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白沙/仙人掌,浪在北纬23°澎湖湾

攻略   >  澎湖旅游攻略   >   阳光/白沙/仙人掌,浪在北纬23°澎湖湾

• 出发日期/2017/11/14

• 玩法/美食 第一次

前言

“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我相信,每个七零后八零后都能哼几句《外婆的澎湖湾》,儿时的记忆,伴随着这一首歌。“如果大海能够唤回曾经的爱,就让我用一生等待,如果深情往事你已不再留恋,就让它随风飘远……”再长大一些,张雨生,走进我们的青春。即使二三十年后的今天,这些歌曲仍然在传唱,而,逃不开,那个地方——澎湖。

阳光、白沙、仙人掌,北纬23°的澎湖,这回我来了。说走就走的旅行,源于三个女人的突发奇想,反正闲着也是闲着,金门已经去了多次,那么这回,跨过金门,去圆儿时的梦,去看看外婆的澎湖湾,看看张雨生的家,是什么样子的?

关于澎湖

澎湖最好的旅游时节应该是4-9月,10月下旬的天气,已经渐渐风大,由于风浪太大,很多海上活动无法进行,包括澎湖最美的七美岛也无法成行(这时需要拼人品了)。而悠哉的澎湖人民,在10月份开始进入的淡季已经有些店家干脆关门歇业了,好任性啊~但是因为游客的减少,这时候的澎湖也更加宁静美好。

1、关于证件:目前去澎湖的途径主要还是从台湾本岛或者金门直飞过去,我们是从厦门经金门过去,需要办理台湾通行证和入金证。台湾通行证的有效签注是半年一次,要办G签,也就是个人旅游签注才能自己过去金门。如不支持G签的同学们,L签需5人以上成团,并配领队才能过去金门~感谢我大厦门的户口和地理优势。入金证可以提前让旅行社或者某宝上代办,也可以到金门后办理落地签。(个人还是比较推荐提前办理好入金证),此行是跟团,入金证由旅行社代办好了。

2、关于货币:金门和澎湖都是使用台币,移动支付不算发达(比起国内),可以在五通码头换一些台币。

3、关于网络:不管金门或者澎湖都属于漫游,(土豪请随意),可以租用无线egg,一天大概是20元,可以四五台设备共享。我仍然是用小米漫游,这回开的是7天1G30元的套餐。

4、关于跟团或者自由行:看过我游记的人都知道,我是一贯主张自由行的,但是因为澎湖目前的旅游交通并不是那么方便,在澎湖自驾需要有国际驾照才可以,因此一般都是包车比较方便些。和乐旅行社目前在周末有推出2480元/人,三天两晚,金门段+澎湖段,含厦金厦船票(含二地清洁费)+入金证+金门接驳车资+地陪+1午餐,金马金机票+2晚住宿+2早+2午+1晚+行程上车资+海洋牧场+地陪,觉得还是满划算,因此这回是约了几个朋友包了个小团前去。后来了解了下,他们可以承接澎湖的定制游,你也可以金门段自由安排,选择还是满广的。

5、关于住宿:这次三天两晚住的是位于渔人码头边上的嘉华大饭店,地理位置不错,吃的也很好。跟团能有这样的质量已经是非常好的了。

6、关于交通:厦门到金门,坐船,船程大概40分钟,金门到澎湖,这回搭乘的是立荣航空,飞机大概1个小时,是螺旋桨式飞机,还蛮独特的体验。金门和澎湖的公共交通都比较少,当地人习惯骑机车,因此如果要自由行的话建议当地租机车,其实也就是电动车。但如果要租小车的话,澎湖是需要国际驾照。

7、关于购物:澎湖的化妆品、奶粉、尿布、面膜、烟酒比国内便宜不少,如果想要买买买的,一定记得带个大箱子。

8、关于设备:尼康D750 尼克尔24-120,50 1.4定焦头,gopro black5,小米note2手机。

行程概要

D1:厦门-金门,金城镇逛街觅食,金门-澎湖,海洋牧场,嘉华饭店办理入住和晚餐,逛街觅食

D2:紫微宫、赤坎码头、白沙,午餐星月湾,西台饵炮、西屿三仙塔、西屿灯塔、西屿东台、柱状玄武岩、澎湖跨海大桥、通梁古榕、观音亭,自由觅食

D3:早餐街、海关总署、眷村、天后宫、中央街,嘉华饭店午餐,澎湖-金门,金门-厦门

人物简介

鸭鸭,就是我,一个80后的女程序猿,却不安分的整天到处“瞎跑”,玩旅游玩美食写稿子,却也玩出了点花样。

美食林全球美食评委、大众点评钻石vip、黄金写手

各大旅游OTA网站旅游达人、鲜城生活家、微博金V、各大自媒体平台作者。

有问题可以找我哦~

微信:duck_ye

微博:duck_ye

微信公众号:鸭鸭爱生活

再一次金门,走街串巷吃小吃

金门,严格意义上来说,我是第四次来了,然而,前面三次都是跟团走的常规路线,而这回,其实算半自由行,因此撒开欢儿奔美食去。小巷里的美食才是吾等吃货的毕生追求。

当船停泊在金门码头时,一下船看到这蓝天白云,心情大好。

金门最热闹的地方就是金城镇了,也是自由行游客最爱去逛吃的地方。可以从金门码头打车到金城镇的话台币250元/车(不打表,一口价)。来吧,以逛市场开启金门澎湖之行。牌匾、风狮爷、庙宇,这些是金门最常见的东西,在市场中仍然是可以遇见。

※标记小吃店

早餐从标记开始。这家是一家老字号的网红店了。“在地必吃古早味早餐”,这是台湾知名旅游生活节目《食尚玩家》给予的评价。于是,名声大噪的标记小吃,吸引了各地的食客们纷纷前来打卡。

来金门澎湖,熟悉的台湾话,总是分外亲切,这家店的服务员到老板,也都是清一色上了年纪的人。不要小看上了年纪而依然忙碌的他们,却对每个食客点的单子记得分外清楚。

蚵仔面线(80台币),比起我们常说的海蛎,台湾习惯说蚵仔,更贴近台湾话,也跟闽南话同源同宗。随便一勺都是满满的蚵仔。汤很清,却蕴含着大海的气息。

标记广东粥(70台币),再没什么比一早喝晚热腾腾的粥更舒服了。而我最喜欢粥中的手工丸子,那是满满的肉香味,隔着屏幕都能看到。那欲散还迎的蛋花,更勾勒出了粥底的顺滑。

蛋饼(30台币),很独特,香脆的表皮下灌入蛋液,沾上甜酱,倒是搭配粥的好配方。

※永记食品行

只是因为路过,看到那摆在架子上诱人的馒头(天呐,我不是肉食动物么?怎么会被馒头引诱)丰满的体态,除了白色的馒头包子,也有做拜拜用的祭品。看到我们在拍照,掌柜的没有丝毫不高兴,反而一直微笑的看着我们。这也是我一次次来金门的原因,这里的人有着更淳朴善良的心,至少我碰到的。

尝了一个椰子奶酥包(12台币),包子面皮发得不错,但里面的椰子奶酥有点偏干,可能要配点饮料才好。

※吾家蚵嗲

蚵嗲炸,在金门也是随处可见,随意找了一家,看着她现场制作。工艺手艺跟在厦门的貌似都是一样,看来好吃的食物在哪里都是受欢迎呢。

满满的馅料

打一勺到炸勺里。

放入油锅中

炸至金黄起锅,沥油

装袋里

咬一口,里面满满的海蛎啊,比在厦门的实在多了。

※50岚

红遍台湾的50岚,在金门第一次喝到。老实说,价格的确有优势,但也许是接待的人太多,服务员的态度实在是差,相反,后来在澎湖,态度就好很多。出于态度因素,对于第一次喝50岚,实在留下了不美妙的印象。

立荣航空带我去澎湖

从金门到澎湖,搭乘的是立荣航空,金门机场不大,提前一小时到就可以,机场内有711等觅食场所,,也是蛮方便的。

正好坐在螺旋桨处,第一次坐螺旋桨飞机,傻傻的盯着他转了一小时,也是醉了……机上有分发饮料红茶等。

啊,阳光、白沙、仙人掌,澎湖的海,我总算见到你。

海洋牧场,跟魟鱼花枝说hello

天蓝蓝,海蓝蓝,澎湖第一站,便去了菜园海洋牧场。许是没有污染,澎湖的海真的是沁人心脾的蓝。当车载我们到岸边的时候,虽然在飞机上已经看到了那片蓝宝石般的海,但是真正展现在眼前时,只能说蓝到想跳进海里。

贝壳做成的串串,在海风中发出叮当的响声,那是大海在召唤你。

10月的澎湖,风比较大,因此能不能出海都是要拼人品了,好在,人品不错,坐上快艇出海去。

不曾想,第一次亲密接触魟鱼居然是在澎湖。经过两三分钟的船程,我们便抵达了海洋牧场。为啥叫海洋牧场呢?正如我们常说的大草原一样,这里养着各种鱼类,你可以跟他们亲密接触哦。

魟鱼在厦门也常吃,但是自己喂还是第一次,已经经过处理的魟鱼是无毒的,没有牙齿,不用担心被它咬伤,不过它的皮肤上无鳞,也要小心指甲不要伤到它。牧场上准备有鱼食,你可以拿一块鱼食,在水中轻轻摇晃,他们就过来了哟。她们的嘴唇也是滑滑的,吃东西的时候,整个都像把你的手吞进去一样,但不用害怕哦,除了给你一手的口水,不会咬你的呢~可好玩而了!

你见过“生气”的河豚长啥样么?丑萌丑萌的,像极了生气的小朋友,鼓着腮帮子,怒目瞪着你!你也可以试着亲手捧着他,真的是很有趣。

还可以钓花枝,第一次切身体验花枝吐墨汁脱逃的绝技,生物界真是无奇不有呀。其实,我们大陆会比较习惯叫乌贼或者墨鱼,可狡猾着呢。

还有鲟鱼,也是比较少见。只见大人小孩都卯足了劲,玩得不亦乐乎。

体验完海洋牧场,便回到岸边开启生蚝大餐。划重点,生蚝可是无限量的哦!你能吃多少吃多少,两个小时内任你吃!不会烤不要怕,会有工作人员教你如何烤生蚝和开生蚝,觉得吃完这一餐,又多了一个技能。

海鲜粥也是自取。

吃饱喝足,周围散散步,这里是海蛎的养殖重镇,在海边都能看到有人在采摘海蛎。

菜园3D立体展也在边上,映着蓝天白云,三个女人开启了无限量自拍模式~各种凹造型,真的是太美了。

渔港日落,第一次遇见澎湖夕阳

吃饱喝足,导游兼司机小罗便又带领我们开始了环岛之行。此行的地点比较多,第一次来也是有点蒙。但澎湖的海,真的是美醉了人心……

第三渔港夕阳下

黑褐色的岩石沙滩(这个已经不记得是哪里了)

吹着海风看日落,风是真的很大,顶着风等日落,是真爱呐,但也是真的好美呀!

嘉华饭店,这是一个出乎意料的团餐

虽然我极少跟团,但前前后后国内外也跟过那么十来次,对于跟团的吃……一直是一个吐槽的亮点。但这次的澎湖之行,这真是颠覆我对团餐的看法。跟的算是普通团,入住的是嘉华饭店,第一天晚餐、两天早餐、第三天的午餐都是在这边吃的,可以说是超乎想象!澎湖一般团餐的餐标是按午餐40人民币/人,晚餐50人民币/人,但你也可以加价让老板加菜,比国内灵活很多。

嘉华大饭店,位于渔人码头边上,地理位置好,推开窗就是海,早晨起来也可以去海边散散步,极好。

规格应该相当于厦门这边的快捷酒店,很干净有序,也有配备一次性洗漱用品。

餐厅一楼二楼都有,午餐晚餐在二楼,早餐在一楼。

饭店门口的渔人码头,风景独好。

重点来了,我们来看看另我大吃一惊的团餐!第一天的晚餐是这样的,餐标50人民币/人,另我一度怀疑是不是少听了一个1?这然道不是国内100+的标准?

白切鸡

凉拌小管

红烧猪脚,猪脚实在太好吃,又多吃了一碗饭。

清蒸鱼

明虾

南瓜米苔目,这个一级棒呀。

炸物(海鲜卷、花枝丸)

海鲜汤

饭后还有水果

吃蟹的季节,也可以请饭店帮忙买海鲜来加菜,比如这个蟹!恩,超值!

这真的是迄今吃的最满意的团餐了。第二天的早餐也是很丰盛。中式早餐,满满的一桌,喝了粥,暖了胃,还有着各种小菜搭配,真是太满足了。

听说澎湖的饭团也极好,便让导游帮我们也带了个(导游人超好,点赞!)。

澎湖的吃吃喝喝,留在下文详写。

紫微宫,澎湖最壮丽的庙宇地标

澎湖的早年居民多讨海为生,面对海上多变的气候和环境条件,因而衍生出多元的信仰文化。澎湖不仅岛屿多,庙宇也多,每一座有人居住的岛屿,每一个村庄,都能见到恢弘的庙宇建筑。紫微宫,位于马公锁港边,耗资上亿元,花了10年时间才建成, 澎湖最大的庙宇。

庙看过不少,但紫微宫最与众不同的是他的庙宇上头是巨大的紫薇大帝坐姿神像,高达18米,老远就能看见,近了反而看不全。

庙内极具奢华,用金碧辉煌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占地也是大得吓人,庙前的广场是一个巨大的八卦图样。

这是澎湖独一家供奉紫薇大帝的庙宇,据说全台湾也仅此一家!

白沙乡,踏浪逐沙,看潮起潮落

从紫微宫出来后便往赤坎码头,白沙乡而去。沿途的海,真的是蓝到像宝石一般。海天一色,几朵白云,岸上的芦苇,组成了一部风景大片。

我们承包了这条马路。

赤坎码头,恰逢海水涨潮,都漫到堤岸上来,脱掉鞋子踩着海水,心情如风筝一样放飞。

总算知道为啥《外婆的澎湖湾》里会唱到白沙,原来这里的沙滩真的是白色的。

阳光、白沙、海浪,这里是最美的澎湖。听着海浪拍打岩石的声音,吹着海风,全身心的放松。这里还是舒淇、任贤齐主演的《落跑吧,爱情》 的取景地。

澎湖另一面:古战场浸透烽火狼烟

“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谈及澎湖,许多人眼前是这样一幅温馨美丽的画卷。这是台湾歌手潘安邦《外婆的澎湖湾》中的澎湖,对澎湖人来说,澎湖还有她的另一面:古战场。遍布各地的古堡、炮台、城墙,甚至庙宇,都浸透着烽火狼烟。

时至今日,遗留最深的就是炮台,打开澎湖的地图,你甚至会发现,东西南北几乎都有对应标出的大炮台,小炮台就更是不计其数了。此行参观了西台饵炮、西屿灯塔、西屿东台,只有在近距离看着他们的时候,你会觉得当下的和平是多么美好。

10月的澎湖,已入秋,风很大,草木已经渐渐呈现枯黄之色。而隐在芦苇堆之间的西台饵炮,更显示出一分苍凉。

西台饵炮的边上便是西屿三仙塔,从三仙塔上可以俯瞰整个外垵渔港,整片的蓝天白云,仿若爱琴海,又被称为台版圣托里尼。

我心飘扬……

位在西屿岛的南端尽头的西屿灯塔(又称渔翁岛灯塔),于清乾隆43年(公元1778年)以花岗石建造而成,塔顶挂有长明灯。是台澎地区年纪最老的灯塔。安宁祥和,跟灯塔炮台的历史底蕴形成了强烈反差。珍惜当下。

游客较少,门前的一条道路,便成了我们自high的好去处。

西屿东台,全名西屿东炮台,又称作东台古堡,是位于外埯村 的一个军事设施,建于清晚期,目前是台湾一级古迹。门票免费,游客也较少。战火过后,唯有这些仙人掌海风和古炮台相伴。

玄武岩也是澎湖的历史见证。千万年前,炽热熔岩流喷发后,逐渐冷却形成黝黑的玄武岩,这种坚硬的岩石,却有着奇特多变的造型,开启人们天马行空的想象。澎湖有多处玄武岩地貌,最为出名的应该就是大菓叶柱状玄武岩,排列整齐,如果有水的时候倒影更美。

澎湖跨海大桥、通梁古榕与观音亭日落

澎湖跨海大桥——连接白沙乡和西屿乡的跨海大桥可以说是澎湖的地标,它跨越了澎湖最不利行船的险恶澎湖跨海大桥“吼门水道”。澎湖跨海大桥─这曾经被誉为东亚第一的大桥,虽然至今已不复“第一”之名,但她一身白净圆拱的外型,却依然是许多人心中,代表澎湖印象最美丽的一道跨海长虹。心形的装饰,也为她点缀了一道亮色。

通梁古榕是一株树龄达300多年(自明朝永历27年(1673)之际),气根近百条的古榕树。位于澎湖跨海大桥附近,与西屿乡横礁村隔桥相邻。当地人视之为神树,是澎湖岛上唯一的大榕树。共计拥有95根气根的老榕树荫,将庙前空地围出一片乘凉歇息的广场,若是没有认真观察,实在难以相信全是来自於同一棵树的枝干。其枝叶繁盛茂密,形一个天然的华盖,蔽荫达半亩馀,是世界上难得一见的大榕树。气势十分雄伟。

观音亭是澎湖观赏日落的最好地点。彩虹桥在日落下呈现出多彩的色泽,美不胜收。

海关总署,刺桐树的光阴

第三天的第一站,先去了海关总署,至今还有在办公,也是一个历史的产物。或许是平时来的人很少,工作人员显得很开心,滔滔不绝的像我们讲述那些历史变迁,以及院内的两棵老刺桐。

一草一木一屋一瓦,都极具历史年代感。导游的自行车,被我们征用为道具,这么一摆,立马显得有气质了不少。

院内的刺桐树,已经是枝大叶茂。

颇有年代感的木门、石窗。

眷村,遗失的美好

眷村,也是一个时代的代名词,如今的澎湖眷村已是一个旅游地。澎湖的眷村,走出了多位名人,最出名的莫过于唱出《外婆的澎湖湾》的潘安邦,和音乐才子张雨生。

张雨生出生在这里,走进张雨生纪念馆,怎么说,心情是分外压抑的。那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在那瞬间全部涌上心头。古朴的石头旧居,无声无息,真的一眨眼,20年,没想到他已经走了20年。

《大海·雨生》,张雨生故事馆,讲述张雨生的小故事。与澎湖、与音乐、与大海的情缘。

我的未来不是梦,唱醒了一代人,也唱哭了一群人,即使20年匆匆岁月流逝,《大海》《我的未来不是梦》《一天到晚游泳的鱼》等等歌曲仍然在传唱。

每一个进入故事馆的人都放轻脚步,或许是不愿去打扰,不舍得这个音乐才子的英年早逝。

尘归尘土归土,正如这个外表看起来不起眼的眷村石头房子内走出了这么一位时代巨星,却又在大好年纪,不幸陨落。

在张雨生故事馆不远,便是潘安邦馆,外婆的澎湖湾便是创作与此。

如今的潘安邦馆,只剩几间石屋和残垣断壁,然而却有着各种植物顽强而茂盛的生长着。

“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这里就是歌中的外婆的澎湖湾,真的如歌中所唱,只是一片海蓝蓝。

阳光正好,海风轻拂,风景独美!

澎湖最古老,天后宫与中央街

相传建于明代的天后(妈祖)宫位在马公市区的中央里,是全台湾历史最悠久的妈祖庙。来澎湖,这也是必须打卡的点。

香火很旺盛,跟紫微宫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三百多年的风吹雨打,延绵的是信众的信仰,历史的沉淀,岁月的流逝,在墙上斑驳的壁画中留下痕迹。

而在天后宫的一侧,就是澎湖的中央街。这也是澎湖最老的一条街道了,也是商业街形式。只是进入了淡季,游客比较少,显得更加清幽了。漫步其中,反倒像穿越古今一样。

吃吃喝喝,浪在澎湖

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每到一地,吃才是头等大事。从第一天下午到澎湖,直到第三天中午离开,除去常规的团餐,我们还吃了大大小小13家店……也是战斗力惊人……且听我一一道来。(5分为满分)

1、饮品系列:许是在厦门的奶茶、饮品都太贵,到了澎湖,觉得的他们的饮品就是白菜价,尤其对于一个酷爱奶茶的人来说,简直是放开了喝,折合人民币基本都在10元左右。据去过台湾本岛的小伙伴说,台湾的选择性更多。

※茶汤会 5分

第一天晚上吃饱后散步,好吧,承认吃货说去散步,其实是为了更好的觅食。中正街上,店面是暖暖的浅褐色色调,很舒服。店内的招牌是豆浆奶茶,顾名思义,带着豆浆味,没想到两种饮品的味道相结合,反而创造出了极其美妙的口感。45台币/杯。

※1心2叶 4分

应该是一家连锁店,在两个路口都有看到。招牌很可爱。饮品的种类没什么特别,基本上国内也能喝到类似口感,价位当然实在很多。注意:在金门澎湖甚至台湾地区,饮品都是偏甜的,建议点半糖就好。

※一芳水果茶 4分

一芳在台湾名气挺大,厦门也有一芳,来的时候是晚上,澎湖的风真是大,因此点了我点了一杯热的鹿港面茶,面茶入口有淡淡的小麦香气,又似芝麻香味,热热的来一杯真是极其暖胃。朋友点了甘蔗清茶,据说比较一般

※路边无名小摊仙人掌汁 4.5分

澎湖由于风大,植物不好生长,这里最多的植物便是仙人掌了。我们日常见到的仙人掌都是用来观赏,到了这,才知道原来仙人掌也可以用来榨汁喝呀~仙人掌的外表绿油油,但他的果肉是红色的哟,所以打出来的汁也是紫红色的,很鲜艳,略有点清甜回甘的口感,有不错的药用价值。如果来了,建议你一定要喝一杯仙人掌汁

※玉冠嫩仙草 5分

澎湖非常火爆的一家仙草店,生意相当的好,好到对面饭店贴公告說禁止在饭店门口吃,因为会妨碍通行……

仙草非常的软嫩,毫不夸张的说这是吃过最好吃的一家仙草。加料可选挺多,不知道怎么选你的话可以来一份综合。

而且觉得澎湖的店员态度都很好呀,一点不介意我们点一份来share。

※水巷茶弄 4分

在大名鼎鼎的50岚边上,因为有金门不愉快的50岚经历,因此我们还是决定抵制他……(嗯哼,吃货也是有傲气的)这家的装修有点小清新,但反差的是他的主题居然是《传说对决》……不玩网游好多年,看着这花花的杯子主题有点晕。

点了店内的招牌蛋糕奶茶,其实蛋糕就是布丁哦,口感顺滑,整体还不错。

2、小吃系列

来的其实不是时候,文章开头说了,进入10月已经是旅游淡季了,很多任性的店铺干脆就不开门了。而很多小店的营业时间也是捉摸不定,有午后才开的,有早晨营业的,因此这趟其实扑空了不少店家。即使这样,仍然吃了不少。

※黄金臭豆腐 3分

也许是我个人口味问题,仍然是接受不了这个臭豆腐,但看排队的人还很多,生意火爆。

一份50台币,有5块,豆腐中间有个小洞,可以将酸萝卜加在中间一起吃。臭豆腐的味道无法形容,见仁见智吧,反正我是喝了一晚上的茶才好不容易将那个味从嘴里去掉。

写在最后

三天两夜,北纬23°的澎湖湾,有着无限美好的回忆。那蓝蓝的天蓝蓝的海,是最美的风景,还有令人难忘的花枝排、小管等等……阳光、白沙、仙人掌,很美好很怀念。我想我还会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