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开化

• 出发日期/2015/08/09

前言

舌尖之旅——开化篇

正在苦等《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开化的小伙伴勾勾搭搭邀请我到开化吃青蛳去,那当然是来者不惧,欣然开始一场“舌尖”之旅,体重什么的,先靠后站去。

开化在浙江省的西部,是钱塘江的源头,也是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四省的边界,口味也与浙江其他地区不同,是比较重口的偏辣偏咸,然而这正是我的口味。

开化被群山环抱,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0%,是个山清水秀之地,也只有当地如此优良的自然环境,开化青蛳能生存,最终得以选入《舌尖2》。

青蛳

开化青蛳对生长地的水质非常挑剔,只有开化当地水质才能孕育它们。点菜时和老板得知,从安徽过来的螺蛳个头更大,价钱便宜,店里也有,但口感要差些,自从《舌尖2》火了后,专程来开化吃紫苏炒青蛳的游客越来越多,现在不仅青蛳走俏,连紫苏价格也是一路上升。

青蛳适合做下酒菜,我们一行人坐在饭桌上聊聊生活嘬嘬螺蛳,再喝个小酒真是享受极了。一盘热气腾腾的炒螺蛳端上来,土黄的壳,紫红的“头盖儿”,碧绿的葱叶,鲜红的辣椒,油亮的汤水,光看着颜色够美,闻着香气扑鼻,就能勾起人的食欲来,更不用说品尝了。

不知不觉,第二道当地名菜也上来了。其实这家饭馆上菜速度一般,大概是生意火爆的关系,吃青蛳实在是消磨时光的好法子。

开化清水鱼

南方自古鱼米水乡,从小吃过的鱼类菜也是数不胜数。但当天吃到的产自开化和田的清水鱼却还是惊艳了我。

开化清水鱼有着千百年的历史,最初是从唐代寺庙的放生池衍变过来。从明代开始,开化当地村民就在靠近溪流山泉的地方,挖坑筑塘,引水养殖。一条鱼的养殖时间长达4年以上,生长缓慢、营养丰富。

这样的鱼就算是在清水鱼的发源地何田也不是经常能吃到的。一般是过年过节,或是家中有贵客上门,才会在池中捞上一尾。

喝着奶白奶白的鱼汤,觉得幸福的不得了。脱口而出“鱼嘛,还是要清蒸水煮才是原味”。结果被深深的鄙视了。原来越是奶白的汤汁越是需要油煎的。像是这道清水鱼需要将开化当地菜籽油加热到8分热,散去油烟,入姜炸味,放入鱼,同时放盐、酒、清水,水要本地山泉水,一把旺火,“千滚豆腐万滚鱼”,一刻钟后鱼汤呈乳白色,香味扑鼻,一份至纯至醇的开化清水鱼就新鲜出锅了。做法不复杂,调味很原始,但这对鱼肉品质的要求反而更高。

苏庄炊粉

又能当主食又能当菜,深得我心。其实是行程太赶了,最正宗的炊粉要去苏庄一带的农户家吃。热气腾腾,香气扑鼻,能想到的食材都可以放进去。最初苏庄炊粉是农妇们农忙时节节省时间的产物,早上出门前,主妇们会将要蒸的菜或肉洗净切好,拌上米粉、油盐、辣椒等调料,放到饭甑里盖严,随饭同蒸。等到傍晚一家人收工回来时,一碗碗香喷喷、色香味俱全的炊粉菜就是最好的犒劳品。演化至今却便得更加丰富多彩起来。炊粉比名菜粉蒸肉还要好吃的多。

还有还有野生小鱼的大杂烩。肉质细嫩无比,汤里有一些微微的酸意,也许是加了一点西红柿来提鲜,简直好吃的飞起。

开化汽糕

第二天一早特意去市集买的开化汽糕,这也是当地的水才能做出的美食,当地人习惯把它当早点,我们这些游人垂涎欲滴的,在他们看来只是家常,也是对的,最家常的往往最美味,我们这些过客也就只能浅尝辄止的离开了,下一次吃到这些美食又不知要到哪个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