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风轻轻吹过,听,平潭在唱歌

攻略   >  平潭旅游攻略   >  夏天的风轻轻吹过,听,平潭在唱歌

• 出发日期/2020/08/22

前言

蓝蓝的天、蓝蓝的海,深浅不一,交相映衬。

连回忆都是蓝色的💙

原始的村落、搁浅的渔船,纯粹质朴,不加修饰。

海浪拍打礁石、风车成群伫立,风轻轻地吹过,一个唱歌,一个飘逸。

这里是平潭。

与台湾隔海相望,是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也许因此整座岛屿都散发着些许“台式风味”。

平潭岛位于福建省东部,是福建省第一大岛、我国第五大岛,为福建省管辖的综合实验区,被称作福建的“马尔代夫”、“千礁岛县”。

平潭距离福州只需两小时左右的车程,所以如果居住在福州,找个周末就可以来一次福州两天一夜周边自驾游了~

平潭的海风很大,海浪波涛,敲打满是散落的碎石,余音袅袅,像是石头在歌唱,也像是平潭在唱歌。

平潭岛亦称为海坛岛,拥有着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本以为整座岛屿会充斥着浓厚的商业气息,但没想到还是带着些小清新的质朴和原始。

旅行Vlog,记录旅程小确幸

初到福州,取车开启自驾之旅

平潭岛非常适合开车自驾,环岛公路风景优美且路修的平整,因为整座岛屿面积并不大,所以每个打卡点之间的车程都不超过50分钟,而且每个点都有方便停车的地方。

再加上考虑到海岛热烈烤人的阳光,相较于露天的二轮车骑行环岛,我还是更倾向于吹着空调被罩在四轮车里。

从昆明飞到福州后,我们第一件事情就是前往市区去拿此次环岛自驾的代步工具——领克01耀PRO。

拿到车后我们一路从福州市区赶向平潭,车程约两小时。

在2010年底之前,去往平潭的路还是水路,游客只能坐轮渡前往,2010年12月开始,历经三年修建完成的平潭海峡大桥顺利通车。🎉

跨海峡大桥全长4976米,桥梁长3510米。

所以现在前往平潭岛非常方便~

整座大桥限速60-80公里,速度不快不慢的,有了01的定速巡航后再也不用担心给油多一点就超速的情况了🤩而且还可以自动跟停,前车停它也停,前车走它也走,别提有多方便了,简直是解放双脚!

伴着车内哈曼infinity豪华音响系统环绕身旁的EDM热单🎵,身体在车内摇摆,时间随车飞逝,很快我们便到达了目的地。

海边渔村,早晨的北港村

北港村,位于平潭岛东北部,依山面海沿着海岸线,顶着环岛公路从上至下错落建成,整个村子全是石头构筑的石头厝,石头采用的是花岗岩,灰色和青色交错,显出特别的历史韵味。

到达平潭后的第一处打卡点非此处莫属,所以我们一早起床便驱车来到此处。

在公路旁专门设立的停车点停好车往海边下行,满目各具特色的民宿告诉我们这里可能是平潭岛上游客最聚集的地方了。

海滨西瓜🍉果汁摊

俯瞰石头厝

渔村岸边看潮落

在满是食铺的岸边吃一盘炒河粉

环绕平潭,别忽视路上的风景

饱了眼福和肚皮后,时间还早,于是我们继续找寻美丽,打算前往略有点“网红”的猴研岛,谁知未到目的地就为路上的风景停留了。

来往台湾的海关口岸

搁浅的船只

停留在海滨公路旁耀眼的蓝色,与海天一色,高颜值的领克01耀PRO简直是拍照的绝佳道具~

不知是否废弃的渔船,等潮起时是否能再度起航

公路的另一边,面朝大海的楼房

蓝白中四抹红

在此处停留已久,继续朝着猴研岛出发,走街串巷后终于到达目的地,谁知猴研岛名声在外,前往的人络绎不绝,我们一时半会没有找到合适的车位,于是在周围绕了绕,便又寻得美丽。

相望台湾,独特的猴研岛

猴研岛,祖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

来到“景区”门口发现许多摊贩,商品琳琅满目,有售卖食物、饮料、防晒用品的,也有服装租赁等。

经过一上午烈日的灼烤,我实在难以承受了,于是爽快地购置了一顶大草帽~

猴研岛“景区”内有特色观光车,可以把游客送到最深处的、距台湾岛最近的点。

猴研岛的海岸

“光长石头不长草”,猴研岛最能代言这句话了。

岛上怪石峥嵘,石面干燥,寸草不生,置身在石堆中,就着身旁的稀有绿植和头顶的草帽,颇有种“西部”风情🤠

稀疏绿色

形状各异的岩石

脚踏巨石

登高望远

在石面上拍照不停歇,猴研岛简直是出片胜地~

可以找到形状各异的石头凹造型👻

坐在石头上,背面即是海洋。

猴研岛特色的红色道路也是构图必备❣️

东海仙境,坐落着仙人井

在平潭逛了这么多地方,一直还没有一个实实在在开发完成的景区,而东海仙境景区由于“仙人井”的存在,变得名声在外而被开发成为了收费景点。

“仙人井”是天然海蚀竖井,井壁陡直,井深四十多米,直径五十米,井底有三小洞与海洋相通。

站在井上俯视观望,不由得心生恐惧,发怵眩晕。

井内虽小,但骇浪滔天;

井外浩淼,却风平浪静。

整个东海仙境景区由两部分构成,最高处的观景台可观海望井,最低点则可近距离接触“仙人井”。

巨石嶙峋伫立岸边,崖壁陡峭。

站在最高处观景台远眺。

面朝大海,

东海仙境最高点观景台。

最低点,“仙人井”内,潮落时踩踏着浑圆遍布的鹅卵石走到岸边,面对奔涌袭来的浪花。

斑驳的巨岩作为拍照背景。

潮湿的礁石面。

“井”内风光。

一路向北,直到长江澳风车田

即将日落时分,当然不能错过长江澳风车田的余晖景观,于是我们一路北上,驱车沿着最美环岛路到达“世界尽头”。

从东海仙境景区出发去往长江澳会途径北港村,于是在未到达北港村的大桥的一侧,我们拍下来北港村的全貌。

余晖的光亮洒满大地。

西落的太阳慢慢下移。

北港村对岸的田园风光

捕捉路过的小美好

最美环岛路的最美一截

太阳下山的太快,天色已然暗了下来,到了“最远方”的风车田,我们继续往山上开,穿越村落小巷,最终到达高点。

这是隐藏在村落里的美景,这里的村民们拥有专属海滩,孩子们带上游泳圈便朝大海奔去。

海上风车田

超级陡的坡,人走在上面都不好保持平衡,车子下坡都随时感觉会控制不住,但01耀PRO居然有陡坡缓降功能,帮助我们安全平稳下坡~还可以设定时速,按照规定的速度下坡更稳当赞小蜂

上坡同样是个难题,好在01的动力强劲,不仅在此斜坡上都不溜车,而且配有Drive-E T4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它更是轻轻踩一下油门便“脱离险境”。

离别前夕,再多看一眼你

第三天即将离开平潭岛之际,我们仍感叹意犹未尽,于是打算再重温一下,沿着海岸线再绕一圈,把记忆稳稳装进脑海。

环岛粉红路

环岛观景路

龙凤头海滨浴场附近的观景公路

俯瞰01的全景天窗

实用攻略,关于自驾

平潭岛主岛陆地面积324平方公里,是一座不小的岛屿,每个点与点之间的距离都至少十来公里,所以在我看来最适合平潭海岛游的还是开车自驾,舒适方便又便捷。

【路线】

18km 26分钟

📍东海仙境景区—猴研岛

22km 36分钟

📍猴研岛—象鼻湾(❗️导航搜索建民沙坝)

21km 35分钟

【路况车况】

🚥关于交通:

整个平潭岛自驾之旅非常顺利,很大程度得益于平顺通畅的公路以及停车的便捷。

❗️需要注意的是平潭有许多交通电子眼,每个路口都必备一排,尤其要注意是否超速。

🚗关于车辆:

领克01算是我们用过的车中最智能的一款了,在路上行驶时甚至可以做到解放双脚👣,带排队功能的自适应巡航功能只要设置好预想速度,它就可以根据路况做到半自动驾驶,进行加速或减速的操作。

01的内饰十分豪华。

10.2英寸的智能中央触控屏,CarPlay把手机百度导航直接显示在中控屏上,特别方便。

10.25英寸液晶仪表盘看着非常高端大气上档次~

01不仅智能,外观也是无懈可击。

科技感十足的能量晶体尾灯让01耀PRO格外吸睛色色

夜里街上最靓的仔~

我最喜欢的就是轮胎的上色🎨

动感十足的蓝色运动轮毂~

好像在轮毂上色的车辆品牌只有领克,路上形形色色的车辆都没有这种设计,个人对轮毂上色很是中意~非常独特,年轻态,极具活力~酷

不仅如此,越野性能优秀的01耀PRO任何路况也能轻松驾驭。

其实平潭的路况是很好的,但有次我们为了抄近道拐进了一条崎岖不平的泥沙小道,本以为开起来会很费劲,但由于01耀PRO超凡的越野性能,度过这条小道简直易如反掌~得意小蜂

Killing Part,食不可挡

人以食为天,无论旅行到何方、身在何处,美食永不可辜负🍜

1⃣️昆明转机,找寻去年的味蕾

在去福州之前,我们先在昆明停留了一晚,昆明也算我们常去的中转站了,昆明美食也品尝过不少,最令我们无法割舍非傣味烧烤莫属了~

这家胖哥傣味烧烤位于望城美食城内。

地址为: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关南路7号望城美食城

傣味烧烤最令人沉醉的就是在食用时一直能感受到一股清香的味道,配上秘制的蘸酱,即使是全肉餐也不会感到油腻~🍃

2⃣️一如既往,必吃的牛杂煲

我们一般来到海边或海岛,必吃的就是牛肉煲,不论海南还是东南亚,对于我们来说牛肉煲就是海边不可或缺的美味。

古乐牛香鲜牛肉牛杂火锅🍲

地址:龙凤东路49-6号

蓝妹儿啤酒🍻

秘制配料~

3⃣️小岛烧烤,美食需等待

夜宵怎么能少了烧烤,吓本烧烤属于当地人气很高的烧烤店,非常local,来客络绎不绝,老板对后面每一位前来的食客都打好招呼说是至少等一小时才能烤到。

味道不辣,但却确实非常入味~

平潭Tips

💬 平潭概况:平潭全区辖7镇8乡。(潭城镇、苏澳镇、流水镇、澳前镇、北厝镇、平原镇、敖东镇、白青乡、屿头乡、大练乡、芦洋乡、中楼乡、东庠乡、岚城乡、南海乡)

2009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于7月底召开的省委八届六次全会上,正式作出了设立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决定。提出积极探索开展两岸区域合作,建立两岸更加紧密合作交流的区域平台,努力把平潭建设成为探索两岸合作新模式的示范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

平潭正式建立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

平潭街景

平潭户籍人口为40.1万人。

🔵蓝眼泪💧:关于最著名的蓝眼泪奇观,这次我也并没有专门去寻找,因为据我们了解,蓝眼泪通常是每年4-5月出没,而8月到达的我们就不抱期望了。

🌞自然气候:海边的风很大,秋冬季节风便更大了。白天气温高,阳光炙烤,而夜晚风吹着就很凉爽~

多年平均气温19.6℃,最冷日平均气温10.2℃,最热日平均气温27.9℃。

🎡游玩时间:接上一条~由于平潭白天的温度及日晒,所以不建议夏天的正午至下午三点半前在户外景点游玩。

🛵共享电动车:由于晚上我们要外出喝啤酒,所以不能开车,好在平潭县城内已普及了共享电动车,所以不能开车时去哪也是很方便的。

【住宿】

这次我们住的是平潭县城中心区域—潭城镇,镇内非常热闹,餐厅、便利店比比皆是,街道宽阔,路口多,和城市没有区别。

潭城镇是整个岛屿的中心位置,自驾去哪都很方便。

这次我们选择的是金玉岛酒店,酒店干净卫生,设备齐全,方便停车,性价比较高~

价格区间为130-240元/一晚

地址:平潭潭城镇西航海滨城E区5号楼6单元。

【景点】

平潭的收费景点很少,我们所到的只有东海仙境景区是要收取门票和摆渡车费用的。

目前整个岛屿还处于旅游未经过于开发的较原始阶段,但由于优美景致已招揽了不少游客,所以岛屿的景区正在一个个的开发中,趁还没有大变样之前快去看看吧。

1⃣️东海仙境景区

东海仙境景区下有专门的停车场,需要在游客中心登记健康码(要下载八闽通app登记健康码)信息后得到一张健康认证纸条,美团扫码买票。

游客中心距景区大约一公里多,可以选择坐摆渡车,单程一人10元。

坐车到达景区大门口又需要把之前的健康认证纸条给到另一处登记,程序很繁琐形式。

2⃣️台湾商品免税城

台湾免税商城离东海仙境不远,我们游玩后便驱车前来一探究竟。

商城内多以台湾食品偏多,其他品类商铺不知是不是受到疫情影响关闭了,所以整个商城略显得单调。

3⃣️象鼻湾

象鼻湾是一处需要运气和胆量的景点~

为什么这样说呢?

是因为象鼻湾想要出片就必须航拍,而是否能航拍得取决于当天那时刻的天气。

本来平潭整个岛的风都很大,而海边就更甚了。

对于无人机来说风大一些,坠机的风险就高一些。

不仅如此,象鼻湾景观还根据潮汐变化而变化,涨潮时才是景观最极致时。

我们查了潮汐表,在当天下午两点按计划赶到,在意料之中的,风还是太大了,我在猴研岛买的草帽屡屡被吹飞,此情此景,只能作罢,心生遗憾。

象鼻湾旁的沙填海工程

孤独的红船待在象鼻湾的“根部”沙滩处。

再往里面还需要走不近的路程才能到达“鼻尖”处,因为我们无法航拍了,就没有向里走了。

象鼻湾的浪潮

搁浅的鼓涨的小鱼

⚠️注意事项

😷关于疫情,其实平潭防控做的很好,整个岛上基本没有人戴口罩了。

坐专线以及进入景区会查看八闽通app中的健康码

🚌城际大巴:微信小程序元翔快线即可查看福州城际专线。

路线包括福州长乐机场到市区各地,也有机场到平潭的路线。

选择时间、乘车人即可小程序购票。

The End

平潭岛之行短暂且美好,小小的岛屿装满美好的回忆。

回忆是蓝色的。

时而海水比天空蓝,时而天空比海水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