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飞在元谋土林

攻略   >  元谋旅游攻略   >  飘飞在元谋土林

• 出发日期/2013/04/12

前言

从大理出发到下关,找到快速汽车客运站后买上前往元谋的班车,据说下关到元谋的班车才通行一个多月,之前到元谋都要从楚雄转车的,好运的我们能直达元谋了。四个半小时到达元谋后,再买上三点半到虎溪途径土林的车,这是去物茂土林的车,而上车前我们不知,等车出发后和当地百姓聊天才发觉昨晚我们预定的是去浪巴甫土林的门票和住宿,一阵惊慌后决定将错就错,这次就去物茂土林吧,由此大家以后要去元谋土林一定要问清楚到底去哪个土林,需要去浪巴甫土林的话要买去新华的班车才行。还有从元谋到土林门口的车每天只有12点和下午四点的两班,或者就是乘坐到虎溪的,也两班,只是经过而已,和土林的车相差半小时。

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到达物茂土林,找到离景区700米处的影友之家客栈放下行李直奔土林去了。

元谋土林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一大奇妙的自然奇观。在经历了几百万年的地壳运动后,风雨之神把元谋的土地雕琢成了千奇百怪的形状,土林是由于长期的流水侵蚀而形成的一种自然的地貌类型,多由沙粒、粘土组成。因为土林的砂子和粘土中含有少量钙质胶结物,间或夹杂一些铁质结合体,这些土壤在漫长的岁月中,不断吸水、膨胀、失水、收缩,致使地面龟裂;加之雨水延裂缝冲刷、流动,久而久之,裂缝逐渐加深、扩宽、延长,土柱逐渐显露、增高,因而形成土林。

据说元谋土林与陆良彩色沙林、路南石林并称“云南三林”,如果你看过影片《无极》的话,刚开始那段中原军队与蛮族交战的地方,就是在土林拍摄的。

物茂土林是土林群落中面积较大、景色壮观、发育典型、色彩丰富的一座土林,而看土林只须看它在夕阳和朝晖下的色彩变化即可。可今天的阳光不是很通彻的那种灿烂,夕阳显得有点晕染开来的光线,从而让我见到的土林好像不是那么震撼。

土林景区门口,有两家宾馆,一家是窑洞宾馆、一家是土林宾馆,实际上是一家宾馆两个价钱不同的分区,窑洞部分较贵标间260元,设施好些,土林部分较便宜标间一百多元。

门票80元,如果网订是60元,买票进入,土林的景观立时呈现在眼前,顺着步道,先来到了小西天的景区,这里的造型千姿百态的,像一组组工程巨大的艺术群雕,如屏风似瀑布,如石柱似群山,各种形态的土柱错落有致,沟壑纵横,像一座废弃的城堡,可不知为何我看不到震撼感!

可能是光线不够直射的缘故吧,土林显得苍白而没色彩,毫无生机,只有偶尔一回头可见这土林仿佛披上了一层瑰丽的面纱,放射出奇异的光彩,但简直有点昙花一现的惊鸿一瞥,瞬间就不见了。说真的,那时有点沮丧,甚至举着相机不知拍哪了,没了阳光的普照,好像就是一个个土堆树立在空旷的山野。

土林总面积6平方公里,景点分布在主沟和一些支沟两侧,主要有小西天、土司城堡、仙女宫、定海神针、海市蜃楼、罗马帝国、凌霄宝殿、东海龙宫等景点组成,主沟总长4千多米,道路蜿蜒迂回。可能是我曾见识过古格王朝的雄伟壮观,以及那座城堡的历史厚重吧,总觉得那样的土林才是真正的奇观,而如今这些土林好像还缺点什么。

但不可否认这里的土柱造型也是千变万化的,幽谷地缝也显得深远宁静,还有一些高悬半空的洞穴天门、惟妙惟肖的沙雕泥塑,除了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精心雕凿外,对我来说好像缺的就是那份触及内心深处的震撼吧!

而第二天为了看日出下的土林希望能给我另一份惊叹时,才发觉好运没一直眷顾我,竟然没日出,而没日出的光线照耀的土林依然是一片没生机的土堆,害我在早上六点起床后一直在山顶等啊等,等了2小时都不见阳光的影子,只能暗叹可能我和这土林无缘吧。如此,那么我还是撤吧。

这个养在深闺中的土林因为地偏的缘故,昨天进入时加上我们三人一共就见三个游客,今天早上只剩下三个了。

如此我也算去过土林了,与我而言,一般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