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 超越吴哥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柬埔寨 -- 超越吴哥

• BoBoKow
  • 创建于2017/10/12|浏览6157

柬埔寨 -- 超越吴哥

• 出发日期/2015/09/21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前言

新的旅程

金边,

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老店挂着汉语招牌,

Tuk- Tuk 以时速30公里的速度前进,

雨季的金边以突如其来的大雨迎接我们。

首都金边位于四河汇合处,

从14世纪建都以来城市规模不断的扩张。

历经几个世纪的改朝换代,法国统治,日本占领,越南军入侵

让金边成为了历史背景丰富的古都。

马德望,

柬埔寨第二大,一座依河而建的城市。

这里到处皆是法国殖民风格的老店屋和别墅。

大片肥沃的盆地让她成为柬埔寨主要的农业出产地。

搭上竹火车穿梭于稻田间,

沿途的淳朴村落充满了诉之不尽的故事。

暹粒,

沉睡在热带雨林中数个世纪,

若不是亨利。穆欧,

或许这座精美绝伦的辉煌古城依然被掩藏在森林的深处。

到底是瘟疫、外敌攻占、信仰改变还是迁都?

造成这座花了5个世纪的营造,

曾经是世界上最华丽的庙宇和城市的吴哥

被遗忘。。。

这是个神秘却有如此真实的国度 -- 柬埔寨

最常收到回复的答案:

相机:佳能6D + 佳能 SX60HS

目的地预览 :金边 。马德望 。 暹粒

探访洞里萨湖水上人家

马德望蝙蝠洞观看百万只蝙蝠从洞里一起飞出觅食

马德望烹饪学校学做高棉菜

目的地预览 :金边 。马德望 。 暹粒图片

走一趟红色高棉、悲痛的历史之旅

金边中央市场寻宝

必备物品:

- 相机:我带了佳能6D 和 SX60HS 长焦DC

- 脚架 (拍日出、日落)

- 口罩 (搭Tuk-Tuk 必备)

- 防嗮霜

- 雨伞、阳伞 (巧遇雨季,还有热辣辣的太阳)

- 舒适的鞋子(每天步行10公里以上)

- 防蚊液

- 手电筒 (看日落摸黑下山)

- 药物

- 帽子

-薄外套和过膝裤、裙(吴哥有些景区需要,否则不让进入)

- $$$$$ ( 带够钱,一切都不是问题)

货币:

游客多的地方一般使用美元,如需要找钱,大面额的余额一般会以美金支付,小面额则用柬币。(例子:消费15.5美元 付 50美元, 老板会还你 34美元+2000柬币。)1美元兑换约4000柬币。

签证:

马来西亚公民免签

当地情况

关于当地人:

柬埔寨人大都信奉佛教,他们的生活离不开宗教。即使生活过得并不富裕,却愿意每天给化缘的僧侣奉上食物。 大部分柬埔寨人都是友善的, 虽然会不断的向你招生意,但即使你不买也会很友善的会以微笑。他们很愿意让你拍照,但举起你的神器时,请先征求对方的同意,那是一种基本的尊重。 请当个文明人,他们不是景点。

关于索贿 :

出发前在网上看见很多人说被海关人员索贿,即使在柜台前还贴着无需付任何费用的告示牌。 我本人并没遇到这个情况,但同一班飞机的人,却遇上了。 我的朋友也被要求10马币的“小费” 。 最后我们做了一个结论, 过海关时选年轻的海关人员。 因为要求小费的是较年长的海关人员。 (纯粹个人意见)

关于消费:

柬埔寨的消费在东南亚国家中属于高消费国家,食物价格甚至高于马来西亚和泰国。

1碗汤面(分量是中国的1/4 ) 2-6美元

一人份的炒饭或盖饭 2-6美元

一杯果汁、椰子 1-2美元 。

酒店价格 从几到百美元不等,遇上淡季30美金就能住上4-5星级酒店。

乘车选择

金边机场到市中心机场Tuk-Tuk 9美元

市内包Tuk-Tuk 到钟屋杀人场,金边监狱博物馆,湄公河岸 15美元半天。

金边 - 马德望 VIP 小巴 12美元/ 人 ,车程约5.5小时。 包含金边酒店接送,需提前一天要求酒店给巴士公司打电话安排。可提前到巴士公司网站买票。

MEKONG EXPRESS 网址:http://catmekongexpress.com/bus-schedule.aspx

马德望一日游包Tuk-Tuk :

在Trip Advisor 找到评价非常高的包Tuk-Tuk服务, 出发前和Bun 通过Email联系预订。 原本一日游的费用是20美元,但因为出发当天临时有其它客人想加入,Bun就问我们愿不愿意让2名德国人加入,可以再给我们更优惠的价格。最后Bun 只收取我们12美元/2人。我们另外多付了小费给他。

非常推荐Bun , 英文说得好, 沟通没有问题, 一路上给我们解说的非常详细, 物超所值。非常充实愉快的一天。

邮箱:bun.2002@hotmail.com

网址:https://battambangtours.wordpress.com/

马德望 - 暹粒 6美元/人 , 车程约3.5小时。同样是MEKONG EXPRESS ,到达马德望当日提前购买。 同样需要到酒店check in 后 让酒店打电话预订接送。

暹粒包Tuk-Tuk 到洞里萨湖的磅克良(Kampong Khlean)往返11美元 。

酒店 到 酒吧街,夜市,老市场,单程约2-3美元。

包面包车 2 日,游外围+小圈 105美元

出发前网上预订,服务还可以。

网址:http://www.bestangkordriver.com/Photos/

包Tuk-Tuk 游大圈 18美元

• 地址:105 - 107, Street 126,金边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金边的唐边,那么金边诚酒店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著名的景点Central Mall、中央市场和Vattanac Capital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酒店为您在客房内配备了房内保险箱、空调和液晶电视机,所有入住的客人

金边酒店 :

Hotel Zing Phnom Penh USD 15.53 / 晚

干净舒适,靠近中央市场。

金边诚酒店(Hotel Zing Phnom Penh)图片
  • 地址:Road No.1, In front of Neak Banh Toek,马德望省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吴哥舒适酒店都能让您的Svay Por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马德望机场仅需3km 。旅客们会发现马德望博物馆、White Elephant Pagoda (Wat Tahm-rai-saw)和Wat Damrey

马德望酒店:

Angkor Comfort Hotel USD 17/ 晚

干净舒适

吴哥舒适酒店(Angkor Comfort Hotel)图片

暹粒酒店:

Royal Empire Hotel USD 32/ 晚

环境优美,干净舒适,包含免费机场接送,自助早餐不错。

Royal Empire Hotel图片

当地美食

柬埔寨比较有个性的本土菜有Fish Amok , Lok Lak ,高棉咖喱等。 大部分餐厅的餐牌里都会出现泰国或越南料理。

柬埔寨华人很多,因此猪肉河粉,牛肉汤面,潮州人的卤煮在这也非常普遍。

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所以在柬埔寨的大街小巷你会看见售卖柬式吃法的法国面包。短短的法棍(法国面包)放在炭炉上烤得外皮脆脆的,切开后抹上特制的酱料,再加上切得薄薄的叉烧和类似午餐肉的肉条最后夹上几根葱或腌制青瓜胡萝卜丝,味道美极了!

甜点、冰激凌:

慕名拜访网上很火的Blue Pumpkin , 甜点还可以,fresh spring roll 味道很棒,冰激凌味道就很一般,被游客过度吹捧。

吴哥景点用餐:

吴哥景点附近的餐厅,食物价格几乎是市区的一倍,市区卖3美元的,在景点卖5-6美元。

开始的两天我们被包车的司机带到看起来比较高档的餐厅,司机向餐厅收取佣金是家常便饭。 第3天的由于只有两人,我们就随意的在酒店外包了Tuk-Tuk , 午餐自己选餐厅,非常简陋的路边摊价格竟然也和前两天包车司机带我们去的餐厅一样价格, 一个饭要5-6美元。

看了价格想到隔壁家看看,店员马上说可以谈价钱。 结果我们还是到了隔壁家(环境更好一些)老板自己给我们优惠价3元一份。

游客多的地方总是会看见水果冰沙, 这里的竟然还有榴莲冰沙太强了!

柬埔寨式的法国面包, 口味很local!

行程路线

行程

Day 1: 吉隆坡 —— 金边

金边中央市场(Central Market / Psar Thmei)- 钟屋杀人场(The Killing Field)- 金边监狱博物馆(Tuol Sleng Museum)- 湄公河岸

Day 2: 金边 —— 马德望

烹饪学校(Nary 's Kitchen Cooking School )- 马德旺中央市场(Psar Nat)

Day 3: 马德望

竹火车(Bamboo Train)- 巴南寺(Banan temple) - 农沙帕山万人坑(Killing Caves of Phnom Sampeau) - 蝙蝠洞日落(Bat's Cave)

Day 4: 马德望 —— 暹粒

酒吧街 (Pub Street) - 磅克良(Kampong Khleang) - 酒吧街 (Pub Street) - Angkor Night Market - Noon Night Market

Day 5: 暹粒(外圈+大圈)

吴哥寺日出 (Angkor Wat) -班提色玛(Banteay Samre)- 女王宫 Banteay Srei ( women temple )

-崩密列(Beng Mealea temple)- 罗洛寺群(Rolous Group:Preah Ko-Bakong -Lolai)

Day 6: 暹粒(小圈)

通王城 (Angkor Thom :Bayon - terrace of Elephant .etc.) -周萨神庙(Chau Say)- 托玛侬神庙(Thomanon)-茶胶寺(Ta Keo )- 塔布笼寺(Ta Prom)- 吴哥窟(Angkor Wat)-巴肯山日落(Bakheng Mountain)

Day 7: 暹粒(大圈)

圣剑寺 (Preah Khan) - 龙蟠水池 (Neak Pean) - 塔桑寺(Prasat Ta Som) - 东梅奔(East Mebon) - 比粒寺(Prasat Pre Roup)- 斑黛喀蒂(Prasat Banteay Kdei) -皇家浴池 (Trapeang Srah Srang) - 豆蔻寺(Prasat Kravan)

Day 8: 暹粒 —— 吉隆坡

地图

金边 Phnom Penh: Day 1

中央市场
  • 地址:Neayok Souk, Phnom Penh 855柬埔寨
  • 简介:这座由法国人设计的中央市场,外观就像是莲花型的佛塔,加上金碧辉煌的外墙,很远就能看到它。它是金边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也是最繁忙的市场之一。

吉隆坡飞金边很近只需1小时50分钟。到达前有点忐忑不安,因为对柬埔寨的印象除了吴哥窟就只有我姑姑家的柬埔寨女佣啊moon。 前三天的行程就我带着我那位紧贴潮流的姑姑(长得像40其实已50)。

过海关时还担心会被索贿,结果幸运逃过了。据说旁边排队的大叔被要求10马币的小费。出来海关后搭上了机场Tuk-Tuk ,价格比街边拦截的贵。 才走了不到10分钟的路程就下起了大雨,行李被雨水淋湿了。

一路上出乎预料的看见很多商店的招牌都有中文字,原来柬埔寨和马来西亚一样都生活着很多华人。

金边市区大部分的建筑都是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老店,市中心比我想象中的繁华。 15公里的路程花了近40分钟才到达。 在这旅游必须要有耐心,因为堵车再加上Tuk-Tuk 原本就开不快。

这次到柬埔寨遇上了雨季,Tuk-Tuk 司机告诉我们,金边每天都下雨。看着眼前的大雨,心里想着今天的行程可能要泡汤了。

到达酒店是早上9点多,还好酒店可以让我们check-in 。 回到房间把裙子换了,穿上短裤夹着拖鞋,拎了把伞就步行到附近的中央商场觅食。

金边中央市场是一座巨大的黄色建筑。功能有点像吉隆坡的购物商场。 这里售卖着林林总总的商品,你想到或想不到的这里都能找到。

市场中央售卖价值较高的珠宝首饰。这里还有货币兑换商,砖头厚的货币一叠叠摆在玻璃柜台里。(会不会只是前面一张是钱币里面是白纸做装饰?还是金边的治安好到不怕抢劫? )。

从楼中央伸延是兜售纪念品和衣物的摊贩。 中央楼有3个出口,每个出口通往的部门各不同。 有的出口通往菜市场和熟食摊,有的则是通往贩卖日常用品如碗碟,拜祭品,衣物。 还有一道门通往裁缝和打金匠的店。 这些在马来西亚早已绝迹的手艺真让人大开眼界。 原来柬埔寨人喜欢买了宝石再到市场找打金匠为他们订做首饰。

中央市场从早上一直营业到下午5点,在这里购物一定要讲价。

柬埔寨人爱新鲜材料,这里不卖冷冻鸡,也不注射长肉剂。所以这里的鸡肉就是放养鸡的品质。肉吃起来有嚼劲,有鸡肉的香味而非腥味。

这种炸虾饼在马来西亚也有,但马来西亚的一片饼只有一只小虾。这里的满满都是虾,看不见饼 。 今天才第一天,不敢乱吃东西怕食物中毒。 同行的姑姑10年前去暹粒食物中毒,可怜地在吴哥窟的厕所度过整个旅程。

这次我们也特别注意饮食,不敢乱吃东西。

好多新鲜活海鲜,巨肥美,看见大流口水,忍不住到熟食摊看看有没有煮好的海鲜,结果只找到乌贼。。。

烤大乌贼

发现了果汁摊有卖鳄梨冰沙,我巨爱这个,几乎天天喝一杯。

Tuk-Tuk 是柬埔寨主要的市内交通,在这里的士并不常见。

逛完中央市场后,被一群Tuk-Tuk 司机包围,讨价还价是我最弱的一门,最后以15美金成交去 钟屋杀人场(The Killing Field)和金边监狱博物馆(Tuol Sleng Museum)。

钟屋杀人场
  • 门票价格:6美元
  • 地址:15km southwest of the city, Phnom Penh, Cambodia
  • 简介:位于金边南部郊区,距离市区15公里,曾经是红色高棉的集中营。1975年,波尔布特领导的红色高棉攻克金边夺得政权,此后3年内,柬埔寨失去了她近三分之一的人口,

琼邑克杀人场(The Killing Field / Choeung Ek)是红色高棉血腥统治时期的其中一个最著名的灭绝营。 这个离金边约15公里的前身是一个华人墓园和果园。 红色高棉执政期间在这处死了大约17,000人。

如今琼邑克是一座博物馆, 里面兴建了一座佛塔, 塔内摆放了超过5000具以上的头骨,大腿骨,衣物等

你不会想到这棵不起眼的棕榈树,曾经也是割喉的刑器。

这里曾经是450名受害者被集体埋葬的坑。

集中营内像照片里凹凸不平的草地,是一个个集体埋尸的坑。经雨水冲击,受害者的残骨碎齿依然会到处可见。 因此不时有告示牌写着小心脚步,别误踏骨头。

露出土面的人骨会被定期捡取埋葬。

• 门票价格:门票3美元,现场参加带英文导游的团队游6美元
  • 开放时间:8:00-17:00,午餐时间关闭
  • 地址:Phnom Penh, Sangkat Boeung Keng Kang III, Khan Chamkar Mon, Street 113, Phnom Penh 12304
  • 简介:红色高棉时期关犯人的地方,展出各种照片及文史资料。
The Blue Pumpkin(Riverside店)
  • 地址:245, St. Sisowat, Phnom Penh
  • 电话:+855-23-998153
The Blue Pumpkin(Riverside店)图片

The Blue Pumpkin 网上很火一家冰激凌为主的餐厅, 台湾综艺节目【爱玩客】也曾经介绍过。 这家店最大的特色是舒适的沙发座位,可以躺着一边吃冰激凌一边欣赏湄公河的景色。

食物味道一般,有点小贵。

金边景色

在Blue Pumpkin 歇脚后,步行到湄公河岸欣赏着日落。河上停泊了几艘船屋。一家人就生活在简陋的船上。

在这里,住船屋并不是件浪漫的事。。。

从河岸步行回酒店时经过了当地人的菜市场, 下班后大家都忙着到菜市场买菜为家人准备晚餐。除了蔬果鱼肉,这里也售卖了一些熟食,方便那些懒惰做饭的人。

望着这些烤成油亮的鸡和鸽子,此刻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伤。。。,还是忍住了!

这里的电线纵横交错,一点都不输越南

马德望Battambang:Day2&3

马德望的任务

早上8点巴士公司的小巴到酒店接我们,出了金边市区便是一路黄土飞扬。VIP 小巴除了我俩就只有两名乘客。 这里没有高速公路,一路乡间小路车子没法开快。两旁辽阔的稻田和不时出现的小村庄,小城镇。这里的生活依然淳朴。

下午2点,我们到达了马德望,柬埔寨第二大城市。 对马德望的印象只有在某旅游节目中看见的竹火车。

酒店Check- in 后休息片刻,烹饪学校的Tuk-Tuk已到酒店接我们。 从2012年的泰国开始第一次的Cooking Holiday , 柬埔寨已是我第5个学烹饪的国家。这就是专业吃货的旅行,爱逛市场,爱学地道的烹饪方法。

烹饪学校的人把我们带到了当地菜市场,给我们解说柬埔寨人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

给我们解说如何挑选食材,还有介绍一些特有的食材。

柬埔寨的市场几乎都长这个模样。曾经是法国殖民地,不管在马德望,金边或是暹粒,到处都能看见殖民时期的建筑。

鱼和稻米是柬埔寨人的主食,因此当你踏入柬埔寨的菜市场一定会看见这种卖烟熏鱼干,咸鱼和臭鱼酱的摊子。这里的臭鱼酱和越南泰国的鱼露有着同工异曲的作用,同为食物增添风味。

白色特大的据说是天鹅蛋。 老师说依柬埔寨人的风俗,给孕妇吃天鹅蛋,宝宝会口齿伶俐。 我猜老师是把鹅(goose) 说成了天鹅(swan) 。 在柬埔寨没见过天鹅,鹅是见过不少

这叫Snake Fish (蛇鱼?? ) 不是的, 这种淡水鱼马来西亚称为生鱼,生命力超强,离开水里还能生存几个小时,据说对手术伤口复原特有效。

这鱼肉很好吃,也是用来制作柬埔寨名菜 Fish Amok 的 鱼肉。

带着孩子摆摊的妇女在这很常见。 你会不会也想到,这里的孩子都不必上学?

关于孩子的教育我们一会再聊,现在继续逛菜市场。

猜猜这是什么?

这是莲藕呢。 老师说的

这是石灰, 在很多落后国家,人民都有咀嚼槟榔的习惯。 小时候常看见印度大妈到处吐痰。吐出来的就是这种鲜艳的粉红色。小孩都是天真的,当时还以为印度大妈吐血了

他们用叶子把槟榔和石灰包裹后再放入口咀嚼,所以吐出来的唾液是红色的。 但石灰据说致癌,也不知道是谁发明吃石灰的。。。。

Cooking Holiday Video
烹饪课

这是我们的老师,我是在Trip Advisor 上找到的学校,评价不错所以也是在出发前和他联系预订的。 10美元课程从3.30pm - 6.30pm 包含自己做的晚餐和逛菜市场。 这是我上过最便宜的烹饪课。

英语说的不错,教学很认真,唯一的缺点是不太注意小细节的卫生。 他企图把试味道的勺子放回锅里去搅拌。。。(大叔我真不敢吃你的口水。。。。)。 我们使用的帽子和围裙都不太干净,上面还留着之前穿过人留下的污迹(不知道多久没洗过。

大叔老师有点轻微强迫症,锅里炸的春卷都是排成一行整整齐齐的,丝毫不偏差。我们处理的食材都必须经他的手重新整理成他理想的排序,,,这人太 “有趣了”!

香茅,蒜头,麻风柑叶,黄姜等香料,是东南亚国家最常用的天然调味品。

Fish Amok , 用天然香料加上生鱼片和椰奶搅拌腌制,再装入用香蕉叶做成的小碗。最后放入锅里蒸熟,起锅前淋上椰奶再蒸2分钟。味道和马来西亚的Otak-Otak 几乎一模一样。。。太神奇了。

成品:Fish Amok , 炸春卷,Chicken Lok Lak ( 加了大量的鸡精粉,咸死人不偿命。)

用餐后天色已暗,从学校走回酒店途中经过一些没有街灯的小路。走着走着,前面停了一辆摩多车,上面坐着个男人在用手@#¥%…… 我俩装若无其事的从他身边走过。。。

隔天听Tuk-Tuk Bun 说,马德望的治安不太好,有抢包包的,晚上不要走太暗的路。

马德望街道

第二天早上,马德望的旅行才正式开始。 早上9点,Bun 到酒店接我们,今天的行程加入了两名德国人,替我分担了车资。

马德望除了是柬埔寨第二大城市,也是主要生产农作物的地方这里种植了大量的蔬果。

这个月份是柬埔寨橙丰收季节。 除了农民,当地人也喜欢在家的院子里种植果树,多余的水果会摆在家门前廉价出售。

柬埔寨橙皮特厚, 吃时用刀子把皮削掉然后切一半,用口吸取肉汁。 这是当地人的吃法

酸酸甜甜的非常解渴。

到东南亚国家常看见这种售卖走私汽油的摊子。在柬埔寨几乎所有Tuk-Tuk 添油都是去这种。

在房子简陋的村子里突然出现一座富丽堂皇的寺庙,眼球很难不被它吸引。Bun 懂我们想什么, 就问我们是不是想进去看看。 哈哈,大家异口同声的说想看。

在寺庙旁常会看见一座座的小佛塔,这其实是陵墓,是当地比较富裕的人死后在寺庙旁买一座然后把骨头放在佛塔里,每天听着寺庙里的僧侣诵经,据说这样往生者的灵魂得以安息。

更富裕的人,往生后会在家的院子里建一座小房子,把遗体/骨灰放在上层,然后到庙里请一名僧侣回家供奉。让僧侣住在小房子里,每天诵经。

大街的商店常看见这种大礼包。Bun 说当家里有人离世,逝者家属会买一个这样的大礼包,捐赠给僧侣。僧侣使用这些物品时,往生者灵魂就会得以超度。

Bamboo Train Video
  • 门票价格:$5/人
  • 简介:​马德望独创的竹火车,全世界最有怀旧气息的火车,一路沿着建于法国殖民时代的蜿蜒单轨铁道行驶可以欣赏田园风光。

两排轮子支撑着一张竹子做成的平台,每辆均有一台小发电机。这就是马德望最有特色的竹火车(Bamboo Train)。

竹火车在废弃的铁轨上行驶,曾经是沿途村落的重要交通,随着国家的发展,竹火车已被其它交通工具取代。 现在成为游客体验的旅游玩乐之一。

我们出发啦~

往返火车共用一条轨道,若遇见前方的火车乘客人数比你多,就必须让路,下车把火车搬出轨道,让对方先过。

前方来了一辆,这次人数比我们少,所以主动下车让路给我们了

沿途尽是稻田和村庄

终点站是个村子,靠站后马上就被一群小孩围着,向我们售卖自己编织的手绳。 小孩推销功夫太强,忍不住手买了4条。反正也不贵,能帮就帮吧。

村子里有个砖窑

在如此简陋的摊子,竟然有家卖咖啡的

马德望生活

柬埔寨的河水都是这种颜色

经过一个渔村,这是回教徒的村子。附近的清真寺传来了祈祷诵经的声音,感觉特别亲切,因为马来西亚也是个回教国,每天5次的祈祷时间,清真寺都会传来一样的声音。

这些船只除了用于捕鱼,也用来载送牛只到对岸吃草。

当我们停下车时,村里两个小孩好奇的围着我们,要跟我们玩耍。 裸着上身的小女孩抓住我的手想要把我拉下车,萌呆了!

流动的杂货店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不是在玩乐,而是为家人多准备食物。

Bun 把Tuk-Tuk 停在庙宇附近的一棵大树, 然后往上一指,,,,妈呀,树上吊满了肥大的蝙蝠

Bun 说这是吃水果的蝙蝠,也是村民的食物。 当遇到猎人,蝙蝠就会飞到庙里的树上求庇护。 因为柬埔寨人在庙宇范围内不会杀生。这些蝙蝠太聪明了!

用佳能的SX 60 长焦DC 拍了一张近照,原来这群蝙蝠是洋蝙蝠,都是金毛发的

巴南寺 (Banan Temple) 据说是和吴哥窟同一年代,历史非常悠久。 寺庙位于山坡上需要攀爬一条很长的楼梯才能到达。

农沙帕山万人坑(Killing Caves of Phnom Sampeau)是另一个红色高棉统治时期杀害无数人的地方。

万人坑位于山上, 需要步行一段山路方能到达庙宇。 再经庙宇走一段隐秘的小径才能到达洞口。 不必担心找不到,因为会有很多小孩上前给你带路,以赚取小费。

受害者被杀害后推入此洞。。。现在位于洞口有个透明箱子,里面装着无数的头颅和骨头。

蝙蝠集体出动觅食奇观 Video

暹粒:Day4 洞里萨湖甘磅克良

磅克良
  • 门票价格: 门票与船票价格是20美元,时间来的及可以和崩密列顺路参观。
  • 地址:洞里萨湖
  • 简介:隐藏在洞里萨湖深处最原始,最淳朴的越南浮村。在这里你能看到真正生活着的水上船屋,水上餐厅,水上市场,水上学校以及水上教堂等原生态的古老生存方式。门票收入为整个村庄所有,比较适合生态游。

第4天一早,大巴到酒店接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暹粒。 从马德望到暹粒只需3小时。 路况还不错,11点钟准时到达暹粒。

下车后搭Tuk-Tuk 到酒店,不到3公里的路程要价3美元,最后以2美元成交。在柬埔寨,几乎一切都能讨价还价。 除了购物,搭Tuk-Tuk , 就连景点里特贵的餐厅都能讨价还价。

到达酒店后和其余4位朋友汇合。 办完Check-in 马上就搭Tuk-Tuk 到酒吧街觅食。

暹粒的食物价格比金边贵,随意选了一家,原本想着随便吃点东西争取时间到洞里萨湖较远的甘磅克良(Kampong Khleang)。点了食物后等上好久服务员才慢条斯理的送上食物。 在柬埔寨少点耐心都不行, 这里的一切事物都慢上几个拍。。。。

和刚才的Tuk-Tuk 司机谈好了以11美金/ 辆 包车往返甘磅克良(Kampong Khleang)和 回程到吴哥窟售票处购买明天的门票。

甘磅克良(Kampong Khleang)离暹粒市区约30多公里, 经过1个多小时的路程终于到达了码头。

门票+船票20美金/ 人

个人觉得非常贵, 又没导游解说,但风景真的很漂亮。或许是我们比较幸运,这段时间原本是雨季,但我们在这的几天每天都是大蓝天,天气非常好拍出来的照片都是蓝天白云的。

一直以为甘磅克良是某些旅游网站所说的,居民是来自越南的难民。 之前看旅游节目也是什么说的。

Tuk-Tuk 司机告诉我们这里生活的水上人家并不是越南人,而是柬埔寨人。也不知道哪个版本才是对的。

这里除了观光船只就只有当地人生活的高脚屋和船屋。 这里没有人会带你去买比市价高的米说要捐献给学校, 也没人向你兜售物品。 在这里你会看见充满生活气息的水上村庄。

暹粒 :Day 5 (外圈+大圈)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 63965414,+855 17268884
  • 地址: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隔天4:45am 包车的司机准时到酒店接我们,酒店离售票处约15分钟车程.到达后排队的人并不多,很快的我们就买好了票,顺利赶到吴哥窟。 抹黑走入景区,这时吴哥窟的正面已站满了游客,在等待日出。 我挤不进去唯有到湖旁边人少的位置装好脚架等待日出。

无可否认,吴哥窟的日出确实很经典。

• 门票价格:一日游门票20美元,三日游门票40美元,七日游门票60美元
  • 地址:Banteay Srei | 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这里人烟稀少,穿梭其中可享受静谧时光,拍照也不被打扰。

我们不跟一般人走的路线,第一天选择走外围和大圈。看完日出后回到车上往外围出发,这些景点都离得较远,从市区出发要近1小时的车程。

首先到达的是班提色玛寺(Banteay Samre)。这是一座与吴哥窟同一时期的寺庙,建于12世纪中,由国王苏利耶跋摩二世(King Suryavarman II) 兴建,献给毗湿奴即是印度教的“维护”之神。

班提色玛寺的建筑风格与吴哥窟相同,同时又融入了巴戎寺的风格,因此被推断为比吴哥窟稍微晚期一点的建筑。

由于离暹粒市区较偏远这里的游客并不多,到达时只有我们几个可以随心所欲的拍照

班提色玛寺由于位置比较偏远寺内的珍品被盗了不少, 但经维修后的寺庙依然能清楚的看见墙上精美的浮雕。 这可算是吴哥建筑群里保护的较为完整的寺庙,绝对值得花时间往这跑一趟。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17000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参观完班提色玛寺,我们来到了女王宫(Banteay Srei),到达时已经是人山人海,国内的旅行团就占了不少。

女王宫 被考古学家评为“珍贵的宝石”和“高棉艺术的明珠” 。建于10世纪中期比吴哥窟更早期的建筑。

坐落于丛林之中,女王宫的建筑面积并不大, 砂岩上错综复杂的浮雕是女王宫的焦点。

参观女王宫时天气非常炎热,烈日当下感觉自己快被烤焦了。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Beng Mealea,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崩密列(Beng Mealea temple)是我觉得较神秘的庙宇。崩密列很大部分的范围都已经坍塌, 你会看见很多乱中有序的大石堆。依照考古学家的推断,崩密列的建筑风格和吴哥窟很像,估计是建于12世纪。崩密列的浮雕更添加了佛教图案。

我喜欢崩密列,因为这庙宇被大片的森林覆盖,长满青苔的砂岩石还有那被大树根侵蚀的建筑让整个景区变得非常神秘。

这里的光线恰到好处,为这些残垣断壁和浮雕画龙点睛。

在很多景点都会看见僧侣,袈裟的颜色与背景形成强烈对比,非常好看!

争取同意后拍了几张

• 地址:Angkor Wat,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永久性寺庙之一,是高棉古典艺术时代的开始。

罗洛寺群(Rolous Group)建于九世纪末,由3个主要的庙宇神牛寺(Preah Ko)、巴空寺(Bakong)、洛雷寺(Lolei) 组成。罗洛是高棉文明的古老的中心,被称为Hariharalaya. 三座寺庙无论是建筑风格,材料,装饰都是一至,是高棉人建造的最早期大型寺庙。

巴空寺(Bakong)是罗洛寺群中最为完整的寺庙,还能登上塔顶。

天空特别漂亮,我让大家都登上塔顶,然后用 SX60HS的长焦 在门口为她们拍照。

焦距19mm ,有没有空中寺庙的感觉?

焦距27mm

焦距82mm

焦距128mm,照片依然很清晰。一般DC 做不到吧?

焦距51mm

洛雷寺非常小,就剩照片里的两栋。

神牛寺(Preah Ko)据说女王宫的建筑风格就是在神牛寺风格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

暹粒 :Day 6(小圈)

• 电话:,+855 63 965 414
  • 简介: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吴哥古迹的“心脏”,古城内留有巴戎寺等著名遗迹。

今天不必赶日出,可以好好地享受酒店的自助早餐。说好了8:00am , 结果等到快9:00am 司机还未出现, 让酒店员工给他打电话,却被告知车的冷气坏了,在修车。。。

约好了一起穿昨天买的裙子,有没有像孕妇,,,

今天的第一站是吴哥王城 (Angkor Thom) 。 吴哥王城是吴哥王朝的首都也是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建于9世纪几经战火早期的建筑早已毁坏。 目前我们看见的是12世纪末所建造的。

正方形的吴哥王城共有五道城门,其中四道通往位于中心的巴戎寺,一道通往皇宫。

城门上面是面向四方的四面佛像。

护城河

如果说吴哥王城是建筑史上的精品,那巴戎寺便是精品中的精品。

一座大塔被四十八座小塔围绕,每座塔上都刻有巨大的四面佛。四面分别代表了慈、悲、喜,舍。

这就是人们所说的 “吴哥的微笑”

不知道要花上多少的时间才能打造出一幅如此精致的浮雕。

巴方寺
  • 门票价格:一天,20usd,三天,40usd,七天,70usd
  • 地址:Angkor Wat
  • 简介:巴方寺(Baphuon)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建造的国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现在法国的协助下进行修整,部分恢复开放,从西面可以看到恢复得初具轮廓的卧佛身姿。

巴方寺(Baphuon)离巴戎西北方200米,比吴哥王城更早期建造,是吴哥王城的旧中心。

眼前的巴本寺非常巨大宏伟,实令人惊叹不已。

空中宫殿(Phimeanakas)

战象平台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Cambodia

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塔布笼寺(Ta Prohm)是用大型石头堆砌而成的佛教寺庙。有别于其它寺庙,它已被大片丛林所淹没。粗大的树根像蟒蛇般吞没了寺庙,因此有树林寺庙之称。

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古墓丽影》也在此取景。

古树的根如巨大的蟒蛇缠绕着寺庙

墙上精致的佛像和浮雕依然清晰可见。

大自然与古庙浑然一体,树根侵入建筑造成建筑部分的损坏但也同时支撑着庙宇不让它坍塌。使两者如今已无法分开。

• 地址: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吴哥窟 (Angkor Wat) 是吴哥古迹群中的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庙宇。 建于12世纪,由国王苏利耶跋摩二世花了30年的时间建造。

吴哥的设计可说是建筑学上完美的结合,注重比例均加上精致且富有真实感的雕塑让这座古迹举世闻名。

护城河环绕着长方形的绿洲,正中是象征须弥山的庙山。吴哥窟是一座宏伟的太庙,供奉化身为印度教之神的国王。 吴哥窟的庙山由三层长方形有回廊环绕的平台组成,层层高叠,形如金字塔,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

底层画廊

窗外照入的阳光让黑暗的回廊增添了一份神秘感。

回廊外的竖棂盲窗和天神浮雕

庙山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三道回廊象征须弥山所在地的土、水、风

塔顶上可以俯瞰吴哥窟的布局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Krong Siem Reap 17000,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落的首选之地,在山顶可以俯瞰隐藏于丛林中的吴哥寺等遗迹。

参观完吴哥窟我们来到了巴肯山准备上山看日落。 上山需要穿有袖的衣服和过膝裤、裙。

上山需要步行约15分钟。到达后排队上巴肯寺看日落的人非常多, 而且有名额限定,只让300人逗留。也就是说必须等上面的人下来,才让排队的人进入。我们排了近1小时最后庆幸赶上了最后的日落。

庙山顶部的五座宝塔

不但看见了日落,也看见了月亮

每次旅行都爱用SX60 拍日落,无敌长焦能把太阳拍得巨大

6:30pm 所有人都必须离开寺庙下山。别忘了带手电筒,沿途漆黑一片没有路灯。

暹粒 :Day 7(大圈)

小女孩

今天行程只剩两人,用过早饭后到酒店门口打了Tuk-Tuk 打算到大圈逛逛。主要的景点前两天都走过了,本来只想着今天轻轻松松地消磨时间,出乎预料的今天的景点和前两天的风格不一样,游客也不多。到达圣剑寺门口时看见这个小女孩蹲在沙地用树枝画画,仔细一看地上的三个人像充满连接性和故事性。 人的动作非常生动,裙子上的线条,手指的动作都画得非常细腻,把每个经过的游客都吸引了。

我也一旁地欣赏着,与她聊了一会原来只有6岁。姑姑往卖画的摊子指了一下,问她会不会画这个, 这些女孩看了一眼, 就直接在地上把画里的人物画了出来。 只花了不到4分钟就完成了。(请观看下面的视屏)

小女孩画画视频一
小女孩画画视频二
  • 开放时间:7:30–17:00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FV6C+QJ4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圣剑寺 (Preah Khan) 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 这座位于森林中的古迹大部分都已坍塌,但还能看见墙上和柱子上的精致雕刻。从大门进入穿过中央长廊直达后门。 后门外有个湖,景色不错。

• 门票价格:20美元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龙蟠水池位于暹粒吴哥窟景区内,在水中央,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亭亭玉立,美得像一颗水中明珠。

通往龙蟠水池的木棧道

发现了长在水中的四叶草🍀

这就是龙蟠水池,据说这里是古时候的寺庙疗养所。 里面共有五个水池, 水由大水池流入其余的四个小池,每个小池都有不同的疗效。

• 门票价格: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
  • 简介: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令人印象深刻。

塔桑寺(Prasat Ta Som) 不大,是当时某位国王为了纪念父亲而建。大家都说到这要看树根包裹着的门廊。其实在吴哥窟很多的古迹都能看见,都快麻木了。

• 电话:+855-12-660160
  • 地址:CWWC+J2H,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原本坐落于人工湖中央的寺庙,如今有着干涸后的荒芜之景。

东梅奔寺(East Mebon) 建于10世纪,寺庙共有3层。顶层有5座塔代表着神秘的须弥山五座山峰。

• 地址:Srah Srang | 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皇家浴池边上的皇家休息室,曾经的奢华如今仍富有味道。

斑黛喀蒂(Prasat Banteay Kdei) 很小,游客也不多非常安静

• 电话:+855-78-334496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在这里看日出的人少清静。

皇家浴池 (Trapeang Srah Srang)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沐浴也需要仪式??)据说这里从前有座木寺庙现在只剩下石基了。

• 门票价格:一日20美元,三日40美元,七日60美元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残缺的塔寺内部刻有以毗湿奴神为题材的精美砖雕,故事性十足,值得欣赏。

豆蔻寺(Prasat Kravan)是一座湿婆神造型风格的寺院,建于10世纪。

值得回味

说到柬埔寨,很多人脑海总是想到吴哥窟和贫穷。 其实柬埔寨有许多非常淳朴的风土人情,非常值得我们去探索。

暹粒因吴哥窟而成为了非常成熟的旅游地,为游客而开的各式餐厅,酒吧街,夜市挤满了老街, 小孩会对你穷追不舍的推销纪念品,但这里的人还是很友善和礼貌的。

没来到过吴哥窟的人总会觉得天天看寺庙没意思。 其实这里的每一座古迹都有自己的特色都能令人感到惊叹。

不久的未来,我相信我会再度回到柬埔寨,回到吴哥窟。。。

I'll be ba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