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星辰花海--开化高田坑

攻略   >  开化旅游攻略   >  这里有星辰花海--开化高田坑

• 出发日期/2015/08/20

前言

在每个银河坠入山谷的梦里  我会醒来 也忘记梦境。开化长虹乡高田坑,无数天文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的心中的天堂。

江西婺源油菜话油画般的冲击力吸引着蜂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大热也不过十来年的光景。而在浙西开化,却还深埋着一个不为大众熟知的小村落——高田坑。更为得天独厚的是,高田坑是整个华东地区观测条件最好的天文爱好者圣地。今年最值得铭记的事,得偿所愿在生日当天,和亲爱的他,一起去了未被打扰的高田坑赏花海,看星星坠落。

从温州开车到达高田坑走温丽高速公路一线,一路顺畅也花了将近六个小时,早晨八九点出门,在沿路服务站吃了个中饭,到达村里时,已是人车俱疲。随意吃了家村人自家养的清水鱼,有点小贵,但滋味棒呆。下午的时间在村里闲逛看景,与村民闲谈中悠然度过。晚上,我们要找个开阔好视野,数数天上到底有繁星多少颗。

村庄一角

作为整个开化县地势最高的山村,高田坑坐落于海拔600米的山上,有着堪比青藏高原的通透天空,天光高度非常低,天文观测条件甚至优于长三角天文粉心中的圣地天荒坪。

总能在旅游杂志中看到的闪耀星空

对于看星空的执念大概是来源于小时候住在奶奶家的回忆。夏季的夜,伴着蛙鸣和蝉鸣,奶奶和村民们一起在路旁大树下的躺椅里纳凉,聊聊家常,时不时应付好奇的我,伸手指向遥远天际,开始讲述星光闪耀的古老传说,若是被问得烦了,便诱哄我去数满天繁星,数啊数啊,慢慢的就长大了,远离家乡,都市里,看不到璀璨星芒。

夜深,坐在帐篷里,还没有入夏,天气偏冷,作为一个享有避暑圣地的村落,高田村的温度比同纬度的乡镇市区要低九度左右。夏日避暑当然极好,看星星的当下却只能放弃浪漫,重新裹上厚厚的冲锋衣。预想中的小飞虫也没有来打扰。

在高田村看到的星星是近几年来看到的最纯净的,夜空和星星分分明明。观测条件不只是优于长三角地区各地,比起去年去过的宁夏高海拔地区那个以向日葵闻名的小村落也好很多。

真是神奇,按理,本该出现在高原地带才有的绝佳观测条件就出现这东南沿海一个默默无名的小村庄里。

整理笠叶的村人

高田村是典型的江南山地的小村落,下午看花时我们没有到处跑,一走进村庄就有油菜花的身影跳跳跃跃进入我们的眼帘。或者说整个村庄和花田是相互环绕的,不分你我。

包粽子的笠叶是当地的一个大的收入来源,走在整齐的鹅卵石路时,可以看到一捆一捆的笠叶被放在道旁晾晒,深深一嗅还有清香。

新与老

随着这两年新公路的修建,原先130多个弯的高田坑渐渐被我们这样的游客发现。最早“发现”高田坑并把它的美带出去的是一批摄影爱好者,如今,随着交通便利起来,2013年,高田坑又被开化县摄影家协会确认为摄影创作基地,会有越来越多的游人和采风者来到这里,爱上这里。

好在,当下,还没有太多人侵入到这一片伊甸园,泥瓦房、古廊桥、千年红豆杉、原始次生林,金色油菜花还有会眨眼的星空闪光,高田坑是一个叫人想独占的地方,是梁朝伟的那一个树洞,2015年,春末夏初,一起驱车来回将近800公里,我们一起来到这里,看星辰花海,离银河与老故事都近得出奇。

撞见被梨花装点的屋舍

小贴士:

推荐一条最佳的赏花路线:长虹乡有江南小布达拉宫之称的五林村台回山自然村,海拔600多米的生态古村落高田坑,生态龙顶茶园中山堂,一村居两省的河滩村。适合有车一族自驾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