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的海上奇遇记--福建平潭周末游

攻略   >  平潭旅游攻略   >  台风天的海上奇遇记--福建平潭周末游

• 出发日期/2021/06/22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夏季

前言

夏天到了,又到了看海的季节。

在地图上看了好久,始终没有选到合适的目的地。无意间看到了平潭这个名字,感觉格外的亲切,上网一搜才知道,这里的东庠岛原来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

而且这里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如果没有去过台湾,那就来平潭看一看吧”。这一站的目的地,就选择福建省平潭县了。

但是万万没想到,这次的旅行竟然和台风天撞出了火花,以为是美美的台湾偶像剧,没想到变成了搞笑的 海上逃难记,一路上还真的是惊喜不断 ,哈哈。

这次游记也是写的一波三折,回来之后拖延症发作,一直没有弄好,结果一冲动把手机里的照片全部删除了,还好之前保存了一部分。又让花姐,把她手机里的那些,一言难尽的照片发过来点,她那里的丑照真是绝了,狠起来连自己都不放过,哈哈哈。终于在5个月之后,把游记给发出来了,不管怎么样,都是一段美好且难忘的旅程,哈哈。

【日用品】

1、 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 感冒药/防蚊虫的药物/腹泻药,我们所在的北港村是没有药店的,到县城最快要20分左右的路程,所以常用药最好还是自己备上哦。

【其他】

1、 提前关注“闽运行”公众号,出行会非常方便哦。

2、 小音箱、充电宝、无人机、自拍杆也是很有必要的。

这次出门拖延症发作,一直到出发的前一天晚上才开始收拾东西,结果很多东西都没有准备好。中午11点15的飞机,一大早迷迷糊糊的就出发了,看着脚下风景不断变换,当大海终于出现在视线中,我们的目的地也就到达啦。

DAY 1

• 地址:福州市长乐区漳港镇

下午1点半左右到达长乐机场,从机场到北港的班车是有固定时间的,我们出来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最近2点半的一班,下一班就要等到3点半左右了,这个时间太久了。正好看到墙上贴的有商务包车的广告,就去咨询了一下。

从机场到北港的商务专线是9座的商务车,随时发车,每辆车是400,特别的方便。如果单独买票等班车的话,是70元/人,按照固定时间点发车。

路程大约1个小时,这一路上风景真是特别的美,

• 地址:平潭北港村57号、173号
  • 简介:平潭北港石頭会唱歌·古风草堂民宿位于平潭北港文创村内,背靠君山,面朝大海。民宿房间以新中式古典风格为主,温馨舒适。适合情侣、朋友、家庭游,采用落地窗的设计,增加了民宿看海景、村景的视角以及大大加大了房

到达北港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刚一下车,就被这毫不留情的海风给惊到了,是真的冷呀,只带了裙子的我在风中瑟瑟发抖。一路上都在找哪里有卖那种花裤子的,得赶紧整一条穿上去。

而且我们从早上到现在,还没有吃上一口热乎的饭,真可以说是饥寒交迫,下了车行李都没来得及放到房间,直接就奔吃饭的地方去了。

太喜欢这两只小可爱了,这俩小家伙就一直趴在门口,特别的乖。这只黑色的狗狗,我在村子里溜达的时候总能和它偶遇,晚上在民宿前台坐的时候,不知道它什么时候趴在了我的脚边,我们俩对视的那一刻,互相都给吓了一跳,哈哈哈。

这个民宿应该是有好几栋房子,我们住的这个就挨着环岛公路,旁边就是大海,走下去到村子里吃饭的地方也非常近,位置非常的好。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平潭县S501(环岛东路)

来之前让民宿的小哥哥推荐了几家店,都是他们经常来吃的。其实到了之后才发现,这岛上一共也就没几家饭店,选择空间特别小,而且每家的菜基本都是一样的,所以差别不是特别大。

第一天来的这家叫做渔家筱厨,老板特别淳朴,我们就坐在他们家的院子里,围着一张大大的桌子,吹着凉凉的海风,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了。

必须要推荐一下他们家的鱼丸汤,应该是自己手工打的鱼丸,非常的劲道,而且鱼汤很鲜美,绝对是必点的一道菜。

这个海鲜闷粉丝也特别的好吃,里面海鲜很足,加上劲道的粉丝,特别的好吃。另外还有一个海鲜抄兴化粉,那个是红薯粉做的,虽然没有这个粉丝吃起来入味,但也算是当地的一种特色吃法,可以尝试一下哦。

然后饭吃的好好的,不知道为啥就突然要开始喝酒了,我这刚打过疫苗,也被花姐给拽起来整了两瓶,这拿酒瓶子的手抖颤颤巍巍的,害怕我这疫苗不听话,再起点什么化学反应,哈哈。

这一顿早饭+中饭+晚饭一直吃到了差不多五点钟,这个时候海边的风已经越来越大了,而且开始下起了小雨,赶了一天的路,大家也都累了,先回民宿休息去。

• 地址:福州市平潭流水镇北港村

从我们房间正好能看到大海,海边的芦苇丛随风摇摆特别的美,我和花花在房间里也没事,于是决定到村子里面去溜达溜达。

踩着湿湿的泥土,穿过一片菜地,爬高上低的终于到达岸边,这里真的太美了,正好遇上一对小情侣,特别热情的跟人打招呼,问需不需要我们帮忙拍合照,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社交牛*症吗,哈哈哈。不过出来玩就是要开心,就是要认识不一样的人才有意思呀。

这里真的好治愈呀,海风仿佛可以把一切烦恼都给吹走。微风不燥,时光不老,我相信时间,更相信自己,所有的美好都在路上。

由于临时需要发送一个邮件,晚上我和花花顶着大风到了酒店前台,前台小哥哥真的特别好,直接把前台的电脑让给我们用。不知道什么时候,这只狗狗趴在了我脚边,当我们俩对视的时候,真的是一时没反应过来,吓了一跳,估计也把它吓着了,哈哈。

• 地址:平潭流水镇北港村北港67号
  • 简介:民宿位于美丽的乡村北港文化村内,在村的正中心点,站在店内美丽的海景就一览无余,右手边的君山遥相呼应,交通还特别方便,民宿门口就能停车,民宿内有茶歇,可供旅客休息放松喝茶观景,还能团建吃饭烧烤烛光晚餐,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小村庄变得格外宁静。一出门,刚好看到一对小情侣坐在这个民宿门口,拿着无人机在拍照。花花说,咱们的无人机呢,抱出来飞一飞。

懒得跑回去拿无人机,于是我们俩就坐在这门口,想着拍几张美美的照片回去,结果黑乎乎的什么都看不到,哈哈。这家小店的院子特别舒服,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这里烧烤 。

这只小可爱就这么懒洋洋的趴在门口,我走过去的时候,它慢悠悠的抬头瞅了我一眼,又恢复到了原来的状态,狗狗也有自己的心事吧。

• 地址:福州市平潭流水镇北港村

回去路上遇到这了只小可爱,超级的傲娇,就是不让拍它的正脸,哈哈哈。这家小卖店就在我们住的民宿隔壁,老板很热情,问了一下租电瓶车的情况,50元/天,这里还能提供早餐,15元/人。店里有一些简单的零食,泡面、鸡蛋、饼干什么的。

DAY 2

• 地址:平潭北港村57号、173号

第二天本来想早点起床去村子里转转的,结果晚上没睡好,海风呼呼的吹,简直要把房顶给掀起来。由于担心我们第二天的环岛骑行,就问了一下,才知道我们赶上了台风天,估计环岛的计划是要泡汤了,已经提前做好了在民宿躺2天的准备,哈哈。

昨天晚上和大家彻夜长谈,哭的眼睛都肿了。早上一睁眼就快10点了,外面一直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我和花花实在是不想起,但是已经听到隔壁的姑娘们在梳妆打扮了,我俩说,不行,得带她们出去玩去,赶紧起来,哈哈。

刚出来,发现门口特别适合拍照,于是就开始了臭美时间,栗子导上线开始拍照,流水化的操作一气呵成,服务宗旨,你们开心就好,哈哈哈。

发现一只可爱的小蜗牛,自己慢悠悠的在花盆上溜达着,也不知道下着大雨,它想去哪。稍微有点害怕,不敢碰它,不然就帮它一把,带它走了,哈哈。

感觉这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于是决定先去吃饭,把肚子填饱,等雨稍微小一点了,再去环岛骑行。

在门口等大家的时候就看到了这个小车,“约吧”,这个简直太好用了,小型公交车,可以提前进行预约,价格也不贵,简直太方便了。大家可以提前关注“闽运行”的公众号,进行车辆预约哦。

• 地址:北之缘海鲜楼北港村6号

想找一家能看到大海的地方吃饭,就来了这家海鲜楼。二楼的平台正对着大海,视野特别的好。在等菜的间隙,还在附近溜达了溜达,随手一拍也都是美美的照片。

二楼这个平台真的非常适合拍照,木质的栏杆,加上今天灰色的天空,若隐若现的大海,超级有感觉。

特别喜欢旁边这块绿布,先让洋洋帮我拍了两张,不忍心打击她,想着算了。但是实在是太喜欢这个构图了,临走前的最后一刻,又把花花叫回来给我拍了几张,哈哈哈。

大家强烈要求,今天必须再来一份的鱼丸汤,鱼丸很Q弹,汤也是特别的鲜美,尤其是在这种冷冷的天气,喝上一口太舒服了。

这个菜叫“时来运转”,当地的特色菜,吃起来有点像粘豆包的感觉,里面有海鲜、香菇、青菜什么的,特别的抗饿,这一个下去基本就八分饱了,哈哈。

吃饱喝足,准备稍微休息休息就出发去环岛。一回头,看到远处风云变幻,太美啦,于是拿起手机趴在栏杆上,拍了20分钟的延时,出来的效果简直太好了,超喜欢。

来了之后就一直想着要寄明信片回去,这里有一个“时光驿站”,是可以寄的哦。走之前沿着导航一直在找它在哪,因为看不懂还走错了路,最后才发现,就在这个饭店旁边,我都蹲在人家门口拍照了,愣是没看到,哈哈。

太喜欢这只小黑黑了,总能遇到它,而且特别的乖,也不怕人,每天悠闲自在的在村子里溜达来溜达去的,一只幸福的狗狗。

北岗村环岛路

吃过饭之后,感觉雨渐渐停了,于是开始我们的环岛计划,在旁边租了4辆小电动车,一行人兴冲冲的就出发了,然后刚拐过一个路口,在芦苇丛边拍了几张照片,这雨就瞬间下大了,麻溜的骑着车子跑回民宿去了。

回房间之后,在群里发信息也没动静,一个个的竟然都睡着了,哈哈。差不多3点左右,把花花叫起来,感觉外面雨不是很大了,说要不咱们带着隔壁几个年轻人出去吧,楼上的老人家们可以继续睡,不要打扰她们,哈哈。

当然还是要一起出发的,一个个叫起床,重新梳妆打扮,收拾好之后,开始我们的环岛之旅。这也是我们在台风天奇遇记的正式开始,哈哈。

车子骑出去大概有几分钟,就被旁边的景色美到停了下来,从这里回头望,能看到整个北港村,层层的梯田包围着存在,好像海边的童话世界一样。

继续前行,路过这个白的的大桥,这里真的好适合拍照啊,尤其是现在天气阴阴的,特别适合那种阴郁的氛围感照片,每一张都是大片。

然而这个时候雨已经开始慢慢下大了,我们骑着小电车一路狂奔,最终还是没有抗住这漫天的大雨,临时找到了一个公交站避雨。

此行的目的地是被傲天风车,距离我们大概6公里左右,甚至都想弃车坐公交去了,哈哈。等雨停的时候我才知道,刚才我们租车的时候,老板在每个车子上都放了雨衣,结果她们说不需要都给拿下去了,所以此刻,我们真的一个个,毫不夸张,真的像落汤鸡一样。

然而,这才仅仅是个开始。

从过这个大桥开始,本来美美的小仙女们,画风是越走越偏。

雨稍微小了一点之后,计算了一下时间,路上不停大概十几分钟就到目的地了,决定一路冲过去。结果还没走两步,就又停下拍照了,女人啊,哈哈。

我这一路是奔着“起风了杂货铺”去的,结果好不容易冒着大雨到了,它竟然关!门!了!!!就这样呆呆的望着紧闭的大门,虽然淋着雨,但是一时间也不知道该往哪去了。环顾四周,发现旁边有一家咖啡店,雨已经越来越大了,先进去避避雨。

这个小姑娘特别懂事特别可爱,在前台帮妈妈的忙,而且是个点单小能手,奶声奶气的,太招人喜欢了。推荐她们加的红豆奶茶哦 ,特别的好喝。

我们进来之后,真的像一群逃难的一样。店里的椅子和沙发,都被晾上了湿漉漉的衣服,我这裙子直接能拧出水来了,拿着纸巾一直在吸水,坐都不敢坐,哈哈。

特别喜欢这家小店,老板很温柔,小姑娘很懂事,氛围感也是满满的,每一处布置都透漏着对生活的热爱。在这样一个大雨天,这里给了我们太多的温暖。

长江澳风力田景观区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平潭县平原镇上攀村(近十八楼)
  • 简介:长江澳风力田景观区位置在平潭岛东北方向的海湾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造就了风力发电资源的产生,这也是大自然带给平潭人民的礼物。在风神的厚爱下,也使得这片海湾成了人们眼里的旅游胜地,虽然平潭随处可见风力发

雨稍微小一点了,蕾姐她们想吃火锅,于是提前返回民宿,去找锅和食材了。

刚才来的时候就看到岸边有很多黑色的石头,特别漂亮。趁着这会雨比较小,赶紧跑下去看一看。我们都是穿的拖鞋,在这个地方走真的要超级小心,石头特别的滑。

看着不远,没想到一路走过去这么艰难。正好走到中间的时候,突然就下大了,于是进退两难,想着既然来了,那就坚持到底走到海边吧。于是花花、梅梅我们三个就冒着大雨往前走。

雨大的直接浇到头顶,眼睛都睁不开,手机也是在这个时候不小心进了水,像不像三个偷地雷的,哈哈哈。

好不容易走到岸边,赶紧拍几张照片,回来之后越想越可笑,梅梅就像被我们俩绑架了一样,冒着这么大的雨坐在石头上拍照,一脸的不情愿,哈哈哈。

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而且明显涨潮了,麻溜的往回跑。

回来的路上,顺手在沙滩上捡了几个小贝壳,没想到里面竟然还住着一只寄居蟹,真是强制性给它搬家了,哈哈哈。正好还捡了一个大点的贝壳,想着给它换个大房子呢,这小家伙就一直躲在里面不出来,数次想背着房子逃走,哈哈。

回到咖啡店,又是一顿修正,衣服已经全湿透了,当时我们都担心,万一感冒发烧了,是不是就回去不了。这里没有药店,只能到县城去买,所以一定要自己备点常用药哦。

天色已经不早了,雨稍微小一点之后,立马启程回民宿。这个时候终于想起来车子上还有头盔,带上之后才发现防雨效果真好,为什么不早点带呢,哈哈。

• 地址:平潭北港村57号、173号

回去之后,凭着最后一点点力气,先把车子还了。吃火锅的东西也没有找到,实在是又冷又累,一点力气都没有了,最后一人一盒泡面,一个卤蛋,解决了今天的晚餐,也算是非常难得的一次经历了。

• 地址:福州市平潭流水镇北港村

差不多晚上10点多,我和花花一点都不困,据说这里是能看到蓝眼泪的,于是我们俩大晚上又出门溜达了,由于是在太冷,直接把民宿的浴巾裹在了身上,两个小贵妇,哈哈。

这个时间的北港村特别的安静,从民宿走下去也没有路灯,黑黑的还真有点吓人。走到海边之后,看到海上有一点点蓝蓝的光,我俩站在那看了半天,说这到底是不是蓝眼泪呀,后来经过各种研究,发现是对面一个民宿投过来的光,哈哈哈。

沿着阶梯往海边走,突然发现较小有很多小小的东西在乱跑,一开始还以为是小虾米,后来才想起来,会不会是海蟑螂,可是把我俩给吓坏了。

围着村子转了一大圈,也没有什么太多收获,记得白天看到往上走是有一个教堂的,于是沿着山路往上走,真的好累呀,好不容易爬上去,眼看着到了教堂旁边,就是找不到正门在哪里,转了好几圈都找不到,真是奇了怪了。

特别想尝试一下赶海,花花说下面那个海滩你要不要去,实在是太黑了,对于大海还是有点恐惧的,明天早早起来吧,看能捡到什么。

DAY 3

• 地址:福州市平潭流水镇北港村

心心念念的想去沙滩上捡贝壳,困得眼睛实在睁不开,终于在闹钟响了三四次之后,在7点半艰难的起床,整个人都已经肿成了猪头,哈哈。清晨的北港村特别的安静,从民宿出来基本没碰到几个人,晃晃悠悠边拍照边往海边走。

我转了好几圈都没看到昨天那个满是贝壳的沙滩,后来问了岸边正在聊天的几个大叔,告诉我大概9点多钟才会退潮,我出来的太早了。。。。。。。合着,早起起了个寂寞,哈哈哈。

今天还要去仙人井,我也等不到9点多了,而且8点多钟,小村庄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了,早餐店里这会已经坐满了人,太阳慢慢出来已经感觉到热了。不想按照原路返回,于是在岔路口左转沿着山路走了上去,也是遇到了很多小惊喜。

我是沿着山路往上走的,只知道民宿大概的方向,就一直朝着那边走,路上确实遇到了很多小可爱,还没长熟的小草莓、绿油油的小南瓜、满山遍野飞的小蝴蝶,真的太美了。

早上有很多卖蛤蜊饼的小摊,站在旁边跟这个姐姐聊了几句,特别的热情。虽然觉得是当地特色,应该尝一尝,但是一大早确实吃不了这么油的,只能饱饱眼福了。

然后走着走着,就找不到路了,导航在这里也失去了作用。看到前面有一条窄窄的小路,没办法只能从这里穿过去了,结果出来之后豁然开朗,直接到了我们民宿旁边。

提前预约了“约吧”到仙人井,师傅特别准时,大概十几分钟就达到仙人井了,记得要戴好口罩,不然是不能进景区的哦。景区门票是15元/人,可以直接扫码购买,每个手机号限购5张。

进去之后要走一段长长的路,路边就是一个小村庄,旁边长满了红薯和花生,漫步其中特别的悠闲,这里的车子并不多,坐在路中间拍照也是超美的。

往前走大概十几分钟,就走到了这个“仙人井老铁店”,很可惜,店没有开门,但是这里拍照真的是非常好看。

这个地方绝对是最出大片的地方,建议大家早点来,因为有很多旅行团来这里,最好能错开时间。我们大概9点半左右到的,已经有2个旅行团在排队了 。

穿过一片黑色的石头(来这里最好穿运动鞋哦),来到岸边,海浪一次次的拍打着岸边的礁石,掀起一阵阵海浪,凉凉的海风迎面吹过来特别的舒服。

找到一块合适的石头 ,往上一坐,感觉就出来了,花花扒拉着我的衣服,下来吧你,于是就有了这次旅行最满意的一张照片,哈哈。

离开这个礁石继续往前走,遇到了一群超级超级可爱的阿姨,不对,是姐姐。平均年龄应该在65左右吧,特别的阳光开朗,好羡慕这样的状态啊。等我们老了之后,也会是这样一群爱玩爱闹的姐姐吧,哈哈哈。

经过无人机第一次试飞之后,现在操作起来熟练多了,俯视整个小村庄,面朝大海,不断前进,景色简直绝了。我和花花这张照片,不知道有多少人把她当成了男孩纸,哈哈哈。

刚才给她们拍照的姐姐,看到我们在玩无人机,远远给我们拍下了这么一张美美的照片,作为回报,用无人机也帮她们录下了一段路程哦~

下午要返程,仙人井没逛完我们就回去了,这里大概预留2-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吧,可以慢慢逛一逛。

• 地址:福州市平潭流水镇北港村

回去的路上,又是因为没看懂导航,还没到地方就下了车,哈哈。沿着小路慢慢往回走,今天终于见到了太阳,奖励一个冰激凌,哈哈。

本来沿着海边的大路就能走回去,结果我这个不靠谱的,不知道怎么跟着导航还上山去了,爬了一个大坡,绕了一圈才发现,走错路了,哈哈哈。不过路上还是有很多小惊喜的,蓝色的小房子、种满鲜花的小院子……

时光驿站

绕了一大圈,终于达到时光驿站,然后才发现,这不就是我们昨天吃饭的地方吗,一墙之隔,竟然没有发现。

这只二哈简直要笑死我了,写完明细片在屋里面溜达溜达,一低头才看见桌子下面有这么一直小可爱,一动不动的,进来这么久都没发现它,给它拍照,就这么二乎乎的看着你,也太可爱吧。

这里的明信片和冰箱贴种类都比较少,而且邮寄比较慢,我回来之后大概等了半个月才收到,需要耐心等待哦。

毛记潮汕海鲜砂锅粥(老店)
  • 地址:龙风路中国银行斜对面(皇家紫荆城斜对面)
  • 电话:0591-24194777

回到民宿收拾好行李,提前预约了约吧,今天中午到县城吃点好的。这家海鲜砂锅粥真的一定要来尝尝,他们家有好多分店,我们到的这个是总店。

我们点了一个虾加螃蟹粥,一个黑鱼粥,黑鱼粥相对清淡一些,这个虾加螃蟹真的是绝了,大米熬煮的非常软糯,虾和螃蟹的加入,让整个粥喝起来非常非常的鲜,喝完这个再吃黑鱼粥,就感觉那个没什么味道了。

这满满的一锅分量超足,价格在130左右吧,四五个人都喝不完,而且里面的螃蟹和虾都是超大只的。

吃完饭之后,来接我们从车还没到,于是就坐在门口等,这个叔叔不知道挑的是什么鱼,红色的,由于语言不通,但是特别的热情,一直在跟我说,可惜我是一句都没听懂。

老板娘人也是特别的好,笑起来很和善,见我们一直在外面等车,就把我们又叫了回去,坐在店里等着,特别的暖心。

• 地址:福州市长乐区漳港镇

启程前往机场,在这里电动车加小头盔真的特别常见,真的有一种台湾偶像剧的感觉,也理解了为什么会有“没有去过台湾,就到平潭看一看的说法”了。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机场迎宾大道

在我们回来后的第二天,就出现了超美的蓝眼泪,只能通过视频一饱眼福了,哈哈哈哈。

天空慢慢放晴,大片大片的云朵出现在眼前,每次看到这种景象,我都想找一朵云彩,上去好好睡一觉。想着想着,就睡着了。

迷迷糊糊睡醒之后,花花从后面递给我一把瓜子,这是什么操作,哈哈哈。该说不说,吃起来 是真的香。

伴着落日余晖,我们也到达了郑州上空,这次的旅行真是充满了惊喜,哈哈。回来之后,平潭也终于雨过天晴,隔天六看到民宿老板发的视频,蓝眼泪真的好漂亮好梦幻,这次真的错过了太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