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东山岛,也去了

攻略   >  今年的东山岛,也去了

• 出发日期/2020/07/11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古镇 夏季 暑假

又三天

过去的这个周末,我又去了趟东山岛。去年六月、前年八月也都去了。

说是去东山岛,其实也只是以铜陵镇南门湾为中心,在半径很小的范围内活动。

上文公祠、逛顶街只能走路,去超市、菜市场、电影院、书店、KTV、餐馆也都可以步行抵达。

远一点,去隔壁的马銮湾、金銮湾的话,乘坐具有本地特色的红色电动小三轮即可。此外,电动车是当地人的主要代步工具,会骑的话,租上一辆,到处晃悠,也是惬意的事情。

南门湾、马銮湾、金銮湾是相连的三个海湾,南门湾名气最大,因为曾经是电影、综艺节目的取景地。马銮湾主打海上运动项目,金銮湾则以镜面沙滩著称。

以不会骑电动车,住在南门湾的我自己为例,一般的玩法是请民宿的老板帮忙预约上一辆三轮车。第二天凌晨四五点来楼下接,去金銮湾看日出。看完日出上苏峰山环岛路、去岩雅村,再远点去个鱼骨沙洲。

因为起得早,一大圈玩下来,通常也就九十点。这个时候,太阳已经火辣起来,回到住处打开空调瘫在床上,叫个外卖煲个剧看个书睡着又醒来,听窗外海潮涌动,还是那两个字:惬意。

等傍晚五六点,日落西山再出门。乘兴朝文公祠出发,街巷错落,哪怕迷路,每每能有新发现。或者沿着海堤走到码头,吹吹海风听听音乐看看日落,也是舒服得很。

朋友问我,为什么连去三年,是不是很好玩。我想了想,好像也没什么好玩的。吸引我的东西,具体我还说不上来。一定要说,大概是那种市井气,和原始而朴实的生活吧!

这次住在码头边上发现,南门湾醒得特别早,凌晨四点多便可以听到此起彼伏的渔船声。往窗外望去,码头上人来人往,渔民们已经在为生计奔忙。

原住民大体是上些年纪的人,靠海为生的清晨傍晚会在门口补网,家家户户院里门口都种些绿植花草,晨间午后人们三三两两坐在阶梯上吹海风闲聊。

他们安静地过着自己的生活,对外来者似乎也不排斥。

去年我们逛到文公祠边上,在视野最好的一户人家门口看海拍照。那里住着一对老夫妻,他们进进出出时不时看我们一眼欲言又止,一开始我们以为是自己打扰了对方的生活。

没想到老爷子终于开口,问需不需要帮我们拍照。今年是婆婆看我们在拍石榴,便随口说很甜,问我们要不要吃。

感觉他们生活在开门见海的环境里,也浸染着大海的包容跟不设防,让人羡慕。

再说说这三年里,留在我印象当中的一些记忆碎片。

18年入住民宿的时候,想到还有不少时间没有去处,我询问民宿老板周边是否有电影院,闽南腔浓重的老伯想了想,好像没有。

上了年纪的人大概没有上电影院的习惯。一旁周末回来帮忙的老伯的儿子接话说,步行两三百米就有一个吧!

我随即在app上找到这家小小电影院,买了两张第二天晚上的《小偷家族》的电影票。

那天傍晚我跟我弟下楼吃了点东西,就往电影院去。时间还早,我们在旁边的小书店逛了一会儿一人买了本书才进电影院。电影院很小,门庭冷落,工作人员漫不经心,走入其中,像处在旧电影的场景里,我很喜欢。

因为进场观影的不到十个人,我们得以隔了好几排座位各自坐下,是枝裕和导演的电影我大体都看了,这一部,当然也不差。如果是原声而不是中央八套配音就完美了。

19年呢,包了三轮车去看日出,虽然起得早,但磨蹭一下又有些赶。三轮车的行驶速度毕竟有限,尤其遇到上坡更有些力不从心。

我很喜欢那个瞬间,天蒙蒙亮,我们在一辆吃力前进的三轮车上迎面吹着凉爽的海风,心里有一点点着急,但也不是赶着去做什么大事,切实是有什么慢下来了。

19年还经介绍吃到了一家好吃的烧烤,海产新鲜、烤年糕美味,让我们一回来就心心念念。店里饮料水果俱全,我们在徐徐的海风中吃得扶墙出。

20年,也就是今年这一趟,到达的当天晚上,我们就迫不及待又去光顾了这家店。讨价还价半天,花了十三块打了小三轮过去马銮湾。

点完菜刚坐下,我发现去年烧烤台上“烧烤十年老店”的字样变成了“二十年老店”,要不是去年拍了照,真要怀疑自己的记忆出了错。

不祥的预感是对的。菜一上来,难吃得一塌糊涂,每样东西都撒多了烧烤粉,又咸又不是滋味,弃之可惜才勉强吃了两口。既然好吃是随机的,也就不会再去了。

回程打了滴滴十一块……突然感佩三轮司机的表演功力,他那万分为难的样子,真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剥削了对方。

说回点开心的事,早两年都住了海知缘公寓,今年一样是朝这片海的房间,选了更近码头的海色民宿。同行的韦姑娘说这家的评价超好,于是我们决定亲身去体验一下到底是怎么个好法。

房东是94年的小姐姐,细节上面很体贴,确实没办法不给好评。

首先是找三轮车接送站;接着行李箱一把帮忙扛上楼;一听说我们还没吃午餐马上给我们指明了附近不出错的餐馆;知道我们不会骑电动车,出门的时候就问要不要捎我们一段。

在宵夜时间发来信息,说她在外面,要不要帮忙带小媳妇甜汤。请喝了甜汤,又补充说,今天另外的房间入住的是家族出游的客人,可能会有点吵,请我们多包涵。天哪,这也太会了吧!

吃完我就听到外面有点吵了,但是吃人的嘴短,也就不觉得那么吵了……

如此服务,加上硬件够硬,房间海景一流,网速超快,沐浴露瓶子难按啦置物架太少之类的,都显得不值一提了。

我跟韦姑娘两个人被这些小恩小惠吃的死死的,回程的公车上就开始写好评了。

回程即被问及:明年东山岛,还去吗?

要不再说啦~~~

明年能学会骑电动车吗?

好像也没办法回答呢。