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福建邂逅那抹蓝,两天一晚的平潭岛自驾之旅

攻略   >  平潭旅游攻略   >  去福建邂逅那抹蓝,两天一晚的平潭岛自驾之旅

• 出发日期/2021/06/16

前言

夏日炎炎,去海边踏浪才是正经事!海岛石厝、落日星空、绝美公路、还有迷人的“蓝眼泪”,它被称为“中国版的马尔代夫”,拥有“百岛千礁”的平潭岛。乍一听名字,你或许感到陌生,不妨先来看看它的“头衔”——福建的第一大岛,中国的第五大岛,也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平潭岛上不仅能看到碧海蓝天、沙滩礁石,还能看到石头村落、风车落日,等等等等。

第1天

我们决定前往这座宝藏海岛,探访这个传说中的“东方马尔代夫”。

平潭的景点相对来说比较分散,自驾可以说是不二之选。开着北京现代第五代途胜L,我们正式出发!开车途径京台高速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这座“超级大桥”,曾经被称为“建桥禁区”:魔鬼风区、水深浪高、海水侵蚀等种种恶劣的海洋环境,需要桥梁建造者一一攻克。当然,这些怎么能难倒“基建狂魔”?突破重重阻碍,天堑变通途!

一路驰骋,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平潭。

既然来到了海岛,当然不能错过海鲜。这里的海鲜,现点现做,新鲜味美,一口下去,满满都是海的味道。

吃饱喝足,我们来到了北港村。

北港村可以称得上是典型的海岛渔村,堪称“海岛居住文化的活化石”。“山石田海”相融的村庄,背靠君山,面临大海,山麓上分布着错落有致的石头厝,从上面可以俯瞰到不远处一望无际的蔚蓝大海。这大概就是诗人海子“想建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原型”了吧。山色近前,水声在耳,怪不得被称为中国的“爱琴海”。

值得一提的是,村子里还有“会唱歌的石头”。敲击石头,会发出不同的音阶。把这些石头有序排列,就可以敲出一首歌。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里面,会唱歌的石头就来自这里。

作为文青聚集地,当然不能错过这里的文创活动。村子里有很多结合文创概念的物品。我们体验了一把陶艺制作,亲自动手、拉坯、捏塑……见证从泥巴变成工艺品的过程,感受一下手工匠人的“专注”。

从北港村出来,我们驾车前往流水码头。

如果你想吃到第一手的肥美海鲜,像这样的海鲜码头也是绝佳选择。到达码头后,我们停下来稍事休整,看看停靠码头的渔船和打渔归来的渔民,打卡拍照。

码头通往东庠岛,也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之一,有时间的朋友也可以去岛上转一转,感受一下宁静的海岛风光,质朴的渔民生活。

驱车沿着海岸线一直开,一望无垠的大海像一幅幅画卷一样,在眼前展开。

环岛路北部流水至平原的君山路段,被誉为“最美环岛路”,每年都被刷爆朋友圈。不用加任何滤镜的“平潭蓝”,沿途美到窒息。目之所及是阳光大海风车田野,耳畔是浪花拍打礁石的声音,说“如痴如醉”一点都不为过。

环岛路每到一处,都会设观景台。我们选择停下来,找一处细软的沙滩逐浪,静静感受一下温润的海风拂面的惬意!顺带也让我们这一路的战车——北京现代第五代途胜L——休息一下。

不得不说,这车的外观确实能打。车头雕塑感不错,装饰条填补了视觉上的空白,硬朗又不失个性。值得一提的是,日行灯点亮时,前格栅这边会呈现出“鹰翼”的造型,车尾的部分则是用“鹰爪”元素来呼应。车身侧面,腰线锐利,车窗边框线条刚劲而有力,轮毂的线条则是互相交错,整体造型凌厉中不失动感。

在帧帧美如画的环岛路上自驾,真的太爽了!

平潭自驾第2天,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海坛古城,它是以“闽越海洋文化、海上丝绸文化”为基石的一座海岛旅游古城,在这里可以体验到浓郁的闽南文化,还可以品尝到闽台特色的小吃。

古城里建有展现海防文化的“中国海坛海防博物馆”,里面陈列了像清代平潭名将、赶缯战船复原船、海军军官使用铜手镜等海防文化主题的物件。

海坛古城的美食街上,有很多平潭当地特色的小吃,不仅味道不错,它们的名字还都寓意不错,像“时来运转”(外形像汤圆的一种咸食)、“天长地久”(炸至金黄的一种甜食)、“八珍炒糕”(平潭版“披萨”,里面包裹着很多海鲜)。

作为曾经刷爆社交平台的网红海滩,象鼻湾被很多人误以为是地处国外的一处海滩。形似“象鼻” 的狭长沙滩深入大海,一边是风平浪静,另一边却波涛汹涌。

在不同的时段前往,能看到不同景致的象鼻湾。尤其是在涨潮时,沙滩被雕塑成“象鼻”,浮现在海面上,航拍视角下是天空之境般的大片既视感,就像行走在画里一样。退潮时,可以在沙滩山挖贝壳或是抓小螃蟹。

建议去之前查好潮汐时间表,并涂好防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