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驴看天下之修行三国柬埔寨篇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小驴看天下之修行三国柬埔寨篇

• 出发日期/2016/11/26

• 玩法/古镇 摄影 人文

前言

我的柬埔寨之行不是从闻名于世的吴哥窟开始的,我的柬埔寨之行是从我的第一本LP开始的!

每次旅行之前我从来都没有习惯买一本LP作参考,这一次很例外,无意间看到一篇文章,介绍一些鲜为人知的小众岛屿,一个叫瓜隆岛的柬埔寨南部小岛吸引了我这个海岛控,让我开始想更深入的了解这个国家,就有了我的第一本LP《柬埔寨》!

三国之行,柬埔寨才是我修行的重点,这一站,有我热爱的大海,这一站,有令我神往的吴哥。在这个高棉古国我放下所有,回归原始的状态,进行了一次修心的历程!

关于行程

柬埔寨行程

11月26日 胡志明-西哈努克

11月27日 西哈努克-高龙撒冷岛

11月28-29日 高龙撒冷岛

11月29日 高龙撒冷岛-西哈努克

11月30日 西哈努克-暹粒

12月1日-12月4日 暹粒

第1天

来柬埔寨玩的人大部分都是为了到暹粒领略吴哥窟的震撼,很少有人去它的南部,我却一直向往着那个瓜隆岛,出发前做了一些攻略,瓜隆岛(Koh Rong)通常被叫做高龙岛,LP里称其为龙岛,在高龙岛旁边还有一个更小更加原始的岛屿叫高龙撒冷岛(Koh Rong Samloem),LP上称其为龙桑洛恩岛。据说这个岛原始的每天供电都是有限的,去那里的中国人寥寥无几,这更加刺激着我的好奇心,一定要去这个小岛做一次原始人!

要去高龙撒冷岛必须先到西哈努克市,然后坐快艇才能到岛上。从清晨到傍晚,十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从胡志明来到了西哈努克!

• 地址:Krong Preah Sihanouk, Cambodia
  • 简介:柬埔寨最大的海港,是全国外贸的出入门户,周边海岸风光优美。

一到西哈努克就感受到了这个国家的第一大特点---美元当道!物价明显比越南高了许多。找了一个突突车先去买船票,然后让他帮忙找一个离码头近的酒店,张口就要5美金,最后3美金成交!实际距离并不太远。船票来回10美金,旅店一晚10美金,餐馆菜单也都是美元标价,小超市买个冰淇淋吃也是收美元,找瑞尔(柬埔寨币),第一次遇到一个国家对美元这么依赖,本国的货币形同虚设一般,不知道国民对自己的国家是怎么样的看法呢?

西哈努克,其实是西哈努克港(Sihanohkville),是柬埔寨最大的港口城市,也是柬埔寨除了暹粒之外第二大旅游城市!在来这里之前我一直以为很少有中国人来,我错了,其实中国游客竟然占到了访客总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从大巴车进入西哈努克的地界,就看见车窗外熟悉的中文不断的忽闪而过,街道两旁有中文招牌的店特别多,路边小店都能随随便便看到中国的零食、中国的饮料,一时间我有些恍惚,有种到了祖国某个城市的错觉!

关于西哈努克我只当做是一个路过的地方,没有做太多的功课,对于它有什么海滩,有什么好玩好吃的,我统统都不知道。就连我们到达那天晚上住的旅馆附近的那个海滩叫什么我一开始都没搞清楚,后来看地图才知道是珍宝海滩,一到夜晚临海的酒吧都会把桌椅都摆到沙滩上,放着震耳的音乐,直到凌晨。沙滩上有放烟火的,放孔明灯的,游人很多。在西哈努克停留的那晚被吵得一夜都没休息好。

从岛上回到西哈努克那天,才真正的感受了一下这个城市。那天天很蓝,太阳很毒,我们租了旅馆的摩托,在西哈努克城里闲逛,每到一个地方市场是必须去的,到了市场就被那些活蹦乱跳的大螃蟹大皮皮虾馋的迈不动步啦,惊喜的是竟然买完直接就能够加工!那个皮皮虾的个头真是大啊!在这个市场讲价绝对是个必备的技能啊!有的摊位要价实在离谱,货比三家后,挑了四只大螃蟹,一公斤皮皮虾,一斤花螺(这个花螺真的好贵,无奈旭哥钦点)加工的店就在市场边上,非常简陋,排队加工的人还挺多,当地人也是在市场里买了海鲜到这边加工呢,本来我们的海鲜都被上屉蒸了,看到前边一个当地人做了蒜蓉炒皮皮虾,和酱油炒蟹,香味扑鼻,瞬间口水直流,果断加钱改做法,还学着当地人买了冰茶和冰咖啡,回旅馆的餐厅要上一瓶啤酒,开始享用大餐!(至今说起这段情景依然口水直流,回味无穷呀)

• 地址:柬埔寨西哈努克
  • 简介:珍宝海滩是背包客的聚集区,在这里可以找到便宜的旅馆、餐厅以及酒吧。

白天的珍宝海滩还是挺美的!

胜利海滩
  • 地址:Victory Beach, Sihanoukville, Cambodia
  • 简介:胜利沙滩是看日落的最佳之处,非常受背包客的亲睐,日落景色非常炫美。

饱餐之后继续骑着摩托闲游,打算找一个海滩看日落,胜利海滩(Victory beach)据说是西哈努克日落最美的地方。海滩上没什么人,沙滩都是黑乎乎的细沙,海水不清也不蓝,有一段栈桥伸向海里,栈桥下发现一个石牛,都有些残缺了,不知道为什么被放在这里,这时候太阳还高,夕阳美景好像还距离我很遥远。远远的在日落的方向望见一座桥,无聊的我们想去桥上看夕阳,就一路向着太阳奔去,到了桥头是封闭着的,这竟然是座新建成还未投入使用的桥。我们只能到桥附近找个野沙滩,这时候太阳依然泛着金辉悬挂在海面之上,可是晚上还要坐大巴去暹粒,没有时间等着看它一点点落下,在回旅馆的路上,天边火红的晚霞一路追随着我们。前几分钟我们在追日,现在是晚霞追着我们。

西哈努克,我只停留了一个疲惫而吵闹的夜晚,和一个悠闲而充实的白天,但我觉得这些时间不多也不少,刚刚好,足够我回味吃饱海鲜追着太阳跑的撒欢的时光!

Psar Leu
  • 地址:Sihanoukville,Cambodia 7 Makara St
TIPS

1、从胡志明去柬埔寨,几乎所有的巴士都要在金边停留换车。我问遍了范五老街附近所有售卖巴士票的店,终于找到一家旅行社,说有直达西哈努克的巴士,车票的价格也很合理,但最终还是在金边换车了,只不过我们比较幸运,上了去西哈努克的车就直接发车了。

2、 越南出境的时候司机拿着所有乘客的护照交到海关的团体窗口,很快就过关了。柬埔寨入境的时候,有签证的人自己过海关,司机带着没有签证的乘客去窗口办理落地签,只需要交给他护照和35美金,等上几分钟就办好了,太方便了!

3、出入境时上厕所都是要收费的,请准备好零钱,不论是越南盾还是美金,连人民币都行!

4、柬埔寨的时间和越南是一样的,比中国晚了一个小时!

5、在柬埔寨基本都是花美金,最好提前准备一些小面额的美金。他们一般找零都是会找给你瑞尔。通常按照1美金=4000瑞尔计算。你可以要求找给你美金。

6、我们逛的是西哈努克的普色列衣市场(Psar leu),是个综合性的市场,但是对于游客要价比较高,所以买东西一定要狠狠的砍价,另外一定要货比三家。买海鲜的时候一定要自己亲自挑选,卖家会给你挑不新鲜的。

7、去高龙岛或者高龙撒冷岛的码头就在珍宝海滩附近。珍宝海滩晚上都是酒吧,非常吵。

第2天

生活在大都市,社会复杂,环境恶劣,人情冷淡,每一天都在艰辛度过,想追求哪怕一分钟的宁静都很难,那颗疲惫的心,满满的,都是沉重!多想有那么一个空间,让自己什么都不用想,没有烦恼,没有纷争,整颗心是空空的,轻飘飘的,却那么舒服那么安逸......

高龙撒冷岛,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这样一个原始的,纯净的小岛,隐身于世,还未曾被更多的人知道,未曾被金钱世俗化,这里拥有的只是原始的安宁,原始的寂静,原始的美景.....在这里,心仿佛卸下了所有的沉重,回到了原点,只剩下一片明亮纯净的空,空,空!

从码头坐快船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高龙撒冷岛。我们可以沿着沙滩从码头走到酒店,但是带着行李箱很难走,找了一个TAXI BOAT直接把我们送到酒店的岸边,天不是很晴朗,海水靠近岸边的颜色没那么蓝,小岛一片寂静,海滩上也见不到几个人。从这一刻起,我开启了我48小时的原始人生活,在这里彻彻底底的放空一回自己。

自然岛酒店

高龙撒冷岛,尚未被过度开发,岛上游人稀少,没有商业街,除了酒店里的餐厅,你甚至在岛上连一个冷饮摊都找不到。在Booking上可以预订的酒店就十几家,经过反复对比,我选中了Natural Island Resort,原始的小木屋,简单干净,甚至比我想象的还豪华了一点点。木板搭建的小屋,四壁空气都流通舒畅,当然蚊虫也可以随意进出,本来嘛,它们才是这个岛的地主啊。喜欢屋内咖啡色的布艺榻榻米,尤其喜欢那顶蚊帐,一下子就让简陋的小屋增添了许多浪漫气息。没有WIFI,只能放上一段音乐,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发呆。没有热水,洗澡的时候真的需要咬紧牙关,地下水确实很凉。但是传说中每天只在有限的几个小时供电,现在竟然能够全天供电了,说明小岛正在走出原始!在这里睡了两晚,虽然偶尔有蚊子骚扰,可是睡得出奇的香甜。

一日三餐,都在酒店吃,酒店的大堂也是餐厅,就在沙滩上,面朝大海。客人不多,厨师也许只有一个,每次上菜都很慢,不过在岛上等待的时间也是享受,反正你面朝大海,反正你吹着海风,反正你毫无烦恼,反正就是连饿肚子的感觉都是慢慢的。

最爱酒店的冰茶,绿色的,有一种草药的清香,冰凉凉,甜丝丝,刚到店就会有人给你端来这个冰茶作为Welcome drink,好像还有排毒的功效呢。最喜欢坐在酒店大堂面朝大海的位置端一杯冰茶或者冰咖啡,看海浪一层一层打向沙滩,一下一下,抚平了我心底的伤,带走了我心里的烦恼。

我的小木屋!

酒店的大堂和餐厅

酒店的老板娘是个俄罗斯美女!

第3天

高龙撒冷岛

在岛上的时候赶上了风浪大的天气,不能出海,不能浮潜,陪伴我的只有那个长长的沙滩。我赤着脚走在沙滩上,心是空的,只有脚下的沙,只有眼前的海!

早晨的时候,潮还没有退,大部分沙滩都被海水淹没了,所以早晨行走起来就比较困难,深一脚浅一脚,海浪打过来凉凉的。中午的时候潮逐渐退去,沙滩上留下海浪带来的树叶和垃圾,太阳正毒辣,这时候我通常喜欢躺在酒店的沙滩椅上小憩,这样的午休时光连风都很轻柔,连梦都不会打扰我。下午各个酒店的人开始出来打扫海滩,沙滩干干净净的,细细白白的,最喜欢这个时候从南走到北,再从北走到南,在沙滩上留下自己一串欢快的小脚印。

在岛上的时光,除了发发呆,就是臭臭美!各家酒店都很用心,在自家门前的海滩上或是摆放一些小装饰,或是放上躺椅,或是放上秋千,或是停泊着接客人的小船,我就穿着比基尼四处闲逛,肆无忌惮的拍照,走一路,拍一路,走一路,美一路,放空的心,放松的笑,感谢美景让我彻底释放我自己!

因为浪大没办法浮潜,也没办法租船环岛,闲得无聊,突发奇想,想要穿过小岛去另外一面看看。打听了酒店的服务员,给我们指了一条小路,就这么穿着吊带裙和拖鞋开始了我的探险。小路在树林里,越走树林越浓密,旭哥嚷着被蚂蚁咬到了,我也不理,只顾向前冲,走了二十分钟都没有看到尽头,旭哥已经在打退堂鼓了,我的倔脾气又上来了,就是不肯回头,走了三十多分钟后路突然没有了,我站在原地不知所措了五分钟,只能回头了。我的探险之旅以失败告终,回头想想其实当时自己内心也有恐惧,但放下所有,一心只是找寻前进的路,就为自己增添了许多勇气!做了原始人,连胆子都大起来了吗?现在想想真要检讨自己的冒失,毫无准备,一旦在树林里迷路后果不知道会怎样呢。

在高龙撒冷岛48小时的原始生活我将永生难忘,这里没有马代的名气,没有塞班的惊艳,没有帕劳的摄心蓝,没有热浪岛的热闹,这里只有原始,只有宁静,这里的蓝天,大海,沙滩甚至有些平常普通,可是唯有在这里我找到了真正的平静,心彻底的空了!一种如释重负的空!真希望它能够不被商业化,永远保持它的原始之美!

TIPS

1、从西哈努克到高龙撒冷岛的船票往返10美金,可以去办公室购买,也可以在码头买。每天到岛上的船有三班:9点,12点,15点,从岛上回西哈努克的船有三班:10点,12点半,16点。

2、Natural Island Resort强烈推荐!!50美金两晚,独栋小木屋,虽然是庭院景,但是毫不影响,很安静,走到沙滩也就五十米的距离。如果选择海景的,可能夜里海浪声还会吵呢。酒店的厨师厨艺很不错,做的很好吃,晚餐的时候推荐尝尝海鲜BBQ套餐,虽然等候的时间长,但是值得品尝哦。店里的冰茶一定要喝,冰咖啡也可以,就是偏甜。因为岛上所有食材都是从外面运进来的,所以消费稍微贵一点,但可以接受,一杯冰茶1.5美金还算合理啊!

3、高龙撒冷岛有两个码头,上岛之前确定好自己的船在哪个码头停靠,就可以叫酒店派人来接。我们去的时候酒店接客人的船去了另外的码头,就得自己走路或者找一个TAXI BOAT过去,拿着行李在沙滩上要走半个小时才能到我们的酒店,TAXI BOAT5美金。

4、做好防蚊虫的准备,我个人觉得还好,怕虫怕蚊的人慎重考虑是否上岛。

5、如果没有风浪,一定要试试在岛上浮潜,一定要租个船去另外一面看看。

第4天

关于吴哥

虽然吴哥窟被称为一生必去一次的地方,可是我从来都没有很迫切的想去看看,这次因为对一个海岛的惦记来到了柬埔寨,既然来了柬埔寨,就顺便一睹吴哥的震撼吧!

我平时就对人文景观不感兴趣,更别提对它们的历史娓娓道来。决定到吴哥窟,总不能就去看热闹,不了解吴哥的知识,怎么能够看懂吴哥美在何处呢。临时抱佛脚,在网上看了大家都推荐的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也对每天要去参观的地方提前做了简单的功课,但是这些真的都只是皮毛,原谅我的笨脑袋里装不下太多的知识,不能保留到现在讲给大家听。在这里我只谈我的感受,不谈历史,不谈更深度的文化,请勿见笑!

到了吴哥,才是我真正的修行,清晨站在冰冷的泥潭里等待日出时,是我的修行;头顶烈日行走在一个个古迹当中时,是我的修行;手脚并用小心翼翼攀爬陡峭的台阶时,是我的修行;巴肯山排队苦苦等候两个小时登顶时,是我的修行......穿行在这片神秘的古迹当中,感觉自己是那样渺小,感叹古人伟大的智慧,也痛惜在大自然的威力下,在每年成千上万游客的拜访中,吴哥古老神秘的面纱正在慢慢被撕开,被破坏。三天的时间,不足以看到吴哥的全部。修行,修心,修自己,路漫漫兮,不知道何时我才能达到那样的境界,找到自己的真谛,拥有那象征慈悲与智慧的高棉的微笑。

• 门票价格:12美元
  • 电话:+855-63-966601
  • 地址:968 Vithei Charles de Gaulle Blvd | Khrum 6,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可参观高棉王朝各时期艺术成就的代表作,展品丰富,博物馆建筑风格融入了吴哥窟的特点。

来到暹粒,先去了吴哥国家博物馆学习,算是临时抱佛脚,博物馆里的藏品都很具有代表性,听过讲解后,会对吴哥有个粗浅的认识。后悔没有抽时间多看几遍《吴哥之美》,在吴哥,你对它了解的越深,才能看到它更多的美。

第5天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 63965414,+855 17268884
  • 地址: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曾见过无数吴哥日出的照片,照片中吴哥的三座塔门在旖旎的霞光映照下闪着神秘的光辉,荷塘平静的水面正好倒映出整个画面,光与影,虚与实,一幅日出的画面足以让无数人震撼和向往。

几乎所有人的吴哥之旅都是从第一天早晨的吴哥日出开始的!

我怀着激动的心一夜都没睡好,四点钟就起来准备,五点出发去迎接日出。路南只有水塘没有荷花,人不多,路北早早挤满了人,为了选择一个最佳拍摄的位置大家都蛮拼的,人群里三层外三层,我就算拿着自拍杆伸出去也拍不到最好的画面啊,发现一些人站在水里,很多人穿着运动鞋不敢下水,我穿了拖鞋,果断挽起裤脚,拨开人群走进荷塘,背后一个同胞说:这大姐够为艺术献身啊!站在水里的都是高手啊,一看设备都专业的不要不要的,我拿着小微单凑过去就有个老外嚷着:Be careful!我的设备很昂贵!NND,无心和她吵,我忍下这口气,只想静静的等候日出。开始有一抹淡淡的红出现在三塔后面,所有人此刻都安静的虔诚的等候,耳边只有快门声此起彼伏的响起。期待着那红色会鲜艳起来,蔓延开来,可是它却逐渐暗淡下去,没有奇迹发生,天就这么亮了,一次失败的日出开启我第一天的吴哥之旅,多少有些遗憾!

小吴哥就是指吴哥寺,吴哥寺因其宏大的规模、完美的对称、均衡的比例、精致的浮雕被称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观之一。柬埔寨国旗上的三塔就是吴哥寺的正面像。这里象征着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在祭坛顶部的五座宝塔,象征着须弥山的五座山峰,那里便是传说中的天堂了。 通往“天堂”的台阶陡而窄,只能手脚并用地爬上去,也许是让世人感受通往天堂的艰辛吧。

这是旭哥在路南拍摄的日出。

旭哥拍摄

• 开放时间:7:30–17:00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FV6C+QJ4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圣剑寺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传说中,耶跋摩二世给了他的继承人一把圣剑,庙里设有藏剑的石室,故而得名。阇耶跋摩七世去世后,阇耶跋摩八世恢复了印度教,激进的湿婆派信徒对佛教信物进行了破坏,因此寺庙里大多的佛像都残缺不全了。

喜欢圣剑寺断墙上淡淡的薄荷绿色,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色斑出现。偶遇一个老婆婆,应该是个尼姑,为我祈福还为我系上了一根手绳。

• 门票价格:20美元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龙蟠水池位于暹粒吴哥窟景区内,在水中央,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亭亭玉立,美得像一颗水中明珠。

龙蟠水池,意为缠绕的巨蛇,有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此时被水淹没了,只露出一点点Naga的头。这里位于水池的中央,要走过一段长长的木桥,木桥两旁是开阔的水潭,水中立着一些形态怪异的枯树,又像是还活着,水天相连,走在这段木桥上是,仿佛是在幻境里。

• 门票价格: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Krong Siem Reap 17000, Cambodia
  • 简介: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令人印象深刻。

塔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东塔门是整座寺庙的点睛之处,整座门被一个大树的根系完全覆盖,寺门与树融为一体,与门后的四面佛塔相互陪伴千年之久。

• 电话:+855-12-660160
  • 地址:CWWC+J2H,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原本坐落于人工湖中央的寺庙,如今有着干涸后的荒芜之景。

东梅奔寺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修建的一座祭祀父母的寺庙,坐落在如今已干涸的东湖(East Baray)蓄水池的湖心人工岛上。

• 电话:+855-9089256816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气势恢宏的“皇家火葬场”,爬上庙山看日落,视野开阔、景色壮美。

比粒寺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它和东梅奔寺很相似,也是金字塔式的建筑,但是规模比东梅奔大了许多。它的结构与塔逊寺很相似,也是红砖结构,在阳光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比粒寺的台阶修建的也异常陡峭难行,是为了让参拜者时刻都怀着敬畏之心嘛?

据说比粒寺也是观看日落的好地方,不知道此生会不会再来吴哥,到比粒寺看一次落日。

• 门票价格:一日20美元,三日40美元,七日60美元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残缺的塔寺内部刻有以毗湿奴神为题材的精美砖雕,故事性十足,值得欣赏。

豆蔻寺是一座印度教寺庙,它真的好小,五座砖塔按南北方向一字排开,材料为红砖浅浮雕。主塔的浮雕毗湿奴、神鸟伽鲁达和神妃吉祥天,以及墙上的文字。我们去的时候有人在布置宴会会场,听司机阿龙说这是大酒店不定期为客人搞的宴会,不理解为什么允许在古迹中进行这样的活动,这样不会对古迹有损害吗?

小结

四点起床五点出发,在拥挤的人群里找到一个立足之地真难,泥水里站立一个多小时苦苦等待的日出很失败!初见小吴哥即为之震撼倾倒!日行七处,两万步有余,喜欢圣剑寺断墙上那淡淡的薄荷绿,也为东梅奔艳丽的砖红着迷,塔逊寺的巨树,比利寺的野花,豆蔻寺的袖珍,和伟大古迹之间渺小的我!虽然这一天不是蓝天白云艳阳高照,但这一天真的美好!

第6天

• 地址:Srah Srang | 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皇家浴池边上的皇家休息室,曾经的奢华如今仍富有味道。

斑黛珂蒂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保存相对完整的浮雕,每一个都姿态优美栩栩如生!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我喜欢的并不是它的宏伟,我喜欢的是这座寺庙与巨树缠绕交错的震撼场景!整座寺庙都被巨树包围着环绕着,粗壮的树根犹如巨蟒,紧紧缠住它们能抓住的一切,就这样与古庙纠缠千年,融为一体。入口的树根大的夸张,好像大树把寺庙牢牢的踩在了自己的脚下。我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伟大,感叹生命力的顽强!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电话:+855-10-444498
  • 地址:CVVJ+RWQ,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古迹中唯一一座几乎没有雕刻的寺庙,显得质朴而特别。

茶胶寺没有精致的装饰,设计简单,与其他寺庙有很大的区别。它是高棉的第一座全砂岩石建筑,这座寺庙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还未完工,至于未完工的原因还未查明。

到茶胶寺的时候天特别的篮,蓝的使照片里的画面都不真实了!这里的台阶也是异常陡峭狭窄,到了这里我似乎已经稍微适应了手脚并用爬台阶的姿势了。

• 地址: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中国首次参与对外文物和古迹的修复工程。

周萨神庙(Chao Say Thevada)和托玛侬神庙(Thommanom),分别位于马路南北两边,隔路相望。我们下车后,先去的周萨神庙,据说这座庙是中国工程队负责维修的古庙,网上普遍评价说修补的很难看,当时天气炎热,无心追求这些问题,终归是经过修补的,怎样也不可能回归最初的完美啊!托玛侬神庙和周萨神庙建筑形式完全一样,所以匆匆而过了。

• 地址:CVW4+8F7, Angkor, 柬埔寨
  • 简介:吴哥王宫中仅存的神庙,爬上顶层可以看到吴哥窟回廊建筑的雏形。

正中午,毒太阳,我们只是远远的拍了照,没有走近。

巴方寺
  • 门票价格:一天,20usd,三天,40usd,七天,70usd
  • 地址:Angkor Wat
  • 简介:巴方寺(Baphuon)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建造的国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现在法国的协助下进行修整,部分恢复开放,从西面可以看到恢复得初具轮廓的卧佛身姿。

走过一段长长的石桥,就到了巴方寺,眼前高高陡峭的台阶让我们心塞,坐在阴凉地吃些面包喝点水补充体力,头顶烈日,汗如雨下,手脚齐用,此时哪还有什么敬畏之心,只听到心在流泪啊。走到这里,已经开始审美疲劳了。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CVW5+9G3
  • 简介:吴哥国王挑选坐骑及阅兵、举行庆典的平台,可以欣赏到栩栩如生的大象雕刻。

战象台,是国王阅兵的地方,正在维修中,有一个长长的回廊全都是精美的雕刻,因为有阴凉,我们走得很慢,细细的看,竟然让我在壁画中找到了一只小巨蟹!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位于巴戎寺的顶层,共54座宝塔,每座宝塔四个面,每一面都有不同的高棉人的面孔,一共216个不同的高棉的微笑!穿行其间,无论你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会发现有双带笑的眼睛注视着你。可惜选择的时间不对,正是游客最多的时候,一群群国人旅行团,还有棒子旅行团,吵闹的让人心烦。这些人完全没有心思听导游的讲解,忙着攀上爬下的拍照,摆着各种搞笑的姿势,甚至有人和雕像来个借位亲吻,真是让我哭笑不得。

• 简介:吴哥窟看日落的首选之地,在山顶可以俯瞰隐藏于丛林中的吴哥寺等遗迹。

巴肯山高度只有70米!却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 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吴哥窟,可惜我们登顶的时候天色已晚。上山的时候没有想到山顶的人会那么多,这里管理的还挺严格,旭哥的短裤没有过膝,还被拦住要求穿长裤。还没走到山顶就已经有人放弃日落返回下山了,原来巴肯山看日落是限人数的,只有上面的人下来一个,下面的人才能上去一个,所以不到四点钟队伍就排出了很远,排了一个多小时,还算幸运赶上了日落的小尾巴,起码比吴哥日出强,总算没白白等那么久。

小结

有蓝天有白云,就算残垣断壁也变得明亮精彩。最爱的是塔布隆寺里那些参天古树,蔓延在古迹之中的根那样雄壮有力,上千年来默默守护着古寺。巴戎寺里熙熙攘攘的游人,让人无法认真欣赏那一张张高棉的微笑的面孔,其实他们每一个都不同,或高鼻梁或矮鼻子,或大眼睛或眯着眼,他们每一个又相同,都面带微笑放眼世界!茶胶寺巴方寺的台阶让我心有余悸,七八十度的倾斜度让人不得不手脚并用,而窄的没有手掌宽的台阶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谨慎和畏惧的走稳每一个台阶,就如同告诫人们要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一样,或许这也是修建庙宇时的初衷!

第7天

• 地址: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一直对第一天失败的吴哥日出耿耿于怀,所以决定再看一次,依然四点起床,这次有经验了,直接走到荷塘找了个最佳位置,最初天边浓重的色彩让我兴奋,期待会有一个最精彩的日出,可是太阳竟然没有蓬勃而出,而是渐渐淡去浓妆,素面露出头来。每一天这里都呈现着不同的日出,遇到什么样的都只能随缘吧!这一次没有遗憾啦!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17000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女王宫是此次吴哥之旅我最喜欢的地方!

女王宫是一座红色砂岩建造的小巧精致的寺庙,色彩艳丽,浮雕复杂细腻,就连很小的细节都处理的让人震惊,一朵朵浪花都是立体的,门柱底下的小佛像的发丝和手指都清晰可见。不得不感叹古人究竟拥有怎样高超的技艺啊!这回我知道为什么蒋勋老师会17次来到这里,这里精致,精美,让我无法用言语表达。我们来得很早,还没有什么游客,可以安静的慢慢欣赏每一处细节,这里的每一个门楣都雕刻着不同的故事,精美生动,我们用有限的知识解读着这些故事,哪一个是比湿努神,哪一个是湿婆神......这个早晨,我们在这片艳丽的古迹中迷失了自己。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Beng Mealea,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崩密列,一片只能用“震撼”二字来形容的废墟!它在丛林包裹中沉睡千年,如今被人类吵醒,据说曾经是吴哥最难到达的古迹,现在已经搭建了木道供游客通行。和崩密列相比,塔布隆寺带给我的震撼不足为奇。这里你分不清废墟是景,还是大树是景,树缠绕着包裹着废墟而生,废墟依偎着靠紧着树而立,树是这里的破坏者,它用了千年的时光瓦解这这片古迹,树又是这里的守护者,阻挡着世人靠近它的领地。不幸的是我们遭遇了一个四川老年团,大妈大爷们兴奋的喊叫声,让这团神秘破碎了一地。

• 地址:Angkor Wat,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永久性寺庙之一,是高棉古典艺术时代的开始。

罗洛斯群(Rolous Group)主要是由三座寺庙组成,分别是洛雷寺(Lolei),神牛寺(Preah Ko),巴空寺(Bakong)。其中巴空寺是最为著名的一座。佛塔的造型很独特,

洛雷寺正在关闭维修中。神牛寺也正在维修,修补过的地方很刺眼,用一些现代工艺的红砖填补进去,还有一些新修补的浮雕,好像用的是水泥,怎么都觉得这不是在维修,而是在破坏,为什么不能有一种更好的维修方法呢,无法想象多少年以后这里会是什么样子。

• 电话:+855-12-832812,+855-63-765506
  • 地址:柬埔寨境内西部
  • 简介:乘船参观湖上的越南浮村,看水上房屋、教堂等景观,傍晚湖上日落唯美迷人。

司机阿龙强烈推荐洞里萨湖日落,看他发来的图片真的很动心,但是要坐游船,费用很高,而且今天的天气看上去不像会有太美的日落。大家一致决定不坐游船,只在岸边等候。果然,今天的日落平淡无奇,洞里萨湖也没有照片上那么美,用平淡的日落来结束精彩的吴哥之旅似乎有些不搭配,难道只有平平淡淡才是真?

小结

为了不留遗憾再早起看一次吴哥日出,吴哥的神秘从一天的清晨就得以体现,我不知道这里的日出为什么可以每天都呈现出不同的美,似乎大自然对它都格外的照顾,赐予它变幻的光和影的神奇!女王宫不是住着女王的宫殿,只是法国人的一个误会!但是她的艳丽迷人,她的精巧细致,足以在吴哥众多寺庙中称女王!也许有一天我会重回这里,能够解读出每一个门楣上的故事,总之它会是我永恒的回忆!崩密列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大自然的雄力,古树与废墟相依相偎的场景只能用震撼来形容。如果没有众多国人旅行团的吵闹,也许这里会更加让我着迷。不期待巴空寺和神牛寺修缮后的模样,现代人的技艺不能复原出他们历史的沧桑感,新旧融合的古迹多少有一些奇怪。洞里萨湖平淡的日落也有它独特的美丽,其实我们每一天经历日出日落都不会相同,只是我们根本没有时间这样静心去欣赏去比较罢了。

TIPS

1、吴哥博物馆门票可以在淘宝购买或者街边旅行社购买,10美金,在博物馆购买12美金。中文讲解器必须要租,5美金一台,否则进去也是一头雾水,什么都看不明白,如果两个人去,建议自带一个小耳机,这样可以少租一台讲解器,两人共用一个就可以了,可以节省5美金呢。

2、吴哥窟的门票不是在小吴哥购买,而是有个专门的售票中心。必须本人亲自购买,因为当场要拍照,票上会印有本人头像。三天的票价是40美金。每天早晨进入的时候会打孔。各个景点都会查票。千万随身携带,不要弄丢哦。

3、最初想自驾摩托游吴哥的,但是想到要早起,路不熟,还是包车省心。为了能够准确的知道每一站的景点,特意找了一个懂中文的司机叫阿龙,两天突突一天汽车,要120美金,最后讲到100美金,实际90美金才是正常价格,没有努力争取。最后一天阿龙还拼了一个人进来,据那个人说他一天的费用是15美金。第一天是这个阿龙拉着我们,第二天说是他的弟弟,看着不像,不会中文,全程几乎只能看地图说话。应该是阿龙临时找来的替身。第三天的司机又说是他的哥哥叫阿彬,这个中文比阿龙还流利,当然也不是他的哥哥喽。其实在暹粒遍地都可以找到司机,这种事随缘吧。

4、吴哥三天中午都是没有地方吃饭的,所以提前备好吃的,我们都是在超市买些牛奶面包,简单充饥就好了。司机会提供免费的水。

5、暹粒我们住的是En Hostel,54美金四晚,含早餐。性价比还可以。房间宽敞舒适,就是三天都没有人打扫,也没有人帮忙扛行李上楼。早餐很简单,法棍和煎蛋。第一天早餐都没有吃到,因为去看完日出直接就开始游览小吴哥了。

6、暹粒租摩托贵了一些,10美金一天。其实暹粒不大,很多地方走走就到了。

7、强烈推荐一家柬埔寨火锅,Master Suki soup,连续两天都光顾的这里,吴哥窟走了一天,美美的吃上一顿牛肉火锅,好好犒劳一下自己,过瘾!

8、暹粒的夜市有好几个,有一个Made in Combodia,很小很有情调的夜市,东西也比较贵。还有一个就在老市场边上的,感觉就是白天的老市场呢,买纪念品到这里来,品种齐全,也比较容易砍价。还有一个夜市在一片按摩店旁边,应该是个新建的市场,东西也琳琅满目,只是那天有些累,没有好好逛。

9、买纪念品最便宜的地方是景点!这和咱们国内正好相反,国内景区的物价都高的离谱呢。在吴哥每个景点门口都有很多叫卖冰箱贴和明信片的小孩,还有卖围巾,纪念衫,花裤子的,只要你不买,她们就会一直降价,明信片最后1美金可以买10张!吴哥窟图案的丝巾1美金一条!我买的棉麻裤子2美金一条!吴哥T恤2美金!总之在吴哥,5美金就可以弄一身行头,还可以美美哒!

10、暹粒有两个免税店,一个在博物馆边上的DFS,价格不如首都机场日上免税店的便宜。但是一些热门商品,例如雅诗兰黛的大表姐色口红,这里还有货!另一个叫吴哥免税店,个别品牌活动还挺大,因为接下来还有老挝行程,不适合买买买,所以只是逛逛而已。

一个国家,一段修行,只有两座城,一个岛的行程。但是这段修行又不简单,在西哈努克感受摩托追日的疯狂,在高龙撒冷岛回归原始放空心灵,在吴哥古迹探索古人的智慧领略大自然的震撼,在这个高棉古国,我不断修行自己,不断找寻属于自己的真谛,希望有一天我会重游这里,找寻和发现这次被我遗漏的高棉的美丽!

结束吴哥之旅,也将结束我柬埔寨的修行,下一站,老挝!敬请期待!

结束

同样,我要一路鲜花相伴,用鲜花结束这段修行,用鲜花来迎接下一段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