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黄山三日游!

攻略   >  滨松市旅游攻略   >  清明小长假,黄山三日游!

• 出发日期/2021/04/03

• 玩法/自驾 清明

黄山简介

黄山,古称黟(yi)山,这个词出自《黄山图经》,也是在这本经书中记载了“黟山改名黄山”,至此黄山的名号就延用了下来。黟山的黟,就是黑比较多的意思,黄山也确实如此,远远望去,山色如黛,一点也不黄,也不知为什么就改名了,感觉还是黟山更合适。徐老有云:“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古人诚不欺我!

出发前的准备

一、防晒和防雨物品

清明时节雨纷纷,但是也可能是烈阳高照,所以防晒和防雨的物品都要准备

1. 防晒物品:防晒外套,遮阳帽,墨镜(愿意的话可以再放把遮阳伞在包里)

2. 防雨物品:雨伞(通常雨不大,雨衣和雨靴没必要的,当然考虑到遮雨性或者防滑,你要不嫌麻烦,带上也无妨)

二、确认游玩时间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清明时节的确是有可能下雨的,这就不利于爬山了,而且一下雨,山中都是大雾,除了云海,啥也看不见。我去的时候正好是第二天要下雨,所以先选择去了西递和宏村,第三天爬的黄山,阳光明媚,万里无云,一会儿看图你就知道了。所以,要看好天气预报,再确认爬山的时间!

三、确认出行方式

这次打算游玩的地方比较多,所以选择了自驾游,可以更方便一点。

四、订酒店

晚上打算去屯溪老街逛逛,而且还有车,所以第一天将酒店订在了距离老街大约三公里的地方,周围购物什么的还算方便,性价比也高。由于已经计划好第二天去西递宏村,第三天去爬黄山,所以第二天入住的酒店要订在黄山南大门附近,这样可以节约时间

五、购票

购票的途经很多,飞猪,黄山官网,小程序等等,这个简单,主要要说的是黄山的门票略微复杂了一点,下面具体介绍一下:

1.三合票:包括门票 + 景区大巴上行车票 + 云谷索道上行票

- 门票:这个必须买,不然你进不去......

- 景区大巴上行车票:这个必须买,因为旅游季节车辆管制,也就是说从黄山南大门(检票处)到云谷寺(可以看成是景区大门口),这段路是不让私家车进来的,而且很长,所以必须坐大巴上去(这个是默认的,也就是说如果你单买大门票,这里面也是默认包含这个大巴上行车票的)

- 云谷索道上行票:这是从云谷寺站到白鹅新站的索道票,如果是单买大门票(默认包括大巴上行车票),是不包括上行索道票的,一般这个也是要买的,因为这段路也很长,还没什么景点,那么走的话可能需要至少3小时,那这就没必要了,所以虽然这个可以不买,但是推荐买!

2. 西海峡谷观光车票:这个属于可选项,但是我去的时候必须得买,原因是正常不坐观光车,也可以有路走,但是那时候这条路被封闭了,所以不得不坐观光车(原因未知...)

3. 玉屏索道下行票:可选,如果下山时时间尚早,能赶得上下山的大巴车(末班车好像是下午四点半),那么走下去也可以。如果时间比较晚或者累了,那么就可以坐索道下去

4. 景区大巴下行车票:必须买,这是将你从慈光阁站送到南大门,三合一票中的大巴上行票只负责把你送上去,所以下山的时候你还需要再买下行票

5.西递宏村联票:可选,因为到达的第二天下雨,所以那天决定先不爬山,先去参观一下古村落。两者离得不算远,所以就买了联票,打算都去看一下

小贴士:其中关于黄山的门票,我买的是三合一票 + 西海峡谷观光车票 + 玉屏索道下行票 + 景区大巴下行票

1:屯溪老街

下午2:50起飞,大约一个半小时后落地黄山屯溪机场,下飞机后,租车店的小哥将我们接到附近的店里,然后取车,我忘了店铺具体叫什么名字了,是在飞猪租车上下的单,大概叫黄山快捷机场店,接待我的小哥服务既好又专业,赞一个!

拿到车后直驱酒店,我住的叫黄山天宇酒店(屯溪老街店),提供早餐,提供免费停车位,房间也很干净,性价比还是挺高的,推荐!

办完入住,简单收拾一下,然后开车去老街干饭。人多车多,停车费20元/小时。选了一家店,人很多,所以就先叫了一个号,然后去逛老街了。两边有很多特色小吃,可以买点尝尝,但是要控制住,不然一会就吃不下去了...

两个小时后(没错,就是这么久),我们终于排上了,菜还不错,但是由于太饿了,所以我既忘了店名,也忘了拍照,That‘s all......。饭后返回酒店,然后又步行出来去逛超市,为明天的游玩准备食物和水,正好可以助消化一下

2:西递宏村

起床,洗漱,吃完早餐,出发时大概早上8点左右,出门一看,果然下着小雨。都说天气预报不能信,关键时刻还是得看啊。不然今天爬黄山只能看个寂寞了。驱车直奔第一站,西递!

西递,建于北宋年代,旧称西溪、西川,取村中三条溪水东向西流之意,后因村之三华里处为徽州府西古驿过道,设有“铺递所”而改称西递。说来运气也好,等我们到的时候,雨已经停了,本就绿意盎然的西递,被春雨洗涤后,更是焕然一新。站在高处俯视古村,房屋鳞次栉比,四周绿树环抱,那美景,如画一般!这大概是我目前见到过最美的古村落了......(精美的砖雕也是美呆了!)

在西递古村待了很久,流连忘返啊......。大概下午一点左右才出来,回到车上,短暂休息一会儿,出发下一站:宏村!

宏村,始建于南宋,比西递要晚。据说宏村整体的形状像一头牛,是一座“牛形村落”,但是没有能够俯视的地方,也就看不到了。就景色而言,宏村整体给我的感觉远不如西递,但是宏村的文化底蕴更厚,尤其是里面的木雕,配得上精美绝伦!

从宏村出来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了,直接开车前往之前已经预定好的梅希客栈。客栈距离南大门大概两公里,距离这么近,在这旅游旺季,价格也很便宜,双人间不到100出头。房间很干净,老板特别热情,免费提供咨询,还有详细的黄山攻略图。另外菜做的也好吃,这服务简直太赞了!宝藏客栈,强烈推荐!

吃饱喝足,去隔壁的超市购买明天的水和食物。另外,尽管查了天气预报,明日万里无云,但是保险起见,我们还是买了一次性雨衣,以防万一。

回到酒店,就是规划明日的爬山路线。来之前其实已经做好攻略了,不过客栈的老板又给了一份最新的攻略图,所以我们按照这个图又重新规划了明天爬山的路线。黄山可以分两天爬(山中住一晚,第二天可以看日出),也可以一天爬完(步仙桥至钓桥庵就去不了了),由于我们的时间安排,我们选择的是一天的路线。确定后,再选择是从后山开始爬,还是前山(这关乎于前面如何买票,后山买的是云谷索道上行票,前山买的是玉屏索道上行票,别搞错了)。后山的风景比较壮阔,早上天气凉爽,适合尽情的观赏,而且最后爬完,以看迎客松结尾,比较有意义,所以我们的方案是从后山开始爬,具体路线如下:

上午:白鹅新站→猴子观海→飞来石→排云亭→西海大峡谷→天海风景区→光明顶→天海风景区

中午:天海风景区午餐+休息

下午:天海风景区→鳌鱼峰→百步云梯→莲花峰→迎客松→玉屏站索道下山

计划敲定,我俩边吃边闲聊了一会儿,之后洗漱一下,上床休息,为明天的“马拉松”积蓄能量!

3:黄山

早上六点起床,洗漱,吃过早饭后,退房。因为明天我的同伴就要返程了(没错,我还会继续玩,下期再续~~),所以爬完黄山,我要把他送到机场附近的酒店,方便第二天去机场。所以,今天退房后,我们先是把车停在了南大门附近的东岭换乘点停车场,然后步行到黄山南大门换乘点乘坐上行大巴车。检票,坐车,到云谷寺站下车,接着乘坐云谷上行索道到达白鹅新站。从我们六点出发,到正式开始爬山时,已经是上午八点了,可想这段路有多长!接下来就是沉醉于一路的美景,黄山,名不虚传!尽管从图中也能看到她的壮美,但还是远远不及身临其境,切身体会到的那份震撼!Enjoy!~~

路上还遇到了生活在黄山的猴子,第一次在野外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周围只有这一条路,而我又必须要从它身边经过,再加上景区规定不能给野生猴子投喂食物,所以,我不知道它是怎么想的,反正当时我离它最近时,心跳应该达到了110(我怕它打我......)

从光明顶下来,返回到天海景区休息,吃午餐。这时候才上午十一点,来之前看攻略说,正常很难绕一圈下来,但是我们这一路上该看看,该走走,根本用不着专门休息,不得不说,我们的体力太好了!

大约半个小时后,我们有开始出发啦。爬过险峻的鳌鱼峰,走过百步云梯后,就到了黄山的最高峰—莲花峰,海拔1864.8m,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啊!

从山上下来没多远就是迎客松了,终于看到了以前只能在课本上看到的东西,还是挺激动的!

小贴士:如果感兴趣,看完迎客松,还可以去爬黄山第三高峰—天都峰。我们虽然有时间,但是想着第一高峰都爬了,第三高峰也没啥吸引力了,所以就没去了......

到这里,黄山游玩就基本结束了,这里简单说一下如何返程,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先是坐玉屏下行索道到达慈光阁站,然后走到旁边的慈光阁换乘中心坐大巴至汤口镇下车(汤口桥的丁字路口处)。这里特别说明一下,出了景区后,大巴车的第一站是南大门处的度假酒店,不要在这里下车,这里是住在度假酒店的旅客的下车点。如果你是住在外边的酒店,那么在第二站,也就是汤口桥的丁字路口处下车,司机会自动在那里停车的。当然,下错了也没关系,走下去就行了。

OK,至此黄山旅行就结束了,但是我的旅行还没结束,因为我多请了两天假,想着好不容易来了,就多玩几天,哈哈!明天婺源一日游!(请看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