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的时光在土耳其(攻略+游记)

攻略   >  伊斯坦布尔旅游攻略   >  最美好的时光在土耳其(攻略+游记)

• 出发日期/2014/05/30

• 玩法/美食 漫游 海滨海岛 温泉 第一次

前言

从土耳其回来已经一个星期了,今天才正式写到游记部分。一次次翻看土耳其的相片,相片里的每个笑脸、每个场景、每道风景,把我的思绪带到土耳其的11天里。

——恋上土耳其

这里,曾经是辉煌的东罗马帝国;这里,曾经是富强的拜占庭帝国;这里,曾经是强大的奥斯曼帝国。。。。。。这里,滨临湛蓝的地中海;这里,有浪漫的爱琴 海。。。。。。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香料市场;这里,是世界三大美食国之一。。。。。。这里,有庄严的蓝色清真寺;这里,有华丽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这里, 有曾经繁华所在的以弗所。。。。。。这里是土耳其。我把最美好的时光留在了土耳其。。。。。。。

在这里,我开着车飞奔在卡帕多西亚的公路上;在这里,我放肆地投入到爱琴海的怀抱里;在这里,我坐在热气球里飞翔在格雷梅的上空;在这里,我徒步在有月亮 表面之称的神秘峡谷中;在这里,我迷失在以弗所的前世今生里;在这里,我踩在棉花堡雪白的岩石之上;在这里,有热情的土耳其人们每天用笑容来接待我;在这 里,我把看到的美景用我的镜头带了回来;在这里,我恋上了这迷人的国度而不能自拔。。。。。。

土耳其,从恋上你开始,我用11天和你谈了一场美好的恋爱,和你来了一次11天的零距离接触。在这里,留下了一切关于土耳其最美好的记忆。

——晃荡在土耳其的11天

土耳其是一个热情的国度,每次当我们迷茫的时候都会有人主动过来帮忙,帮助我们解决各种问题。。。土耳其是一个包容的国家,虽然他们有着神圣的宗教信仰, 但对于我们这些过客并没有太多的宗教条规约束给我们。。。土耳其是一个美丽的国度,从山区到海边,多变的地貌令我按下了5000多次的快门,一路上旖旎的 美景让我流连忘返,11天的时光飞逝在眨眼之间。

感谢在路上遇到所有给予我们帮助的土耳其人们,感谢那些每天用笑容接待我们的NICE土耳其人们,感谢那些在行前给予我帮助的驴友们。。。。。。

感谢陪我走过土耳其11天的米粒和鱼,谢谢你们一路的照顾。没有成行的跑猪和++,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和你们一起向世界出发。。。。。。

——迟到多年的土耳其

十多年前在香港一个电视台的旅游节目里,看到关于土耳其的介绍:蓝色清真寺、香料市场、大巴扎、土耳其的美食,从那时候起,我就对这个国家无比的向往。近 几年来就一直计划着要去看看我梦中的蓝色清真寺。但一直价格居高的机票,让土耳其的计划一次次被别的国家特价机票所取代,一直没有成行。今年1月从意大利回来没多久,朋友说南航在放端午节假期期间的土耳其特价机票,5月底6月初从广州往返伊斯坦布尔的特价机票4K不到。对于特价一直没有免疫力的我,马上请假、出机票,迟来多年的土耳其之旅终于要成行了。

好事多磨,从出机票开始就注定这次会是一次多事的旅程。++出机票的时候,明明已经出票成功,后来机票却无缘失踪,重新出票后,却因为工作的原因最后退出 了土耳其之旅。跑猪在出发前一个月的时候,因为身体的原因,不得不选择退出。本来二男三女的队伍,变成了三个MM的悠闲游。

不管怎样,迟到多年的土耳其我们还是出发了,原来当只有女生的旅程,个人纪念照的数量会直线上升,一路上的各种自拍,各种艳照占据了我记忆卡的不少内存。

行程

D1。(2014-05-30,星期五)广州(11:00,南航CZ3115)—飞—北京(14:10,T2)—(17:05,南航CZ679)——(00:20+1,IST阿塔图尔克机场Ataturk Airport)伊斯坦布尔Istanbul——打车(120LT/车)到伊斯坦布尔的萨比哈亚洲机场SAW (Istanbul Sabiha Gokcen Airport)(宿机场)

D2。(2014-05-31,星期六)伊斯坦布尔Istanbul SAW机场(ANADOW航空,TK7292,07:15AM)——飞——(08:30AM)开塞利Kayseri机场ASR ——酒店接机——卡帕多西亚的格雷梅Groeme——租车自驾—— 精灵烟囱(免费)——洞穴教堂(门票8LT/人)——阿凡诺斯古遗迹Avanos(免费)——Zelve济尔维,露天博物馆(门票:15TL/人)——拍日落(宿格雷梅Groeme的View Cave Hotel洞穴酒店, €31/晚/3人间,包早餐)

D3。(2014-06-01,星期日)卡帕多西亚的格雷梅Groeme——热气球(120欧/人/1小时40分钟)——自驾——地下古城Derinkuyu Undergound City(门票20LT/人)——还车——鸽子谷徒步(3小时左右)——夜大巴——大巴(车票60TL/人,行车时间10小时左右)——帕穆卡莱Pamukkale(棉花堡)(宿大巴上)

D4。(2014-06-02,星期一)帕穆卡莱Pamukkale(棉花堡)(棉花堡门票25TL/人,包括

赫拉波利斯古城)——赫拉波利斯古城HIERAPOLIS——下午大巴(行车时间5小时左右)——博得卢姆Bodrum(宿博得卢姆Bodrum的Mars Otel酒店, €29/晚/三人间,包早餐)

D5。(2014-06-03,星期二)博得卢姆Bodrum——One day boat trip(25 TL/人,11:00-16:00(含午餐)(宿博得卢姆Budrum的Mars Otel酒店, €29/晚/三人间,包早餐)

D6。(2014-06-04,星期三)博得卢姆Bodrum——大巴(车票35TL/人,3小时左右)——塞尔丘克Selcuk(以弗所Ephesus)(宿塞尔丘克Selcuk的Vardar Pension 瓦尔达旅馆,€30/晚/三人间,包早餐)

D7。(2014-06-05,星期四)塞尔丘克Selcuk——以弗所Ephesus(开放时间:8:30-18:30,门票:30TL/人,早上顺光,适合拍照)——夜大巴(车票70TL/人,行车时间9小时左右)——伊斯坦布尔Istanbul(宿大巴上)

D8。(2014-06-06,星期五)伊斯坦布尔Istanbul—徒步—埃及方尖碑——圣索非亚大教堂AYA SOFYA(门票:30TL/人,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天09:00-17:00,星期一休息)——地下水宫BASILICA CISTERN(门票20TL/人,放开时间:9:30-17:30) ——托普卡帕王宫Topkapi Palace(老皇宫)(门票:30TL/人,后宫门票车票15TL/人,开放时间:星期四至星期二09:00-17:00,星期二休息) ——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免费,礼拜时间不开,星期五早上不开放,下午2点30才开放),(宿伊斯坦布尔Istanbul的华人之家旅馆, €20/晚/人)

D9。(2014-06-07,星期六)伊斯坦布尔Istanbul——渡轮游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horus——新皇宫(多尔马巴赫切宫 Dolmabahce Palace,门票30TL/人)——如梅利城堡Rumei Hisar(门票10TL/人)(宿伊斯坦布尔Istanbul的华人之家旅馆, €20/晚/人)

D10。(2014-06-08,星期日)伊斯坦布尔Istanbul——Taksim步行街——加拉太大桥(Galata Bridge)——金角湾Golden horn(吃鱼汉堡)——耶尼清真寺Yeni Cami——埃及市场(香料市场Spice Bazaar)——飞(01:45,南航CZ680)——乌鲁木齐(宿飞机上)

D11。(2014-06-09,星期一)(11:55,T3)乌鲁木齐—(19:00,T3,南航CZ6887)——(23:35)广州

小贴士

——关于土耳其旅行的贴士

1。时差:

比中国慢6小时,夏令时比中国慢5小时。

2。土耳其入境不需要填入境表,直接拿着护照和签证就可以入境。入境的时候最好同时准备好回程机票和酒店预订单,有时候会要求出示。

3。土耳其的签证:

土耳其可以申请贴纸签证,广州领区可以个人申请旅行签证,费用是300多接近400人民币,具体多少忘记了,广州以外的领区要团签,一般都要找代理,签证费850-1000之间,不同地区费用不一样。

如果持有有效的OECD国家的签证,就可以上网申请土耳其的EVISA从2013年5月15日起,持有有效的申根国家或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OECD)的签证或居留许可的可以上土耳其官方网站申请电子签证。签证费用60美金。

网站:https://www.evisa.gov.tr/en/

4。土耳其境内的长途BUS时间表:

5。关于土耳其换汇:

华夏银行和某些银行的储蓄卡境外银联取现,每天都有一笔是免手续费的。土耳其国内绿色四叶草标志的GUARANTI银行ATM,有中文页面,操作非常简单,按上面的提示一步一步操作就可以。在土国ATM的输入都是4位数,咱国内是6位数,在ATM机上取钱的时候,不用管这个,按照常国内那样输入6位就行了。土耳其是一个旅行很发达的国家,我到过的城市都能找得到绿色四叶草标志的GUARANTI银行ATM,现金换汇的店面也很多,所以不用担心换汇的问题。

伊斯坦布尔的IST阿塔图尔克机场Ataturk Airport机场从入境大厅出来后右手边,在下轻轨的电梯电旁边就在有四叶草标志的GUARANTI银行ATM。在机场也有很多换汇的柜台,可以用欧元换里拉。

6.在中国,我们“点头是YES,摇头是NO”,在土耳其是:“向下点头YES,向上抬头NO”,所以在餐厅吃饭,如果问一个正在忙碌的服务员有没有什么东西的时候,如果他是向上抬头的话,千万别误认为是“有”,其实是“没有”。

7. Otogar是长途车站的意思。在土耳其,只要看到Otogar的标志,就能找到长途车站了。土耳其很多大型的巴公司在Otogar都有免费的短驳车接送到老城区。

8.伊斯坦布尔的交通:

伊斯坦布尔的所有交通工具都是3LT/人,如果有交通卡(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叫法),就是1。95TL/人,可以多人共用一张卡,打一次卡进一个人。我们在 伊斯坦布尔住的华人旅馆的老板借了一张公交卡给我们,不用每次买票,省时省钱,但我忘记了问游客应该怎样购买这张卡,后面去的驴友如果问到了请补充一下。

小贴士2

A.伊斯坦布尔共有两个机场,一 个是欧洲区国际机场(IST)Istanbul Ataturk,土耳其人都叫欧洲机场。另一个是亚洲区机场(SAW)Istanbul Gokcen,当地人叫亚洲机场。两个机场的机场大巴HAVAS都以Taksim为终点,想从欧洲区机场到亚洲区机场需要分别坐2次大巴才行,从欧洲区 机场坐机场大巴到Taksim广场总共是40分,从亚洲区机场坐大巴到Taksim广场是1小时30分。

我们在伊斯坦布尔的欧洲区国际机场入境,取好行李和换好钱,已经差不多凌晨2点了,还能看到从机场去Taksim的大巴。但那个时间不知道还有没有巴士从Taksim去亚洲区机场(SAW)了。我们是直接花了120TL打车去的,还是加了10里拉的机场高速的费用。

B.从机场到市区:

走出国际到达大厅后向右转,搭乘手扶电梯下负一层,见到M 标志就是地铁了,机场到市区坐的是红色的M1线,3TL/人在同一条线上可以坐到任何一个站下车。进站投币,出站可以直接出来。车厢内有电子显示屏报站 的,看不懂土耳其文没关系,认开头几个字母就行了。到了红线的终点站,就可以换乘其它的线到市区不同的地区。如果去 苏丹迈哈迈德区(Sultanahmet),就坐红色M1线到 坐6个站到Zeytinburmu下车,然后买3TL的车票坐TI线16个站就到苏丹迈哈迈德区(Sultanahmet)。

C。说说我在伊斯坦布尔的交通:

我住在地铁红线M1的终点站Aksaray的土耳其华人之家旅馆,从这里徒步三分钟就可以到过T1线的Haski站,上车后坐6个站就是 Sultanahmet站,在这里下车就可去蓝色清真寺、埃及方尖碑、圣索菲亚大教堂、老皇宫、地下水宫,上面几个点基本上就是第一天的行程了。

从T1线的Haski站坐到终点的Kabatas站,往前走就是新皇宫了,在Kabatas站去新皇宫会经过游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horus)的码 头,15TL/人/1。5小时,行程是过两座桥,一座是Bosphorus大桥,一座是Fatih大桥,去到黑海调头回到出发的码头。这时候就能感受到我 的左岸是欧洲,我的右岸是亚洲。从新皇宫出来,回往轻轨方向走,就能看到公车站,坐25E路就可以到如梅利城堡Rumei Hisar,不知道叫什么站,在车上看到左手边有一个石建的城堡就在那个站下车就OK,下车后过马路往回走几十米就是城堡的入口。回程和去程坐的交通线路 是一样的,先坐25E到新皇宫,也是看到新皇宫就下车,然后再转轻轨。这玩完这样个点,基就是第二天的行程了。

从土耳其华人之家旅馆,走到对面的公车站,坐89T或者32T路巴士,坐到终点站,下车后往回走几百米,左边就是Taksim步行街,沿着步人街一路走走 逛逛就可以来到海边,往右看就是加拉太大桥(Galata Bridge),过桥后就是金角湾,码头就是吃鱼汉堡的地方,6TL一个,有点贵,但味道很不错,很多人排队买。吃完鱼汉堡,穿过对面的桥底下的人行隧道 就是耶尼清真寺Yeni Cami,参观完耶尼清真寺Yeni Cami后,旁边就是埃及市场,也就是我们说的香料市场,这里购物就很便宜,比大巴扎便宜很多,还可以砍价。我们逛了一下,感觉是埃及市场外围的小街上的 店里价钱便宜很多,东西是一样的,很多还不用怎样砍价,我就是在外面买了一些手信回来送朋友。购物完毕后,在耶尼清真寺Yeni Cami旁边的就是轻轨的Eminonu站。

小贴士3

说说我在土耳其租车

在土耳其,我只在卡帕多西亚的格雷梅租了一辆雷诺自驾了头尾两天。在格雷梅租车手动档是90TL/天/24小时,自动档是140TL/天/24小时,如果 还车的时候超出24小时,就要多给一天的车租。满油租车,满油还车。只需要压护照,不用押金。在格雷梅租车没有要求我们出示驾照公证,我是用中国的驾照直 接登记的,然后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坐在副驾上看我开了一圈,确认我是会开手动档的就可以把车开走了。

我这次在土耳其的住宿,除了格雷梅和伊斯坦布尔有预订外,其它的城市都是到了再现找的。我去的时候还不算土耳其旅行的旺季,在格雷梅还能看到很多酒店都挂 着有空房的牌子,当时选择预订是因为一般在格雷梅的酒店预订了热气球的话,一般都有免费的机场接机服务。伊斯坦布尔选择的是一家华人旅馆。硬件条件没有土 耳其人开的旅馆好,但叔叔阿姨很贴心的照顾让我们几个都一致认为这家华人旅馆要推荐。

1。格雷梅的

我们本来是在BOOKING上预订了 格雷梅Groeme的View Cave Hotel洞穴酒店, €31/晚/3人间, 因为是出发前几天订的就选择了直接信用卡支付便宜了几欧。再通过EMAIL在他们那里预订了热气球,就有免费的机场接机服务,出机场就看到写着我名字的牌 子,等着上车就直接送到酒店门口。但当我们到了酒店才发现我们预订的酒店满了,酒店把我们转给了对面的一家酒店,虽然条件比我们预订的那家酒店要好一些, 但因为我们到达的时候不知道不是同一家,直接在我们预订的酒店前台把汽车也租了,并已经通过邮件在订好的酒店预订了热气球。这样我们真正入住的酒店就没有 任何可以赚钱的项目了,这另我们真正入住的酒店老板在那两天里都没有给过好脸色我们看。这点让我们感觉非常不好。

2。博得卢姆Budrum的Mars Otel酒店,€29/晚/三人间,包早餐

地址:Umurca mah. Uckuylar Cad. No.16 BODRUM/TURKEY

电话:0252 313 80 68

EMAIL:info@nilmarsotel.com

2010年版的LP推荐的一家酒店,酒店离汽车站走路大约10分钟,走路到海边不用5分钟,走路去圣彼得堡10分钟,交通还算方便。酒店有一个小型游泳 池,吃早餐的地方就在游泳池边上,天气好的时候感觉非常不错.老板Murat很热情,本来35TL/人的One day boat trip,在这里预订是25TL/人,我们去的时候还不算旺季,到了现找和老板慢慢砍的房价,从40欧/晚/三人间,砍到29欧/晚/三人间,但如果是旺 季就最好提前预订吧,毕竟博德鲁姆是欧洲人最爱的爱琴渡假小镇之一。夏天,欧洲人会开着游艇来到这里渡假,那时候小镇上的住宿就会紧张很多。

3.塞尔丘克Selcuk的Vardar Pension 瓦尔达旅馆,€30/晚/三人间,包早餐。

地址:Sahabettin Dede Cad. No:9, 35920

电话:

EMAIL:

酒店位于塞尔丘克的Selcuk中心,距离汽车站步行不到5分钟。从汽车站出来往右转,走大约三分钟,在马路的右手边。老板娘人很NICE,在她家的渡假村订晚餐的话是25TL/人,就可以在风景优美的山间渡假村里享受一顿正宗丰盛的土耳其料理,从头盘到主菜,再到汤,然后是甜品一应俱全,超正!

4。伊斯坦布尔Istanbul的华人之家旅馆, €20/晚/人

市中心aksaray vatan cad.机场电车直达终点站Aksaray华人之家。

电话:0090-535-7683379

QQ:751012982

老 板是在土耳其做了多年生意的安徽人,这家旅馆是老板娘在打理。到了伊斯坦布尔,坐地铁到红色的M1线的Aksaray 站出来打电话给老板就会出来接的了。老板对伊斯坦布尔很熟悉,一般告诉老板在伊斯坦布尔留几天,老板就会给很实用的建议。还会借出他们的交通卡给我们用, 一个省了车费,另一个不用每次坐车都买车票这么麻烦。虽然硬件条件一般,但交通方便,老板和老板娘都很热情,照顾很周到,值得推荐!

器材

每次都会有人问我用的什么摄影器材,现在先写一下这次带去的器材:

佳能的6D + 17-40/F4,24-105/F4,70-200/F2.8,40MM/2.8。

佳能的SX700 卡片机。

出发前为了方便可以随手拍,临时决定多带一台佳能的卡片机SX700,没想到这卡片机出来的效果让我挺惊喜的,红色骚亮的外壳还成为我这次行程里耀眼的小道具。这篇游记里所有的相片就是出自以上的器材。

第1天

出发

——土耳其,我来了。

5月29号晚上,米粒发来微信:“明明姐,我现在上火车了,明天广州机场见。”这个信息正式拉开我们土耳其行程的序幕。30号早上,我和米粒在伊朗之 后终于再次在广州机场再次见面,为了再次上路,再次相约同行在西亚大地上。用米粒的话说,这是她迈向欧洲的第一次,她终于要踏足欧洲的土地了。见到鱼的时 候,她说忘记了带我的驾照翻译件给我,怕到时候租车会有问题。还好我们都到得早,她留下护照和行李给我们办登主要内容,她匆匆折腾回家去拿。。。。。。从 出发开始,土耳其的行程就注定了是一个折腾的旅程,但折腾得快乐是这次土耳其行的亮点。

就在鱼赶回家拿驾照资料的时候,广州机场下起了倾盆大雨,坏天气让我很担心会令航班延误影响了后面的航班。还好在我们登机的时候雨势已经减弱,得以准点登 机,但惨剧的是,我们在飞机里了坐了一个多小时才能起飞,让在北京机场等我的小陈干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抱歉啊!

坐在飞机上等候起飞的时候,百无聊赖中拍了几张相片,然后飞向北京。

飞机还没起飞,我就晕睡过去了。在接近北京的上空我才醒过来,然后又拿着相机往窗外又是一轮狂拍。

下午3点左右,飞机终于在降落在北京机场,在办理中转手续的时候,终于确认了我们还在乌鲁木齐降落然后出境,好折腾的飞行啊,我们在24小时飞了四程,从 广州到北京,再到乌鲁木齐,再后再飞伊斯坦布尔,再飞卡帕多西西的开塞利Kayseri。。。再一次验证了土耳其是折腾之旅。

在北京机场无聊中,我拿出了带去的小道具在试拍,旁边在等机的土耳其人着我在折腾拍摄各种道具向我竖起了大姆指。于是,我打铁趁热向他们打听从伊斯坦布尔 的IST阿塔图尔克机场到SAW萨比哈亚洲机场的交通情况。他们告诉我们,这么晚了又是三个女生 ,最好就是打车过去,150TL就可以了。他们还很热情告诉了我们很多关于伊斯坦布尔的景点,虽然大家的英语都不好,但无阻我们之间的沟通。

广播里传来登机的示,于是我们和土耳其帅哥一起登机飞向乌鲁木齐。降落在乌鲁木齐的时候,我和米粒说:“这算不算我第一次到新疆啊?”米粒说:“我们回来的时候有7小时的中转,我们出去吃个饭,这样肯定算来过新疆了。”哈哈,就这样定下了回程7小时的节目。

晚上9点多,正是新疆的日落时分,晚霞下告别中国国境,飞向伊斯坦布尔。

第2天

• 地址:Yeşilköy, 34149 İstanbul, Turkey
  • 简介:伊斯坦布尔首都机场又名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于1924年建成,距离伊斯坦布尔的叶希尔柯伊中心约24公里。

31号的凌晨12点半,我们经过三飞之后,终于降落在伊斯坦布尔的欧洲机场。土耳其不用填入境表这点还是很方便,拿着护照和电子签证在游客的队伍里排队,入境的工作人员一句话也没问就在我的护照上盖入境章,我终于来到了土耳其。

入境拿好行李后,米粒去ATM取钱,我到外面去看有什么方法可以去亚洲机场。当大批的旅客离开后,一个在机场负责管理的士的大叔问我们要去哪里,我们说出 目的地,经过一轮的砍价还价后,我们拿下了120TL的价钱去亚洲机场。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折腾到亚洲机场了。

凌晨时分的亚洲机场虽然没有航班起飞,但机场内还是有不少的人在候机,我们还有两个小时才能办登机,我想着到了格雷梅后还要开车,于是找了一个位置我倒下来就睡。。。

机场内象我样一倒头大睡的人还不少呢。嘿嘿,让我心理平衡多了。

在候机的小女孩,她一个人在这些柱子间玩得很开心。

前往卡帕多西亚

6点不到,我们就去柜台办登机,这里伊斯坦布尔也下起了大雨,这让我很担心我们第二天能不能坐得上热气球。还好在登机口看到开塞利Kayseri机场那边是天晴,我相信,我们的土耳其之行会在好天气下开始。在经历了晴天和暴雨后,终于在7点多飞向卡帐多西亚。

抵达卡帕多西亚

8点半,我们经过四飞之后,终于正式开始我们土耳其的旅程。下飞机后先来一张合照先。然后出机场坐上酒店安排来接我们的车,开始我们卡帕多西亚自驾之旅。

卡帕多西亚,被《美国国 家地理》评为地球上十大最美的地方之一,还是最适合乘座热气球的地方之一。这一刻,我第一次正式审视这个被称为地球上最神奇的地方,这里有着世界上独一无 二的如月球般荒凉诡异的地貌。如果不是身处其中很难相信生活这里的当地人,他们的祖先们是一种怎样的信念,能在这荒凉的土地上把坚硬的岩石打造成为地下城 市。

格雷梅 (Göreme,希腊语: Κόραμα ("Korama"), 卡帐多西亚地区的一个城市,位于安纳托利亚中部,大约有2,500人口。格雷梅的原名有Korama,默蒂亚纳,麦坎和阿夫哲拉尔,当其附近成为重要的旅 游目的地,卡帕多细亚的旅游中心时,出于实际的原因,更名为格雷梅。1985年,格雷梅国家公园被收入到世界遗产的名录中。

卡帕多西亚,因为地处偏僻的山区,地貌诡异、荒凉,一直成为宗教的斗争的避难所。卡帕多西亚历来都是亚欧一些强悍民族的争逐之地。早在公元前20世纪,赫 梯人就在这里建立强大的王国。后来,又有亚述人在这里建立贸易据点。公元前6世纪初,波斯人占领并统辖这一地区。公元前334年,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东 征到这里,其部将塞琉古一世在这里确立希腊人的统治。公元前190年以后,这里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

罗马推 崇多神教,对纪元初在巴勒斯坦地区兴起的基督教进行残酷镇压。其时,以著名使徒圣保罗为代表的耶稣基督的第一批信徒离开耶路撒冷,来到地势险要、适宜躲藏 的卡帕多西亚,建立小亚细亚的第一个基督教区,并开始修建教堂。公元4世纪初,广泛传播的基督教形成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君士坦丁大帝及其继任人提奥多西 皇帝意识到,基督教是可用来巩固帝国统治的一种新兴力量。因此,他们改变政策,先是宣布宗教信仰自由,继而将基督教定为国教。

由于早期的犹太宗教排斥外来宗教,所以结果就是罗马人镇压基督徒。这时的卡帕多西亚成为传播与研究基督教教义的中心。大批教堂、 修道院和其他宗教设施在山岩洞穴中修建。同时,不少“为接近上帝”而追求苦行生活的修士也来到这里,形成了松散的宗教社会。公元8世纪初,基督教内部爆发 教堂中是否应该使用圣 像的激烈论争,随后发生禁用圣像和镇压崇拜圣像者的运动。这样,又一波宗教迫害使地处偏远的卡帕多西亚再次成为一些基督教教士和教徒的避难所。公元9世 纪,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入侵,大批基督教徒逃离,卡帕多西亚又成为滞留下来的少数基督徒躲避异族和异教迫害的避难所。几百年后,信奉伊斯兰教的突厥人 来到这里,建立奥斯曼帝国。当地居民纷纷改信伊斯兰教,坚持信奉基督教的希腊人几乎全部撤离,基督教在这一地区的影响渐趋消弭。

——卡帐多西亚,地球上的月球

步出机场就看到了举着我名字接机的人,确认了我们预订的酒店和人数后,把我们带到了旁边的停车场上车。车上已经有几个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我们上车后就刚好坐满一车,司机最确认一次我们要去的酒店后就开车了。

差不多一个小时,我们来到了预订好的酒店,房间还在整理,于是我们酒店的人带我们带到阳台顶上的餐厅给我们介绍格雷梅的玩法。在米粒和鱼在去了解租车价钱的时候,我偷偷跑到旁边去拍照。

我们住的酒店的门牌号,没有街名,只有门牌。

初夏的土耳其是一个鲜花盛开的季节,每家每户都会用不同的鲜花装点自己的窗户、庭院和阳台。站在这里,除了这月球地貌吸引我的镜头外,这些艳丽的花儿也谋杀我不少的快门次数。

米粒谈好租车的事情,也确认了第二天一早的热气球。这时候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开着车来到酒店,一定要我这个司机本人登记资料,然后要我开着车,让租车公司 的人坐在副驾上试驾了一圈,确认我是真的会开手动档的车后,就把车交给了我们,他就走了。。。拿到车后,房间也可以入住了,于是把行李先整理好,我们就出 门了。

洞穴教堂

——卡帕多西亚的洞穴教堂

开出小镇,我们先去加油站把油箱加满,然后就开往附近的景点。在一片岩石下,看到一面土耳其的星月旗在飘扬,估计是一个景点,于是停车走了上去。到门口看介绍说是一处洞穴教堂,于是买门票口进去了。

远远被这片岩壁吸引着把车开过来了。

迎风飘扬的土耳其星月旗。

停车场边上的壁画,很有土耳其特色。

一些祼露着的壁画,经历千年,色彩还很鲜亮。

卡帐多西亚地区,分布了很多洞穴教堂,其中有钮扣教堂(Tokali Kilise),苹果教堂(Elmalı Kilise)、圣巴巴拉教堂(Azize Barbara Kilisesi)、蛇教堂(Yilanlı Kilise)、黑暗教堂(Karanlık Kilise)、凉鞋教堂(Çarıklı Kilise),我在这里的两天里,也看了几个,但就没分清楚哪个打哪个。

从洞穴教堂上拍的一张卡帐多西亚的大景。

拍下了这张逆光下的星月旗,离开教堂去往神仙烟囱。

帕夏贝
  • 地址:Avanos, 50500 Nevşehir Province, Turkey
  • 简介:帕夏贝有整个卡帕多基亚地区最美的、最可爱的仙人烟囱,这里特殊的地貌吸引了很多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独特的地貌环境,还能参观古老的教堂。

——奇妙的神仙烟囱岩

离开洞穴教堂,我们开车往神仙烟囱方向去,做为副驾的鱼不知道为什么一直不肯尝试用之前装在手机里的GPS,只肯用离线的GOOGLE MAPS。然后我们在主干道上因为找这转往神仙烟囱的路口而绕了两圈。。。

来到神仙烟囱这个旅游团必到的景点,虽然这是一日里面最热的正午时分,但做为卡帕多西亚最热门的景点,这里的游人还是很非常的多。

神仙烟囱岩(fairy chimmineys)的形成是因为这个地区的南部的埃尔吉亚斯山和哈桑山以前是活火山,火山爆发的岩浆和岩灰冷却凝固后形成厚厚的一层凝灰岩。 年长日久,凝灰岩在阳光的暴晒和风霜雨雪的侵蚀之下,松软的部分剥蚀殆尽,在地上形成峡涧沟壑,在地下形成暗流岩洞。比较坚实的部分残留下来,形成上今天 所看到千姿百态的岩石,有壁立千仞的悬崖,有蜿蜒数十里的褶皱,更多的则是像蘑菇、树桩、尖塔一样的石笋和石柱,构成奇石林立的露天博物馆。

停好车,傻傻的我们到处找售票处,然后问一个当地人哪里可以买票,那个当地人很惊讶在说:“不用买票,这里是免费的,这是大自然送给我们的礼物,为什么要门票啊?”好吧,我们用了中国的习惯思维去旅行,在中国这样的景点怎么可能免费啊,不收个一两百是不可能进去的嘛。

在这里有一对母子骆驼供游人拍照用,天生敏感的小骆驼紧紧地依偎在妈妈的旁边。

很多游人爬到神仙岩上留影,我背的器材有点重怕不好保持平衡,所以放弃爬上神仙岩的体验

在景区里,有各种可以供游人攀爬的洞穴,只要你的技术足够好,就可以往上爬好几层的洞穴。我因为背着背包,怕有一些小的洞口会卡住,所以只是象征在爬了两个小洞,体验一下几个世纪来生活在这些洞穴里的感受。

从洞里往外面看到的世界。

神仙烟囱在小花的装点下少了一份坚硬,多了一份小清新。

爬上一个高坡,从高位去俯视这片奇特的地貌,卡帕多细亚人在这荒芜的土地上,种上了各种植物,绿色装饰着冰冷的岩石,让这里充满着生命气息。

红川河

红川河,是土耳其最长的内陆河,因其富含铁质,所以从这里取出来的泥土很适宜烧制陶器,因此造就了卡帕多西亚的阿凡诺斯Avanos这个陶瓷小镇。

让我很意外的是在这条河上竟然划过贡多拉。。。。。。坐在船上的MM还热情在和我们招手。

河里游过一群鸭子。

河岸边上清真寺有宣礼塔尖。

红川河畔闲坐的老人。

阿凡诺斯Avanos

离开神仙烟囱,因为我要开车,没有太多时间去查看地图,当时随便输入了一个红线里的地点就开车走了。这个错误的决定让我们离开了已经很近的露天博物馆,开往了相反方向的阿凡诺斯古遗迹Avanos。

当GPS告诉我们:“目的地已经到,本次导航已经结束。”的时候,我很迷惑,这就是一个景点吗?不管了,反正已经到了,就找地方停好车,往人多的方向走去。

看到这个雕像,很清晰地向游客展示:陶瓷产生就是这里的标签。

阿凡诺斯Avanos是陶瓷小镇,满大街的小店里都是卖各种瓷器,不同造形,不同颜色,不同材质都有,如果不是怕带不回来,我可能会在这里狠狠下手买一堆回来。

之前看资料知道这里一直是以生产陶瓷闻名,也知道这里还保留着一片陶瓷生产的遗迹。我们乱走乱转去寻找这片遗迹,终于在走进一条小巷子后看到这个古遗迹。

有一些当地人,在这个遗迹的外围开起了一些小咖啡店和特色手工艺店,我们来的季节还不是真正的旺季,所以很多小店都没有开门。我们在里面走走拍拍,没有游客的小巷子里感觉超正。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50500 Gorem/Nevsehir
  • 简介:卡帕游客大本营,聚集众多洞穴酒店,可搭乘热气球俯瞰地貌奇观。

——最美的日落在格雷梅

离开阿凡诺斯Avanos陶瓷小镇,副驾鱼再一次不肯用GPS,于是我在开车离开小镇后的40分钟,又回到了原点,米粒说:“我怎样睡了一觉醒来还在原地啊?我难道只是团了一下眼睛?”哈哈,在我的要求下重新设好GPS,重新往露天博物馆出发。

但当我们去到露天博物馆的时候,已经关门了,我们在附近玩了一下,看到太阳马上在下山,我开着车往地势高的地方走,在一条公路的中间停好车,准备拍日落。

支好脚架装好相机,叫同伴帮我按快门,这张日落下的我,帅吧?

太阳落山前最后的绚丽。

我很喜欢的一张相片,晚霞倒影在挡风玻璃上。

没有理想的前景,我围着汽车拍了一圈。

公路上时不时开过的汽车,成了我相片里最好的主角。

拍完这张相片,太阳基本上已经全下山了。想着三个女生在郊外的野外里可能不太安全,匆忙上车,开往格雷梅镇

回到小镇的酒店,这时天还泛着冷冷蓝调,酒店黄黄暖暖的灯已经开了。于此迷人的夜色,让好色的我再次拿出脚架,又拍了一组格雷梅的夜。

这晚本来计划拍摄格雷的星空,但天上厚厚的云层让我放弃了拍摄的计划,早早上床睡觉,为了有更好的精神迎接第二天的重头:热气球。。。。

晚安格雷梅!

第3天

热气球初体验

土耳其之前去过的很多国家都有热气球这个项目,总觉得那不是我想看的风景,所以一直以来都没有尝试。但这次来到格雷梅,这个世界上最适合乘座热气球的地方之一,体验热气球飞行好象是顺理成章的事。

早上4点手机闹钟把我叫醒后,迅速起床梳洗完毕,然后爬上酒店的楼顶去拍日出前的格雷梅。在我拍得兴起的时候,站叫酒店门口的鱼叫我下去,说热气球公司的车过来接我们了。坐上车后,再去另一家酒店接上两个游客,就开往小镇外的郊区。

来到一片很平整的土地上下车,这里热气球公司为所有今天参加热气球项目的乘客准备了简单早餐,在天还没全亮的时候,在如此美景下,喝上一口热茶、一杯热咖啡、吃一块蛋糕,感觉非常棒!

吃完早餐后重新上车,来到热气球出发的地点等待热气球充气,然后飞向蓝天。在这段路上有不同的热气球公司已经把气球充了起来,准备升空了。我一路拍了几张破晓时分、准备升空的热气球。

在红霞初泛的时候,赶紧拿出水晶球和小黄鸭出来秀一下先。

现场忙碌的工作人员在让气球鼓起来。

鼓起来后才加热。。。

热气球终于立起来了,这时候地面的工作人员有绳索把热气球拉到他们理想的位置上,然后上我们爬进篮子。

这个时候,格雷梅的上空已经飘起了很多热气球,我拍站在热气球旁边,拍下这张相片后,就爬里了篮子,等待升空。

驾驶员熟练在操控着热气球,整个起飞的过程非常平稳,一点感觉不到害怕。

终于飞起来了,好兴奋。拿着相机狂拍:各种焦段、各种光线、各种构图、各种道具。。。回来看了一下,原来在这1小时40分钟内,我拍了超过1000张。。。回来选相片时的那个晕啊,每一张都觉得美,越整理越多,50多张的热气球相机,大家慢慢看吧。

整个飞行的过程中,热气球都很平稳,驾驶员会让热气球时而高,时而低,时而在神仙岩中间穿行,让我们近距离看这些造型奇特的岩石。在我们飞行到一半的时候,我地下有在做升空准备的热气球。

在神仙岩里穿行的感觉好象自己坐在飞船上来到月球一样,好棒的体验。

在这片神仙岩的中间一个石窟里,支着两个帐篷,用长焦拉近看到两对情侣相拥相依着,一起看着头顶上漫天飞舞的热气球,好浪漫啊。。。。。

在热气球上拍到的神仙岩地貌。

• 电话:+90 384 381 31 94
  • 地址:Bayramlı, Niğde Cd., 50700 Derinkuyu/Nevşehir, Turkey
  • 简介:卡帕多奇亚最深的地下城,从底部仰望通风井十分震撼。

—走进Derinkuyu Undergound City,探秘地下古城

还没从坐热气球的兴奋中降温,我们马不停蹄地开车出发去Derinkuyu Undergound City,去探秘这座保存完好、已经开放了部分给游人参观的地下古城。

吸取了前一天的经验,这天我还在倒车的时候,鱼就已经设置好GPS,我一踩油门,出发前往50多公里外的Derinkuyu Undergound City。跟着PGS的提示一路狂奔,1个小时后来到Derinkuyu Undergound City外面,一个在景点门口摆摊的大叔很主动上来指挥我们停好车,我们还以为要收费的,但那大叔指挥完后给我们指了指售票处的方向后,就回到自己的小摊 前,也没有要我们去光顾他的意思,再次被土耳其人的热情所感动。

售票处附近有一树挂满的邪眼,我围在树下拍照的时候,一个当地人告诉我这是lucky,会给我带来好运的。我谢过他后就小跑着追上米粒和鱼,我们到达的时候比较早,门口没几个人排队,顺利买好门票开始我们的城下古城探秘。

地下古城从地面往下有十多层深,但现在已经开放的只有两三层吧,不知道是不是为了营造神秘的气氛,还是为了保护古城,里面的光线非常的晕暗,有一些地方,我们还要打开手机的灯去照明。

这些刻字我相信不是古人留下来的,看来在古迹上留“到些一游”是全世界的坏习惯。

地下古城里开凿了不同功能的房门,有教堂、有学校、有议事厅、有墓地、有隔离病人的,还有惯穿十多层的透气洞,来到这个设计合理人性、修建难度高的古迹里,才知道愚公移山也只是小菜一碟啊。

用SX700拍了一张很鬼诡的相片。。。到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6D拍不出来的效果竟然SX700可以拍得出来。。

• 电话:+90-532-4495702
  • 地址:Uchisar Town | Nevsehir Cappadocia, Goreme 50240, Turkey
  • 简介:山谷岩石上密布鸽子洞,傍晚鸽子回巢时场面壮观。

——徒步在地球的月球表面上

因为我们租车的要在12点前还车,不然就要多算一天的租车费用了,所以离开地下古城,赶紧往回格雷梅还车。还车的时候向租车公司的老板了解徒步的情况,那 个老板很热心地给我们建议,他建议我们走最短的一段鸽子谷,然后从远的乌希萨尔(UCHISAR)往CAVTSIN方向走,到CAVTSIN后往左转就可 以回到公路,希望建议我们自己再决定是徒步回格雷梅还是坐车回来。而且这些样走的话,一路都是下坡,不会太累。慢慢走的话,3个小时应该可以走完,又都是 大路,就算没有向导也不会迷路。因为我们还车的时候汽油还剩下满多的,于问老板能不能免费送我们去徒步的起点,老板爽快地就答应了。

来到起点,老板告诉我们往哪个方向走就开车走了,我们就顺着山路开始徒步。先说说徒步的线路,我们去的时候还不算旺季,我们在整个徒步的过程中也只是遇到三四批徒步的人,但我们三个女生走在空旷的山谷里并没有感觉害怕,一路走走拍拍,惬意非常。

Pigeon Valley图片

在徒步线上,会定点看到这样的石碑,跟着上面的编号走,基本上不会走错路。

在一些路边还有这样的指示牌,非常清楚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基本上是不会迷路的。

我们一路往CAVTSIN方面走。

Pigeon Valley图片

一直走到CAVTSIN的这房子这里,然后左转穿过房子往山上走,翻过这座山就能看到公路,往左走就能回到格雷梅了。这房子是一个休息区,这里有会英语的工作人员,好象往前走就是玫瑰谷,上山就可以回到格雷梅了。

下面就是我一路慢走闲拍回来的相片。壮观的神仙岩。

奇特的造型

Pigeon Valley图片

这里面应该会有各种鸽子房和民居吧,如果不是租车公司的老板一再交待我们没有向导不要自己去交这石窟,不然很容易在里面迷路,很危险的话,我还真想进去看看里面的玄机。

路边的小花和辛劳工作的小蜜蜂,但小蜜蜂没拍清楚。。。

这里面以前应该是一座教堂吧。

Pigeon Valley图片

各种造型的鸽子洞。

我们徒步的小路,看似荒凉,其实里面的几个休息点,开了几家小咖啡店。在这里的美景下,喝着咖啡,爽啊!

开咖啡店的人住的山洞,门口还种了花花。。。。。。。土耳其人非常注重生活的细节,不管在哪里都会布置得很有生活气息。

Pigeon Valley图片

来到一片很宽广的平地,辨别了一下方向,再往前走。

这是路边的一座教堂,米粒爬上去后要我帮她拍一张证明她是攀岩高手的相片。

结束徒步后,爬上山顶,住回拍一张我所徒步过的地方,纪念我曾在这片月球表面徒步过。

Pigeon Valley图片

徒步结束后在回到格雷梅的途中,米粒发现她的摄影包不见了,问题的重点是她想不起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丢的。。。于是我们在余下的时间开始了寻找摄影包行 动,先帮米粒去回忆在哪里丢了包包,把我们一天里到过的地方,一个一个排除,最后觉得最有可能是丢在热气球公司的车上。于是让酒店的老板帮我们打到热气球 公司去找,热气球公司回复我们,那车不是他们公司的,接送是他们外包的给别人,然后答应帮我们打去问司机。。。当我们听到这个答案的时候就知道能找得回来 的机会比较少。。。。。。

于是米粒伤心地悼念她的相机包,后收拾心情继续上路,搭上夜班车奔向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也是我最期待的棉花堡。

第4天

• 门票价格:25里拉
  • 开放时间:冬季最晚的入场时间为晚5点,多晚出来随意。
  • 电话:+90 4446893
  • 地址:Merkez, 20190 Pamukkale/Denizli, Turkey
  • 简介:这里是一处疗养胜地,温热的水蒸气让棉花堡氤氲在淡淡的缥缈雾气里,宛若人间仙境。

——棉花堡,走在云端之上

大巴经过一晚的行车,清晨来到帕穆卡莱Pamukkale附近的公路边上,这时候已经有免费的接驳小巴在等着我们。坐上小巴再开往棉花堡,开车20分钟左右,在毫无心理准备之下,棉花堡那白雪般的山体忽然扑面而来。哗,我终于来到梦幻的棉花堡了。

下车后,清晨的小镇除了我们这班刚下车的访客在闹腾外,基本上是空空荡荡。街上在营业的只有两三家餐厅和汽车公司售票点。在售票点买好当天离开棉花堡的车票,把行李放在售票点保管,然后往棉花堡的方向一路溜达。

我们的到来惊醒了还在睡梦小狗,它睁开眼睛看了看我们,然后庸懒地伸了一个懒腰就走开了,在它转身打算离开的时候,我们三赶紧用我们的方式和它来了一张合照。

虽然工作人员是7点45就已经到了,但他们还是要等到8点准时卖票。进入景区,经过一小段泥路后,来到雪白的岩石前,在这里就不能再穿鞋子。脱掉鞋子装进随身带来的环保袋里,赤脚走进雪白的岩石区域,晃忽之间以为你自己走在了白云之上。。。。

帕穆卡莱Pamukkale在土耳其语里是“棉花宫殿”的意思,走在这白雪般的岩石上,还真的好象走进了一座棉花宫殿内。

清早的棉花堡旅行团还没有到来,游人并不多,这时候我们就开始各种偷拍和自拍。

装上随身带的ND镜,在游客不多的棉花堡拍了一张慢门,让水流变成了雾气般的仙境。

太阳跨过身后的山体洒落在这些华钙池中,让池水变成梦幻的蓝。。。这就是我梦里出现过无数次的棉花堡。

逆光下的棉花堡是另一种美。

来这前看到别人的游记说赤脚走在棉花堡的岩石上会有点割脚,要准备双棉袜子,但具我当天一天的观察景区内没有一个人是穿袜子的,都是赤脚。我个人也觉得只是找平整点的地方走,基本上不需要考虑带袜子去。

我们一路往山上的赫拉波利斯古城HIERAPOLIS 走去,忽然听到走在我后面不远的米粒一声尖叫,我回头看到她滑到在一个水池里,虽然水不深,但她的相片在水了泡了一下。我赶紧跑过去接过她的相机帮她清 理,鱼帮她清理身上划破的伤。还好相机进水并不严重,我简单处理过后叫她今晚不要用这相机了,让里面的水先挥发掉先。

旅行团来了之后,老外们穿上比基尼,在棉花堡雪白的岩石前秀着美好的身段。。。看得我们三个女生都大流口水。。。不好意思明目张胆地拍,只好偷偷拍两张。

赫拉波利斯古城

——古希腊的赫拉波利斯古城HIERAPOLIS

信庭漫步中来到了山顶上的赫拉波利斯古城HIERAPOLIS,这里是古希腊的一个城市。古城里有一个古温泉到现在还保留罗马时期的原貌,只要付上几TL,就可以享受一回古希腊人泡的温泉的感受。

在雪白的山上,有一座千年古城,有一池千年古温泉,三样豪无关连的东西在这里奇妙在串联在一起,成了我今天所看到的景观。

赫拉波利斯古城HIERAPOLIS内的歌剧院,我气喘吁吁爬上来的时候,看到这对情侣默默坐在这里看风景,有时候不需要你说:“我爱你”,只要静静地陪着看我风景,这就足够了。

赫拉波利斯古城废墟,包括剧院、许多陵墓和一些老的温泉浴场。罗马城镇建立于公元前2世纪末期,在公元2世纪和3世纪的末期它的发展达到了顶峰。建设结构 上,它承袭了希腊的传统风格,主要的街道有1公里长,主要的建筑物都排列在街道的旁边,街道两侧的小巷都与街道成直角形。较为重要的一些建筑物包括剧院、 八角形建筑、纪念门、罗马式建筑房间和大墓地。受益于热泉的清洁特性,当时这里的羊毛工业是令这个地方发达兴旺主要产业。在公元4世纪和5世纪,这个城镇 成为一个主教辖区。

从罗马时代起,雪白的石灰石连同热泉一起就被认为具有神奇的巨大魔力。,在公元前2世纪末阿塔利德斯王朝的帕加马国王们,在这里建立了温泉站。所以今天我们才可以在这里泡上一回流传千年的温泉。

走到剧院的最顶站,中午的太阳很晒,我们三个中国人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的,但现在的老外还是穿得非常清凉然后再曝晒在太阳底下。

赫拉波利斯古城 图片

因为我自己走到了更高的地方去拍照,而摄影包在米粒和鱼那边,想换长焦拍一些细节又懒得走回去,于是用SX700拍了几张细节,回来后细看,竟然没有让我失望。本来带去打算随手拍的小卡片机关键时候很给力呢。

小卡片机另一个好处是偷拍不显眼,然后这也是用长焦偷拍,但如果是小白偷拍的话,估计他们最就发现了。也只有老外才可以这样炎热的天气下,穿着如此性感曝晒

这张是我很喜欢的一张用SX700偷拍回来的人像。神态淡定自然,光线也很好,美女也长得超正!

第5天

抵达博德鲁姆

——在博德鲁姆,投奔爱琴海

依依不舍离开棉花堡,当晚坐大巴前往四小时车程外的博德鲁姆这个位于爱琴海边的小镇。找酒店住下来,在酒店订好了第二天一日的爱琴海跳岛游,原价35TL的跳岛游在酒店预订25TL,包午餐,但船上的其它消费就要另外算了。

早上起来在酒店吃完早餐后,和鱼跟着接我们的船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码头,米粒因为前一天在棉花堡摔了两跤,这天要好好休息,不跟我们一起出海。不知 道是不是还没到旺季,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天是阴天,清晨的码头显得有点冷清,和我想象中的浪漫爱琴海落差比较大。不管怎样,我今天都要畅游爱琴海的了。

我们的船票,交能船公司之前拍一张留影先。。。。。。

上船后,大家都很自觉地把鞋装进放在船头的一个箱子里

船长看到我在拍船子,主动拿起自己的鞋叫我拍他。看到他那身很帅的纹身,我就大方地按下快门。

从驾驶舱往外拍到在甲板上晒太阳的情侣。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畅游海岛

第一站是一个可以在一个海边溶洞畅游的小岛,忘记叫什么名字了。。。。。。上岸后,我没有选择下水,和鱼一起走上岛去拍照去了。

同船的另一个美女,她男朋友在帮她拍照,我当然也不能浪费这么好的模特,也蹭拍了几张。

这就是可以畅游的溶洞,很多老外都下去游泳,还玩得很HI。。。。。。因为阴天,我觉得冷,怕会感冒,就放弃尝试,只在岸上纯拍体验。

游完泳后,大家回到船开始吃午餐。午餐过后,船再次起码开去下一个小岛,老外们再回到甲板上晒太阳,并摆出各种造型在拍照。

去到一个海水比较深的区域,船长把船停下来,说这里可以游泳、可以跳水,于是老外们就在船尾,船顶表演各种花样的跳水。。。。。。也有另一班中国人参与到 跳水和游泳中去,我因为太困了,看他们跳水的兴致退去后,我就跑到船舱内睡觉了

睡醒后,发现之前很多在甲板上晒太阳的老外都跑到船舶里,于是我就偷拍他们,被发现后,他们直接就摆好POSE给我拍,哈哈。好NICE啊。

在我拍得起劲的时候,船已经踏上归程。这天我虽然没有畅游在爱琴海里,但能在爱琴海里浪费一天时间也很浪费啊。

博德鲁姆

——因为爱琴海,爱上博德鲁姆

因为时间有限这次行程中,只能去一个海边城市。

出发前做行程的时候一直在地中海和爱琴海之间纠结。最后因为爱琴海,我选择了博德鲁姆。前一晚因为到达已经是晚上,在棉花堡折腾了一天,到达后就直接梳洗 就睡觉了。游爱琴海回来后,才算是我第一次认真逛博德鲁姆,这一逛就深深在爱上这个可爱的小镇,也终于明白做行程的时候,一个朋友为什么极力把它推荐给 我。

博德鲁姆是爱琴海和地中海的分界线,这里的面对是希腊的科斯岛,在这里可以控制进入哥科瓦海湾(Gökova)的所有船只;这里是是希腊“历史之父”希罗 多德的出生之地;这里有着古代世界的七大奇迹之一摩索拉斯陵墓;这里守卫在碧波荡漾的博德鲁姆海湾入口。。。。。。。

博德鲁姆给人的感觉是活跃、友好、豁达,是土耳其有名的艺术家云集之地,这里有不少小型画廊。在这些艺术家的影响之下,博德鲁姆形成一种昼静夜欢的生活方式。夜幕降临之时,博德鲁姆人就会到自己喜欢的餐馆小坐吃个晚饭,然后去夜总会或酒吧尽情玩到天亮。

博德鲁姆是土耳其的一个夏季旅游胜地,也是国际著名的蓝色航程(Blue Voyage)游艇中心所地在, 这里夏天会有N多来自欧洲的游艇停泊,然后在这里渡假。

不没到旺季,海港密密麻麻停着很多游艇等候它们的主人前来渡假。

阳光明媚时拍来的爱琴海,美。

在这里,点上一杯咖啡,对着爱琴海庸懒地晒着太阳,想想都爽。。。。。。忽然很妒嫉当地人了,可以天天对着爱琴海发呆。

小城随记

随意的一个橱窗,红色的裙子被窗前的绿色植物衬托得分外娇媚。

随手拍回来的小花,黄得让人精神一震。

白色的墙、蓝色的窗台、红色的花,这里不是希腊,这里是爱琴海边的博德鲁姆。

随意的一家小店都让我回来后无比怀念。。。博德鲁姆人都很可爱,我们在一家餐厅吃饭,老板很喜欢中国文化,一直用他会的中文和我们聊天,其中竟然有广东 话,估计是以前来这里旅行的香港人教他的吧。随意走进一家小店,里面的人都会和我们闲聊,不管你买不买东西。最记得我们出海回来的那个午后,我和鱼进了一 个手工店里选手信,米粒忽然从外面冲进来和我们说:“真的是你们啊,刚刚在外面有人问我是不是从中国来的,他们说我的朋友在这里在,要我进来找你们。”哈 哈,不知道是不是来这里的中国人不多,还是他们的第六感真的这么灵验呢,反正我们和米料就是在他们的热情之下重遇了。

只是门牌号,没有街名的信箱,不知道邮递员怎样送信呢?

连小摊上摆放的冰箱贴都充满博德鲁姆风情,我扫了好多块回来装饰冰箱。

这可爱的小天使也是冰箱贴哦,我觉得没有太明显的当地特色所以没在买。

很有当地特色的挂饰,只是不好带,只好忍痛放弃。

海边又怎能没有鱼的挂饰呢?

这是唯一一样在土耳其任何一个城市都能见得到的特色礼物。

小摊上的小风车,在强风下转得起劲。

街卖1TL一个的邪眼,在博德鲁姆竟然用来装饰地面。。。。。。。估计他们去批发会比较便宜。

怎么连海边的小房子都可以这么有情调啊啊啊。。。

市区内的装置摆件,也很艺术哦。

清晨的博德鲁姆,游客不多的时候更让我怀念。

街这卖花的小店也可以这样浪漫满泄。

街这卖花的小店也可以这样浪漫。

博德鲁姆的夜。。。清真寺的宣礼塔在初升的弯月陪伴下响起了祈祷的声音。

第6天

圣彼得解放者城堡

——来自博德鲁姆城堡的别离

我开始计划坐下午1点左右从博德鲁姆去塞尔丘克的巴士,但竟然早上10点半后要一直到下午四五点才的车,我们不想太晚去到塞尔丘克,于是选择了早上10点半的巴士。这天一早起来吃完早餐后,就匆匆赶到博德鲁姆城堡,又被称为圣彼得解放者城堡,我更喜欢直接叫圣彼得堡。

城堡售票处旁边很酷的装置,没有认真细看上的介绍,买了门票就进城堡了。

圣彼得城堡由Hospitaller骑士建于15世纪中的十字军东征期间,这座城堡的地基占地超过30.000平方英尺,耗时数年的才完工,其中一部分是建立在地震中倒塌的摩索拉斯陵墓的遗骸上。因为它是所有基督徒在小亚细亚西

海岸避难的地方。那时候骑士们在城堡里饲养了特殊品种的狗,帮助避难者逃到安全的地方。

城堡高大的外墙由德国建筑师Heinrich Schlegelholt设计于15世纪初,周围的五个塔通常称为英国塔楼,意大利塔楼,德国塔楼,法国塔 楼和加塞塔楼。首先建造的是法国塔楼,其他几个则是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逐渐补建的。意大利建筑师 Angelo Mascettola于1436年设计建造了意大利塔楼。最后建造的英国塔楼是在1476和1593年间由设计师 Pierre d’Abusson完成的。博德鲁姆城堡内的墙壁上展示着250多件战衣和骑士徽章。1522年城堡曾被改造为清真寺。

博德鲁姆城堡整体接近方形,尺寸为590×606英尺,它的最高点是海拔155.8英尺 (47.5米)。城堡的入口

位于西北角,经过7道门才能真正进入城堡内部,北部和西部的是双层结构。在西侧的坡屋顶,有一门大炮碉堡。目前该城堡包括周围的五座塔楼,已全部被改造成了博德鲁姆水下考古博物馆。、

进了城堡,我们往高处走。。。进了这个不知道叫什么门后再往上走,出去就是一个平台。

在这里,夹竹桃也分外娇艳。

平台上就可以到爱琴海了。

在博德鲁姆城堡的城墙上,共有249枚徽记,在博物馆的花园中还展出有16枚,形制比较类似。但这些徽记究竟属于谁,却不得而知,而且徽记上原来涂饰的色彩也已经剥落。

徽记上的图案包括十字架、横向和纵向的绶带、龙和狮子的图样。在城堡塔楼上的一些徽记,还残存着一些色彩。从东墙向法式塔看去,在塔上部东北角的石板上,有着圣•凯特林(St. Katerin)的浮雕像,上面也残存着一些色彩的痕迹。

我随意拍了一些,当然是不明白这些具体的名称和代表什么。

阳光明媚的爱琴海,好蓝,好清,好舒服。

随拍

这是我在城堡内遇到的第一个塔,但不知道是法国塔还是意大利塔呢?

这是拍到的第二个塔。。。不要问我是什么塔,真的没搞清楚。

城堡内的石雕。

水下博物馆外的装饰,告诉我们这里收藏着大量从周边海域打捞出来的文物。

这首仿沉船让我们很直观地了解到以前船运发达的年代,船内的布置。

水下博物馆内的藏品。

这个七彩的瓶子是整个博物馆里我喜欢的藏品。不知道是什么材质,看在昏暗的灯光下透着梦幻迷离的光芒,令我久久不舍离去。

城堡保留完好的马赛克地板,让我这个超爱马赛克的人在这里逛拍了一轮。

城堡里的另一个塔,还是没分得清楚是什么塔,反正就是那几个的其中一个吧。

站在城堡上,爱琴海的美景尽收眼底,如果可以带着心爱的狗狗,在这里支上一个帐篷,日天看着往来于海港的船只发呆,晚上望着头上星空,枕着海浪入眠。。。。。。。这才叫人生啊!

不管如何不舍,我还是要选择离开,因为以弗所在下一个点等着我。。。。。。匆匆结束了博德鲁姆的行程,前往塞尔丘克。

抵达塞尔丘克

—塞尔丘克,庸懒的午后时光

10点半从博德鲁姆发车,下午一点半,我们就来到塞尔丘克,在车站附近顺利找到住宿,休整了一会,随便吃了点东西,就换上游衣准备去Pamucak帕姆查克晒太阳、看日落。

土耳其的行程的前半部分因为迁就巴士的时间,一直都排得比较满,当来到塞尔丘克这个悠闲的城市,我们的节奏也慢下来,终于可以在爱琴海边耗掉半天,终于可以百无聊赖在海边拍照照、晒晒太阳,我用这种懒散地方式来告别浪漫爱琴海。

可能因为还没到旺季吧,光顾海边的沙滩床没几个光顾,于是成了我拍照的好道具。

本来想着这天可以在爱琴海里好好撒撒野,但天公不作美,刮起了超级大的风,海上起了白头浪,令温度下降了不少。因为怕得感冒,我们最终还是没有下海,只是穿着泳衣在沙滩上自拍。原来泳衣除了游泳,另一个功能就是秀身材。

在我们到达的同时,海滩上来了一辆大巴,车下来了几十个小学生,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这里春游。看着这班孩子豪不犹豫地冲入了我觉得极冷的海水里,心里暗暗地说:“年轻真好,无所畏惧。”

找了一个背风的地方换上长焦,坐在沙滩上明目张胆地拍他们。超喜欢他们透着张扬的个性的笑容,于是我拍了好多好多。。。

天色时晴时阴,除了拍这群孩子,我偶然也拍一下爱琴海清澈的海浪。

在沙滩上走了一圈,终于找到一个可以拍海边慢门的位置。这个时候开始涨潮了,海浪大。每次拍完一张都要把相机再往里挪一点,不然相机有机会被海浪打湿。

我不拍慢门的时候,一直阴天,我打算拍慢门的时候,太阳却出来了和我作对。从摄影包里翻出ND镜,调整相机的数据,开始尝试拍摄这难得的海边慢门效果。

风急浪高的好处是相片出来的效果非常的虚无飘渺,非常梦幻。

夏天的土耳其晚上8点多才日落,而我们来Pamucak的这天是阴天,我们没能看到日落爱琴海的美景,在爱琴海边的两个黄昏竟然都是阴天,我与土耳其爱琴海的日落缺了点缘分,这个愿望希望下一次能在爱琴海的另一面实现吧。

等不到日落后月亮升起后的影像,我后期处理了两张爱琴海的夜,只是为了自己对爱琴海的那份思念。

第7天

• 门票价格:30里拉
  • 地址:土耳其
  • 简介:这座古城一直是游客到土耳其后最钟爱的地点之一,是感受罗马时代的好地方。

—以弗所,曾经繁华的所在

很多年前在一个介绍世界七大奇迹的节目里,第一次知道在土耳其有一个叫以弗所的地方,那时候知道这里曾经是世界最繁华的城市,这里最高峰的时候有居民4、 50万人口。这里的阿尔忒弥斯神庙曾经是世界最大的建筑,其建筑规模与精致程度让希腊的雅典娜神殿也黯然失色。以弗所是一个在圣经就已经有记载的城市,这 里是早期基督教很重要的城市,耶稣门徒圣保罗曾经以此为基地散布福音。以弗所是圣母玛利亚终老的城市,所以这里是基督教徒心目中的圣地。

弗以所,这个存在于圣经里的城市,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都消失在人们的眼线里。直到19世纪中一次偶然发掘才使它重新成是世人的关注重点。考古学家们在这 里用刷子工作了多年后,才最终确认这就是《圣经》里所记载的那座著名的城市:以弗所的遗址。传说大约在公元34~45年间,圣母玛利亚在耶稣被钉死在十字 架后,由耶稣的门徒圣保罗带领来到以弗所附近的山上安度晚年。

以弗所在公元前10世纪由雅典殖民者建立。在古代安纳托利亚(Anatolia)时期,这里是一座爱奥尼亚(Ionian)的希腊城市。相传雅黄的 Codrus国一的儿子安德鲁克里斯(Androclus)向一位圣贤哲人请教应该在爱奥尼亚的何处居住,这位先贤给了一个很隐晦的答案:“鱼和野猪会给 你提示。”有一次安德鲁克里斯(Androclus)和渔夫在Cayster河口的Pion山(现在的Panyir Dagi,也就是现在的以弗所大剧场所在地)附近烤鱼为午餐,其中一条身上带着火炭的鱼忽然从烤炉里跳出来,引燃了附近的灌木丛,令一藏在灌木丛中的野猪 受惊吓而从中跑了出来,然后被捕杀了,捕杀野猪的地方就是现在阿尔忒弥斯神庙所在的地方。

从体育场回到主干道上右转往前走,在来到由大理石铺成的海港大道,这是由拜占庭皇帝阿卡狄乌斯(Arcadius)所建,这是一条以弗所最重要的街道。在 以弗所全盛时期,这条街道上有50盏街灯挂在柱廊上以供照明,而大理石板下装置的是布局合理的供水管和排污管道。走上海港大道视野马上开阔起来,保留完 整、规模宏大的以弗所大剧场就在眼前。

这天一早吃完早餐,到车站坐小巴去以弗所,2.5TL/人。小巴在景点的北门让我们下车,一般打车或者旅行团的话会在景点的南门进入,南门比北门的地势 高,从北门到南门的话一直都是下坡路,走起来很轻松。但景区内唯一的公共洗手间在南门门口旁边。所以如果从南门进入景区的驴友先上个洗手间再慢慢玩,回来 再从这里出去之前可以再上一次洗手间。

我们从南门进去后是一条林荫大道,右手边有一排以弗所已经发掘出来的建筑的介绍,从上面的一些介绍知道,现在的以费所景区已经发掘的地方大约只有古城的十 分之一,一些更具体的介绍,以我的英语水平是看不明白的。于是转向左手边的东体育馆,这里的规模并不大,可能那公元2、3世纪的时候,人们的体育项目大多 上以角斗为主,所以场面面积不大,但看台的位置却很多。在体育馆旁边的附属建筑如训练馆、浴室、礼堂等的残毁得更加厉害,以弗所受地震摧毁后,拜占庭人把 这里的精美石头都搬到Ayasuluk山上去修筑大城堡了,如今在这里撒落一地的残石品相都一般。

走上这个融入了罗马建筑特征、可以容纳二万五千名观众环形的大剧场最顶部,这剧院的座位从舞台开始。后一排都会比前一排更加倾向前,更为陡峭,这种特别的 设计是为了让保证坐在剧院里的每一个位置的人都可以清楚听到表演的内容。坐着看下面的游人在摆各种POSE留影,仿佛回到了2000年前,坐在大剧院里观 看一场精彩的演出。据说每年的6、7月间这里会在这里举办国际伊兹密尔音乐节,在古老的剧场里演绎着时尚的音乐,想想都超赞啊!只可惜我没赶上这个音乐 节。

• 电话:+90 232 892 60 10
  • 地址:Efes Selcuk Merkez, Selcuk, Selcuk Turkey
  • 简介:以弗所遗址中的标志性建筑,精美的雕刻与构造值得驻足欣赏。

离开大剧院,再往前走就是以弗所修复得最好的塞尔苏斯图书馆(LIBRARY OF CELSUS)。这座图书馆,是以弗所里面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因为它是现今保留下来为数不多的古罗马图书馆之一。塞尔苏斯是当时的一个富裕公民,曾担任亚 细亚省省长,他死后,他儿子以他的名字修建了这座藏书量为12000册的图书馆,并把他埋葬在这里。能埋葬在城市里的图书馆内是不寻常的,这是给予塞尔苏 斯最特殊的荣誉。

塞尔苏斯图书馆面向东方,可以充分利用早晨的光线。该图书馆建在一个平台上,前方有9级台阶,通向三个入口。中央的入口大于侧翼的两个入口,每个入口上方 都以窗户进行装饰。入口两侧是四对立在基座上的爱奥尼柱。一列科林斯柱直接立在第一列柱子上方,增加了建筑物的高度。第二层的柱子划分出窗户,如同第一层 的柱子划分出门。建筑的内部没有完全恢复,现在只是一个宽17米,长11米的长方形的房间。

走近图书馆,被头顶上的那些精美的雕刻吸引着我按下快门,2000多年前的建筑,现在看还是一样的美。

图书馆附近的废墟。

壁龛上的思想女神

坐在思想女神前的帅哥

神圣之路

塞尔苏斯图书馆对面就是神圣之路,在这条路上至今还能看到两千年前的有轮车留下的车轮。这条路边有一块110平方米的市场,(agora),当时是以弗所这个贸易城市里的商业活动中心,它周围环绕着柱廊和各种店铺。

当年的商铺已经倒坍了,但地板上用彩色马赛克拼镶而成的图案还清晰可见,看得我这个马赛克双眼放光。

2000年前的马赛克色彩还如此的鲜亮,现在的马赛克工艺是不是要反醒一下啊。

• 门票价格:30里拉
  • 地址:土耳其

为了避开游人,我走进了一个偏离旅行团参观线路的小道,坐在树荫之下,不想参杂在来来往往的旅行团,于是拿出LP翻看以弗所的历史。逐水草而居是古代城市 形成原因,因为水源和滨临爱琴海,以弗所发展成为一座繁华的城市。因为繁华也引起了邻国的嫉妒,于是两千多年来,雅典人、吕底亚人、波斯人、罗马人,来了 又走了,走马灯一般你方唱罢我登场,以弗所辉煌过,成为罗马帝国小亚细亚地区的首府,是帝国五个最大的城市之一。然而时而世易,因为水源的退缩、海港淤泥 堆积,大海渐渐退到今天帕姆查克地区,变成内陆城市的以弗所失去了其地理优势,渐渐衰落。后来又频繁经历了很多次地震,终于彻底消失在历史的时间洪流里。

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翻到LP上对以弗所的调侃道:“从某方面来说,这些人(旅行团游客)让你能够更好地想象出这个古代大都市以往的繁华盛况。”好吧,合上LP,我随着人流走向阿尔忒弥斯神庙,把自己融入到千年前的以弗所,感受一回这里曾经的繁华。

• 门票价格:30土耳其里拉
  • 电话:+90 232 892 60 10
  • 地址:Ataturk, Park Ici Yolu No:12, 35920 Selcuk/Izmir
  • 简介:曾经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虽然如今只有遗迹,但仍值得到此一游。

阿尔忒弥斯神庙是希腊神话阿尔忒弥斯女神的神庙(《圣经》里翻作亚底米,也是罗马神话里的月亮女神狄安娜),位列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从公元前800年 起,这里已经成为信徒朝圣参拜之地。阿尔忒弥斯神庙长425尺,宽230尺,有126根高60尺大理石柱。据称建筑时间前后长达120年,公元前356年 7月21日,神庙被想出风头的黑若斯达特斯放火焚毁。现在以弗所的阿尔忒弥斯神庙只剩下一堆柱子。

这堆柱子的前身是一座世界最伟大的建筑,坐在这些残垣断壁前,感叹任何东西也经不住漫长岁月的时移世易,这里曾经繁华,如今能见证惜日风光的也只有这些残缺的柱子。

这些做工精致的雕刻向我们诉说着千年前这里的曾经的繁华。

以弗所里还有不少残缺不会的雕像。

遗迹内的保留完整的胜利女神雕像。

这里好象是一个喷水池。。。当时的一个地标。

• 地址:Just off Curetes St., Ephesus, Turkey

我去的时候雕刻着女神堤刻的哈德良门正在维修,好失望啊,还想去看看那两个侧门上雕刻的是美杜莎像。这上哈德良门旁边的一个建筑,忘记是用来做什么的了,只记得前面也是一个畜水池,经过这里的人渴了可以饮用,这点倒是和罗马很象。

这里忘记了是做什么用的,只记得这里当时是一个很繁华的地带。

因为我们要重新回到南门去坐车,所以在折回南门时, 我们再转进了古代公共厕所,看到这排排的古罗马厕所,让我想起我和几个朋友在新西兰的一个景区内的3D古罗马厕所里,模仿古罗马人如厕而玩得疯子般的那半 天。哈哈,今天我站在真的古罗马厕所前面,因为太阳的暴晒而没有玩的兴致,匆匆拍下这些在这里已经两千年的厕所就冲到树荫底下。

很难想象,这样一字排开地坐在一起如厕是怎样的感觉呢? 这应该就是马桶的始祖吧?在这古罗马的马桶前有一排水沟,如厕后就用手(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分左手还是右手)直接从面前的排水沟通里接水清洗屁屁,环保节能啊,哈哈。

这个转脚位置这么紧,坐在马桶上的两个人会不会膝盖顶着膝盖啊?

重新回到通往南门的大道,忽晴忽阴的天这时候出了太阳,于是我又拍了几张阳光下的废墟。

拍着拍着,路上爬来一只不知道什么品种的龟,我趴下来拍它的时候,它还停下来看了我一直,然后再自顾自走了。。。。。。在土耳其连龟龟的生活都可以如此自由,而不是被放生、被煲汤、被清蒸。。。

时而世易,曾经繁华的以弗所,今天这里真正的主人是它们——猫哥。在土耳其每个城市都能见到很多流浪猫,会有人在指定的地方喂养它们,因为没有人伤害它们,它们见到游人也不怕,经常会摆好各种POSE让我们随便拍。

沿途美景

告别猫哥,我们离开了以弗所,沿着公路徒步回2。5公里外的塞尔丘克,在半路上遇到三个当地的学生,他们用石头打树上的桑葚下来吃。看到我们好奇的眼神, 他们把打下来的桑葚分享了给我们尝试,好甜。然后他们用唯数不多的英语单词和我们边走边聊,告诉我们多大了,他们读几年级了。。。。。。一边走一边聊,一 知不觉就回到了塞尔丘克。

一直很喜欢穿白色衣服的干净男孩子,他们三个竟然都是穿着白T恤,简单帅曝了。

回塞尔丘克的路上远远能看到竖立在山坡上的圣约翰教堂(St John Basilica)。教堂建于6世纪,据传是查士丁尼皇帝为写出《福音书》的使徒圣约翰所建。

前往伊斯坦布尔

回到塞尔丘克吃晚饭过后,在夕阳下告别塞尔丘克,告别以弗所,坐夜大巴重新回到伊斯坦布尔,也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站,也是最重头的一站。

第8天

埃及方尖碑

在来到埃及方尖碑的时候,天上开始飘起了小雨,看着这阴沉的天,我知道终究要见识一下雨中的伊斯坦布尔。于是拿出雨伞,来到圣索菲亚大教堂前排队。

• 门票价格:30TL
  • 电话:+90 212 522 17 50
  • 地址:Sultan Ahmet, Ayasofya Meydanı No:1, 34122 Fatih/İstanbul
  • 简介:拜占庭建筑典范,集教堂和清真寺于一体,是土耳其的一大象征。

步入圣索菲亚大教堂,马上被其高大上的气场所镇住,这一刻唯一想做只是抬头细细欣赏这华丽的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希腊语:Ἁγία Σοφία,俄语:Собор Святой Софии;英语:Holy Wisdom, Sancta Sophia;拉丁语:Sancta Sapientia;土耳其:Ayasofya),是由君士坦丁大帝首建于335年,公元532年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下令续建,公元537年竣工。当时 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正教会牧首巴西利卡形制的大教堂,教堂内供奉在正教基督教神学里的耶稣。圣索菲亚大教堂作为基督教的宫廷教堂,持续了9个世纪。

在近一千五百年的漫长历史,因为其巨大的圆顶而闻名于世,是一幢“改变了建筑史”的拜占庭建筑典范。在1519年被塞维利亚主教座堂取代之前,圣索菲亚大教堂在接近一千年里,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的镶嵌画,在几个世纪以来都是相当华丽,这些壁画描绘圣经里的圣母玛利亚、耶稣、圣人,还有帝王及皇后,也有其他纯粹装饰性的几何镶嵌画。

1204年,十字军洗劫君士坦丁堡,他们肆意破坏城内重要拜占庭建筑的贵重物品,圣索菲亚大教堂的黄金镶嵌画也难逃劫运,当时十字军掳夺回来的财物被运到了威尼斯,说不定我今年1月在威尼斯的圣彼德大教堂里看到的那些稀世珍宝有一部分是来自这里的呢。

1453年,圣索菲亚大教堂被改为清真寺,由于伊斯兰教禁具象的影像,因此教堂内的许多镶嵌画都被石膏覆盖。1847年至1849年间,加斯帕雷和朱塞 佩·福萨蒂负责修复圣索菲亚大教堂,他们在修复期间发现了镶嵌画。苏丹阿卜杜勒-迈吉德一世让他们记录下这些图像,因为他们的修复工程不包括维修那些镶嵌 画,记录后,福萨蒂兄弟再将它们覆盖,,而福萨蒂兄弟留下的记录成为了在1894年地震被完成摧毁或部分损毁的镶嵌画图像的原始记录。

在南楼座东侧墙壁上的女皇佐伊马赛克镶嵌画,是出自11世纪。镶嵌画上的基督神像身穿深蓝色长袍(拜占庭艺术的习惯),他坐在金色背景的中央位置,以右手 祝颂的同时左手拿着于言表圣经,在他头项的两侧分别写有“IC”及“XC”,意指“耶稣基督”(Iēsous Khristos)。身穿礼服的君士坦丁九世和佐伊女皇分别在耶稣的左右侧。君士坦丁九世呈上钱包,象征着他在教堂的奉献;佐伊女皇手持卷轴,象征着她作 出的奉献。君士坦丁九世头上的文字写道:“君士坦丁,上帝基督虔诚的皇帝、罗马帝王、蒙那马裘斯”。佐伊女皇头上的文字写道:“佐伊,非常虔诚的奥斯古 塔”。他们原来的头部已被刮去,现时那三个是后来替换上的。早期版本的镶嵌画可能显示佐伊女皇的丈夫罗曼努斯三世(Romanus III)或她的养子米海尔尔四世(Michael IV)。另有一说法认为这幅镶嵌画原本是描绘著更早期的皇帝及女皇,后来被换上这个版本。

跟着人流走到二楼,这里的人明显比一楼少了,终于可以慢慢欣赏这座现存拜占庭建筑的最佳范例,放慢脚步静心去品味这座1985年就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宏伟建筑。站在二楼换一个角度看这座教堂的镶嵌画,这些前人的杰作到今天再看,更是惊讶它的精细程度。

• 门票价格:王宫:20里拉,后宫:15里拉
  • 电话:+90-212-5120480
  • 地址:Cankurtaran, 34122 Fatih/İstanbul
  • 简介:走进奥斯曼帝国故宫,寻访皇族生活痕迹,参观86克拉钻石等珍宝。

——托普卡帕宫,奥斯曼帝国皇宫的表率

离开地下水宫,我们往旁边的托普卡帕宫这座老皇宫方向走,去看看这座被喻为奥斯曼帝国时期皇宫的表率。到了门口买好门票,去排除安检,安检的大妈要求我打 开背包检查。当时一头雾水,安检大妈把背包里的小脚架拿出来指着旁边放着的一堆脚架,用土耳其语告诉我要寄存。好吧,不能带进去就只能寄存了。本来想去租 一个讲解器,听说整个土耳其只有这里才有中文的讲解器,但想着当时已经下午四点了,离关门时间不多,怕边听讲解边走,会走不完这座皇宫,于是我们放弃了租 讲解器,自己拿着资料边走边看。

老皇宫不愧是伊斯坦布尔必游的景点,虽然天上一直飘着小雨,但门口排队买票的游客还是不少,鱼去排队买门票,我就在门口拍照片。

经历千年,地上的鹅卵石已经磨砺得光滑平整,走在上面感受千年来的沧桑变化。

回来一个月后,发现自己对老皇宫里的建筑记忆已经迷糊了,忘记了每座建筑的名字了。。。对不起大家啊。

这个忘记什么宫了,只记得顶上是渡了黄金的。但我个人更喜欢这里的彩色玻璃,阳光从外面照进来的时候一定很美。

很喜欢这个房间里以植物做的壁画与穹顶,充满生命力的绿。

皇宫大门上的装饰。

伊斯兰建筑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个漂亮的穹顶,我每次都会拍一大堆回来。

实在不忘记了这些建筑哪里打哪里。。。老皇宫内还有兵器库、收藏皇室服饰的馆,还有收藏瓷器的展馆,但都不能拍照,所以都没有相片,也因为没有相片所以印象更是迷糊。。。

一直大爱伊斯兰建筑的瓷砖壁画,每次看到都会很多。

皇宫里的消防栓,这红色现代的装饰在老皇宫内分外醒目。

皇宫的花园,夏天来到土耳其,每个城市都开满鲜花,对土耳其的好印象也源于这些花花吧。

小皱菊是意大利的国花,但冬天造访意大利的一朵也没有看到,没想到在土耳其却经常大片片在呈现在游人面前。

第9天

• 地址:Bosphorus, Istanbul
  • 简介:亚欧大陆分界线,乘游轮饱览两岸风光,眺望皇宫美景。

在老皇宫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博斯普鲁斯海峡。

• 电话:+90 212 263 53 05
  • 地址:Rumeli Fortress, Yahya Kemal Cd., 34470 Sariyer/Istanbul

——如梅利城堡(Rumeli Hisar),世界上最美的军事建筑

如梅利城堡本来没有在我们的计划里面,是我们在伊斯坦布尔住的华人旅馆的老板推荐的,他说我们从新皇宫过去比较近,要以顺便一起玩了。既然顺路那就来吧,来了一点也没后悔,这里是远眺博斯普鲁斯海峡的绝好位置。

看到如梅利城堡我们就下车了,往城堡的方向走,两分钟就到了售票处。

如梅利城堡建在欧亚分界线之称的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horous)最窄区段附近,正好面对安纳托利亚城堡(Anadoluhisari)。 如梅利城堡位于博斯普鲁斯的上关卡处,自古便承载着横锁海峡的功能,无论是来自土耳其黑海 (Black Sea)还是穿过南部达达尼尔海峡(Dardanelles)的敌舰都无法逾越这道有可能是最后一道屏障的铁索。

如梅利城堡面积为6万平方米,其建筑的体积大约为5万7千7百立方米。山脉门、迪兹达门(Dizdar)、西塞尔本赛门(Hisarpence)和塞尔门 (Sel)是它的四座主要大门,此外还有一些次要的门被称作梅萨尔里克门(Mezarlik)。城堡四个方向各有四座塔堡,分别以帕夏的名字命 名,Saruca Pasha、Halil Pasha、Zaganos Pasha以及Zaganas Pasha,此外还有规模不等的13座堡垒。

规模如此宠大的如梅利城堡,只用了短短的139天就全部完工。据一些史著称,建造这座堡垒一共雇用了1000名监工、2000名苦力和许多的运输 工人。而建造这座堡垒所用的木材来自伊兹米特(Izmit)和黑海的厄雷里(Eregli);石头材料来源于安纳托利亚的各个地区;而所用的思玻里斯材料 来源于这座堡垒所在地周围被毁坏的拜占庭建筑。

现在的如梅利堡垒除了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景点以外,也是伊斯坦布尔重要的文化活动举行地,在这里经常会举行一些音乐会,当你依靠着充满历史回忆的城墙,倾听着大师们的现场演奏,也许时间真的可以停止。

走在没有明确路标的城堡,很容易迷失方向,我们都是看着最高的城堡往上攀爬,时不时停下来回头看看身下的风景,这时被底下一对自拍的情侣吸引了,我也来个偷拍先。

城堡里没有旅行团,都是三五知己约伴同游。

在伊斯坦布尔满目的清真寺里,如梅利堡垒是如此的醒目。他代表着奥斯曼帝国的智慧和野心,站在这高高的城墙上远眺博斯普鲁斯海峡,霎那间被那美丽的海峡景色而融化。

看着这高高的围墙我决定放弃不再往上爬了,鱼说想上去看看,于是我在原地等她,在百无聊赖中我又拿出佳能的SX700来玩。

先来一个到此一游先。

调了各种模式试拍,好好玩。。。鱼眼效果。

移轴效果。。。在我玩得正高兴的时候鱼下来了,告诉我,在更高的地方看海峡的视野会更宽广一些,看到的博斯普鲁斯更大气。因为背着的的器材太累,我才放弃爬上去,为了下次出行不会这么累,我决定下次少带器材,够用就好了,一部小卡片机也可以玩得到很多不同的效果啊。

街头随记

——游晃在伊斯坦布尔街头

从如梅利城堡出来时的伊斯坦布尔阳光明媚,重新坐上巴士游晃在伊斯坦布尔的街头。喜欢伊斯坦布尔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个城市就在海边,一直喜欢大海的我对所有在海边的城市都没有免疫力,都无一例外地深深热爱。

伊斯坦布尔街头随处可以见到的一种小吃,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加酱一起吃

光线绝好的一刻按下快门。

下了巴士,回头再拍一下我坐过的巴士。

随手拍来的伊斯坦布尔的街头。

塞车已经是世界大同,每个大城市都逃避不了。

伊斯坦布尔的轻轨,没有象中国那样围提严严实实,却没有人逃票。

伊斯坦布尔市内还保存完好的古代灌输系统。

—趣味十足的伊斯坦布尔街头涂鸦

11天的土耳其行程转眼就到了最后一天,因为是晚上的航班,这天还可以有一整个白天逛伊斯坦布尔。因为这天是星期天,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不营业,所以我们取消了之前去大巴扎的计划,改去在亚洲区的Taksim步行街。在旅馆楼下的对面马路等公车,直接坐到终点站,下车后往回走没多远就能看到步行街了。这天因为是星期天,很多店面都没开门,没开门的好处是可以看到N多画在店门上的各种涂鸦。

一直钟情于世界各地的涂鸦文化,每次看到都会忍不住拍一大堆回来,这次也不例外在拍了一大堆。

很喜欢这张,涂鸦墙前的游客众生相。

这对情侣坐在这里谈情说爱,我被后面的吸引着,在这里拍了好几张。。。

他们发现了我在拍照。。。

然后回头看着后面的涂鸦,哈哈,非常有趣的互动。

牵着手的情侣。

在休息的游人。

来的时间不对,不然坐在这些涂鸦前吃顿午饭多有FEEL啊。

在帮孩子拍照的妈妈。

这是一个放在店门口当椅子用的小箱子,都可以装饰得这么个性,大爱啊!

第10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90-533-0395875
  • 地址:Gumussuyu Mh., Beyoglu, Istanbul, Turkey
  • 简介:新城区的交通枢纽,也是土耳其球迷的圣地,中央立有独立纪念碑。

——Taksim步行街,感受伊斯坦布尔的悠闲时光

Taksim步行街全长3公里,是一条在亚洲区的徒步街,这里的每一幛建筑都有着久远的历史。走完这条步行街,仿佛从塞尔柱王朝到古罗马时期,再穿越到了 奥斯曼帝国,一圈下来好象翻看了一本历史。非常喜欢这种把旧建筑改造成时尚广场的做法,新与旧、古老与时尚共融,比中国拆了重修所谓的时尚都会更有意思。

Taksim步行街游客非常多,古老的有轨电车行驶在时尚的步行街上。

古老的橱窗里装点着潮流的时装。

专卖店前的鲜花摊档。

步行街主街旁边的小巷子里有很多小餐厅,价钱比主道上要便宜。

时尚与老人

古典的建筑在时尚的装饰下焕发新生命。

伊斯坦布尔的鲜榨果汁店把都会水果摆得很有美感,很艺术范。

小店门口的小木偶,因为我在俄罗斯已经买过一个,所以在这里就忍手不买了,拍了相片就闪人。

橱窗内的小狗瓷器。

• 开放时间:周四至周二 9:00-17:00
  • 地址:Ulucanlar Avenue, Ankara, Turkey

—跨过加拉太大桥来到耶尼清真寺

从步行街出来右手边就是伊斯坦布尔最有名的加拉太大桥,这座大桥以前是连接伊斯坦布尔旧城区与欧洲区的主要交通要道,桥的中间可以打开让大船经过。

这座桥上每天都有很多人在钓鱼,我经过的这天是星期天,桥上更是密密麻麻站满钓鱼的人。过了桥就是金角湾,桥下的码头就是吃闻名的鱼汉堡的地方,星期天来到这里要排队,但鱼汉堡真的很好吃,排队也值得。

边走边拍,从亚洲往欧洲出发。

在钓鱼的老人。

桥面上看钓鱼的孩子们。超可爱!

吃完鱼汉堡后,我们穿过桥底下的人行道来到耶尼清真寺前。

一直阴着的天这时也退去阴霾,天高云白。

在伊斯坦布尔,一座400年的清真寺也会被称为“新建筑”。建于1597年的耶尼清真寺就是“新清真寺”的意思,走进耶尼清真寺,我没有能分得出来它和蓝色清真寺最大的分别有哪里,但它们是一样的壮观,绝对值得参观。

在耶尼清真寺呆了一会,我们就离开到旁边的香料市场去最后血拼。都说香科市场买手信最便宜,果然名副其实。

不知道这小男孩子这天是一个什么重大的节日,他穿着得很整齐,很王子FEEL。

香料市场
  • 地址:Rüstem Paşa Mahallesi, 34116 İstanbul
  • 简介:香料市场(土耳其语:Mısır Çarşısı,意思是埃及集市)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集贸市场之一

——名叫埃及市场的香料市场

从耶尼清真寺出来,旁边就是闻名的埃及市场。埃及市场又叫香料市场,建于17世纪60年代,最早是耶尼清真寺的一部分,当时向市场内的商家收的租金用来维持市清真寺的各种慈善活动。这里之所以叫埃及市场,是因为当时主要出售从开罗运来的各种商品。

来之前华人旅馆的老板就我们说,在这里买东西,市场外面的小巷里的会便宜很多,当然也要狠狠砍价。所以我们在里面也只是走走看看,见识一下伊斯坦布尔这个因香料而繁荣的市场。

这些应该是植物的种子?或者是坚果?搞不清楚,但色彩很漂亮。

市场内竟然还卖时下很流行的肉肉,看人家这些种得这么欣欣向荣,我自己种的死得差不多,心里暗不爽。

琳琅满目的香料,很壮观。

这里一定不会缺的是土耳其软糖,因为太甜了,所以我没有买回来。

市场内的各种旅行纪念品。

各种器皿,如果不是旅行箱太小了,我一定买一套回来闲着没事的时候约上三五好友泡杯红茶,品茶聊天,赏心悦目啊!

哈哈,水烟壶。在伊朗的时候我就想买,但那里都是大大一个,没有小个的,所以没带回来,但回来后一直念念不忘,这次在土耳其我终于如愿带了一个回来。。。想想在家的沙发里吸着水烟看书泡茶,爽!

从香料市场血拼出来,看到清真寺的外墙上有一个心型的涂鸦,鸽子时不时在这图案旁边飞过,就在这里等米料上洗手间的几分钟内,我也拍了N多张

可爱的人们

——最爱是你,土耳其的人们

去土耳其之前,就从朋友那里听说土耳其人很热情好客,非常NICE。在这次的行程里,深深爱上土耳其的人们,爱他们真诚的笑容,爱他们无私的帮助,爱他们 对生活的热情。整个行程了,我忍不住一次又一次为他们按下快门,有时候只是为了他们一个单纯的眼神,一个可爱的笑容。下面的相片只是为了记录一路上我遇到 的土耳其人们,与摄影无关。

在Taksim步行街遇到他,他应该是一个清洁工人,当时他正在打电话,嘴角一直挂着幸福的笑容。我不知道和他通电话的人是谁,但从他幸福的表情看来应该是他爱的人吧。

蓝色清真寺前帅气的小男孩,一个人在划着舞步自娱自乐。

街头摆摊的小帅哥在很认真捣持他的生意。

擦鞋的大叔也很享受他的工作。。。

卖甜圈圈的大叔,看上去一脸的严肃,当我按下快门下,冲我甜甜一笑。

好喜欢她脚上画的花纹,但不知道拍人家的脚礼不礼貌,于是只能远远偷了两张。

坐博斯普鲁斯海峡看海的情侣。

闲亭漫步的伊斯坦布尔人们。

单车是土耳其很热爱的运动,一到周末,伊斯坦布尔街头成群组队的单车队一队接一队地从巴士旁边骑过。

坐在烈日下看店的他好象对如此暴晒没有任何反应。。。我可以把自己从头武装到脚,因为真的晒得皮肤很痛。

在摆摊的人。

小小年纪兄弟俩,周末也帮助看板粟摊。

博德鲁姆的船长,拿着鞋子要我拍他。

爱琴海边的土耳其美女

在游艇上摆好POSE给我拍的帅哥。

在塞尔丘克遇见在老师组织下来爱琴海畅游的小学生。

棉花堡的古迹上的他们在拍写真。

棉花上看风景的情侣。

——土耳其的猫猫

一直很喜欢小动物的我,从小就开始养各种小动物,其它当然包括猫猫。这次在土耳其任何一个城市,任何一个景点里都能看得到猫猫,土耳其人基本上已经把猫当 成他们小伙伴,一直照顾着它们,在每个公园都会有人定点放猫粮喂食它们,给它们足够的关心,让它们自由自在地生活,所以不关在哪里遇到的猫猫都不怕人,任 由我们拍留影与合照。发一组猫猫的相片,不为别的,只因为我太爱它们了。

——土耳其的那些花儿

我不算是大花痴,但绝对是个小花痴。但之前为了特价机票都是反季度出行,很少可以赶得上百花盛开的季节出游。这次夏天来到土耳其,这时百花争艳的季节,也 是 我第一次在旅行中可以拍下这么多关于花花的相片。但花花真的不好拍,在接近200张花的相片里自己满意的并不多,但做为一个小花痴能一次拍回来这么多花花 已经很满足了。发这些花花纯粹是个人喜好,也逼着大家和我一起欣赏。

旅程有感

——小黄鸭陪我看世界

从去年台湾开始,小黄鸭安安与鸭小白一直陪着我看世界。但这次旅程中鸭小白竟然留恋土耳其的帅哥美女和旖旎的风景,而留在了土耳其。。。。。好吧,我承认 是我不小心把它给丢了,这是我整个旅程里最伤心的。希望鸭小白可以帮我走完我在土耳其没走完的行程,愿它可以天天对着美景开心生活。

这次旅程中除了小黄鸭和水晶球,我还带了其它的一些摄影小道具,这次有它们的陪伴这次土耳其的行程更是充实,也用它们来结束我土耳其的游记。

土耳其这个计划多年的国家这次终于可以匆匆探访,但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这里的山是特别的,因为它们更像来自月球表面:这里的海是浪漫的,因为它叫爱琴 海;这里的建筑是久远的,因为它们很多来自古希腊、古罗马时期;这里的人是善良的,因为他们很爱笑;这里的猫猫是幸运的,因为它们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

能到土耳其旅行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把最美好的时光留在土耳其!也更期待9月底的中欧四国行,明明加油!继续行摄在路上。

水晶球也是我旅行必带的旅伴,这次因为自然条件的原因,水晶球拍得并不多,选了几张放上来。

这对KITTY是出以前石头寄给我的,于是也带到土耳其了,它们换回了石头的各种羡慕妒嫉。。。石头,你下次变成它们这小的话我一定带你出去。

佳能的SX700是我出发前临时决定带去用来随手拍的,但它骚亮的外壳倒成了我这路的好模特。

美食篇

—写在土耳其之后——土耳其美食篇(上集)

土耳其被喻为世界三大美食国之一,其食品的品质肯定就是浪得虚名。在土耳其的11天里面,我们尝试吃过土耳其料理,吃过烤肉,吃过鱼汉堡。。。。。。对于不是吃货的我,印度最深的是在塞尔丘克的一个渡假山庄里吃的土耳其料理。

吃土耳其料理也挺有讲究的,我们入座后,先端上苹果茶,酸酸甜甜的苹果茶非常醒胃。然后就是前菜,接着是头盘,然后是主菜,后面是沙拉,最后是 甜。。。。。。基本上还没上甜品我们就已经撑得不行了,但还是坚持着把这顿土耳其料理完整地吃完。25里拉一个人的土耳其料理是这次行程里吃得最满足,最 感动的一顿。

头盘,里面有白色的沙拉;有黄色鸡蛋做不知道什么时候东西;还有一些绿色的植物,但没吃出是什么;红色的忘记了是什么做的了。

这是前菜,大大的辣椒里面装着和各种食材一起煮的米饭.味道丰富浓郁

然后是汤,里面有南瓜,还有牛奶,还有一些炸过的、脆脆的小饼,口感非常香油。

然后是主食,我们要了不同的主食。主食里面都会有米饭,茄子里面的是肉沫,肉的味道浸入到茄子里,非常好吃。

烤肉配米饭,感觉没有茄子的那个吃,也可能因为我平时比较素食吧。

蔬菜沙律,在旅行中比较少吃到蔬菜的我,这盘沙律扫光了。

还是烤肉。

继续烤肉。。。。。。

仍然是烤肉。

美食篇

—写在土耳其之后——土耳其美食篇(下集)

土耳其的美食里还包括雪糕和各种甜品,但我个人觉得土耳其的雪糕没有意大利的好吃。。。。。。土耳其的卖相都非常漂亮,口感也很好,就是巨甜,不喜欢甜食的我只能浅尝一两口。

这一路我在很多蛋糕拍下他们的造型漂亮的甜品,有一些因为光源不好,所以没发上来,选了一些让别人看完就想吃的发上来给所有热爱甜食的亲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