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韶关】带着汉服游韶关,我的超赞夏日之旅

攻略   >  韶关旅游攻略   >  【广东.韶关】带着汉服游韶关,我的超赞夏日之旅

• 滢萱
  • 创建于2022/07/29|浏览3.6万

【广东.韶关】带着汉服游韶关,我的超赞夏日之旅

• 出发日期/2022/07/18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第一次 美食 摄影

序:韶关之美,无处不在

一个人的记忆就是一整座城市,或喜悦,或留恋,大抵都会与发生的人与事相关。这个夏天,我第一次来到 韶关 ,来到这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名城。

韶关 由 三江 六岸组成,浈江、武江在这里交汇成为北江,而在 三江 交汇处,有一座耸立于水面上的九层古塔,名为“通天塔”,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为曲江旧“二十四景”之一。

这里山川秀丽,物产富饶,交通发达。京广铁路横贯市区,航运和水运也十分便利,是粤、湘、赣、桂的交通枢纽。

如果在高处俯瞰整座城市,你会发现,古老的城市正在焕发着新貌。错落有致的建筑,立体的城市,无处不在的美。

这是一座将人间烟火与文化两种气质无缝融合的的城市,它散发出古朴典雅的大气,同时又飘荡满溢着市井的烟火气。

韶关的夜是热闹的,在无数的街头巷尾,总能找到一群人把酒言欢; 韶关 的夜是安静的,在微风拂过的江边,赏赏江景,亦会感慨万千。

一:韶阳楼——俯瞰城景好去处

韶阳楼位于韶关国家森林公园莲花山顶峰,座东南朝西北 ,是来了韶关必打卡的景点。从市区过来这里很近,车程大概十几分钟,相当方便。

韶阳楼共五层,取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意,为 中国 传统哲学构成世界精华元素之精蕴,楼主体为红色,古朴典雅,相当大气。

行于其间,时空流转,翩然入梦。恍惚间,就像回到了从前,我也试着和古人一样,返璞归真,寓情山水,在 韶关 过了几日闲云野鹤般的诗意生活。

韶阳楼是可以登临的,每一层,都是了解韶关历史和人文的好地方。首层为莲花塔遗址,可以看到以前的六角塔基。

再往上,能看到许多有关“韶乐”的介绍。其实,在不同楼层,都有主题陈列室,可以通过实物和图文了解 韶关 的历史和人文。

凭栏楼上,发思古之幽情,观今朝之昌盛,畅未来之美景。来到这里,我不禁感叹,生活在背山面水的城市,真是太幸福了!

韶阳楼是整个 韶关 市的制高点,在顶层俯瞰 韶关 的 三江 六岸,风景尽收眼底。浈江和武江汇流成北江,两岸的现代化建筑错落有致,一时间竟有些恍惚,感觉像是去到了山城 重庆 。

二:华南虎园——遇见最萌虎宝宝

从韶阳楼下来,我们紧接着去到了华南虎园。它也位于韶关市南郊国家森林公园内,从韶阳楼乘坐电频车就能抵达,这里有超级可爱的华南虎宝宝。

虎年当然要看虎啦,况且我又正好属虎。这里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两只可爱的华南虎宝宝正在迎接着我们的到来。

小老虎又萌又调皮,半开放式的喂养模式,让游客可以近距离的观赏虎宝宝。华南虎是 中国 特有的虎亚种,仅在 中国 分布,亦称“ 中国 虎”,在野外已灭绝,因此相当的珍贵。

华南虎园很值得来,你会看见华南虎在林中漫步,攀爬、戏水,生活地惬意自在。当然,临走前记得给它们捐款,献上自己的一片爱心哦!

三:梅关古道——体验一步跨两省

梅关古道是一条用碎石砌成的千年古道,位于古老县城 大余 县境内的梅岭脚下, 赣州 与 韶关 的交界处,也是全国保存的最完整的古驿道。

说来也是有缘,去年年底我去了趟 赣州 ,走了梅关古道位于 赣州 的那一段,没想到今年夏天还有机会来到 韶关 ,走 南雄 这一段古驿道,算是圆满了。

梅关古道跨越了赣粤两省,自修建以来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它设关始于秦,劈山开道在唐,是海上 丝绸之路 抵达 广州 之后与中原连接的重要 通道 ,也是我国古代南北经济与文化交流的枢纽,可以说在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古道约6尺宽,路面整齐地铺着鹅卵石,道旁是繁茂的灌木丛,两侧山崖树木葱茏,层峦叠翠,风景秀美。这条道路横穿大庾岭,自古就遍植梅树,春天的时候漫山遍野梅开似雪,唯美至极。

从景区入口到梅关,沿途泉水潺潺,原本以为会有些炎热,但走在古驿道凉风阵阵,和我想象中的炎夏不太一样,还是很舒服的。

走累了就找个亭子歇息,迎面吹来的山风让人感到神清气爽。途中我们还遇到了一群学生,是暑假文学社组织的夏令营,也来到了这里,欢声笑语不断。

梅关如一道城门将 广东 和 江西 两省隔开,上次在 赣州 我走到了门的对面,这次在 南雄 ,我走完了另一面,真正体验了一步跨两省,两边都走过,算是圆满了!

四:珠玑古巷——广府文化发祥地

珠玑古巷位于 韶关 的 南雄 县,被称为广府人的祖居之地,是 中国 三大寻根地之一,也是广府文化的发祥地,被誉为“中华文化驿站,天下广府根源”。

珠玑巷的鼎盛期是唐、宋时期,古巷南起驷马桥,北至凤凰桥,全长1500多米,巷道宽4米多,均用鹅卵石铺砌而成。

古巷地理位置绝佳,四周风景秀美。巷内有古楼、古塔、古桥、古建筑遗址、湖水等文物古迹,来到这里可以放慢脚步,细细聆听关于它的故事。

珠玑巷是中华民族拓展 南疆 的中转地,从珠玑巷迁播出去的姓氏至今已达180多个,其后裔繁衍达7000多万人,遍布海内外。因此,巷口有南迁姓氏名录,下面写着:同根同源同梦,爱国爱乡爱家。

走在珠玑巷上,几乎每家对联显示的姓氏都不一样。珠玑巷作为中原人民南下的中转站,族群来自五湖四海,说它是“百家巷”一点也不为过。

据说,以前巷内曾经是五户一楼,十户一阁,两旁的酒肆饭馆、店铺客栈鳞次栉比。 如今,走在街巷里,虽然没有了当年的繁华,当地人依旧在此过着平淡的生活,不骄不躁。

来到珠玑巷,一定要欣赏一曲采茶戏。 南雄 采茶戏欢快、生动、有趣,演员们演出结束还会与游客互动,给人的印象特别深刻。

珠玑巷人向南迁移的史事从唐朝开始,但重要的迁移事件主要发生在北宋末期至元代初期的二百多年间,大规模的有三次,陆续个别南迁的有一百多次。

南迁的中原人除了平民,还有不少士大夫阶层,是他们把中原地区先进的文化和农耕技术传播到当时尚属蛮荒之地的岭南地区。

五:满堂客家大围—岭南第一大围

满堂客家大围位于 始兴县 城南60公里处的隘子镇境内,被誉为“岭南第一大围”,其建筑既有古代雄浑朴实的气势,又有近代精致高雅的韵味,集古代、近代客家建筑风格于一体。

满堂围是 始兴县 保存良好的200座客家围屋中最完整的一座,也是全 广东 省最大的一处客家围村之一。整座建筑分左、中、右三部分,从左至右全长约百多米,前后宽约50米。

整座大围背靠青山,傍依小河,风景秀美。大围用料也是十分考究,所用的石条、 石柱 、石块多为花岗岩、大磨石等坚料,甚至铺庭用的河卵石等也严格选料,对大小、形状、色泽都有一定要求。

大围的选址还反映了客家人传统的风水思想。其位于黄水河与石下水两河交汇的河滩地上,寓意河边大船、水涨船高。中心围庭院东侧有一口水井,稍远处有棵柚子树,另一边则有一棵芙蓉花树,寓意为大吉大利。

中心围里外一共有三层,外层是护卫主围的傍屋;通过正门进入大围,两侧各有迎客花厅一间,分为男左女右;迎客花厅两旁一字排开的平房,属家佣的住房;中心围两边的上、下新围紧连其左右,主从有序,严谨对称。

满堂客家大围融合了中原古建筑美学和客家建筑特色,清幽,宁静的氛围使人不舍离去。我想,远离世事纷扰,来这里过几天隐居日子,应该也是种不错的选择。

六:丹霞山——世界自然遗产地

如果来到 韶关 ,不来丹霞山,那相当于没来。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丹霞山是 广东 四 大名 山之首,还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世界自然遗产地。

丹霞山地貌大约形成于1.4亿年前到600万年前,经过多次漫长的地壳抬升、沉积、流水下切和风化等过程才变成如今看到的震撼美景。

整个丹霞山景区很大,主要景点有长老峰游览区、阳元石游览区、翔龙湖游览区等。“丹霞地貌”这个词汇就是来自于 韶关 的“丹霞山”,形容这里“色如渥丹,灿若明霞”。

我们的第一站乘坐长老峰索道上下山,对比徒步来说,索 道真 的是太方便了。从索道下来走几步就到了韶音亭,这个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壮美的丹霞地貌。

另外,乘船游览也是赏丹霞地貌的绝佳方式。锦江沿着丹霞山的谷地蜿蜒流淌,它给丹霞山增添了灵动气息,一个小时左右的游船,两岸风光尽收眼底。

此前坐缆车上山,可俯瞰云海波涛翻滚,远眺群山缭绕飘渺。现在乘船游览,又可体会人在画中游的意境,两种体验都是相当棒的。

丹霞山境内有大小石峰、石墙、 石柱 、天生桥共计680多座,在地层、构造、地貌表现、发育过程、营力作用以及自然环境、生态演化等方面的研究在全国丹霞地貌区最为详细和深入。

离开前,我们去看了阳元石。它被称为“天下第一奇石”,据说已经有30万年的历史,从无人机的视角可以360度观赏它的全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令人惊叹。

实用攻略

住宿推荐

1.恒胜臻品客家文化酒店

既然来了 韶关 ,自然要住一家当地特色的酒店,我们抵达的当天入住的就是一家客家文化酒店,恒胜在 韶关 不仅有酒店还有餐厅,做的很专业了。从大堂到客房,都充满了浓郁的地方特色。装修风格古色古香,给人一种典雅大气之感。

2.丹霞禅意客栈

如果到丹霞山游玩,可以第一天抵达后住在景区,第二天上山就很方便了。丹霞禅意客栈古朴典雅,原木风相当温馨。大堂还摆满了新鲜的荷花,正如它的名字一般,颇具禅意。客房相当宽敞,很贴心地准备了水果和牛奶,整体体验感很好。

美食推荐

1.恒胜品味

韶关 有很多的特色美食,在市区如果想要品尝当地的风味,我推荐这家恒胜品味。客家酿豆腐,海蜇头捞鸡,客家烧味拼盘等等都很好吃,最后那盘菠萝包真是绝了,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菠萝包,外脆里酥软,还有菠萝肉在里面,记得一定要趁热吃。

2.宰相粉

满堂客家大围的特色美食是宰相粉,在那里可以近距离看宰相粉的制作过程。其要经过十几道复杂的工序,就连调浆的水都是山泉水,很好地保证了品质,做到“水煮不糊汤,干炒不易断”。宰相粉的传承是 始兴县 非遗保护传承的一个缩影,来到这里一定要亲自品尝下。

3.鹅王煲

来到 韶关 南雄 ,一定要吃的就是这道鹅王煲,在珠玑古巷就能品尝到。现杀的农家土鹅,相当新鲜,再以大蒜、辣椒等主料和调料,翻炒后慢慢熬制而成。这道菜是很辣的,原本以为 广东 没有太辣的菜,但在 南雄 你一定会尝到鲜辣的滋味,很适合喜欢吃辣的童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