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蓝眼泪——山海天碧色,星梦有馀辉

攻略   >  平潭旅游攻略   >  平潭蓝眼泪——山海天碧色,星梦有馀辉

• 出发日期/2020/04/17

默认段落

2020年没有过年。

繁华失色,人人自危。千家万户闭门谢客,北氓山上添了多少新坟。

疫情缓解后,武汉解禁,盒马的门店放起了《恭喜发财》《好运来》,力图补回失去的年。

街上重又车水马龙,商场里人头攒动——人人脸上蓝色的医用外科口罩却提醒着,疫情还没有结束。

不意却在平潭海岛过了个年。

追泪而来,本来并没有抱多少希望,却意外见到了绝美的蓝眼泪。

漆黑无光的海滩上,星空点点,一波浪花奔腾而来,撞上海岸的那一刻,微碧剔透的光芒,仿佛一长条莹润无瑕的和田玉,碎在水中,仿佛邀请了满天星子入海,化作点点碎光,飘然而逝。

所有人都随着这冰莹如玉的海浪,发出一声惊叹:

哇!太美了!

用手掬起一捧海水,能看到点点星辰,如精灵般从指间滑落,旋即而逝。短暂而热烈,灿烂而又令人唏嘘。

踏进海中,旋转跳跃,平时高高在上永恒沉默的星空,在脚下活泼得四处游开,随着你的动作变换出不同的星座。

美得惊心动魄。这个叫东海仙境的景区,此刻不负仙境之名。

蓬莱仙山,驱舟而至,也应教踏碎星河,掷地琼瑶。

靠着当地民宿主人的指引,找到了一处鲜有人知的小码头。乌黑的一泓浅水,泊着几只小小渔船,无力掀起任何细浪。完全看不出有蓝眼泪。

但是,下到水边,泛着海腥味的石头缝里,星星点点,荧光熠熠。脚下微微用力,游萤成丝,如踏星河。

传说天河与海相通,昔有居海渚者,年年八月见有浮槎去来,不失期。遂立飞阁于槎上,乘槎浮海而至天河。

中国古代传说中,这一则是我心中最为璀璨美好的想象。多少代人的梦里,都曾乘槎而去,浮向星河?

从来没想过会有目睹如斯美好的一天。

水面平静沉默,如一团浓墨,融在无边夜色里。投一块石头下去,泛起一圈一圈蓝宝石般满目生辉的涟漪,浮荡开去,最后如碎钻般,嵌入海面,闪耀着溶进水中,复归平静。

用船桨搅动水面,盈盈生光,如梦如幻。每一桨下去,拨动的不是水,是星河万点,海萤无数。如在星际航行,湛蓝星海中,浮向温柔的梦境。

这一瞬,曾不知此身如何,今夕何夕,天地万物皆在身外,眼前跃动着万千繁星。

似真似幻,如痴如醉。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古人见过的星空,一定比我们壮观得多。

诗人在怎样奇绝的星海下,写出这样清丽的诗句?

他一定不曾想过,千年之后,满天星辰落入大海,山间流萤生活在水中,可以用手

捧起一地星光。

送我过来的司机师傅一路上都在说,他从小在平潭长大,小时候经常见到发光的海水,没什么稀奇的。

但如此明亮浓艳的蓝光出现在眼前时,他也震惊到失语了,旁边的人向水中投了一块石头,绽开一朵巨大的蓝色水花时,他也兴奋地惊叫:“太好看了!”

四十多岁的当地土著,这一刻开心地像个孩子,跑来跑去找石头,一边往海里扔,一边叫:“我来扔石头,你们拍照!”

旁边的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和我们约好一起向水中扔石头:

“三,二,一!”

水中绽开一朵一朵的蓝色烟火,随即散作满河星。

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驾着闽K渝A粤C浙D的车,聚在一起,约好谁投石谁拍照,一起投石或是一起踏进水里用脚踩出一片星光,大笑大叫,所有人这一刻都变成了一个孩子。

美景固然稀见,但开心更是罕有。

黄山云海岂不美,北方雾淞岂不如仙境,雪中牡丹江的小木屋又何尝不是童话世界?

但平潭的美,在于需要你跟它互动,用手,用脚,用石头,于是平平无奇的海水,回报你一个小小蓝色宇宙。

就像拍手泉一样,这份美不是亘古独立,空谷幽兰,与你无关,而是你召唤出来的,只属于你的银河。

这份美,因你而生,为你而逝,由不得你不感激涕零。

向水里扔石头这种无聊的蠢事,长大后,很少有人会想起了吧。在这里,每个人都兴奋地到处在沙滩上找石头,咕咚咕咚,一朵一朵,唤起无忧无虑的童年记忆。

“找大石头!扔大的!”

“我们同时扔,这样更壮观。”

“我要扔了,你准备好拍照了啊!”

……

环境越暗,蓝眼泪越清晰。没有夜景模式的苹果手机已经完全无能为力,被华为拍死在沙滩上。

沙滩上大家一起大喊:

“苹果辣鸡!”

“换华为!换华为!”

一起大笑。

今年没过的年,意外地在这里完成了。

很久很久没这么开心了。

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人。

而这里,人与风景俱美。

去过的地方里,没有一处,能将世外仙山与人间烟火结合得如此完美。

蓝眼泪近年来出现得多,但还是要看时机,可能这会儿只出现在这个码头,也可能要等到下半夜才能见到最壮美的景致。

出现得最多的码头,半夜十一二点,路口那段堵成长龙,一长溜闪烁的红灯,来自江河湖海的人们。

司机说,真是稀奇,活了这么多年,除了这两年有蓝眼泪,没见过这个小县城堵过车,更何况是大半夜。

每当一个沙滩出现了大量蓝眼泪,得到讯息的人们,立刻驱车赶去。

青峰山、白青乡、白沙、猫头墘、北港村、渔屿村、流水码头、东美村、仙人井、龙凤头、坛南湾……

仅仅两个晚上,把平潭沿海出现过蓝眼泪的地名记得溜熟。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你看呐,古往今来,人类的悲哀各不相同,欢乐处却相通。

古人亦驱车而至,只为一睹芳华。

美好的事物总能让人展颜而笑,一舒心胸。

虽然还没有看到弥漫在礁石间的大片蓝泪,但这几波碧玉般的浪头,朵朵烟火般的水花,也足以让人惊叹铭记。

真如一场梦,绚丽清朗,山海奇绝。

家住东海东复东,

三更渔火五更风。

星河人间坠落处,

散在百岛千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