取景地。这么多年过去了,没了工作的猴子们都移居到花径撒泼去了。

借着雨势,乌龙潭瀑布厚实了许多,也昏黄了许多。而不远处的黄龙潭却仍是一条白龙。

三宝树为两棵柳杉、一棵银杏。树立千年,庙堂之宝。

庙堂指的就是这座黄龙寺。

寺旁的半山小路叫回龙路,可直通芦林大桥。而另一条黄龙路则我众多绕绕中的最大一绕:往南一直到南部服务区,再由环山路折回芦林大桥,除了数着步数当收入,着实有些苦闷。

站在芦林大桥上俯瞰交芦桥,站在交芦桥上仰望芦林大桥,大不相同。

而另一侧的芦林湖则没有了刚才的惊心动魄,只有浅浅的波纹述说着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